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把自己選擇的生活過好最重要

把自己選擇的生活過好最重要

文/雪涼顏

昨晚參加朋友婚禮,遇到好久不見的S,絮絮叨叨的說起各自的生活和感情,不過又是重提我的單身依舊對比她的男朋友輾轉。S說,可能我已經習慣了兩個人的生活,一個人的時候總是覺得特別空虛和孤獨,心中總會有如萬蟲咬噬坐臥不寧,所以我幾乎從來就沒有過真正意義上的單身生活。她說,我倒是羨慕你,一個人也能把生活過的有滋有味,我就是完全做不到。

其實,我明白她那種狀態,因為我身邊這樣的朋友也不少,前腳剛剛結束一段感情另一段後腳馬上就能接上,甚至有些感情相互交疊在一起根本分不清究竟是先開始的還是先結束的。而我在持久的單身生活中也並非沒有認識新的人並非不接觸外界,但好像接觸歸接觸,可如果不能了解到一定程度心裏就沒辦法從某種意義上真正開始一段感情真正去認可一個人。或許感情的開始最終還是需要等待契機,等到某個點才能認為可以了那就開始吧,而之前的經歷相處或者了解也一定早已有了不少的累積。

我知道,不管是S她們那樣的情況還是像我這樣的人都會很多,並在生活中各自為營,而我們也都無法真正的體會到彼此內心的感覺,正是因為我們各自對生活有完全不同的體會,所以我們對待生活就會有這樣決然不同的態度和選擇。

比如在我看來,即使兩個人在一起,也一定會有各自的私人空間就像有各自獨立的思考一樣,如果你一個人都不能把生活過好,那兩個人在一起生活也許隻會變的更糟。而我並不想通過別人來完全改變自己的生活也根本用不到拯救這樣的字眼,所以我可以比較耐心的等下去,等著一個有能力承擔起自己生活選擇的人參與到這種相對完滿的生活中,而不會胡亂抓著一個是一個,甚至用累積經驗這種說法來打發自己的私人時間。

如果你一個人的時候無法過好自己的生活沒有能力靠自己來豐富充實生活,那麽一旦有了另一個人,你就難免會把他當成自己的救命稻草而把生活快樂的整個希望都傾註到他身上,到最後你會得到的,也一定隻有失望。因為沒有一個人能夠幫你解決你自己存在的根本問題,兩個人在一起隻會有更多問題,如果自己的內心還不夠成熟,至少沒有成熟到懂得自己想要的是什麽喜歡什麽樣的生活想要和什麽樣的人在一起,那麽相處之時那些一個又一個涌出的問題就會動搖彼此繼續走下去的決心。

而當你僅僅隻是想通過另一個人來解決自己孤獨的問題,那你的問題也將永遠都不可能得到解決。因為沒有什麽人能完全填補另一個人的孤獨感。所以最不能開始的就是那些僅僅因為感覺孤獨而決定在一起的關系。在我的意識裏,當你決定要開始一段感情時就一定是經過了自己慎重的考慮,考慮好了自己真的願意認真的在這段感情裏用心的去了解對方也願意真實的袒露自己讓對方了解自己,願意用真誠的心意認認真真的跟一個人慢慢相處共同經歷。

而這種對待感情的態度,應該也就是一種生活的態度,盡管這種態度常隱匿在日常戲謔的言語之下。我知道,現實中很多人都是這樣的,他們不斷的說著自己有多認真多嚴肅,可其實他們從來沒有嚴肅的對待過任何問題認真的對待過任何人,因為真正的嚴肅從來都是在心裏的而不僅僅隻是嘴上說的那些話,就像我更看重別人做過什麽生活究竟過的怎麽樣而不會僅僅聽他自己說過什麽。因為我知道很多嚴肅的東西,是根本沒有辦法跟人開口提及的,你隻能通過自己的實際行動來表現自己嚴肅的態度認真的選擇,而這種認真思考之後慎重的選擇就必然會或堅決或者果斷而決不會是優柔寡斷舉棋不定。

就像對我來說,一個人生活還是兩個人在一起並不是問題的關鍵,選擇過的是不是我自己喜歡的生活,能不能把這種自己選擇的生活過的有滋有味過的好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因為生活的形式不過是外表而已,你永遠都不可能僅僅隻因擁有了某種別人認可的生活表象就會從此獲得快樂和幸福,是不是幸福隻能由你在這種生活裏能不能感覺到快樂來決定。就像一段感情如何開始並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你是否已經決定認真的對待這份感情認真的對待這個人認真的來過自己選擇的生活。

任何時候,如果你有能力承擔起自己選擇的後果能夠負起自己該負的責任,那麽遇到的一切問題也就都不是問題,因此,能把自己選擇的生活過好就是我們人生最重要的事,也是唯一需要面對的大問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