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那一年我們看不起郭台銘

那一年我們看不起郭台銘

利用空當整理房子,突然翻到一張泛黃的紙片,那是二十幾年前助教發下來的聽演講的通知單。二十多年前,我就讀台灣大學機械研究所時,系裏舉辦了多場研討會。有一次,請來了當時名不見經傳的鴻海老板郭台銘。

連線器?電腦的周邊零組件罷了,那是什麽低階技能啊!郭台銘,隻有海專學歷,能教台大高才生什麽東西?那一年,幾乎所有的同學都看不起郭台銘,第一次被請來演講,偌大講堂不到十人,過半還是師長。實在太失禮,系裏第二次請郭台銘來時,所長發下通牒,要求所有研究生都要到,所長要點名。

如果真有料,還需要點名嗎?同學們個個心裏嘀咕。恰好,在郭台銘來台大演講之前,系裏也安排了當時有“台灣之光”稱譽的“台中精機”來演講,來的隻是副總不是老板,講堂卻爆滿。

物換星移,“台中精機”這家台灣老字號製造業代表,在2000年3月被法院裁定重整;郭台銘卻已打造了鴻海帝國。苦笑不已,打電話給當年同實驗室的師兄H,他大笑說:“那一年,我們都看不起郭台銘,我們真是看走眼啦!”

看走眼的事何止一樁。也是二十多年前,在新竹清華大學校園,已從博士班畢業的學長C凄苦地站在宿舍門口,隔日,他就要去當時根本沒人知道的“聯華電子”報到上班了。

竹葉青酒一杯接著一杯,C大嘆對不起父母。畢業後,他投履歷到大同、唐榮,甚至中油與台電,都吃了閉門羹,學歷太高了,當時不太敢用博士的台灣製造業都說小廟養不了大神,隻有一家剛剛起步的“聯華電子”錄用了他。

電子?在那個時候的台灣,電子是低階工業代名詞,一想到這兩個字,眼前出現的都是女工畫面……第二天,我們扛著半醉不醒的C,送他到新竹科學園區去報到。

真是看走眼了,如今,C學長已是台灣晶圓雙雄副廠長層級的電子新貴,“聯華電子”則是許多學子擠都擠不進去的職場天堂。

真是看走眼了,想到往事就苦笑。回頭又瞥見一本泛黃的筆記本,那是當年聽研討會的專用筆記本,一開啟,是台大機械系最有成就的學長、美國加州大學伯克萊分校前校長田長霖返校時演講的筆記:“人生不怕看走眼,而是要找著對眼的路,眼光多看十年,預想未來趨勢,不要追隨當紅,然後,就堅定地走下去。”

田長霖負笈西行到美國時,幾乎所有同學都投入了最熱門的航天科技,隻有他自認競爭者太多,難以出類拔萃,就選擇了當年冷僻的“熱輻射”當專長。

前二三十年,那些學航天的同學個個頭角崢嶸,田長霖永遠隻是邊邊角角的冷門學者。沒想到後來登月計畫終止了,“挑戰者”太空梭大霹靂讓美國航天研究受到重挫。當能源科學與電子科學方興未艾時,田長霖的熱輻射躍登龍門,他還成為華人擔任美國名校校長的第一人。

那一年,我們看不起郭台銘;二十幾年後,終于聽懂了田長霖的教誨深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