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散文 經典散文

讀朱自清的《冬天》有感

第一次讀朱自清先生的散文《冬天》,便被文中的情感感動著,文品如人品,朱先生的文風就如同他的為人,他的散文貼近生活、富涵感情,卻又不瘟不火、清新自然。我們讀他的文章毫不費力,看似簡單,但其中的情感卻需要仔細體會、品位,這樣的文章需要我們用心靈去解讀。

提起冬天,人們自然會想到冬天的寒冷,會想起皚皚白雪和凜冽的寒風,朱先生不愧是寫情的達人,他筆下的冬天,不是冷風颼颼、白雪漫漫的冬天,而是可以一家圍在熱騰騰的爐子邊享受著白水豆腐,幾個人在西湖上泛舟賞月,可以微笑的冬天,這樣的冬天其實寄托了春天般的情,如溫暖的春天,一種人間溫情充盈其間。 每讀一次,都有新的感受。

今天,當我再次閱讀的時候,朱自清文中那樸素而溫馨的情感氣息撲面而來,也洋溢在我心間,感染著每一位讀到這篇文章的人。“無論怎麽冷,大風大雪,想到這些,我心上總是溫暖的。”讀完這最後一句,我仿佛都忘記了自己的存在,而沉浸在了朱自清所營造的愛的氛圍裏……在這篇散文中,作者選取了互不相幹的三個場景:父親為孩子夾豆腐,冬夜與朋友泛舟西湖,一家人在台州過冬。三個場景,都是白描式的簡單勾勒,寥寥幾筆,意味全出。猶如三副淡淡的水墨畫,沒有濃墨重彩,卻散發著淡淡清香,沁人心脾。

《冬天》在這裏不隻是為了單純寫冬天,我覺得朱自清寫冬天是為了寫出對過去往事的懷念,對友情親情的懷念。而這些體現友情、親情的事都發生在冬天。這篇文章所寫的都是生活中非常平淡的小事,而是一種非常平凡而樸素的情感,但這種情感在嚴冬的襯托下,特別溫暖、溫馨。

“外邊雖老是冬天,家裏卻老是春天”。這句話深切反應了先生的感情。也難怪家人們站在家裏對他親切地微笑的那幕短短的畫面,他會一直不忘,還有妻子在漫天風雪裏自在的樣子——即使自己的妻子已去世四年了。“無論怎麽冷,大風大雪,想到這些,我心上總是溫暖的”。我想這就是先生的感受吧。冬情如春。冬情如春。

樸素潔凈的文字,暖人心靈的細節,略帶寫憂傷的情懷——這篇短短的散文憑借著這些優點讓讀者感動。從《冬天》這篇散文可以看出作者樂居的思想,朱自清先生這篇借景抒情,《冬天》不當寫冬天,更是寫對親情的懷念。一家圍在熱騰騰的爐子邊享受著白水豆腐,一家人在台州過冬,充分表現出作者安居的快樂生活,以及享受樂居的生活姿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