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國培感言

國培感言(一)

早就聽說國培,也非常希望自己能參加國培,果真我非常幸運的走進了國培,通過緊張有序的學習·交流·研討·培訓,給我帶來了全新的教學理念,使我對教材教法更新更全面的認識,我將帶著收獲,帶著感悟,帶著滿腔熱情,把學到的知識運用到教學中去,國培給我留下太多的感動和思索,下面我談三點體會:

一、聆聽專家講座,從中受益

教育名家的講座及點評為我們的教育科學理論註入了源頭活水。給我們帶來了心智的啓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讓我們飽享了高規格的“文化大餐”。專家的精闢點評,輔導教師精心設計的學習簡報,同行們獨到的見解和精彩文筆,都給了我深深的感悟。

二、與學員互動,從中進步

在每一次的網上互動交流研討中,我們都會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談體會。每一個話題都會引發小組成員的熱議,每天都有不小的收獲。在交流中大家各抒己見,使我有了更寬闊的視野,掌握更高的教學技能。因此研討交流充實了我,讓我獲得了進步。我將把自己學到的、感悟到的套用于實踐,隻有這樣才能讓自己的工作更加得心應手,使教學效果更上新台階。

三、享受教育,收獲快樂

學習是辛苦勞累的,但是讓我獲得了快樂。我懂得了隻有不斷地為自己充電,才能適應現代化的教學模式。大家都知道要想給學生一碗水你必須有一桶水,現在的一桶水已經不能滿足需求,我們要給孩子們註入源頭活水,這就需要我們不斷地學習,不斷地總結,不斷地反思,及時將自己的經驗記錄下來。在整理中思考,在行動中研究,這將是我今後所追求的目標。

國培它帶給了我思想上的洗禮,心靈上的震撼、理念上的革新。它使我提高了認識,理清了思路,找到了自身的不足之處以及與一名優秀教師的差距所在,我將以此為起點,不斷梳理與反思自我,促使自己不斷成長。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實踐中,靜下心來,採他山之玉,納百家之長,慢慢地走,慢慢地教,在教中學,在教中研,在教和研中走出自己的一路風採。

國培感言(二)

這次培訓,自感收獲頗多。有讀書與行路的快意,有“亂花漸欲迷人眼”的繽紛,有“眼前有景道不得”的感慨,有“耳上聽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的暗自盟誓(擅篡陸遊詩二字,聊表己意)。現對培訓學習的過程進行梳理,擇取幾點收獲和感悟,略加說明。

⑴關于教育心理學理論,我常常是敬而遠之的。但是,聽了梁樹森教授的報告,卻讓我覺得這些理論很親近,就在我們的教育教學生活之中。良好的教學行為背後,一定有教育心理學理論的依據;問題教學行為的背後,也總是存在教育心理學層面的原因。縱觀課程改革發展的進程,可以發現每一個時期都暗合著某種學習理論,這可能是人們有意識地、也可能是不自覺地利用學習理論來指導教學。這也正說明人類的學習是有規律可循的,深入地研究學習理論,可以更有效地指導我們的教學。在日常教學中,如果我們能夠更多地從理論層面加以觀照,一定有助于解決我們面臨的困難,幫助我們更好地服務于學生的學習和發展。

由此還是想到理論對教師的作用——幫助我們識別和確認自己的實踐行為,提供一面面鏡子和一個尺規;提供指導和引領,幫助我們走出迷惑和困難;提供溝通與對話的對象;提高我們的鑒別判斷力,為我們熟悉的事件提供不熟悉的闡釋,為我們提供另外的工作方式,刺激我們改變自己的實踐。——盡管我們不擅長于理論,但是這不說明我們不需要理論,恰恰相反,這說明我們更需要理論的支撐和輔助。我想,沒有理論支撐的話,很難走得更遠、更高。

⑵幾位一線特級教師和高級教師的報告,讓人大開眼界,真可謂“人外有人,達人如林”。王顯峰老師課題設計之巧妙讓人嘆服,他的設計裏常常暗含著東北人特有的詼諧和幽默,語言極富感染力和沖擊力。例如,為幫助學生形象化地認識磁場,他設計了檢測幽靈的小男孩的耳朵,設計了風吹小旗的實驗,這些都為學生想象和認識磁場做了很好的鋪墊;通過思維來引領學生的參與——思維的參與才是真正的參與;從“摳”的描述形象生動地談物理概念的建立和量化描述過程。趙智凱老師對各種版本教材中電學部分內容的順序和內容設定的深度挖掘和解讀,李曉佟老師對實驗設計和改進的執著,實驗中包含的巧妙構思,以及其中對學生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滲透和熏陶,姜蘭老師所述教研組常規備課和教學的細與實,這些都著實讓人敬佩,十分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鏡。

通過聽他們的報告發現,這些老師都是有理想、有思想的人,報告中凝聚著他們的思考和積累。隻有有心人才能在平凡的教學生涯中創造出自己的東西,隻有有理想的教師才能告別過去,不斷的創造,給自己帶來豐富的專業化生活,給學生提供更多的“幸福感”!

⑶在聽報告的過程中,自己一直在思考關于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問題。在三維目標中,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是具有統帥性的目標。這個目標達成了,知識和技能會有,過程和方法也會有,因為感興趣,因為有好奇心和愉悅感。培養哪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目標,課標中有明細介紹,還可參考美國科學教育標準(可借鏡處頗多)。所有有助于培養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方法,都可以融入到教學中,而且要有意識地發揮其培養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的功能。尤其是聽了張憲魁老師介紹他歷經三十年不輟的研究經歷,十分敬佩,同時也深受啓迪。目前我也應該思考自己的中長期發展規劃,要從學生發展和社會發展出發,選擇具有前瞻性的生長點。考慮到自己的特點,應以課堂教學為陣地,著眼于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兩個維度,尤其以科學方法教育和價值觀培養為重心,以科學探究為主要教學方式,進行相關實踐研究。此事雖不十分急迫,但卻非常重要。當深思之,須力行之!

⑷關于科學探究,雖然各位專家在報告中時有提及,但作為專題,隻有侯恕老師在11月1日下午的專題中,通過幾個案例的展示,提出了一些問題。尤其是《研究物體的擺動》(美國)和紐西蘭中學學生選擇課題並實際探究(哪種牌子的洗衣粉效果更好)的案例,學生真正經歷了探究的過程,充分體現了探究的特征,值得思考和借鏡。也許我們很難達到,但那應該是我們努力的方向。

科學探究應該成為承載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兩個維度課程目標的主要載體,如何做才能實現這個目標,有待于繼續在理論和實踐中探索。

⑸這次培訓對我而言,最大的收獲可能就是每天都堅持寫了日志,所有的感想和收獲都是通過寫日志激發和記錄下來的。每天聽課的時候,就在體會專家的思想,捕捉閃現的火花,記錄點滴的感悟,每天晚上大約用3個小時寫下來。坐在電腦前,有時苦于沒有特別有價值的想法,有時搜尋不到合適的詞語表達,經過幾番搜腸刮肚之後,也倒漸漸有些潤滑了。隻是現在回頭來看,覺得其中的觀點和語言有些幼稚。不過,讓我感到欣慰的是,日志的記錄不僅使這次培訓的時間忙碌而充實,而且對培訓內容的感覺也十分充盈和豐滿,總是覺得腦子裏有一些想法,好像有話要說。我想,這應該也算培訓的收獲吧?

⑹第一次到長春,感覺很好,談談長春印象吧。長春整體給人的感覺疏朗有致,大街寬敞,綠化很好,每條路上都至少有四排樹。不知是巧合還是正常,長春不冷。後來,聽王志峰說,長春的氣候很好,濕潤又不是很冷,名副其實的北國春城!長春人熱情好客,貭素極高。在大街上不怕迷路,一打聽就有人熱情地告訴你,甚至引領你,這一點許多學員都有同感。在這個生活工作節奏日益加快的社會中,實在難得!真的希望有機會再次來長春學習觀光,更深入地體驗和感受長春和長春人。

最後,特別感謝教育部、省教育廳、市教育局和學校為我提供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感謝東北師大物理學院提供了豐富多彩的報告和活動,感謝侯老師、各位班導和服務志願者付出的辛苦努力;感謝各位講課專家為我們奉獻了理論高、實效強的專題報告;感謝長春的朋友們的熱情款待;感謝學員之間互相的幫助和交流。需要感謝的太多,唯有以更好的工作來回報他們,不負他們的厚望。我想,在教師專業化成長的道路上走得更高、更遠,這是他們的期望,也是我的願望。

國培感言(三)

通過學習培訓,使我真正感受到了新課程標準的真諦。聆聽專家的講座,觀摩專家的教學,與教師同行在網路切磋,感受頗多,受益匪淺,看到了我國教育發展的新希望。同時也是我們教師“充電”的好機會,激勵著我們全體教師轉變教育理念,改變教學方式,帶著收獲,帶著感悟,以積極的工作熱情投入到教學中去,以學生為本,為促進全體學生的發展而努力。承蒙“國培計畫”的恩澤滋潤,我有幸參加國小語文的教學培訓。時光匆匆,(www.lz13.cn)短暫的培訓接近了尾聲,專家們在教育理論方面的闡述簡要而精闢,讓我飽享了高品質的“文化大餐”,這次培訓讓我得到了心智的啓迪、情感的熏陶和精神的享受,讓我接觸了新的教育理念,學習到了名師專家的教研精髓,領略了教育教學的內涵與境界。

各位語文學科專家從識字寫字、朗讀指導、閱讀教學、古詩詞教學、作文教學專題、口語交際教學、語文綜合實踐活動、國小語文課堂教學技能等若幹熱點問題對我們進行指導和點撥,讓我的思想得到了提升,讓我的教學技藝有了成長讓我在專業成長上有了新的動力。專家的引領讓我深深地感受到:

好的語文教師是一座橋。這座橋就是為學生走進教材與教材交流汲取知識養分而鋪設的一條通道。教材是磚,要用來引玉,而不是作為單純的任務來完成。我們的任務就是解決學生與教材交流時出現的障礙和引導學生怎樣更好地理解教材運用好教材。

好的教師是一把鑰匙。教材的知識是有限的,課堂教學也是有限的,而知識卻是無限的。隨著社會經濟的日益發展,學生光學會教材上的知識已經不能滿足其日後自身發展的需要,這在語文教學上就是要求我們語文教師要不斷拓展課外閱讀,開拓學生的閱讀視野;就要我們不能整天圍著課本轉,要給學生創造良好的課外閱讀環境,讓學生從課堂學習中走向課外學習,進而實現學生的自主學習。

好的語文教師是開路先鋒。作文語文教師,不是隻懂一些語文理論知識就行,我們要加強自身的文化修養,培養自身好的人文精神。一名優秀的語文教師應該是用不枯竭的河海,應有廣闊的知識,深厚的底蘊,飽滿的激情,橫溢的才華。

在這次培訓中,由于本期教學任務重,時間緊迫,所以在培訓學習中做得不太滿意,這是值得反思的。雖不知前行的路上有多少坎坷,我會帶著這些及時補充的能量在教學這條並不平坦的道路上邊行邊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