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更好”是“好”的敵人

“更好”是“好”的敵人

文/湯園林

有位朋友,事業有成,家庭美滿,房子車子孩子樣樣讓人羨慕,可他是那樣上進,總想要更大的房子,更好的車子,讓孩子上更好的學校,讓銀行裏的存款更多一些,讓自己的老年更有保障,所以拼命工作,節假日也不肯停下來休息片刻。直到有一天病倒了,躺在醫院裏,吃不下睡不著,才猛然發現,自己以前的生活真的已經很好了,隻可惜,自己一直奔走在前往“更好”的路上,忽略了眼前的風景。

還有位朋友,嫁了個不錯的老公,浪漫、體貼,對她百依百順,是別人眼裏的模範丈夫,但她總希望老公能夠更好一些,能掙更多的錢,能更懂她的心,能對家庭更有責任感。因此,她總是時刻苛求,老公燒的菜不好吃,她直接倒進垃圾桶;老公送的禮物不滿意,臉立即冷下來;老公一句話說得不如意,家庭戰爭立即爆發。她以為這樣嚴格要求,一定能塑造出一個絕世好男人,沒想到,夫妻關系日漸惡劣,最後鬧到了要離婚的地步。這是她不能接受的結果,為了“更好”,居然把“好”給逼走了。

有位同事,專業不錯,技術也好,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某個大企業做工程師,是很多同學心中的成功楷模。但是,他並不滿意,他相信以自己的才能,一定能找到更好的公司,拿更高的薪資,于是,簡歷365天掛在網上,哪裏有招聘會就擠去投簡歷。在原公司待了半年後,他終于成功跳槽,可是他心裏還不甘,于是繼續投簡歷,繼續跳槽。幾年下來,他的工作換了一個又一個,卻始終毫無建樹,當初不如他的同學都已經混到骨幹了,他依然是個新手。為了追求“更好”,他把握在手裏的“好”給荒廢了。

我們身邊,總是有太多這樣的人。為了追求更好的愛情,不懂憐取眼前人,傷了他人的心,也把自己給剩下了;為了追求更好的友誼,把眼前的朋友忽略了,最終沒有得到一個知己;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把眼前的生活過得一團糟,一生也享受不到生活的樂趣。

我們總是走在追求“更好”的路上,焦慮著,煩惱著,痛苦著,掙扎著,卻從來不知道,自己擁有的其實已經很好了。為了遙不可及的“更好”,我們把握在手裏的“好”給生生地扼殺了。

“更好”是“好”的敵人,兩者時時刻刻都在博弈著,去掉貪戀,安心過好眼前的好日子,才能打敗“更好”的誘惑,實實在在地擁抱著“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