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散文 優美散文

一場秋雨一場涼

秋雨飄飄,一點點加重涼意。一滴滴,一聲聲,敲打著窗外的芭蕉,敲打著滿階的霜葉,敲打著冬天的邊緣。理不完,飄不斷…… 

坐在窗前。窗外紛飛著如箏如磬的雨聲,屋裏盛滿如水的寒涼。俗語說:“一場秋雨一場寒,十場秋雨一層棉。”在這如煙似霧的秋雨中,靜聽天籟,寒意愈加囂狂,他告訴我們冬天的腳步已經近了。 

秋天,該是始于第一場秋雨。第一場秋雨,帶來的涼意幾乎是微不足道,那隨雨落下的一點點涼意,所帶來的短暫而輕微的秋的信息,太稀薄、太飄渺了,還來不及駐足就已散漫開去,對氣候不是特別敏感的人是根本察覺不到的。雨後天晴,“秋老虎”的天氣,和盛夏沒有什麽區別,秋天的到來往往被忽略。 

以後的一兩場秋雨落下,空氣中的涼意稍稍增加了點,似乎有了秋天的感覺,但還是不太明顯。白天,那秋意散布于各種濁氣中,讓人察覺不到。隻是到了夜晚,夜闌人靜時,各種濁氣下沉,空氣中隻剩下那微涼的秋,輕盈得薄霧一般,與水氣相觸,凝成珍珠一樣的露水。正所謂“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那絲絲的涼氣穿過門窗的縫隙,進入到人家裏,遊走在熟睡的人中間,那些露胳膊露腿的,全身彌漫了寒涼,絲絲涼氣已浸到骨子裏了,朦朧中摸索著東西覆在袒露之處以御寒涼。這就是秋特有的氣息。若再接連下幾場秋雨,秋的氣息便漸覺濃厚了。兩、三場雨後感受到的秋,不過剛剛齊過膝蓋,這會兒感受到的秋,已經沒過胸口了。早晚再出門就該加厚衣服了。 

一場又一場的秋雨,將天空洗涮的更凈、更藍,朵朵雲彩白得耀眼。絲絲寒涼的雨中,秋的溶解度越發的濃高。秋天的雨水不同于任何季節的雨水,她的奇妙是別的季節所無法比擬的。“聽聽那冷雨”,不是那雨冷,是雨中的秋冷。秋雨落在庄稼地裏,“高粱羞紅了臉、稻子笑彎了腰,棉花朵朵白,大豆粒粒飽……”它們熟了,香了,甜了。秋雨落在枝頭,金黃的柿子,紅艷艷的蘋果,黃澄澄的梨,紅通通的棗,紫溜溜的葡萄……它們熟了,香了,甜了。如果還嫌它們不夠香,不夠甜,那麽,再等一兩場秋雨灑灑,就更香了,更甜了。秋雨落在草木上,呈現出多種色彩,每種色彩又分出深淺濃淡。如果嫌它們的顏色還不夠養眼,那麽,也再等幾場秋雨灑灑,那顏色就更豐潤了,飽和了。秋雨染紅了楓葉,澆黃了田野……隻有秋雨才有這樣神奇的作用。冬雨也是冷雨,但隻是冷,斷不會有這種本事。 

莫嫌那秋雨冷清、嘮叨,一下起來,淅淅瀝瀝不止。尤其是暮秋的幾場雨,已是愈加的寒涼。“秋花慘淡秋草黃,耿耿秋燈秋夜長,已覺秋高秋不盡,那堪風雨助凄涼。”別懊惱,別沮喪,且喜這場場秋雨帶來越來越多的秋。缺了雨的秋,那稻子可能就不會豐滿,那楓葉可能就不會紅透,那天空可能就有些渾濁……豈不可惜了一個秋季?一場秋雨一場寒,一場秋雨一場景色,場場都不同。 

靜守著這一窗秋雨,感悟著秋雨的美麗,聆聽著雨中這感動季節的又一弦曠世樂章,不免沉醉其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