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智囊 第一部 上智

上智·上智部總序

【原文】
馮子曰:智無常局①,以恰肖其局者為上。故愚夫或現其一得,而曉人反失諸千慮。何則?上智無心而合,非千慮所臻也。人取小,我取大;人視近,我視遠;人動而愈紛②,我靜而自正;人束手無策,我遊刃有餘。夫是故,難事遇之而皆易,巨事遇之而皆細。其斡旋入于無聲臭之微,而其舉動出人意想思索之外;或先忤而後合,或似逆而實順。方其閒閒③,豪傑所疑,迄乎斷斷④,聖人不易。嗚呼!智若此,豈非上哉!上智不可學,意者法上而得中乎?抑語雲“下下人有上上智”?庶幾有觸而現⑤焉,餘條列其概,稍分四則,曰“見大”、曰“遠猶”、曰“通簡”、曰“迎刃”,而統名之曰“上智”。

【注解】
①常局:固定不變的格局。
②紛:混亂。
③閒閒:清閒、悠閒的樣子。
④斷斷:果敢決斷。
⑤有觸而現:得到機會並展現出來。

【譯文】
馮夢龍說:真正的智慧沒有固定的法則可以遵循,而要根據不同的現實情況,採取恰如其分的對策。所以愚昧的人,偶爾也會表現出智慧來;倒是聰明的人常常因為謹守著某些原則而考慮太多,從而做出錯誤的判斷。為什麽呢?真正的大智慧其實是“無心”而至的,並非隻要周全考慮就能達到。別人看到小的方面,我能看到大的方面。別人能看到眼前的,我卻能看到長遠的。別人越動越亂,而我卻以靜製動。別人束手無策的事情,我卻遊刃有餘。這樣的話,看起來難的事情處理起來都很容易,大的事情也能像小事情一樣處理。所以能充分靈活、很有彈性地深入變動無常的局勢之中,而其擬定的對策,也往往能出乎常人的意料。有時候開始時有悖常理而後來卻完全符合事理,有時候看起來似乎違背常識而實際上卻順乎事理。當其從容悠閒之時,卻受到豪傑之士的懷疑,隻有等到問題全部解決,才能看清這種深遠通透的智慧來,連聖人也不能改易。啊!這樣的智慧,確實是大智慧!這樣的大智慧是不可學的,是像人們通常認識的“取法乎上而得乎中”嗎?還是像人們所說的“一些不見得聰明的人偶然表現出的上等智慧”,也往往能夠對我們做人處世有啓發作用呢。因此,我把這些智慧實例一一列舉出來,並將其分為四卷,分別是“見大”、“遠猶”、“通簡”、“迎刃”,而總其名為“上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