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一絲希望就是一個人生

一絲希望就是一個人生

街頭有兩個算命的,一個坐北,一個朝南。坐北的是個老算命先生,而朝南的卻是個年輕的後生。

每天他們都會風雨無陰的準時守侯在那裏。然而不管坐北先生多麽虔誠和敬業,卻總是沒有朝南後生生意興隆。

坐北先生沉不住氣了,于是便私下裏偷聽了幾次朝南後生怎麽給客人算卦。然而,叫坐北先生納悶的是朝南後生完全是個外行,根本沒按卦象說。可是人們卻都說他算的卦準,他的卦攤前便總是人來人往,絡繹不絕。這叫坐北先生實在納悶。

于是,在一個夜晚,坐北先生打問好朝南先生的住處,鼓足勇氣,拎著好酒好菜的去討教經驗。

見得坐北先生來,朝南後生很是熱情,迎進屋後讓座倒茶。

主客落定,朝南後生呵呵一笑開了口,他說:“仁兄!我知道,你來我這裏,肯定有事相問,說吧!啥事想不開?”

坐北先生沒料到朝南後生會這麽直接,一時竟不知如何開口,于是便不好意思地吭吭哧哧道:“老弟!說實話,這事說出來還真是難為情……誰都知道同行是冤家!可我實在是想不通……所以……”

朝南後生聽了又是爽朗一笑:“這個自不必說,你一來我就知道有難事,要不你不會親自上門找我,有什麽事直說,我會盡力而為!”

坐北先生聽後,便不再繞圈子,直說道:“老兄我是有一事不明,所以才來求個明白……我做了半輩子算命先生,一直是兢兢業業,實事求是,是一說一,是二說二……可老弟你……不瞞你說,我偷聽過幾次老弟給人算命,完全是總揀好聽的說。可為啥竟還有那麽多人信你呢?我真是想不通……”

朝南後生聽了,哈哈一笑,說:“老兄!你說的對!我確實沒按卦相實話實說……我想要你先看樣東西!”說著便把自己那摞抽簽打卦的東西拿了出來,放在了坐北先生的面前,示意他開啟來。

坐北先生遲疑地把那些熟悉的東西一一開啟來。叫他愕然的是那些簽卦上全是上上簽和如總卦,沒一個下簽,也沒有一個壞卦。

看著滿臉狐疑的坐北先生,朝南後生微笑了一下,意味深長地說:“我們雖然是算命先生,可是我們誰是神仙?誰又能算得準人生?而來求我們抽簽算命的人,不是人生遇到了難過的坎,便是生活遇到了解不開的困惑。他們來求我們指點迷津,是因為一時失去了生活的方向、走投無路……既然他們相信我們,就會依照我們指點的去做。如果我們在他們充滿灰色和困頓的人生道路上拉一把或扶一下,或許他們就會有了生活的希望和信心……一絲希望就是一個人生!

算了半輩子命的坐北先生聽了,頓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