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幹嘛為難自己,走起來

幹嘛為難自己,走起來

文/卡內基

在這個世界上有很多東西值得我們去追求。但是,當你奔走在追求的路上時,千萬不要和自己過不去,要按照自己的意志去做你想做的事,愛你想愛的人,成就你想要的事業,這樣的人生才沒有遺憾。

我們雖然沒有能力拒絕所有的不幸和悲哀。人生是豐富多彩而又艱難曲折的;生活是美好而沉重的。成敗榮辱、苦樂憂歡、但圖坎坷……對每個人都是一樣;馬克?吐溫說得好:“誰沒有蘸著眼淚吃過面包,誰就不懂得什麽叫生活!”

我經常給學員們講:“貝多芬的一生是痛苦的,但他卻咬緊牙關扼住命運的喉嚨,用痛苦去鑄造歡樂來奉獻給世界。所以快樂起來吧,哪怕僅僅就為了——迄今為止,我們都還活著。”

我曾經問過很多女士們,最讓你們快樂的事情是什麽?大多數女士聽到這個問題後,都會回答說:“喔!讓我想一想,這還真不好說。”既然女士們認為回答這個問題有些困難,那就請你們先聽聽我的故事,也好借這個機會想一想。

有一次,我在英國倫敦的街上遇見了老朋友貝迪女士。我們有很多年沒有見面了,于是我邀請她共進午餐,也借此機會敘敘舊。閒談間,我發現貝迪女士變化很大,以前她是個十分憂慮的人,幾乎每天都生活在痛苦和煩惱之中。而如今,坐在我對面的完全是一個幸福快樂的女人,在她臉上根本看不到一絲的不開心。我問貝迪:“我真不敢相信,你的表現讓我大吃一驚。告訴我,是什麽讓你趕跑了憂慮?”

貝迪笑了笑說:“戴爾,你說得沒錯。這幾年我真的很滿意,我幾乎每天都在想那些快樂的事。”

我說:“那我真該祝賀你,因為你確實挺幸運的。”

貝迪搖了搖頭,說:“不,並不是我幸運,而是因為我自己每天都要讓那些快樂的事在我腦海中縈繞。戴爾,你知道我最快樂的是什麽嗎?其實那些東西並不值得去稱道。我現在很健康,而且還有一份不錯的工作,另外,我有一個愛我的丈夫和可愛的女兒。這些東西是我終身的財富。”

其實,知道貝迪故事的人,都認為她是個不幸的人。她和丈夫經營一家禮品店,禮品店因經濟不景氣而倒閉。她不僅賠上了所有的積蓄,而且還因此欠下了很大的一筆債。她用了7年時間還請所有的債,當時的她認為自己失去了一切,也喪失了鬥志和信心。但是,貝迪並沒有沉淪下去,雖然她的境況沒有多少好轉。她依舊充滿笑容地面對每一天的生活。人生有時好比鋼琴,有黑鍵和白鍵,你不能隻觸黑鍵而不觸白鍵。所以,真正精彩的人生,是黑白交錯,互相侵削,互相滲透的。

我想告訴朋友,別跟自己過不去,我們應該感謝生命,珍惜生命。人生旅途,應該為他人、為社會、為自己盡些力。讓別人覺得你不是可有可無的人,你的生命才有意義。

是的,人的一生就是金額早已填好的支票,就看你怎麽去用。痛苦是一生,快樂也是一生;有為是一生,無為也是一生。可貴的是,我們這種親切的態度對所有人都一樣,沒有人種、地域、民族的分別,但就隻對一個人例外。沒錯,就是我們自己。

很多人告訴我,他們在做錯事的時候經常反復地自責:怎麽我那麽笨?當時要是細心一點就好了。或是:我真該死,這樣的錯怎能讓它發生?

女士們如果你還不相信,請再想想自己有沒有犯過嚴重的錯誤,如果想得出來的話,那說明你仍在耿耿于懷,並沒有真正忘了它。表面上是原諒了自己,實際上你是將自責收進了心裏。我們可以對他人寬容,難道自己就沒有資格獲得這種仁慈的對待嗎?

犯錯對任何人而言,都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一個人遭受打擊的時候,難免會在那一段灰色的日子裏,覺得自己想拳擊場上失敗的選手,被那重重的一拳擊倒,頭昏眼花滿耳都是觀眾的嘲笑。那時,你會覺得已經沒有力氣爬起來了。但是你會爬起來的。不管是在裁判數到十之前,還是之後。而且,你還會慢慢恢復體力,你的眼睛會再度張開,看見光明的前途。

我們雖然是平常的人,但不代表我們就該承受折磨。我們唯一能做的是正視生活本身,在經歷中不斷學習,以確保未來不會發生憾事。接下來,我們應該獲得寬恕,然後忘了它,繼續往前行進。

我還想告訴女士們:時間任何事情都有一個屬于它自己的限度,過了這個限度的話,就有好多事情都可能是極其荒謬的。我們應時常肯定自己,盡力發展我們能夠發展的東西!隻要盡心盡力,隻要積極地朝著更高的目標邁進,我們就會儲存向上的動力。

人的一生中會犯很多次錯誤,要是對每一件事都深深自責,一輩子都會背著一大袋的罪惡感過活,你還能奢望自己走多遠?

所以,凡事不要苛求自己。要知道,每個人都有或者貨那的缺陷,世界上沒有完美的人,每個人也都會遇到這樣或那的困難。這樣想,不是為自己開脫,而是使心靈不被擠壓得支離破碎,永遠保持對生活的美好期待和執著追求。要知道,生活中沒有完美的事。記得一位哲人說過:“同一件事,想得開的是天堂,想不開是地獄。”既然如此,那麽又何苦為難自己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