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歇後語

打破沙鍋歇後語

我們平時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打破沙鍋問到底”,但您知道其中的典故和潛在的學問嗎?由小編來為你答疑解惑吧~

打破沙鍋——問(紋)到底

【典故】:“打破砂鍋——問到底”。因為“紋”同“問”同音,當打破砂鍋時,眼見從鍋邊直到鍋底裂開長紋,“問到底”是“紋到底”之謂也。

“打破砂鍋——問到底”這樣的語言是熟語的一種,叫歇後語。 歇後語的語言形式很有意思,它是由兩部分組成的。前一部分“打破沙鍋”就像謎語中的謎面,而後一部分“問到底”就像謎語中的謎底。後一部分才是歇後語的真意所在。在“謎面”“謎底”之間有一個破折號,它的意思是“間歇”,有時“間歇”之後的部分不說出來,讓人們猜出它的含義,所以這種語言形式叫“歇後語”。歇後語的類型有喻意的歇後語和諧音的歇後語等。喻意的歇後語,前部分是比喻,後部分是對前部分的解釋。

諧音的歇後語,它的後一部分借助音同或音近的現象表達意思。這種說法妙語雙關,有“言在此而意在彼”的意味。 “打破砂鍋——問到底”就是這種諧音的歇後語。其實“打破砂鍋”和“問到底”毫無關系。但是為什麽把它用在一塊了呢?原來這裏利用了“問”和“璺”的諧音。“璺”音同“問”,指陶瓷、玻璃器皿上出現的裂紋。砂鍋的特點是打破裂紋直到鍋底,人們將“問”代替了“璺”(wèi),于是就有了“打破砂鍋——問到底”這個歇後語了。這個歇後語,言在“打破砂鍋”,意在“追問到底”,非常巧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