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退休感言

退休感言(一)

2011年我年滿65歲,按照學校政策正式辦理了退休手續。因接替我主講“Geomagnetism”課程的年輕教師出國在外,我代替她剛剛結束了這門課程的教學,至此真正開始了沒有教學任務的退休生活。因此,在辦理退休手續半年後正式註冊開通了科學網部落格,目的是將我幾十年科研、教學體會及某些社會感悟逐步總結出來,供年輕人參考。如果能有幫助就算盡了一點社會責任。況且經常寫點東西,讓腦子衰老慢點,也是一種另類休閒方式。但是科學研究仍需繼續進行,還有兩個科研項目正在進行。一個是我校ZJP教授今年新上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重點項目,我作為骨幹之一要幹到2016年,項目結束時我整70歲。我戲稱到時可要以優異成果來自我祝賀一番,而且我也答應協助他,在“Mineralphysics”研究方向出點好成果。另一個是CAGS北京一個研究所提供的“Petrophysics”方向項目。兩個項目都是以學術研究為主,算是發揮一點餘熱。此外,我還要用時間來適應在家裏辦公的習慣。盡管家裏住房寬裕,各種辦公設備也齊全,但適應辦公習慣改變還得有個過程。我調侃,隻要院裏不收我的辦公室及身體狀況良好,我在辦公室幹到80歲應該問題不大。盡管兒子孝順,我們老兩口也不大願意長期跟他們在國外過退休生活。

談到退休感想,多年前一位退休老教授對我提到“退休著陸說”,即領導幹部退休是“硬著陸”,普通人退休是“軟著陸”,前者適應平靜的退休生活比後者要艱難得多。實事求是說,盡管我在學校學習工作46年,也沒有當過什麽官,一個真正的普通老師。然而,當正式退休通知下達時,我還是有一種莫名的感覺。幾十年來,我對科學研究的熱情持續高漲,至今不衰。因為,我的大學學習和留校工作的前幾年是在文化大革命動亂中度過,哪個年代是不要知識,知識越多越反動,導致我科研基礎薄弱,距離一個重點大學老師要求還有相當大的差距。文革結束時我已經30歲,強烈的求知欲使得我隻能勤奮刻苦和加倍努力學習,以彌補文革動亂給我帶來的損失,這是當下年輕人感受不到的。為此,在1993年以前我幾乎每天三個單元(上午、下午和晚上)時間均在辦公室度過,包括所有節假日(除了出差外地),直到有一天心髒給我敲起了警鍾,才將晚上工作時間放在家裏,而且盡量以休閒為主。近20年了,心髒和我相安無事。除了日常教學工作之外,隨著科學研究的進展,我的科研成果逐漸問世,某些重要成果也得到同行的認可,讓我對科學研究從心底裏感到快樂,也在學校得到了應有的尊嚴。想到這些,我對退休最初的“莫名感覺”逐漸轉變到“快樂”的感受。因為畢竟卸下了“雖不繁重,但始終牽掛”的大學部教學工作。

談到退休時的“快樂”感受,我想起古希臘哲學家伊壁鳩魯對“快樂”定義的兩條標準:“身體的無疼痛,靈魂的無煩惱”,深有感觸。在職時,尤其年輕時盡管全身心投入工作之中,但畢竟身體健康無疼痛。我以前給學生常講的一句話:45歲以前我不知道什麽叫累。然而靈魂的煩惱則無時不在,如工作中的不順心,領導處理某些事情的不公平,科學研究中碰到的困難及與同行交往中偶遇不快等。因此,可以說在職時身體雖然無疼痛,但煩惱偶有纏身,較高意境的“快樂”並不能完全實現。退休後沒有教學任務,科學研究隨心所欲(年輕人都關照我量力而為),與同行交流也無須太多的顧忌,煩惱感覺降到了最低。當然人一生不可能達到“無煩惱”理想狀態(除非一生修行,且達到很高境界的僧人)。因此,目前身體還健康,基本沒有“疼痛”之感覺(屬于正常的衰老過程),煩惱之事與在職時相比是大為減少,可以說目前是感覺“快樂”的最佳狀態。

祝願天下所有退休人快樂!

退休感言(二)

人這一生其實很簡單,“眼睛一閉一睜,一天就過去了;眼睛一閉不睜,一生就過去了”,這話是小沈陽在春節聯歡晚會上演的小品中的一句台詞,我們都耳熟能詳了。

是啊,人這一生能有多少天呢?能活到90歲的高壽者,算來也才隻有32850天。我們不得不感嘆人生之短暫、歲月似流水,誰也無法阻擋它匆匆遠去的腳步,所以,我們活著的時候要珍惜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每一分、每一秒的時光,不能虛度。能活到90高齡者畢竟少之又少,我們為何不能在活著的這3萬天的日子裏好好珍惜時光,何不在活著的時候善待老人、善待鄰裏、善待同事,對他人要寬容、要誠實,要嚴以律己,善待他人,這是做人的底線,我們一定要堅守。

天未老,地未老;人易老,人先老。歲月永遠是年輕的,而我下半年就要退休!

我屬馬,今年是我的本命年。我16歲參加“革命”,今年正好虛61歲退休,算來經歷45年風雨歲月,就是沒有經歷過長征,沒有經歷過8年抗日戰爭,沒有經歷過3年解放戰爭,沒有經歷過抗美援朝,沒有經歷過三反五反、鎮壓反革命的鬥爭,沒有經歷過反右、大躍進浮誇風的昏昏歲月,沒有經歷過四清運動……但是我經歷了轟轟烈烈地文化大革命、復課鬧革命、上山下鄉運動、批林批孔、反擊右傾翻案風……好了,不說它了,那些昏昏耗耗的日子已經過去了……今天還得日日柴米油鹽,天天開門關門,幾十年光陰荏苒,重復著相同的內容,卻過著不同的日子慢慢變老。馬年新氣象,祝福送不停:馬上有喜、馬上有車、馬上有房、馬上發財、馬上有一切、馬上……而我馬上就要退休。從毛頭小伙到我的第五個本命年,從青春年少到滿頭白發、滿臉皺紋,現在已到了我該向自己的青春致敬的時候!回頭望望逝去的日子,我真的有些彷徨不安,“時間都去哪啦!”……

回首過往,幾十年的歲月彈指一揮間就過去了。我在皖南醫學院圖書館這個團隊工作了二十四年,算來整整佔去了我一生工作時間的大半。再過一段時間我將要離開與我朝夕相處的同志們,真的不舍得你們呀!以前,我曾有過“巴不得早點退休”的想法,現在真的就要退休了,其心情是很失落的,甚至是很痛苦的,因為再也不能和同事們朝夕相處了,再也不能為了某個小問題各自表達著自己的觀點,雖然爭論得面紅耳赤最後卻能不失和氣的友好收場;再也不能……記得我在上班的時候同學們親熱地喊我老師,還有的喊我大叔、大爺,不管他們怎麽稱呼都是對我的尊重,他們比我女兒年齡還小,出外求學離開父母需要我們的關愛,把同學們當成自己的孩子對待,為他們提供優質的服務,是我們圖書館人的責任和義務。再說了,天天和朝氣蓬勃的同學們相處在一起,我會感覺到自己年輕了不少,日子過得很充實。還是好好珍惜和同學們以及同事們“朝夕相處”的日子吧。“好的留下來,不好的請走開”,這是一首歌中的一句歌詞,也可以用它來激勵自己,把好的東西留下來,把不好的東西拋棄或帶走。所以我們活著、在崗的時候一定要發揚“隻爭朝夕”的精神,幹好自己分管的那份工作,不給自己的人生留下遺憾。有能力時,就做點大事;沒能力時,就做點小事;有權力,就做點好事;沒權力,就做點實事;有餘錢,就做點善事;沒餘錢,就做好家事;身體好動得了,就多做點事;身體不好動不了,就回憶過去的開心事。我們肯定會做錯事,但要盡量避免做傻事,堅決別做壞事。生活其實沒啥事,一輩子也就這回事!

現在我是真正理解了“時間都去哪啦”,原來,它刻在了我們平凡的日子裏,它刻在了我們的記憶裏,它刻在了我們奮鬥的歷程中,它刻在了我們開始年輕後來漸漸凸顯皺紋的老去的臉上,……在風風雨雨的幾十年奮鬥歷程中,我們為了過好每一天艱難的拼搏著,直到臨退休的時候老了的時候,卻不知道時間都去了哪裏……所以說,在崗的時候不好好工作,一旦退休了就沒有機會好好表現了,其所造成的遺憾是無法彌補的。在崗時多做有益的事,不要計較個人的得失,不要怕吃虧,不要再為那點雞毛蒜皮的小事而發生爭執了,我很快就要退休了,真的想彌補過去的過失還真的沒有機會了。這是我感同身受的切身體會。

我要感謝幾任館長和同事們給予我那麽多的關愛和幫助,還有包容和體諒,真的很感激……此時我找不到合適的詞語來表達我此時想要表達的謝意和感激之情。

再見了——同志們——我揮一揮手,卻不願意走……別笑話俺寫的不好!此為退休感言。

退休感言(三)

人生易老天難老,甲子一輪轉瞬消。今日一別杏園地,沽酒輕吟學板橋。年年歲歲有今朝,歲歲年年人不同。昨日滿頭黑發,全蒙父母恩賜,今朝兩鬢霜絲,皆由歲月催成。時如滔滔東逝水,奔騰一去不再回。草有繁榮枯萎,人有生老病死。莫嘆天,休恨地,自然本如此,淡定亦樂哉!

回想孩提生活,雖糧粗衣短,卻天真爛漫逍遙;到青年時代,歷史總誤我,命遠時煎熬,雖然理想成泡影,卻也熱血沸騰志氣高;至壯年之時,人生花季已過,雖知遙路艱難,卻也征程奮趕,踏實苦幹,迎來桃李欣笑。

嘆好年華空懷理想,時代卻不青睞我。不是我不肯付出,而是人總把我拋卻。幸自不消沉,凄惶中頑強站起。入瑤山,餐風雨,一心把書教。這期間雖無驚天動地之偉業,其業績也能欣對我父老。

路坎坷兮兼風雨,奔前程兮有豪情。熬過多少黑夜,越過多少溝壑,登過多少山嶺,流過多少汗水,嘗過多少辛酸,受過多少搓摩?問天,天不知道,問地,地不知曉,問自己,自己也難以說明白。

俱往矣,是非功過由人說,從今重擔交與青年挑。來途風雨陰晴皆成往;前路山嶺川流莫彷徨。人老心莫老,人窮志莫窮。有良朋益友品村釀,有山水觀風光怡性情,有琴聲笛韻常悅耳,有書紙筆墨寄詩情。人生重把目標定,莫負夕陽一寸陰。閒讀文章悟妙意,興弄筆墨步宋唐。人生事,淡定不凄惶。今約親朋好友來相聚,聲聲謝意出衷腸。無好酒,有熱湯,真情酒三杯,敬祝人人幸福和安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