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老板,再來一份兒米飯

老板,再來一份兒米飯

文/杜克龍

“老板,再來一份兒米飯”,這是我在這家小店每次都會說的話。

搬到新家的那天下午到附近去吃飯,轉了幾圈都沒有找到讓人有食欲又比較經濟的餐館,小街處于一繁華地段,有很多小區,有中學,有大學,有好幾座寫字樓;小街的兩旁也是各種小店,其中的餐廳要麽是隨處可見的很不衛生的那種面館,要麽是高檔的酒店,不好找到一個經濟衛生的吃飯的地兒。

轉到一家南昌蒸湯館時,看著挺幹凈的就進去試試,以前沒有吃過江西的罐湯,所以也有好奇心的驅動。小店的老板是一對與我年齡相仿的夫妻,我進去時兩人正坐在小店的角落裏用電腦看肥皂劇,我進去後老板娘招呼了我,我點了一份蓮藕排骨湯,老板娘端了湯、一份米飯和一碟小菜後,又去和丈夫坐著看影片去了,不時傳來兩人的笑聲。每天早晨去公司時都會路過小店,每次都會看到夫妻兩個忙碌的身影,丈夫在向罐子裏放排骨、魚等肉和蓮藕、豆角、海帶等蔬菜,妻子在向小罐子裏放大米來蒸米飯。之後幾乎每天的晚飯都去小店裏吃了,由于下班比較遲,那時小店裏沒有客人,所以很多次去時他們也在吃晚飯,兩人吃著自己做的飯菜,看著肥皂劇,然後笑笑,這日子就過去了……

夫妻倆的生活相比于每天早晨各自匆忙趕去上班,晚上疲憊回家可能還要加班的上班族們真是太幸福了,他們早晨一起忙碌,傍晚相互陪伴,經營一家小店,收入可以維持生計,還能攢一些下來,我想他們關門回家後兩人坐在床上數著今天的總收入,算著賺了多少,然後甜蜜睡去……

再來說說我的新房東,30歲左右的夫妻,在小區門口開著一家蛋糕店,在小區有兩套房子都租給了別人,附近有幾所學校,所以蛋糕店的生意不錯,他們也有了孩子。還記得第一次來租房子時,丈夫什麽事都要妻子來定奪,呵呵,早晨上班時偶爾會碰到他們在店門口和鄰居聊天,“上班去啊”——見到我時,他們會熱情地和我打招呼。

看看現在這浮躁的社會,看看現在這浮躁的人們,覺得兩個人簡單的生活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而這樣的生活就充斥在我的周圍……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