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人生九章:拯救自己的,從來隻有自己

人生九章:拯救自己的,從來隻有自己

文/魯先聖

人生是一條漫長的河流,從涓涓細流的上遊到驚濤駭浪的中遊,最後註入寬闊的海洋。

上遊是美麗的童年,淙淙小溪從幽靜的林間穿過,像一首浪漫的抒情詩。

中遊是沉重的中年,巨大的落差產生了飛流直瀉的瀑布;險惡的暗礁又使河面布滿了龍潭虎穴,像一部驚險離奇的小說。

下遊經過平靜的入海口與海洋渾然一片,平靜、遼闊、寬容、博大像一篇淡雅厚重的散文。

人生的各種品質中,最重要的是堅定的信仰。隻有有了明確的信仰的人生才是清晰、明了、智慧的。信仰高懸在未來的天空中,人生就在它的吸引下努力奮進。

沒有信仰,或者信仰模糊的人生,是糊塗而盲目的,最終也不會到達理想成功的彼岸。

當然,信仰是指骨子裏的最本質的追求,而不是強權意志。強加給的信仰,隻會使人走向弱智。

人生的主流應是百折不撓的執著。一旦目標確實,就義無返顧毫不遲疑地勇往直前,不因暫時的成功而驕傲不前,也不因暫時的逆境不思進取,隻是抱定一顆恆心努力不綴,這樣的人生才會誕生大河奔流的氣度與風範。

許多人總是在朝令夕改,總是在左顧右盼,見到一點蠅頭小利便心旌動搖方寸大亂,很容易地肯定自己也很輕易地否定自己,這種人便是半途而廢一無所成的人了。

所以,真正有大成就的人總是極少數的那一類。因為執著總有孤獨相伴,執著總與痛苦為伍,執著的氛圍總是清靜的寂寞,而這些恰是絕大多數人所難以做到的。

勇氣是人生必不可少的。從我們獲得理性認識的那一刻起,我們就站在了所有未知的邊緣。在未知的世界中,一切都是樸素迷離、充滿困難的東西,每一步的嘗試都有可能是失敗的深淵。這就需要堅定的勇氣,需要無所謂懼的勇氣。

沒有勇氣去嘗試當然避免了失敗,但同時也不會有成功的喜悅與歡欣,因為成功與失敗同在,是未知世界的鄰居。

自信心是人生的基石。人生中的一切都立于自信的基石之上。

沒有自信,便是承認自己的弱小與可憐並不思改變。

渺小並不可怕,位卑並不可怕,隻要自信,聚沙成塔,一切便在美麗的憧憬中孕育而生的。

自信還是一把人生硬度的尺子。有人雖然身材五短,但卻是人人尊敬的丈夫,那是他的自信煥發出的光芒將他的五短延伸了。

痛苦與磨難是人生擺脫貧瘠走向富裕的契機。

沒有經歷過坎坷磨難的人生,永遠領略不到奇異的風景,永遠不會走向深刻與成熟。

平地上有什麽呢?人人都能輕易到達的地方有什麽呢?瑰麗雄奇的風景都在常人難及的深谷山巔之處。

當你遇到磨難的時候,熱烈地擁抱她吧,那恰是生活的恩賜。

經歷了磨難之後,你回首俯望,你會發現你已站在世俗生活之外。

了解自己,設計自己,不斷地調整自己,是人生不斷實現自我超越的必然步驟。

生活在變化著,時代在變化著,環境在變化著,自身也在不斷變化著,因而認準一條道路不回頭的人,不是執著,而是固執的迂腐。

在一條明確的大方向之下,不斷探索與尋找自己的最佳位置,不斷地吸收與拋棄,是人一生的課題。

也許,你尋找到的,並不是你最佳的位置,捷徑你一直都沒有找到,但在尋找的過程中自己已經收獲了。

宿命論是意志薄弱者的借口。命運的纖繩永遠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命運是這樣一種東西,你越要駕馭它,它反而俯首聽任你的指令;你畏懼它,它則越發不可一世。

所以不要相信命運,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一分耕耘就必定有一分收獲。

機遇對人生而言是太重要了,有很多人花費了一生的代價默默無聞地等待它的光臨,但終于也沒有等到。

因為機遇的本質是這樣的,它隻惠顧那些敢于大膽爭取的人,它永遠也不垂青那些袖手坐等的人。

世上從來就沒有救世主,拯救自己的,隻有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