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如果生命隻剩下三個月時光

如果生命隻剩下三個月時光

文/但遠軍

岳父患急性淋巴白血病,送到醫院,醫生確診後告訴我們家屬,說岳父最多隻能活三個月了。三個月,無疑是下達了死亡的最後通牒。岳母和她的三個女兒商量,看要不要把真實的情況告知岳父。商量的結果固然是隱瞞病情,然後接岳父回家,待其壽終。

作為女婿,雖然我尊重岳母、妻子和姨妹的選擇,但卻並不等于贊同。探望岳父返家的路上,我就一直在琢磨,假如某一天,我的生命也隻剩下三個月的時光了,那麽我最期待家人為我做些什麽,或者我將以什麽樣的心態來度過那屈指可數的幾十個白天和黑夜。

我想,首先,我期待家人把真實的病情告訴我,讓我活得明白,死得也明白。人就這麽一輩子,生是偶然,死是必然,沒什麽可怕的。明明白白地活著,明明白白地離去,那是何等的快意和無牽無掛。上蒼不眷顧,你想從淡定地離開這個世界也未必能做到。因此,我會萬分感激上蒼的仁慈,感激醫生和家人他們的大愛無私,讓我能在告別人世之前確知自己究竟還擁有多少時日。

其次,我會在那段時光裏——假如神志還清醒的話,把該交待的事情交待完,把最想對親人和朋友說的話說完。幫助過我的人,我力爭親口對他們說聲謝謝,受過我傷害的人,我力爭親口對他們說聲對不起。病魔纏身,假如不能遂願,那麽,我也要盡最大努力自個兒在心裏滴咕。人世間的恩恩怨怨在人世間了結吧,沒必要帶到另外一個陌生的世界裏去。

然後我會立好遺囑,不論是書面的還是口頭的,遺囑都必須有。財產不管多和少,死之前,務必分割清楚,免得死之後親人鬧得不愉快,甚至還為此扯上法庭。人的時間和精力有限,我能為活著的人節省多少時間和精力就節省多少時間和精力,實在不能則另當別論。

最後我想所有的親人、朋友都離開我,讓我獨自清靜地打點好行程“上路”,不要借用“探視”和“陪伴”的名義來騷擾我、吵鬧我。我躺在床上,一個人,窗戶的簾子拉上了,床頭的燈光熄滅了,于是,我安然地和這個世界告別,多好……

固然,生命走到了盡頭,我還會告訴家人,別因為我的離去而傷心難過。人人都是要“走”的,隻不過現在輪到我了。你們犯不著流淚,犯不著悲戚。你們好好地活著,快樂地活著,才是我臨終的心願。因此,什麽追悼會呀、遺體告別儀式呀,能免就全免了吧,用不著的。生如夏花,絢麗而璀璨;死如凝雪,素潔而靜美,那才是真正的生之大幸、死之大幸!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