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站在人生十字路口,向左走,向右走?

站在人生十字路口,向左走,向右走?

文/木子

專業,是找自己喜歡的還是有前途的?

上大學的最終目的是為了畢業後求得一份理想的工作,所以選擇專業時必須要理智而不能沖動。當興趣和自己的擅長一致時,遵從自己的興趣來決定專業完全沒有問題,反之,當自身條件不具有自己感興趣的專業所要求的優勢,那麽與其選擇自己感興趣的專業,倒不如選擇能發揮自己特長和優勢的專業更有現實意義。

出國留學究竟值不值

對國外真實狀況的片面認識往往導致大量留學者得不償失。故此,決定出國之前,不妨冷靜地問問自己,出國的目的到底是什麽?國內與國外哪種環境更有助于發揮自己的優勢?一旦出國留學,有什麽把握讓付出與回報成正比?當結果無法達到最初的預期時再後悔還有沒有退路?

考研還是就業

首先要明確自身在工作實踐與學業上,哪方面更具有優勢。其次要考慮到目前的選擇對未來發展所帶來的短期與長期的影響。最後一點,也是特別關鍵的一點,能否保證求學期間固定的經濟來源。如果考研隻以逃避工作或混一個更高的文憑為目的,那最終結果隻能是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先立業還是先成家

種種資料表明,大多成功人士大都是在立業之前成家的。有了家,事業就有了一個堅強的後盾,人生也就有了奮鬥的理由和動力。當然,成家立業隻能因時就勢,來不得半點勉強。如果單純為了自己的事業有個寄托,為了找個人解決單身問題,而刻意去組建一個家庭既是不明智的也絕對不會幸福的。

打工還是創業

大起大落和風清雲淡同樣可以成就美麗人生,當老板還是打工既不關乎人生成敗,也與幸福無關。所以是否選擇創業關鍵因素在于個人自身的條件和內心的真實想法。在諸多條件都具備的前提下,不妨去嘗試自己輸的起的項目做做。而一旦決定了創業就不要時刻想著回頭,不管成功與否要讓自己不後悔。

選擇愛我的還是我愛的

婚姻和愛情的最大區別,是它所具有的現實意義。選擇伴侶不能單純的看誰愛誰多一點,而要確認兩個人能否長時間在價值觀和世界觀上達成共識,能否在為人處事,工作和生活的習慣上彼此認同,能否在人生的大方向上目標一致,行動統一。從這點看,選伴侶和選搭檔的標準一樣,首先要志同道合,其次要相互容忍,配合默契。

當愛情遭遇友情

愛情不是商品,無論如何不能出讓,但是為了愛情也不一定非要傷了朋友之間的和氣。與其擔心好友反目,不如讓心儀的對象給個答案。如果對方一直採取摸棱兩可的態度,證明你在對方心目中的位置並不比朋友高,這時再選擇放棄既不會錯失真愛,也能成人之美。

當親情成為愛情的屏障

不管到何時,父母永遠是最愛我們的人,一般說來,沒有哪個父母會希望自己的子女將來生活的不幸福。父母既然要反對你的婚姻,一定有他們的理由。很多時候,我們在愛情中很容易被熱情沖昏頭腦而忘記很多現實問題,而父母作為旁觀者會更理智和清醒。所以,在作出最後決定之前,不妨先冷靜地想想父母給的理由,雖然那不是主宰你決定的唯一依據,但絕對是最重要的參照。

要同居還是要結婚

通常來說,一般人把同居隻當成婚前的過度,其最終目的還是結婚,隻不過,大多數人隻經歷了前奏卻不能有幸修成正果。換言之,有相當多的同居者最終得到的隻是傷害和背棄。所以,如果你對同居對象沒有十足的把握,同時又不具備在感情中自我保護的能力時,最好不要為了急于得到一個人而冒如此大的風險。相信真正愛你的人,即使歷盡險阻也會想方設法和你締結連理,而那個人不愛你的人,即使你們暫時勉強能在一起,遲早也會棄你而去。

買房還是租房

隨著房價的飛速上漲,買房已經成為很多家庭沉重的經濟負擔。很多人為了擁有一套真正屬于自己的住房而不惜從城區搬到郊縣。在每日上下班的長途跋涉中,所有的好心情都被擁擠的交通慢慢地消耗掉。而居住新房時所帶來的短暫樂趣也隨著每月的還款壓力而逐漸消失。其實,說到底房子不過是一個住所,而不可能成為生活的全部。買的起房固然好,買不起也不必太過在意。畢竟人這輩子不該隻為一個房子活著,用半生的快樂隻為換取一套房子,這樣的人生未免本末倒置,得不償失。

自薦還是等待

這是一個競爭激烈的時代,能在競爭中展露頭角的人,不但要靠非凡的實力,有時還需要一點點適時展露自己的手段。特別是在大機構裏工作的低層職員,想在事業上有所飛躍實屬不易。通常如果不是在特定時機做出特別出色的成績是很難有機會出人頭地的。而身處這樣的環境裏,過分張揚很容易遭人算計,但是默默無聞也絕非上策。隻有學會在等待中積蓄能量的同時,巧妙地創造和把握隨時可能出現的機會,在關鍵時刻適時地展示自己的才華才是走向成功的最快途徑。

工作為錢還是為快樂

很多人選擇工作的唯一標準就是錢,哪怕去從事自己極其厭惡的職業,隻要給夠錢,其它條件都可以忽略不計。人生短短數十載,工作時間就佔去了一大半。如果這麽長的時間都處于痛苦壓抑的受罪狀態,就算得到了一些錢,擁有一個充滿悲苦的人生又有什麽意義呢?

跳槽還是安守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體驗,在一個地方工作久了,難免會對長期面對的熟悉面孔和重復工作產生浮躁和厭煩的心理。但事實證明,因厭倦重復而更換的新工作,在一段時間之後還會重蹈覆轍。誠然,因工作阻礙了自身的發展而更換是對的,但隻為圖新鮮而去更換工作卻是不明智的。長期重復所帶來的厭倦是正常的,但逃避卻不能解決根本問題。在工作中尋找樂趣,並不斷創造新的突破才是真正讓工作常保新鮮感的可行之道。

要健康還是金錢

很多人認為年輕時拼命賺錢,年老時在好好享受人生是天經地義的事。越來越多的事例表明,年輕時忽略健康,長期透支身體的人,多半來不及活到年老的日子就已經英年早逝了。而那些幸運活到了退休的人也多半因為體力長期過度的消耗,而落了一身的病。如果拼命賺錢的結果就是換來在病榻上度過餘生,那麽就算坐擁金山,還有什麽價值呢?

要自由還是要孩子

現代人的感情隨著快餐時代的到來而變得非常脆弱,不管是在沖働之下選擇了一段婚姻,還是在誘惑之下選擇了一段婚外情,在矛盾激化的時候,都同樣會造成夫妻的反目和家庭的破裂。而此時決定一段婚姻關系能否繼續存在的理由,除了夫妻本身的感情,還包括孩子。那麽,當一段婚姻走到破碎的邊緣,是為了孩子的原因讓名存實亡的關系繼續維系下去,還是為了自己的自由而選擇分手呢?事實上,此時盲目作出任何抉擇都是非常不明智的。所以,在遇到這種情況時,冷靜客觀地思索兩種可能所帶來的得失後,兩權相害取起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