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詩歌

泰戈爾的詩

1.紙船 

泰戈爾 

我每天把紙船一個個放在急流的溪中。 

我用大黑字寫我的名字和我住的村名在紙船上。 

我希望住在異地的人會得到這紙船,知道我是誰。 

我把園中長的秀利花載在我的小船上, 

希望這些黎明開的花能在夜裏被平平安安地帶到岸上。 

我投我的紙船到水裏,仰望天空, 

看見小朵的雲正在張著滿鼓著風的白帆。 

我不知道天上有我的什麽遊伴把這些船放下來同我的船比賽! 

夜來了,我的臉埋在手臂裏, 

夢見我的船在子夜的星光下緩緩地浮泛前去。 

睡仙坐在船裏,帶著滿載著夢的籃子。

賞析:睡仙的籃子帶著甜美的夢,在如同搖籃的船裏搖曳. "船"和"籃子"都是美好的象征.睡仙坐在船裏,帶著滿載夢的籃子。 夢中有夢,在孩子的眼裏,睡仙的籃子是可以裝載無數的美夢的。詩人以紙船為題,托物言情,賦予紙船特別的含義。紙船象征漂泊無依的孤獨,象征思念母親思念祖國的一顆心,象征詩人純潔、美好的心願。期望能像紙船一樣找到一個最終的家。

2.金色花

假如我變成了一朵金色花,為了好玩, 

長在樹的高枝上,笑嘻嘻地在空中搖擺, 

又在新葉上跳舞,媽媽,你會認識我麽? 

你要是叫道:“孩子,你在哪裏呀?” 

我暗暗地在那裏匿笑,卻一聲兒不響。 

我要悄悄地開放花瓣兒,看著你工作。 

當你沐浴後,濕發披在兩肩,穿過金色花的林陰, 

走到做禱告的小庭院時,你會嗅到這花香, 

卻不知道這香氣是從我身上來的。 

當你吃過午飯,坐在窗前讀《羅摩衍那》。

那棵樹的陰影落在你的頭發與膝上時, 

我便要將我小小的影子投在你的書頁上, 

正投在你所讀的地方。 

但是你會猜得出這就是你孩子的小小影子嗎? 

當你黃昏時拿了燈到牛棚裏去, 

我便要突然地再落到地上來, 

又成了你的孩子,求你講故事給我聽。 

“你到哪裏去了,你這壞孩子?” 

“我不告訴你,媽媽。” 

這就是你同我那時所要說的話了。

賞析:《金色花》無疑又是一首充滿大膽新奇想象之作,詩人借用“金色花”這一擬物,把童稚之心表現得如幻如真。 

通常人們寫到孩子的童真和頑皮時,大概隻能想到寫他怎樣的可愛,如何的淘氣,怎樣的在媽媽面前撒嬌作痴,或故意做違拗之語,以引起媽媽更多的註意和關愛。 

而泰戈爾的想象卻常常在人們的意料之外,他選取了“金色花”這一喻象來處理這一普通題材。偉大的作家大多都具備這種才能,善于在人們司空見慣的事物中挖掘出與眾不同的奇妙之處。 

小孩子要跟媽媽來一次調皮。他不採用別的方式,而單單要變作樹枝上的一朵金色花,笑嘻嘻地跳著,搖擺著,俯視著他媽媽的一切工作,又讓他媽媽找不見他。 

變成金色花的孩子是一刻也不肯得閒的,千方百計地給他的媽媽搗著亂、逗著趣。他要讓媽媽聞見花香,卻不知這香氣是從她孩子身上散發出來的;他要將自己金色花的影子正投到媽媽所讀的書頁上,歡舞跳躍著伴著媽媽的視點遊移,卻又不讓媽媽猜出這便是她自己孩子的影子。黃昏的時候,玩夠了鬧夠了的孩子這才從樹上下來,落到媽媽的面前,纏著要講故事聽。而當媽媽責怪他跑到哪裏去了時,孩子卻神秘而又自豪地答了一句:“我不告訴你,媽媽。” 他是在極力將調皮成功的喜悅掩飾著哩!沒有什麽比孩子的世界更可愛了。沒有什麽人對童心的體察比泰戈爾更洞幽燭微的了。這便是一個偉大詩人的高明之處。

3.對岸

我渴望到河的對岸去。 在那邊,好些船隻一行兒系在竹竿上;人們在早晨乘船渡過那邊去,肩上扛著犁頭,去耕耘他們的遠處的田;在那邊,牧人使他們鳴叫著的牛遊泳到河旁的牧場去;黃昏的時候,他們都回家了,隻留下豺狼在這滿長著野草的島上哀叫。 媽媽,如果你不在意,我長大的時候,要做這渡船的船夫。 據說有好些古怪的池塘藏在這個高岸之後。 雨過去了,一群一群的野鶩飛到那裏去。茂盛的蘆葦在岸邊四周生長,水鳥在那裏生蛋;竹雞帶著跳舞的尾巴,將它們細小的足印印在潔凈的軟泥上;黃昏的時候,長草頂著白花,邀月光在長草的波浪上浮遊。 媽媽,如果你不在意,我長大的時候,要做這渡船的船夫。 我要自此岸至彼岸,渡過來,渡過去,所有村中正在那兒沐浴的男孩女孩,都要詫異地望著我。 太陽升到中天,早晨變為正午了,我將跑到您那裏去,說道:“媽媽,我餓了!”一天完了,影子俯伏在樹底下,我便要在黃昏中回家來。 我將永不像爸爸那樣,離開你到城裏去做事。 媽媽,如果你不在意,我長大的時候,要做這渡船的船夫。

賞析:寫兒童心理,寫一種渴望與向往。 

我”想象中的“對岸”,是恬美神奇的樂土。人們在那裏耕耘、放牧,各種飛禽走獸在那裏自由自在地棲息生長,連長草在月光下也呈現出異彩。在這令人神往的景象的描繪之中,寄寓著對大自然的熱愛和對故土的眷戀之情。 

從《對岸》的語句中,也可以深切地感受到泰戈爾對自然的摯愛和平民化的思想。如:“我渴望到河的對岸去”,“我長大的時候,要做這渡船的船夫”等等。至于母愛的主題,也是顯而易見的。

4.職業

早晨,鍾敲十下的時候,我沿著我們的小巷到學校去。 

每天我都遇見那個小販,他叫道:“鐲子呀,亮晶晶的鐲子!” 

他沒有什麽事情急著要做,他沒有哪條街道一定要走,他沒有什麽地方一定要去,他沒有什麽規定的時間一定要回家。 

我願意我是一個小販,在街上過日子,叫著:“鐲子呀,亮晶晶的鐲子!” 

下午四點鍾,我從學校裏回家。 

從一家門口,我看見一個園丁在那裏掘地。 

他用他的鋤子,要怎麽掘,便怎麽掘,他被塵土污了衣裳。如果他被太陽曬黑了或是身上被打濕了,都沒有人罵他。 

我願意我是一個園丁,在花園裏掘地,誰也不來阻止我。 

天色剛黑,媽媽就送我上床。 

從開著的視窗,我看見更夫走來走去。 

小巷又黑又冷清,路燈立在那裏,像一個頭上生著一隻紅眼睛的巨人。 

更夫搖著他的提燈,跟他身邊的影子一起走著,他一生一次都沒有上床去過。 

我願意我是一個更夫,整夜在街上走,提了燈去追逐影子。

賞析:職業就是幾十年如一日,循規蹈矩地做的事情 

學生厭倦了每天兩點一線,按時上下學,按時睡覺的生活,所以向往其他任何一種職業,其實那些你羨慕的人也許也羨慕你的生活。其實很多事情,都是要經歷了,才能明白其中的艱難之處 

你看到的,永遠是別人衣著光鮮的時候。

5《榕樹》

喂,你站在池邊的蓬頭的榕樹,你可曾忘記了那小小的孩子,就象那在你的枝上築巢又離開了你的鳥兒似的孩子? 

你不記得他怎樣坐在窗內,詫異地望著你深入地下的糾纏的樹根麽? 

婦人們常到池邊,汲了滿罐的水去,你的大黑影便在水面上搖動,好象睡著的人掙扎著要醒來似的。 

日光在微波上跳舞,好象不停不息的小梭在織著金色的花氈。 

兩隻鴨子挨著蘆葦,在蘆葦影子上遊來遊去,孩子靜靜地坐在那裏想著。 

他想做風,吹過你的蕭蕭的枝杈;想做你的影子,在水面上,隨了日光而俱長;想到一隻鳥兒,棲息在你的最高枝上;還想做那兩隻鴨,在蘆葦與陰影中間遊來遊去。

賞析:在這首詩中,榕樹成了那孩子的朋友。詩人運用第二人稱,生動描寫那孩子對一棵高大的榕樹的沉思和幻想。

“站在池邊的蓬頭的榕樹”,“池邊”是寫榕樹生長的位置,為下文進一步對話伏筆。“蓬頭”是狀榕樹的形態。榕樹,常綠喬木,樹幹分枝多,有氣根,樹冠大。它生長在熱帶地方,在印度是一種常見喬木。在文學作品中,榕樹往往是故鄉的象征。所以,詩人把榕樹想像成孩子的朋友,便于抒發思鄉懷母的感情。“就像那在你的枝上的鳥兒似的孩子”,詩人在這裏把那孩子比作小鳥,以引起“榕樹”的回憶。

“地下的糾纏的樹根”本是看不見的,但從兒童的眼光來看,它是看得見的。“樹根”在這裏語帶雙關,含有“尋根不忘本”的意思。

接著描寫了三個日常生活畫面:婦人汲水,日光跳舞,鴨子遊淶遊去。這些生活畫面都能勾起“榕樹”對孩子的回憶。

6.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生與死 

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我就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而是愛到痴迷 

卻不能說我愛你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我不能說我愛你 

而是想你痛徹心脾 

卻隻能深埋心底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我不能說我想你

而是彼此相愛

卻不能夠在一起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彼此相愛 

卻不能夠在一起 

而是明知道真愛無敵 

卻裝作毫不在意 

所以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樹與樹的距離 

而是同根生長的樹枝 

卻無法在風中相依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樹枝無法相依 

而是相互了望的星星 

卻沒有交匯的軌跡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星星沒有交匯的軌跡 

而是縱然軌跡交匯

卻在轉瞬間無處尋覓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不是瞬間便無處尋覓 

而是尚未相遇 

便註定無法相聚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是飛鳥與魚的距離 

一個翱翔天際 

一個卻深潛海底

賞析:這首詩又叫《飛鳥與魚》

飛鳥與魚的故事

有一條魚生活在一片海域裏,它每天就是不停的遊來遊去。一天,有一隻迷途的鳥兒飛過這片海域的上空,它很疲倦,低下頭尋找海中的一片陸地,水裏的魚覺得水面的光線變得有些昏暗,就抬頭望向天空,這樣,魚和鳥的視線交織到了一起。孤獨的魚和迷途的飛鳥深深地彼此吸引著對方。 

飛鳥給魚講遼闊的天空,講廣袤的大地,……魚給飛鳥講深邃的海洋,……它們為彼此開啟了一扇未知的卻又豐富多彩的窗; 

它們還有好多共同的話題:每個早晨的朝霞,每個傍晚的落日,每個夜晚的星空,每分鍾空氣裏的味道,樹木的,土地的,海水的,春天的,夏天的,秋天的,冬天的,……它們彼此深深愛慕著對方,這樣就過了好久,它們以為此生就這樣斯守,飛鳥可以忘卻飛翔的天空,魚可以忘卻深潛過的海底。 

誰說魚和飛鳥就不能在一起? 

一天,飛鳥看見別的鳥飛過,它想起了天空,它問魚是否願意和它一起感受風從身邊掠過的自由,魚看看自己的鰭沒有說話;又是一天,魚為了躲避暴風雨,深深潛入水中,在太陽重現的時候,它興奮的問飛鳥是否能看到水中珊瑚的燦爛,飛鳥隻能看著波光粼粼的水面苦笑。 

它們知道了飛鳥與魚是不可以在一起的,雖然彼此相愛,但是魚終歸是水裏的魚,飛鳥終于飛離了那片海域,永遠的再也沒有回來,它並不知道,魚亦再沒有遊回這片海域,它們都在小心翼翼地躲避那段往事,那段飛鳥與魚的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