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創業感言

創業感言(一)

古往今來,中國最不缺的就是人,而目前金融危機餘熱依然沒有散去。畢業季節大學生人群中普遍流行著一句口頭禪----畢業等于失業。找工作無疑就成了大學生面臨的重大抉擇,一方面一職難求,另一方面城市的生活消費遠遠超乎剛畢業的大學生的支付能力,不得已,創業,成了在校大學生,甚至剛畢業的大學生的普遍呼聲,而創業,電子商務便成了8090一族的第一選擇!

很多人會說,我沒有資金;我沒有技術;我沒有關系……讓我怎麽成功?

但細想起來無非隻有一個原因:就是你沒有的不是諸多的其它,隻有一點是最重要的,就是你沒有信心。

對8090的我們而言,因為網路于我們而言,是一點兒也不陌生的。可是要想在電子商務創業,貨源?產品?網站?發貨?等等,即使我們常說初生牛犢不怕虎,敢打敢做。這個整個一系列的流程卻擺在創業者面前的幾塊大石頭!

建好了屬于自己的網站,面臨的首要問題就是找選產品,找貨源了!和朋友說了想法,通過朋友介紹竟然了解到現在居然有代發貨的公司,不僅提供貨源,而且可以幫忙發貨,這樣都行?我驚訝了。

在朋友的幫忙下,我選擇了有多年品牌信譽的鴻鈞傳媒,並從他們那兒下載網站模板,產品主題,這樣就建立一個電子商務網站了,有了這樣的平台,壓在心頭的幾塊石頭一下子就落地了,我們這些“一無所有”的無業遊民也可以輕輕松松當老板了!

不用理會職場的壓力,也不要每天擠公交上班,能自由支配時間,可以輕輕松松的做工SOHO一族!

創業感言(二)

我們剛參加完第四屆“挑戰杯”創業計畫大賽,並以團隊新力化獲得銀獎。比賽已經結束,內心卻不能平靜,故寫下此文,望能和同樣想創業的人交流。

作為第四屆“挑戰杯”中國大學生創業計畫競賽一路走過來的人,我想把我的經驗和感受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調整心態,我們應調整好自己的心態。即當我們確定了自主創業時,我們所扮演的角色就應有一個大的轉變——自己不再單純是個學生,而相應已擬任為一個公司的高層管理者,是一位百折不撓的創業者。記得我們在參加“挑戰杯”比賽時,評審的問題非常尖銳,非常具體。例如。“如果融資成功,這錢該怎麽花——這本計畫書的商業價值在哪裏”或是“這個項目的未來前景如何”這就要求我們轉換看問題的角度。的確,我們是沖著做某種事業而去,我們有一種責任心和使命感,我們不是為了參賽而參賽,我們應超越計畫書本身,思考到企業的

具體的運作,項目的十年、二十年後的意義。我們還應感受到我們的使命是把有價值的創意轉化為一種實際成果,實踐把“科技轉化為生產力”的過程。如我們做的項目是“矽氫加成法合成乙烯基含氯矽烷”。如企業投產,可大量替代進口產品,並有望出口創匯,大力發展了我國薄弱的民族化工產業。而當我們心中有某種神聖的情感在激蕩並時刻鼓舞著我們時,我們才不至于在遇到困難時徘徊,在遭遇失敗時沮喪;我們才會保持意氣風發而又不失清醒冷靜,激情不滅而又腳踏實地的精神風貌。而這恐怕也是真正的商家和投資商所看中的基本品質吧。

積累知識市場是變幻莫測的,創業是一個復雜多變的過程。這要求創業者必須具有淵博的知識和結合實際決策的能力。我們在編製商業計畫書時涉及到了很多問題,如市場調查、戰略分析、財務分析等。這所有的一切都離不開一定的理論支持和自己的主觀判斷。而當我們在做具體答辯工作時,我們更加感受到了知識的厚積薄發和更深刻地理解了“、書到用時方恨少”的真諦。因為任何一個問題都可看出你的所思所想、你的經營理念、你的世界觀、人生觀及你的人生軌跡。所以說,我們應該認真學習書本上前人積淀的精華。因為任何方案的實施要是脫離了一定的理論體系都會顯得膚淺而無力。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有意識地鍛煉自己多方面的能力,如語言表達能力,溝通能力,系統思考及概括的能力。當然,知識體系的完善是一個日積月累的過程,而決不可能一蹴而就。在努力學習的同時,我們也應清醒地察覺到我們不能因為註重學習的過程與形式而忽略了學習的目的,因為我們學習的最終的歸宿,是為了選擇好的事業以及把事業做好。團隊協作團隊在合作中會遇到各種問題。而解決問題離不開有效溝通和真誠交流。每個隊員都有自己的知識結構、社會關系、經驗閱歷和個性特征,如何集思廣益、博採眾家之長,這就需覃有從大局著眼的思想觀念。每次面對有爭議的問題,大家都可能會鬧得面紅耳赤,然而就在我們的討論過程中,就在我們思想的交鋒下,才可能產生智慧的火花。而後回過頭來看以前的所有的爭議我們都會發出由衷的微笑。還有一點就是團隊並不是人的簡單相加。它是一些互補、密切合作並為負有共同責任的目標而奉獻的少數人員的集合,它更是人身上最寶貴貭素的高度體現。隻有讓每個人了解團隊的意義及其重要性,在工作中依據團隊的要求來指導自己的工作。才能使這個團隊具有戰鬥力,才能夠發揮團隊的最高價值。

其實,創業的過程就像是一個人的生活歷程,和生活一樣,除了基本的生存技巧外,更需要真誠、自信、奉獻和勇于拼搏。

最後,用清華大學羅建北教授的一段話來結束本篇:世界上有這樣一群人,對于他們而言,創業是一種情結,一種使命,所以無論何等艱辛。他們都欣然面對,因為隻有如此。

創業感言(三)

大學生村幹部怎樣才能融入農村,當好“村官”,我想必須把握好創業這條主線,勇做推動農村創業的引領者。2008年7月,22歲的我畢業于河南職工醫學院高級護理專業,9月有幸成為民權縣大學生村官之一,現任伯黨鄉伯東村主任助理。回首一年多的“村官”路,我有以下幾點感悟:

感悟之一:城裏少一個大學生沒什麽村裏多一個大學生了不起

剛剛大學畢業時,有幾家醫院希望與我簽約……從我個人來講,幾年城市求學,都市繁華充滿誘惑,父母希望我有一份體面的工作,親戚也希望我為家族爭光。然而,生我養我的家鄉更需要我。就這樣,帶著青春的激情,帶著報效家鄉的熱情,我毅然決定:回家鄉當一名“村官”!然而,還沒有享受到工作的喜悅,就品嘗到了現實的苦澀。有人議論說,一個女孩家在村裏能做什麽;同學也不理解,雖然白衣天使工作不優秀,可是也比這個幾百元的差事體面呀……面對這幾乎難以逾越的面子關,我犯起了傻勁:要做就要做好,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狀元,我要用實際行動來展示當代大學生的風採!

感悟之二:憑一時激情到農村不難但幹出一番事業不容易

農村基層工作對年輕大學生來說,還是一個陌生的領域,充滿了困難與挑戰。絕不能把到農村任職設計成人生歷程中的短期行為,絕不能憑著一時的沖動,稍不如意就打退堂鼓,而要做好扎根農村、長期吃苦的準備,在艱難困苦中磨礪意志,成長才幹。

感悟之三:走村官路隻是一時選擇服務農民才是一生追求

到村裏工作,像是人生舞台拉開了大幕,但服務農民的大戲卻永不會謝幕。除了積極配合村“兩委”開展日常工作外,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帶領老百姓致富,我想到了要投身創業實踐。“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要堅定創業信念。有了創業意識,萌發了創業沖動,還必須堅定創業信念。我們大學生村官要堅信自己“能創業、創成業、創大業”,勇于挑戰自我,敢于中流擊水,積極投身實踐。經過市場調查並結合我鄉實際,選擇了經濟效益高、市場風險小、以經營日用品為主的“心連心”超市作為自己的創業項目。創業,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每一個人的創業之路都會有坎坷,不會是一帆風順的,我也不例外。我在經營過程中,仍然與其他人一樣飽嘗了創業的艱辛。經營,對于學醫的我來說是個全新的概念,必須從頭學起。為了能夠全面準確掌握經營方法,我除了購買《市場行銷》之書,還經常上網查看或去別的鄉鎮參觀他們的超市,辜負不負有心人,現在“心連心”超市在經營狀況日趨攀升,每日營業額逐步上升。

我想,作為一名大學生,作為村委會最高學歷的工作人員,我擔負著村民信任和期冀。隻有不斷加強自己各方面的貭素,加深對農村政策的理解和運用,靠創業來帶動當地老百姓發展致富,利用自己的各方面積極因素為老百姓謀實事,才能夠成為百姓眼中的一名合格的村幹部,才能夠不辜負各級領導的囑托和信任,才能真正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貢獻自己的綿薄之力。

泰戈爾曾在詩中寫道,“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幹葉的事業吧,因為它總是謙遜地低垂著它的綠蔭。”我甘願做一片綠葉,回報根的養育,也為自己撐開一方晴空。

創業感言(四)

每一個新人剛進入一個行業的時候,或多或少的都喜歡用自己的眼光看問題,或是曾經接觸過相同行業的一些朋友,總喜歡拿以前的經驗和現在的做比較,好象天底下的事情沒有不知道的,這都是人之常情,但是我們有沒有想過,我們創業是為什麽?

我們曾經走過的路為什麽那麽的累和坎坷?我們都很聽話、愛學習、懂付出、講態度、有觀念、勤跟隨,但為什麽走過許久以後我們開始懷疑,開始沮喪,思考過這些問題嗎?

難道真的是我們與成功無緣嗎?難道我們真的不適合創業嗎?難道我們曾經的付出還不夠嗎?

假設你是在競技場上角鬥的勇士,如果摔倒後再沒有起來,那將真的成為身邊人嘴裏所說的失敗者。我們應該做的是拍拍身上的塵土再次站起來從新選擇,無謂的面對。多少人在用期盼的眼神看你。難道歲數和能力真的是你邁向成功的絆腳石嗎?人,沒有生而知之,隻有學而知之!

二十一世紀中國市場的今天,是市場經濟飛速發展的時代,多少新型行業由如雨後春筍,毅力在世人面前,競爭已成不可回避的話題,但是我們有沒有思考過,我們的落腳點在那裏?

有一位哲人曾經講過一句話;“你可以放棄一切,但是不能放棄夢想,你可以不接受任何的東西,但不能不接受別人對你的關心”,多簡單的一句話,但是裏面富含多深的哲理。我們已經習慣丟棄來自外面的機會,因為豐富多彩的世界已經讓我們不敢去面對,又因為現實的世界讓我們對什麽都有恐懼,多數人已經習慣說的三個字,“我不行”、“幹不了”,真的是這樣嗎?

失去一些錢,我們還可以掙回來,但是失去一次機會,可能是我們用幾年乃至于幾十年都難以再等到的,現在的社會到處是機會,可是有多少是我們可以去找尋的?人,不能以不變應萬變,因為世界每天在變。過去的已經是過去了,一覺醒來,我們還的從新去選擇、面對。現實殘酷的競爭,多少人從貧窮到富有,從富有到一無所有,現在哪裏還有什麽富不過三代這一說,很多人都是在幾年的時間裏就經歷了大起大落的時代。

固執的人守著陳舊和牢騷過一生,聰明的人守著安逸和謹慎過一生,懂得變通的人守著幸福和財富過一生。我們是那一種呢?我們已經習慣了現在的生活方式,因為是我們的性格決定了我們選擇的生活方式,生怕變通給我們帶來不好的結果。人和事是一樣的,都需要變通。

富有的人永遠給自己設立目標,鎖定目標,達成目標,滿足成功的欲望。而貧窮的人總是為自己的目標,找更多自己都不明白的借口,來安慰自己,習慣了也就無所謂了。真的是有什麽樣的想法就有什麽樣的結果。

多數人經過幾十年以後,最喜歡說的話就是;“要是當年我抓住了什麽機會也就不是現在這個樣子了”。為什麽我們現在就不能進入少數人裏面,為自己明天的生活方式,明確目標、做好規劃、發起沖鋒呢?非的等到老了以後才遺憾呢?放棄以前不成熟的性格,放棄以前格格不入的思想,放棄怨天尤人和什麽都懂的態度,走出來,讓自己從新回到競技場,接受全新的世界和社會,為了明天有更好的生活方式,我們現在可以輕裝上陣了!

今天我們的選擇可能不是最好的,但是適合我們的,沒有理由拒絕朋友給你的這個機會,把不可能變為可能,讓自己成為一個真正可以變通的成功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