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周禮 天官冢宰第一

天官冢宰第一·敘官

【題解】
    天官系統共有六十三職官,其中大宰(即冢宰)既是天官之長,又是六官之首。天官系統的官,按《敘官》的說法,屬于“治宮”,即治理國政之官,然其實際職掌,卻十分復雜而瑣細,可以稱得上治宮的,僅大宰、小宰、宰夫、大府、內府、外府、司會、司書、職內、職歲、職幣等十一官而已。其他諸官的職掌,大體上可以分為以下幾類。一類是掌飲食的官,其中又分幾類:一是負責烹煮或製作食物者,膳夫、庖人、內饔、外饔、亨人、臘人、醯人等七職皆是;二是負責捕獲獸類或魚鱉等以供膳食者,有獸人、漁人、鱉人等三職;三是負責進獻食物者,有籩人和醢人;四是負責酒漿者,有酒正、酒人、漿人三職;還有專門為王調配飲食的食醫,掌鹽的鹽人,掌供巾幕以覆蓋飲食的冪人,掌供冰以冷藏食物的凌人等,皆可歸屬于掌飲食類的官。這一類的官除了為王、王後和太子的飲食服務外,還負責供給賓客、祭祀以及喪事等所需飲食。第二類是掌服裝的官,其中有掌王皮裘的司裘,為王、王後縫製衣服的縫人,掌王後、九嬪和內外命婦首服(頭上裝飾物)的追師,為王、王後掌鞋的屨人等。第三類是醫官,有醫師、疾醫、瘍醫、獸醫等職。第四類是掌寢舍的官,其中有負責為宮寢清除污穢的宮人,有為王外出設宮舍、帷帳等的掌舍、幕人、掌次等。第五類是宮官,有宮正、宮伯、內宰、內小臣、聞人、寺八、內豎等五職。第六類是婦宮,其中有服侍王並協助王後行禮事的九嬪、世婦、女御,而為王後掌祭祀和禮事的女祝、女史,亦可附于此類。第七類是掌婦功的宮,有典婦功、典絲、典枲三職。另外還有為王掌借田的甸師,為王掌收藏的玉府,掌皮革的掌皮,掌染絲帛的染人,掌大喪為王招魂的夏採等五職,皆可自成一類。從本篇職文可以看出,作為天官之長、六官之首的大宰的職權是何等重大,他既“掌建邦之六典”,以作為天、地、春、夏、秋、冬六個系統官吏的典則,佐王治理天下邦國,又掌理王國的“八法”、“八則”、“八柄”、“八統”、“九職”、“九賦”、“九式”、“九貢”、“九兩”等等。然其屬官,除前所列第一類諸官(其中又主要是小宰)協助他施行部分職掌外,其他各類職官的職事皆甚細微,幾與天官作為“治官”的職掌無涉,而尤以服務生活和宮內事務的職官為多,佔了天官系統職官的絕大部分,因此頗為後世學者所譏。斯維至說:“曩讀《周禮》,覺其言冢宰之權能極尊,而細按所屬,則凡庖人、宮人、世婦、女御等,殆皆王之小臣,可謂頭大尾小,殊不相稱。”(《兩周金文所見職官考》,載1947年9月《中國文化研究匯刊》第七卷)蔣伯潛說,天官“以掌宮中事務者為最多,凡寢舍、膳食、飲料、服裝、醫葯、婦寺,皆統于天官,次則為掌財貨會計者。可見天官一方統攝六官,一方兼掌雜務,恰似現代各機關中之總務處焉”。(《十三經概論》,上海古籍出版社1983年版,第272頁)這些批評,不為無見,然都是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問題的。若從當時歷史條件看,作者究竟為何如此設宮,恐怕還是值得研究的問題。
 

王建宮以捂方正位,體國經野,設官分職,以為民極。乃立天官冢宰,使帥其屬而掌邦治,以佐王均邦國。治官之屬:

大宰,卿一人。小宰,中大夫二人。宰夫,下大夫四人、上士八人、中士十有六人。旅,下士三十有二人、府六人、史十有二人、胥十有二人、徒百有二十人。

宮正,上士二人、中士四人、下士八人、府二人、史四人、胥四人、徒四十人。

宮伯,中士二人、下士四人、府一人、史二人、胥二人、徒二十人。

膳夫,上士二人、中士四人、下士八人、府二人、史四人、胥十有二人、徒百有二十人。

包人,中士四人、下士八人、府二人、史四人、賈八人、胥四人、徒四十人。

內饔,中士四人、下士八人、府二人、史四人、胥十人、徒百人。

外饔,中士四人、下士八人、府二人、史四人、胥十人、徒百人。

亨人,下士四人、府一人、史二人、胥五人、徒五十人。

甸師,下士二人、府一人、史二人、胥三十人、徒三百人。

獸人,中士四人、下士八人、府二人、史四人、胥四人、徒四十人。

漁人,中士四人、下士四人、府二人、史四人、胥三十人、徒三百人□

鱉人,下士四人、府二人、史二人、徒十有六人。

臘人.下士四人、府二人、史二人、徒二十人。

醫師,上士二人、下士四人、府二人、史二人、徒二十人。

食醫,中士二人。

疾醫,中士八人。

瘍醫,下士八人。

獸醫,下士四人。

酒正,中士四人、下士八人、府二人、史八人、胥八人、徒八十人。

酒人,奄十人、女酒三十人、奚三百人。

漿人,奄五人、女漿十有五人、奚百有五十人。

凌人,下士二人,府二人、史二人、胥八人、徒八十人。

籩人,奄一人、女籩十人、奚二十人。

醢人,奄一人、女醢二十人、奚四十人。

醯人,奄二人、女醯二十人、奚四十人。

鹽人,奄二人、女鹽二十人、奚四十人。

冪人,奄一人、女冪十人、奚二十人。

宮人,中士四人、下士八人、府二人、史四人、胥八人、徒八十人。

掌舍,下士四人、府二人、史四人、徒四十人。

幕人,下士一人、府二人、史二人、徒四十人。

掌次,下士四人、府四人、史二人、徒八十人。

大府,下大夫二人、上士四人、下士八人、府四人、史八人、賈十有六人、胥八人、徒八十人。

玉府,上士二人、中士四人、府二人、史二人、工八人、賈八人、胥四人、徒四十有八人。

內府,中士二人、府一人、史二人、徒十人。

外府,中士二人、府一人、史二人、徒十人。

司會,中大夫二人、下大夫四人、上士八人、中士十有六人、府四人、史八人、胥五人、徒五十人。

司書,上士二人、中士四人、府二人,史四人、徒八人。

職內,上士二人、中士四人、府四人、史四人、徒二十人。

職歲,上士四人、中士八人、府四人、史八人、徒二十人。

職幣,上士二人、中士四人、府二人、史四人、賈四人、胥二人、徒二十人。

司裘,中士二人、下士四人、府二人、史四人、徒四十人。

掌皮,下士四人、府二人、史四人、徒四十人。

內宰,下大夫二人、上士四人、中士八人、府四人、史八人、胥信人、徒八十人。

內小臣,奄上士四人、史二人、徒八人。

閽人,王宮每門四人。囿遊亦如之。

寺人,王之正內五人。

內豎倍寺人之數。

九嬪、世婦、女御、女祝四人、奚八人、女史八人、奚十有六人。

典婦功,中士二人、下士四人、府二人、史四人、工四人、賈四人、徒二十人。

典絲,下士二人、府二人、史二人、賈四人、徒十有二人。

典枲,下士二人、府二人、史二人、徒二十人。

內司服,奄一人、女御三人、奚八人。

縫人,奄二人、女御八人、女工八十人、奚三十人。

染人,下士二人、府二人、史二人、徒二十人。

追師,下士二人、府一人、史二人、工二人、徒四人。

屨人,下士二人、府一人、史一人、工八人、徒四人。

夏採,下士四人、史一人、徒四人。

【譯文】
王建立國都,辨別方向並確定[宗廟和朝廷的]位置,都城與郊野的界限。分設官職,用作民眾的榜樣。于是設立冢宰,讓他率領下屬,而掌管天下的治理,輔佐王使天下人各本分。

治官的屬官有:大宰,由卿一人擔任;小宰,由中大夫擔任;宰夫,由下大夫四人擔任;[還配有]上士八人,中六人,眾下士三十二人,府六人,史十二人,胥七二人,徒一

宮正,由上士二人擔任,中士四人為副手,[還配有]下士八人,府二人,史四人,胥四人,徒四十人。

宮伯,由中士二人擔任,下士四人為副手,[還配有]府一人,史二人,胥二人,徒二十人。

膳夫,由上士二人擔任,中士四人為副手,[還配有]下士八人,府二人,史四人,胥十二人,徒一百二十人。

庖人,由中士四人擔任,下士八人為副手,[還配有]史四人,賈八人,胥四人,徒四十人。

內饔,由中士四人擔任,下土八人為副手,[還配有]史四人,胥十人,徒一百人。

外饔,由中士四人擔任,下士八人為副手,[還配有]史四人,胥十人,徒一百人。

亨人,由下士四人擔任,[還配有]府一人,史二人,胥五十人。

甸師,由下士二人擔任,[還配有]府一人,史二人,胥三十人,徒三百人。

獸人,由中士四人擔任,下士八人為副手,[還配有]府二人,史四人,胥四人,徒四十人。

漁人,由中士二人擔任,下士四人為副手,[還配有]府二人,史四人,胥三十人,徒三百人。

鱉人,由下士四人擔任,[還配有]府二人,史二人,徒十六人。

臘人,由下士四人擔任,[還配有]府二人,史二人,徒二十人。

醫師,由上士二人擔任,下士四人為副手,[還配有]府二人,史二人,徒二十人。

食醫,由中士二人擔任。

疾醫,由中士八人擔任。

瘍醫,由下士八人擔任。

獸醫,由下士四人擔任。

酒正,由中土四人擔任,下土八人為副手,[還配有]府二人,史八人,胥八人,徒八十人。

酒人,由奄十人擔任,[還配有]女酒三十人,奚三百人。

漿人,由奄五人擔任,[還配有]女漿十五人,奚一百五十人。

凌人,由下士二人擔任,[還配有]府二人,史二人,胥八人,徒八十人。

籩人,由奄一人擔任,[還配有]女籩十人,奚二十人。

醢人,由奄一人擔任,[還配有]女醢二十人,奚四十人。

醯人,由奄二人擔任,[還配有]女醯二十人,奚四十人。

鹽人,由奄二人擔任,[還配有]女鹽二十人,奚四

幕人,由奄一人擔任,[還配有]女幕十人,奚二十人。

宮人,由中士四人擔任,下士八人為副手,[還配有]府二人,史二人,胥八人,徒八十人。

掌舍,由下士四人擔任,[還配有]府二人,史四人,徒四十人。

幕人,由下士一人擔任,[還配有]府二人,史二人,徒四十人。

掌次,由下士四人擔任,[還配有]府二人,史四人,徒八十人。

大府,由下大夫二人擔任,上士四人為副手,[還配有]下士八人,府四人,史八人,賈十六人,胥八人,徒八十人。

玉府,由上士二人擔任,中士四人為副手,[還配有]府二人,史二人,工八人,賈八人,胥四人,徒四十八人。

內府,由中士二人擔任,[還配有]府一人,史二人,徒十人。

外府,由中士二人擔任,[還配有]府一人,史二人,徒十人。

司會,由中大夫二人擔任,下大夫四人為副手,[還配有]上士八人,中土十六人,府四人,史八人,胥五人,徒五十人。

司書,由上士二人擔任,中士四人為副手,[還配有]府二人,史四人,徒八人。

職內,由上士二人擔任,中±四人為副手,[還配有]府四人,史四人,徒二十人。

職歲,由上士四人擔任,中士八人為副手,[還配有]府四人,史八人,徒二十人。

職幣,由上士二人擔任,中士四人為副手,[還配有]府二人,史四人,賈四人,胥二人,徒二十人。

司裘,由中士二人擔任,下士四人為副手,[還配有]府二人,史四人,徒四十人。

掌皮,由下士四人擔任,[還配有]府二人,史四人,徒四十人。   

內宰,由下大夫二人擔任,上士四人為副手,[還配有]中士八人,府四人,史八人,胥八人,徒八十人。

內小臣,由奄上士四人擔任,[還配有]史二人,徒八人。

閹人,王宮每門設四人,御苑中離宮也每門四人。

寺人,在王的正內,共五人。

內豎,人數比寺人多一倍。

嬪九人。

世婦。

女御。

女祝四人,(還配有]奚八人。

女史八人,[j丕配有]癸十六公。

典婦功,由中土二人擔任,下土四人為副手,[還配有]府二人,史四人,工四人,賈四人,徒二十人。

典絲,由下士二人擔任,[還配有]府二人,史四人,賈四人,徒十二人。

典枲,由下士二人擔任,[還配有]府二人,史二人,徒二十人。

內司服,由奄一人擔任,女御二人[兼領其事],[還配有]奚八人。

縫人,由奄二人擔任,女御八人[兼領其事],[還配有]女工八十人,奚三十人。

染人,由下土二人擔任,[還配有]府二人,史二人,徒二十人。

追師,由下士二人擔任,[還配有]府一人,史二人,工二人,徒四人。

屨人,由下士二人擔任,[還配有]府一人,史一人,工八人,徒四人。

夏採,由下士四人擔任,[還配有]史一人,徒四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