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要知道,每個人都不容易

要知道,每個人都不容易

文/葉葉兮

有個朋友回國了,想暫存一些行李在我家,這個朋友平時與我交集不多,她說已經問了好多人都沒地方給她放,隨後才來問我。

“大概隻有3,4個箱子暫存。”

于是我欣然同意。

結果,東西運來,我頓時嚇傻了眼:這哪裏是3、4個箱子,簡直是半輛卡車!

由于小區的大門開不了,師傅隻好像螞蟻搬家一樣地搬東西,先到拐角處,再到樓下,再上電梯。

沒到一個地方,各往返3,4趟,才能把所有東西搬齊,然後繼續移動。

想著這堆東西,全放到家裏,估計我連睡覺的地方都沒有了,而且還不是寄放一兩周,要足足呆到10月份,就讓我心煩。加上搬運的中國師傅,一邊與我話,說話含糊又略帶猥瑣的口吻:“一個女孩子在法國很寂寞吧,……”,讓剛結束一天工作,疲勞不堪還要想怎麽應付這堆東西的我煩不勝煩,自然就沒給他好臉色。

“小姑娘,其實我也不容易啊。”搬家師傅一邊大汗淋漓一邊來回折騰,有點委屈地抱怨,頓時,讓我不禁有點心疼,他驅車一個多小時運這麽多東西,也確實辛苦,于是幫他一起搬東西。

師傅走後,我把朋友東西挪到床下的空位和頂上的夾層,發現,乍看半卡車那麽多的東西,經過整理,其實並沒有佔據多少空間,也絲毫沒有影響我的正常生活。

奮鬥在外,不容易;朋友回國實習,法國的房子到期了,行李輾轉幾次才有著落,不容易;搬家大哥,靠體力吃飯,一天辛辛苦苦也不過最低工資標準收入,不容易;我,疲憊一天飯還沒有吃,本來就才10幾平米的房間,還得騰地方。

每個人都不容易,每個人也都希望別人能體諒自己的不容易,每個人也都覺得自己有權利為自己的不容易找一個宣泄的出口。

比如今天老板特別挑剔,可能是他昨晚跟老婆吵架了;今天餐館服務員態度特別冷淡,可能是她家裏的長輩突然生了重病;今天一貫親和的朋友特別易怒,可能她正經歷著痛經和找工作的焦慮。

這時候,勢必愈演愈烈,但如果一方能夠稍微軟一點,一切其實立刻都會轉變,比如真誠承認工作有缺失,感謝老板的完美龜毛讓你更專業,比如對服務員依然說聲謝謝,風度仍在,她就算寒著臉,心裏也是抱歉了,比如哄哄閨蜜大小姐,女人嘛,你懂的。

比如規整規整空間,半卡車的行李也沒有那麽多。

前日為雜志撰稿的文章,不小心被轉了幾百次,其中不乏罵聲,某些自認公知,大斥文章藝術評論酸腐,哲學理論一套一套,更有甚者,大罵我貭素低,丟了中大的臉。

稍微有點常識的人都知道,雜志撰稿,素來不是作者一個人決定的,內容與風格都是作者與編輯溝通的結果。

一篇幾千字的報道,查閱大把資料,前後修改了幾次才能搞定,看到這種評論,我也不甚委屈,覺著沒人體諒我的不容易。

還有一篇個人的文章,隨手一寫,不小心受了歡迎,被許多微博大號轉載,自然也就樹大招風,有些人一邊又愛看,一邊又說最討厭這種雞湯文,還非要就文中細節自以為是地以為作者瞎編。

大學的時候做兼職,好不容易公司談了一筆生意,一切就緒,公司卻因為資金緊張問題,在交易收款程式上變卦,客戶方負責人當然不願意,買賣也就吹了。

老板做了決定,任我怎麽建議爭取,也是難以改變,可是客戶方的憤怒卻得我來承擔,對方經理對我大加斥責,而我除了聽,也沒辦法,好不容易拉到的生意黃了,我也很委屈,可誰來讓我罵一罵?

但是之後想想,這些流言蜚語對我又有什麽影響,我上我的班,寫我的稿,一切照樣在繼續,而這些人不過就是逞口舌之快,況且爭議總歸難免。

老板決定變卦,公司不會拿我難堪,而對客戶方的經理來說,卻直接影響她的業績和口碑,她比我委屈得多,讓她說說也就算了。

以前在雜志實習的時候,專訪過劉詩詩,她說:“演員這行很不容易,爭議很多,但是我畢竟不是人民幣,不可能人人喜歡。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就夠了。”

我不是她的腦殘粉,卻對這句話印象深刻。

每個人都沒必要要求別人體諒自己的不容易,而自己也犯不著去為一些莫名的不善意而硬碰硬,畢竟誰都有誰的不容易。

而當你學著去體會別人的不容易,對人對事都溫柔一點,會發現,世界也會對你溫柔起來。

記得一個前輩,曾經在一個出了名難纏又愛亂發脾氣的經理手下做助理,之前每位助理都為經理挑剔又易變的要求倆共,她卻能應付得遊刃有餘。

她說:我每次都同時準備好幾個備選方案,讓她選,這樣她可以找出最好的,因為我知道,如果隻給她一個選擇,她一定會挑我毛病。

幾年之後,曾經的經理還是經理,而助理早已是高他好幾個級別的總監了。

記得自己當時不過是想讓客戶閱讀的時候方便一點,在產品介紹裏多加了幾張圖片,沒想到因此在短時間內訂單大增。

這樣諸如對使用者要求體貼入微而大獲成功的例子,在商界更是不勝枚舉。

做人做生意,有些道理是共通的,多替人想一想,不要在無謂的事情上計較,有些乍看之下很討厭的問題,稍微變通一下,就能變成雙贏。

而大吵一架負能量滿滿,還多幾條皺紋,何必呢?

每個人都有不容易,對人對事,都還是溫柔一點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