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冰鑒 第二篇 剛柔鑒

剛柔鑒·內剛柔

五行為外剛柔。內剛柔,則喜怒、跳伏、深淺者是也。喜高怒重,過目輒忘,近“粗”。伏亦不伉,跳亦不揚,近“蠢”。初念甚淺,轉念甚深,近“奸”。

五行為外剛柔①。內剛柔,則喜怒、跳伏、深淺者是也②。喜高怒重,過目輒忘③,近“粗”。伏亦不伉,跳亦不揚④,近“蠢”。初念甚淺⑤,轉念甚深,近“奸”。內奸者,功名可期⑥。粗蠢各半者,勝人以壽⑦。純奸能豁達,其人終成⑧。純粗無周密,半途必棄⑨。觀人所忽⑩,十有八九矣。

【注解】
①五行為外剛柔:這句話的意思是:五行是人的剛柔之氣的外在表現或表現于外的東西。
②內剛柔,則喜怒、跳伏、深淺者是也:內剛柔,指蘊藏于內的剛與柔,即人的內在精神世界的各種性質相反卻又彼此對應的情感,其外在表現形式就是“喜怒、跳伏、深淺”。喜怒,指人的感情,即喜怒哀樂之類的感情。這裏的“喜怒”實際上是概指人的各種情感。跳伏,這裏指人的情緒,“跳”為激動,“伏”為平靜。深淺,這裏指人的心機、城府。這兩句話的意思是:蘊藏于內的陽剛和陰柔之氣,指的是人的高興和惱怒情感,激動和平靜情緒以及心機或城府。
③喜高怒重,過目輒忘:喜高怒重,指喜怒之情顯露得非常明白,而且超過了應有的限度,有些不合人之常情,這就是本書所說的性格過剛。輒,就;便。過目輒忘,指不放在心上,很快就忘掉了。這兩句話的意思是:遇到令人高興的事情就高興得忘乎所以,遇到令人惱怒的事情就惱怒得不可遏製,可是轉眼之間又把什麽都忘得一幹二凈。
④伏亦不伉(kànɡ),跳亦不揚:伉,強健。揚,高昂。這兩句話的意思是:情緒平靜的時候不激昂,而情緒激動的時候也激昂不起來。
⑤初念甚淺,轉念甚深:初念甚淺,就是遇到事情,初一考慮,感覺到似乎不很深刻。轉念甚深,即一轉念又想得非常深入,非常周密。這是一種先淺後深,由淺入深,能慮能知的表現,淺就是柔,深就是剛,這樣就是剛柔相濟。這兩句話的意思是:遇到事情,初一考慮,想得似乎很不深刻,可是一轉念,又想得非常深入,非常周密。
⑥內奸者,功名可期:內奸者,即心懷奸詐之人。這種人剛柔並濟,能進能退,能屈能伸,將來自然必有一番功業和名聲。這兩句話的意思是:心懷奸詐的人必有一番功業和名聲可以期待。
⑦粗蠢各半者,勝人以壽:粗蠢各半,既粗俗又愚蠢。這種人剛柔皆能支配,剛支配其“粗”,柔支配其“蠢”。勝人以壽,即以壽勝人,亦即壽命比一般人要長。這兩句話的意思是:既粗俗又愚蠢的人,其壽命往往要比一般人長久。
⑧純奸能豁達,其人終成:純奸,即內外俱奸。豁達,指心胸開闊,舉止大度,做起事來縱橫捭闔,行動自如,這種人,其心可以任意支配其剛柔,喜怒不形于色,行動隨心所欲,所以“豁達”。這兩句話的意思是:內外俱奸的人,往往心胸開闊,行動自如,可以稱之為“豁達”,這種人將來一定能夠功成名就。
⑨純粗無周密,半途必棄:純粗,指性情過剛而且一味性剛的人。這種人做事自然無周密可言。棄,廢;敗。這兩句話的意思是:粗魯不堪的人,做起事來自然無周密精細可言,無論幹什麽必然要半途而廢。
⑩觀人所忽:由于“內剛柔”是蘊藏不露的,須從人的“喜怒、跳伏、深淺”上去觀察和發現,可是人的思維有習慣性,所以容易忽略從“內剛柔”方面去看待人、認識人。

【譯文】
前面所說的五行,是人的陽剛和陰柔之氣的外在表現,即所謂的“外剛柔”。除了外剛柔之外,還有內剛柔。內剛柔指的是人的喜怒哀樂的感情、激動或平靜的情緒和有時深、有時淺的心機或城府。遇到令人高興的事情,樂不可支,遇到令人惱怒的事情,就怒不可遏,而且事情一過就忘得一幹二凈,這種人陽剛之氣太盛,其氣質接近于“粗魯”。平靜的時候沒有一點張揚之氣,激動的時候也昂揚不起來,這種人陰柔之氣太盛,其氣質接近于“愚蠢”。遇到事情,初一考慮,看起來想得似乎很膚淺,然而一轉念,想得又非常深入和精細,這種人陽剛與陰柔並濟,其氣質接近于“奸詐”。凡屬內藏奸詐的人外柔內剛,遇事能進能退,能屈能伸,日後必有一番功業和名聲可以成就。既粗魯又愚蠢的人,剛柔皆能支配其心,使他們樂天知命,因此其壽命往往超過常人。純奸的人,即大奸大詐者,其心能反過來支配剛柔,遇事往往能以退為進,以順迎逆,這種人最終會獲得事業的成功。那種外表舉止粗魯,內心氣質也粗魯的人,隻是一味地剛,做起事來必定要半途而廢。以上這一點,也就是“內剛柔”,往往被忽視,而且一般人十有八九都犯這個毛病。

【智慧解析】
這裏說的剛柔,主要就是金、木、水、火、土五行的配置及其判斷,這是純相術的內容,外行是難識其中玄理的。為了便于讀者理解,我們在此介紹一些有關五行與相人術之間關系的知識。
古代相士認為,人是稟五行之氣而生的,有的人得金氣較多,就是金形人;有的人得木氣較多,則為木形人,依此類推。不過,大千世界,人無完人,不可能有十足的五行之靈,不過是取其大體近似而已。據相書上講,五行之人,各有命運。不過凡是得正金、木、水、火、土者,不論哪一種,都有富貴功名。怕就怕在頭部為金形,腹部為木形,產生了相克,那麽命中的富貴就要大打折扣了。不過,如果眉毛為木,眼睛為土,那就是相生關系,如此就是增福。總之,依此可類推。

【智慧典例】

龔定庵有名有實的傲才
狂傲之人大多不滿現狀,以狂放不羈、恃才傲物為個性特征。他們憤世嫉俗,為人耿介樸厚,有高人之風,但寬容不足,機巧圓潤不足,因此為人行事自成一格,既不為他人理解,也不肯屈尊去遷就他人。但他們能沉心于個人興趣之中,終于有過人的成績。歷史上諸如鄭板橋等人物,皆屬此類。
由于過分狂傲,不肯屈就,又會給自己添麻煩,甚至引來殺身之禍。三國時的楊修,恃才傲物,不事收斂,又不遵從軍紀,隨意亂說軍秘,結果惹惱曹操,掉了腦袋。禰衡,年紀輕輕,不僅不服人,還公然擂鼓大罵曹操,曹操也是縱橫捭闔、文武全才的一代雄主,一氣之下,借刀殺了禰衡。楊修與禰衡的死,曹操當然要負責任,而二人的狂傲個性,則是慘劇的誘因。
狂傲,多半以充足的信心為基礎,常以為天下人皆不如己,這未嘗不是一件好事,也有利于將個人才智淋漓盡致地發揮;但失于分寸,忘記自律,不分場合,皆以己意行事,則會壞人壞己之大事,而難得善果。另有用狂傲態度來掩飾真心的情況,不可不細察。
不宜區分的是真假狂態。狂,一種是因為身懷絕技,有傲物之資;另一種則是志大才疏、自命不凡、眼達人低。“驕傲”二字本是分開來用的,沒有內容而自以為了不起是驕,有內容而看不起人是傲,後來連用為驕傲,其實驕與傲是狂的兩種狀態。
清代嘉慶年間有個怪人叫龔定庵,以狂聞名。康有為、梁啓超所倡導的思想深受他的影響。這個人才氣高,文章也非常好,而且那個時候他就開始註重國防建設。蒙古、滿洲邊疆,他都去過。他認為中國的隱患問題,都是邊疆問題。邊疆有漏洞,西北有俄羅斯,東有日本,將來一定會被侵擾。他也狂,做了一篇文章,講“才難”,說天下將要大亂,因為缺乏人才。文章罵得很厲害,說“朝無才臣,巷無才偷,澤無才盜”,連有才的偷盜都沒有了,因此他感嘆這是一個人才的沒落時代,過不了多少年,天下就要大亂。果然不出半個世紀,內憂外患接連而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