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人生感悟

其實,煩惱也隻是個過客

其實,煩惱也隻是個過客

文/楊曄

煩惱有時是我們身後的影子。如果我們願意走在陽光下,煩惱隻是路過。

煩惱不是你的主人,不能由著它主宰你的心境。它作為客人,隻是路過你的心情,根本沒有打算陪你許久,你又何必自尋煩惱。

煩惱如我們每個人隨時都會遇見的老朋友。我們隻需對它說聲“嗨”,然後擦肩而過,煩惱會隨風飄去,不再糾纏你。你若拽著它不放,面對好客的你,它當然會盛情難卻,它會縈繞在你的身邊,它會徘徊在你的腦海。你愈煩,你就會愁上加愁;你愈惱,它就愈揮之不去。

煩惱就如河水,一路高調奔來,實則匆匆路過。你又何必失魂落魄,沮喪不已。人生的歷程,誰不曾經歷煩惱;人生的旅途,誰不曾遭遇煩惱。天空沒有暴風雨的煩惱,我們怎能見到彩虹橋的美麗;梅花沒有嚴寒的煩惱,我們怎能得聞暗香涌動的雅致;河水不遇高山的煩惱,怎能有百米瀑布的恢弘;盤龍沒有臥潭的煩惱,怎能體悟一躍九天的氣勢;猛虎沒有殘落平川的煩惱,怎能領略呼嘯下山的威猛;勾踐沒有被俘受辱的煩惱,怎能臥薪嘗膽雪恥復國?

縱使卑微到塵埃裏的一棵草,也要笑對路邊的鮮花;縱使隱退到山林裏的一株樹,也要笑對每天的黎明。與其痛此失彼,不如振作起來,明天的陽光更明媚。

快樂是月亮,有圓必有缺。煩惱是潮水,退去又涌上來,但永遠不可能成為縱橫一方的永久岸。懦弱者屈服于煩惱,抑鬱不得志,勇敢者戰勝煩惱,亮劍舞人生。

如果沒有煩惱的光臨,怎能體會到開心的極致;如果沒有煩惱的路過,怎能珍惜快樂的時光。

學會淡泊,就少了名利的煩惱;學會真誠,就少了虛榮的煩惱;學會寬容,就少了計較的煩惱;學會轉身,就少了翻臉的煩惱;學會感恩,就少了抱怨的煩惱;學會放棄,就少了失意的煩惱;學會等待,就少了焦灼的煩惱。

春寒雖料峭,萬物已萌發;夏季雖炙烤,萬物皆向榮;秋來雖蕭條,萬物已收獲;冬至雖冰凍,萬物在養息。無門慧開禪師悟道:“春有百花秋望月,夏有涼風冬聽雪。心中若無煩惱事,便是人間好時節。”煩惱處處在卻又處處不在,徒增煩惱又何必。讓煩惱如風拂枝葉去不曾留聲,讓煩惱若雁經寒潭過不曾留影。

田野有寒冬覆雪的煩惱,可是卻等來了春來雪化甘泉潤澤大地。莫若我們也閒觀庭前花開花落,坐望天外雲卷雲舒。于是煩惱隨落花成泥了無痕跡,于是煩惱隨雲散盡不見蹤影。賞遍人世美景,忘卻塵埃不凈。自得其樂,世外桃源開在心底;豁達心境,煩惱瑣碎不掛心頭。

其實煩惱隻是路過,不曾常駐。放下得不到的,珍惜擁有的,陽光就在前面,把煩惱甩在身後。我們的生活永遠都是追逐陽光,而煩惱永遠追不上我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