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史記 三十世家

孔子世家

宋尚齋 何平 譯註

【說明】孔子是我國古代著名的思想家和偉大的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孔子世家》詳細地記述了他的生平活動及各方面的成就,是研究孔子生平思想的一篇重要文章。
孔子一生都有著極高的政治熱情,即使在他遭到打擊、排斥、嘲諷、甚至圍困的時候也仍然不減。為了宣傳自己的政治主張,他不辭勞苦,用了一生的大部分時間,帶領弟子周遊列國,奔走遊說。雖然到處碰壁,但仍執著追求。文章用了相當篇幅,真實地記述了孔子一生的政治活動,寫得生動具體、形象逼真。
孔子是我國教育史上私人授徒講學的第一人。在他之前,學在官府,孔子興辦私學,廣收門徒,把教育對象擴大到了平民,把文化知識傳播到民間,這在我國教育史上,實在是個創舉,為古代的教育做出了巨大貢獻。文中對孔子的辦學思想、教學內容和方法,以及他循循善誘,誨人不倦的作風,都有全面地描寫,突出地表現了這位偉大教育家的風範。
文章也寫了孔子淵博的知識和高度的修養,以及他在整理和傳播古代文化典籍方面的功績。他整理和編纂過《詩》、《易》、《禮》、《樂》、《春秋》等古代文化典籍,並且將作為教學內容的重點,從而對這些古文獻的傳播和儲存作出了傑出貢獻。
孔子一生的事跡很多,頭緒也很紛亂,但司馬遷在這篇洋洋近萬言的文章中卻記述得線索清楚,有條不紊,而且重點突出,在記述故事的同時,註意人物性格特征的描寫,從而較全面地展現出了孔子的形象和精神風貌。
司馬遷寫歷史人物,暗含愛憎褒貶的的感情,有較為鮮明的傾向性。他對孔子的向往和景仰,也在文中處處流露了出來,加之引用了大量孔子的原話,用孔子自己的語言來表現其人,不僅使孔子形象具有真實感,而且也使人覺得親切感人。

孔子出生在魯國昌平鄉的陬(zōu,鄒)邑。他的祖先是宋國人,叫孔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了叔梁紇(hé,禾)。叔梁紇年老時娶顏姓少女才生了孔子,那是他們到尼丘山向神明禱告後而得孔子的。魯襄公二十二年(前551)孔子誕生。他剛出生時頭頂是凹下去的,所以就給他取名叫丘。字仲尼,姓孔氏。
孔子出生不久叔梁紇就死了,埋葬在防山。防山在魯國東部,因此孔子無法確知父親的墳墓在何處,是母親沒有把父親埋葬的地方告訴他。孔子小時候做遊戲,常常擺起各種祭器,學做祭祀的禮儀動作。孔子的母親死後,就把靈柩暫且停放在五父之衢,這是出于慎重沒有馬上埋葬。陬邑人輓父的母親把孔子父親的葬地告訴了他,然後孔子才把母親遷去防山同父親葬在一起。
孔子腰間還系著孝麻帶守喪時,季孫氏舉行宴會款待名土,孔子前往參加。季孫氏的家臣陽虎阻撓說:“季氏招待名士,沒有請你啊。”孔子因此而退了回來。
孔子十七歲那年,魯國大夫釐子病危,臨終前告誡兒子懿子說:“孔丘這個人,是聖人的後代,他的祖先在宋國滅敗。他的先祖弗父何本來繼位做宋國國君,卻讓位于他的弟弟厲公。到他的另一個先祖正考父時,歷佐宋戴公、宋武公、宋宣公三朝,三次受命一次比一次恭敬,所以正考父鼎的銘文說:‘第一次任命鞠躬而受,第二次任命時彎腰而受,第三次任命時俯首而受。走路時順 根快走,也沒人敢欺侮我;我就在這個鼎中做些面糊粥以糊口度日。’他就是這般恭謹節儉。我聽說聖人的後代,雖不一定做國君執政,但必定會有才德顯達的人出現。如今孔子年少而好禮,他不就是才德顯達的人嗎?如果我死了,你一定要以他為師。等到孟釐子死後,孟懿子和魯國人南宮敬叔便前往孔子處學禮。這一年,季武子死了,由平子繼承了卿位。
孔子家境貧窮,社會地位低下。到長大之後,曾給季氏做過管理倉庫的小吏,出納錢糧算得公平準確;也曾提任過管理牧場的小吏,牲畜蕃息。因此他又升任主管建設工程的司空。過了不多久,他離開了魯國,在齊國受到排斥,在宋國、衛國遭遇到驅逐,又在陳國和蔡國之間被圍困,最後又返回了魯國。孔子身高九尺六寸,人們都稱他為“長人”,覺得他與一般人不一樣。魯國後來對他好了,所以他終于返回了魯國。
魯國人南宮敬叔對魯昭公說:“請讓我與孔子一起到周去。”魯昭公就給了他一輛車子、兩匹馬,一名童僕,隨他出發,到周去學禮,據說是見到了老子。告辭時,老子送他們時說:“我聽說富貴的人是用財物送人,品德高尚的人是用言辭送人。我不是富貴的人,隻能竊用品德高尚人的名號,用言辭為您送行。這幾句話是:‘聰明深察的人常常受到死亡的威脅,那是因為他喜歡議論別人的緣故;博學善辯識見廣大的人常遭困厄危及自身,那是因為他好揭發別人罪惡的緣故。做子女的忘掉自己而心想父母,做臣下的要忘掉自己而心存君主。’孔子從周回到魯國之後,跟從他學習的弟子就漸漸多起來了。
在這個時候,晉平公yín亂無道,韓氏、趙氏、魏氏、中行氏、範氏、知氏六家大臣把持國政,不斷出兵攻打東邊的侯國,楚靈王軍隊強大,也時常侵犯中原各國;齊是大國又靠近魯國。魯國既小又弱,歸附楚國就惹怒晉國;歸附晉國就招致楚國來討伐;對于齊國如果奉事不周到,齊國的軍隊就侵犯魯國。
魯昭公二十年(前522),這時孔子大是三十歲了。齊景公帶著嬰來到魯國,景公問孔子說:“從衣秦公國家小而又處于偏僻的地方,他能夠稱霸,這是什麽原因呢?”孔子回答說:“秦國雖小,志向卻很大;所處地方雖然偏僻,但施政卻很恰當。秦穆公親自拔用五張黑公羊皮贖來的百裏奚,授給他大夫的官爵,把他從拘禁中一解救出來,就與他一連談了三天的話,隨後就把執政大權交給他了。用這種精神來治理國家,就是統治整個天下也是可以的,他當個霸主還算是小的呢。”景公聽了很高興。
孔子三十五歲的時候,季平子因為與郈昭伯鬥雞怨的事得罪了魯昭公,昭公率軍隊攻打平了,平子和孟孫氏、叔孫氏三家聯合攻打昭公,昭公的軍隊吃了敗仗,逃奔到齊國,齊國把昭公安置在乾侯這個地方。其後過了不久,魯國發生了變亂。孔子來到齊國,做了高昭子的家臣,想借高昭子的關系接近景公。他與齊國的樂官談論音樂,聽到了舜時的《韶》樂,就學習了起來,有三個月的時間竟嘗不出肉的味道,齊國人都稱贊他。
齊景公向孔子請教如何為政,孔子說:“國君要像國君的樣子,臣子要像臣子的樣子,父親要像父親的樣子,兒子要像兒子的樣子。”景公聽了後說:“對極了!假如國君不像個國君,臣子不像個臣子,父親不像個父親,兒子不像個兒子,即使有很多的糧食,我怎麽能吃得著呢!”改日景公又向孔子請教為政的道理,孔子說:“管理國家最重要的是節約開支,杜絕浪費。”景公聽了很高興,打算把尼谿的田地封賞給孔子。晏嬰勸阻說:儒者這種人,能說會道,是不能用法來約束他們的;他們高傲任性自以為是,不能任為下臣使用;他們重視喪事,竭盡哀情,為了葬隆重而不惜傾家蕩產,不能讓這種做法形成風氣;他們四處遊說乞求官祿,不能用他們來治理國家。自從那些聖賢相繼下世以後,周王室也隨之衰微下去,禮崩樂壞已有好化時間了。現在孔子講究儀容服飾,詳定繁瑣的上朝下朝禮節,刻意于快步行走的規矩,這些繁文縟節,就是幾代人也學習不完,畢生也搞不清楚。您如果想用這套東西來改變齊國的風俗,恐怕這不是引導老百姓的好辦法。”之後,齊景公雖然很有禮貌地接見孔子,可不再問起有關禮的問題了。有一天,景公慰留孔子說:“用給季氏那樣高的待遇給您,我做不到。”所以就用上卿季孫氏、下卿孟孫氏之間的待遇給孔子。齊國的大夫中有人想害孔子,孔子聽到了這個訊息。景公對孔子說:“我已年老了,不能作用你了。”孔子于是就離開齊國,返回了魯國。
孔子四十二歲那年,魯昭公死在齊國的乾侯,魯定公繼位。定公繼位的第五年夏天,季平子死了,季恆子繼立為上卿。季桓子氣掘井時掘得一個腹大口小的陶器,裏面有個像羊的東西,告訴孔子時卻謊稱“得到一隻狗”。孔子說:“據我所知,那裏面是羊。我聽說,山林中的怪物是一種叫‘夔’的單足獸和會學人聲的山精‘罔閬’,水中的怪物是神龍和叫‘罔象’的水怪,泥土中的怪物是一種雌雄未明的‘墳羊’。”
吳國攻打越國,把越國的國都會稽摧毀了,得到一節骨頭,有一輛車長。吳國派使者來問孔子:“什麽骨頭最大?”孔子說:“大禹召集群神到會稽山,防風氏遲到,大禹就把他殺死並陳屍示眾,他的骨頭一節就有一車長,這就是最大的骨頭了。”吳國的使者又問:“那神又是誰呢?”孔子說:“山川的神靈能興雲致雨足可造福天下,負責監守山川按時祭祀的就是神。守土地和谷物的就是公侯,他們都隸屬于王者”。吳使又問:“防風氏是監守什麽的?”孔子說:“汪罔氏的君長監守封山和禺山一帶的祭祀,是釐姓。在虞、夏、商三叫汪罔,在周叫長翟,現在叫做大人。”吳使問:“人的身高有多少?”孔子回答說:“僬僥氏身高三尺,是最矮的了;高的不過三丈,數得上是最高的了。”吳國使者聽了之後說:“了不起呀聖人!”
季桓子有個寵臣叫仲梁懷,與陽虎有怨仇。陽虎想要驅逐仲梁懷,季氏家臣公山不狃阻止了他。這年秋天,仲梁懷更加驕橫了,陽虎把捉了起來。季桓子對此很惱怒,陽虎就把季桓子也囚禁了起來,直到季桓認輸訂立了盟約才把他釋放出來。陽虎從此以後更加看不起季氏。季氏辦事也竟然凌駕于魯君之上,魯國出現了大臣專權的局面。因此魯國自大夫以下都不守禮分,超越職權違背了正道。所以孔子不願意再在魯國做官了,退閒在家,專心研究整理《詩》、《書》、《禮》、《樂》這些典籍,學生們越來越多,有的甚至來自遠方,無不虛心向孔子求教。
魯定公八年(前502),公山不狃在季桓子手下感到不如意,就利用陽虎作亂,打算廢掉季孫氏、孟孫氏、叔孫氏三家的嫡生嗣子,另立平日為陽虎所喜歡的庶子,于是就把季桓子抓了起來。桓子用計騙子他,才得以逃脫出來。魯定公九年(前501),陽虎作亂失敗,逃奔到了齊國。這時,孔子五十歲。
公山不狃憑借費城反叛季氏,他派人來召請孔子去幫忙。孔子探索所依循的治國之道已經很久了,但抑鬱不得志,無處可以施展,沒有人能任用自己,就說:“當初周文王、周武王興起于豐、鎬而建立了王業,現在費城雖然小,該也差不多吧!”想要應召前去,子路不高興,阻止孔子。孔子說:“他們請我去,難道會讓我白白跑一趟嗎?如果重用了我,我將在東方建立一個像周那樣的王朝!”然而最終也沒能成行。
以後魯定公任命孔子做了中都長官,一年後,各地都效法他的治理辦法。孔子便由中都長官提升為司空,又由司空提升為大司寇。
魯定公十年(前500)的春天,魯國與齊國和解。到了夏天,齊國大夫黎對景公說:“魯國起用了孔丘,勢必危及齊國”。于是齊景公就派使者告訴魯國,說要與魯定公行友好會晤,約定會晤的地點在夾谷。魯定公準備好車輛隨從,毫無戒備地前去赴約。孔子以大司寇的身份,兼辦會晤典禮事宜,他對定公說:“我聽說辦理外交必須要有武裝準備,辦理武事也必須有外交配合。從前侯出了自己的疆界,一定要帶齊必要的官員隨從。請求您安排左、右司馬一起去。”定公說:“好的。”就帶了左、右司馬一道去。定公在夾谷與齊侯相會。在那裏修築了盟壇,壇上備好席位,設定了三級登壇的台階,用國君相遇的簡略節相見,拱手揖讓登壇。彼此饋贈應酬的儀式行過之後,齊國管事的官員快步上前請示說:“請開始演奏四方各族的舞樂”。齊景公說:“好的。”于是齊國的樂隊以旌旗為先導,有的頭戴羽冠,射披皮衣,有的手執矛、戟、劍、楯等武器也跟著上台了,喧鬧著一涌而上。孔子見狀趕忙跑過來,一步一階快步登台,還差一級台階時,便揚起衣袖一揮,說道:“我們兩國國君為和好而來相會,為什麽在這裏演奏夷狄的舞樂,請命令管事官員叫他們下去!”主管官員叫樂隊退下,他們卻不肯動,左右看看嬰與齊景公的眼色。齊景公心裏很慚愧,揮手叫樂隊退下去。過了一會兒,齊國的管事官員又跑來說道:“請演奏宮中的樂曲”。景公說:“好的。”于是一些歌舞雜技藝人和身材矮小的侏儒都前來表演了。孔子看了又急跑過來。一步一階往台上走,最後一階還沒有邁上就說:“普通人敢來胡鬧迷惑諸侯,論罪當殺!請命令主事官員去執行!”于是主事官員依法將他們處以腰斬,叫他們來個手足異處。齊景公大為恐懼,深深觸動,知道自己道理上不如他,回國之後很是慌恐,告訴他的大臣們說:“魯國是用君子的道理來輔佐他們的國君,而你們卻僅拿夷狄的辦法教我,使我得罪了魯國國君,這該怎辦呢?”主管官員上前回答說:“君子有了過錯,就用實際行動來向人家道歉認錯;小人有了過錯,就用花言巧語來謝罪。您如果痛心,就用具體行動來表示道歉吧。”于是齊景公就退還了從前所侵奪的魯國鄆、汶陽、龜陰的土地,以此來向魯國道歉並悔過。
魯定公十三年(前497)的夏天,孔子對定公說:“臣下的家中不能收藏武器,大夫的封邑不能築起高一丈長三百丈的城牆。”于是就派仲由去當季氏的管家,打算拆毀季孫、孟孫、叔孫三家封邑的城牆。這時,叔孫氏首先把郈邑的城牆拆了。季孫氏也準備拆費邑的城牆,公山不狃和叔孫輒就帶領費邑的人襲擊魯國。魯定公和季孫、孟孫、叔孫三人就躲進了季孫的住宅,登上了季孫武子的高壇。公山不狃率領的費邑人進攻他們,沒有能打進去,但有的人已經突入魯定公所登高壇的近側。孔子命令申句須、樂頎下台來攻打他們,費邑人失敗逃走,魯國人乘勝追擊,在姑蔑把他們徹底擊潰。公山不狃、叔孫輒兩人逃到了齊國,費邑的城牆終于被拆毀了。接著準備拆成城,孟孫氏的家臣公斂處父告訴孟孫說:“拆除了成邑的城牆,齊國人必將進逼到我們的北大門。且成城又是你們孟氏的屏障,沒有成城也就等于沒有孟氏。我不打算拆毀”。十二月,魯定公率兵包圍了成城,沒有攻下來。
魯定公十四年(前496),孔子五十六歲,他由大司寇理國相職務,臉上露出喜悅神色。他的弟子說:“聽說郡子大禍臨頭不恐懼,大福到來也不喜形于色”。孔子說:“有這句話,但不是還有一句‘樂在身居高位而禮賢下士’的話嗎?”于是就把擾亂國政的大夫少正卯殺了。孔子參預國政三個月,販賣豬、羊的商人就不敢漫天要價了;男女行人都分開走路;掉在路上的東西也沒人撿走;各地的旅客來到魯國的城邑,用不著向官員們求情送禮,都能得到滿意的照顧,好像回到了家中一樣。
齊國聽到了這個訊息就害怕了起來,說:“孔子在魯國執政下去,一定會稱霸,一旦魯國稱霸,我們靠它最近,必然會首先來吞並我們。何不先送一些土地給他們呢?”黎說:“我們先試著阻止他們一下,如果不成,再送給他們土地,這難道還算遲嗎!”于是就從齊國挑選了八十個美貌女子,都穿上華麗的衣服,教她他學會跳《康樂》的舞蹈,身上有花紋的馬一百二十匹,一起送給魯君。先把女樂和紋馬彩車安置在魯城南面的高門外。季桓子身著便服前往觀看再三,打算接受下來,就告訴魯君以外出到各地周遊視察為名,乘機整天到南門觀齊國的美女和駿馬,連國家的政事也懶得去管理了,子路看到這種情形便對孔子說:“老師,我們可以離開這裏了吧。”孔子說:“魯國現在就要在郊外祭祀,如果能按照法把典禮後的烤肉分給大夫們,那麽我還可以留下不走”。季桓子終于接了齊國送來的女子樂團,一連三天不過問政務;在郊外祭祀束後,又違背常禮,沒把烤肉分給大夫們。孔子于是離開了魯國,當天就在屯地住宿過夜。魯國一個名叫師己的樂師來為他送行,說道:“先生您是沒有過錯的。”孔子說:“我唱一首歌,好不好?”于是唱道:“那些婦人的口,可以把大臣和親信攆走;接近那些婦女,可以使人敗事亡身。悠閒啊悠閒,我隻有這樣安度歲月!”師己返回後,桓子問他說:“孔子說了些什麽?”師己如實相告。桓子長嘆一聲,說“先生是怪罪我們接受了齊國那一群女樂的緣故啊!”
孔子于是到了衛國,寄住在子路妻子的兄長顏濁鄒家中。衛靈公問孔子:“你在魯國得到的俸祿是多少?”孔子回答說:“俸米六鬥。”衛國也照樣給了他俸米六萬鬥。過了不多久,有人向衛靈公說了孔子的壞話,衛靈公就派公孫餘假用兵仗監視孔子的出入。孔子害怕在這裏獲罪,居住了十個月,就離開了衛國。
孔子將要到陳國去,經過一個叫匡的地方,弟子顏刻替他趕車,顏刻用馬鞭子指著說:“從前我進入過這個城,就是由那缺口進去的”。匡人聽說,誤以為是魯國的陽虎來了,陽虎曾經殘害過匡人,于是匡人就圍困了孔子。孔子的模樣很像陽虎,所以被困在那裏整整五天。顏淵後來趕到,孔子說:“我還以為你死了。”顏淵說:“老師您活著,我怎麽敢死!”匡人圍攻孔子越來越急,弟子們都很害怕。孔子說:“周文王已經死去,周代的禮樂製度不就在我們這裏嗎?上天如果要毀滅這些禮樂製度的話,就不會讓我們這些後死的人承提起維護它的責任。上天並沒有要消滅周代的這些禮樂,匡人又能把我怎麽樣呢!”孔子派子一個跟從他的人到寧武子那裏稱臣,然後才得以離開匡地。
孔子離開匡地之後就到了一個叫蒲的地方,過了一多月,又返回了衛國,寄住在蘧伯玉家。衛靈公有個叫南子的夫人,派人對孔子說:“各國的君子,凡是看得起我們國君,願意與我們國君建立像兄弟一樣交情的,必定會來見見我們南子夫人的,我們南子夫人也願意見見您”。孔子開始還推辭謝絕一番,最後不得已才去見她。南子夫人坐在葛布做的帷帳中等待。孔子進門後,面朝北叩頭行禮。南子夫人在帷帳中拜了兩拜,她披戴的環佩玉器首飾發出了叮當撞擊的清聲響。事後孔子說:“我來就不願見她,現在既然不得已見了,就得還她以禮。”子路不高興。孔子發誓說:“我假若不對的話,上天一定厭棄我!上天一定厭棄我!”在衛國住了一個多月,靈公與夫人南同坐了一輛車子,宦官雍渠陪待車右,出宮後,讓孔子坐在第二輛車子上跟從,大搖大擺地從市上走過。孔子說:“我沒有見過喜好道德像這樣喜歡美色的人啊。”于是對衛靈公的所作所為感到厭惡,就離開衛國,往曹國去了。這一年,魯定公死了。
孔子離開曹國到達宋國,與弟子們在大樹下演習禮儀。宋國的司馬桓魋想殺死孔子,就把樹砍掉了。孔子隻得離開這個地方。弟子們催促說:“我們可以快點走了。”孔子說:“上天既然把傳道德的使命賦予我,桓魋他又能把我怎麽樣!”
孔子到了鄭國,與弟子們走失散了,孔子一個人站在外城的東門。鄭國人有看見了就對子貢說:“東門有個人,他的額頭像唐堯,脖子像皋陶,肩膀像鄭子產,可是從腰部以下比禹短子三寸,一副狼狽不堪、沒精打採的樣子,真像一條喪家狗。”子貢見面把原話如實地告訴了孔子。孔子高興地說道:“他形容我的相貌,不一定對,但說我像條喪家狗,對極了!對極了。”
孔子于是到達陳國,寄住在司城貞子家裏。過了一年多,吳王夫差來攻打陳國,奪取了三個城邑才退兵。趙鞅攻打朝歌。楚國包圍了蔡國,蔡國遷移到吳地。吳國在會稽打敗了越王勾踐。
有一天,許多隻隼(sǔn,損)落在陳國的宮廷中死了,有隼(hù,戶)木做的箭穿在身上,箭頭是石頭製做的,箭長一尺八寸。陳湣公派使者向孔子請教,孔子說:“這些隼是從很遠的地方飛來的,這是肅慎部族的箭。從前周武王伐紂滅商,溝通了與各少數民族的民族的聯系,讓九夷百蠻各族都貢獻各自的地方特產,叫他們不能忘記自己的職責和義務。于是肅慎部族獻來楛木做的箭和石頭製作的箭頭,長一尺八寸。周武王為了顯示他的美德,就把肅慎部族的箭分給長女太姬,後來太姬嫁給了虞胡公,虞胡公又封在陳國。當初王室分珍寶玉器給同姓諸侯,是為了表示重視親族;把遠方的貢品分贈給姓諸侯,是為了表示重視親族;把遠方的貢品分贈給姓諸侯,是為了讓他們不要忘服從周王朝。所以把肅慎部族的箭分給陳國。”陳湣公聽了叫人到過去收藏各方貢物的倉庫中去找一找,果然找到了這種箭。
孔子在陳國居住了三年,正好遇上晉國、楚國爭霸,兩國輪番攻打陳國,直到吳國攻打陳國為止,陳國常常遭受侵犯。孔子說:“回去吧,回去吧!我家鄉的那些弟子,志氣很大,隻是行事闊一些,他們都很有進取心,也沒有忘記自己的初衷。”于是孔子就離開了陳國。
孔子路過一個叫蒲的地方,正好遇上公叔氏據蒲反叛衛國,蒲人扣留了孔子。弟子中有個叫公良孺的,自己帶了五輛車子跟隨孔子周遊各地。他這個人身材高大,有才德,且有勇力,對孔子說:“我從前跟隨老師周遊在匡地遇到危難,如今又在這裏遇到危難,這是命裏註定的吧。我和老師一再遭難,可搏鬥而死。”公良孺跟蒲人打得很激烈,蒲人害怕了,對孔子說:“如果你不到衛國去,我就放你們走。”孔子與他們訂立了盟約,這才放孔子他們從東門出去。孔子是到了衛國。子貢說:“盟約可以違背嗎?”孔子說:“在要挾下訂立的盟約,神是不會認可的。”
衛靈公聽說孔子到來,很高興,親自趕到郊外迎接。靈公問孔子說:“蒲這個地方可以討伐嗎?”孔子回答說:“可以。”靈公說:“我的大夫卻認為不可以討伐,因為現在的蒲是防御晉,楚的屏障,用我們衛國的軍隊去攻打,恐怕是不可以的吧?”孔子說:“蒲地的男子有誓死效忠衛國的決心,婦女有守衛西河這塊地方的願望。我所說要討伐的,隻是四、五個領頭叛亂的人罷了。”衛靈公說:“很好。”但是沒有出兵去討伐的叛亂。
衛靈公年紀老了,懶得處理政務,也不起用孔子。孔子長嘆了一聲說:“如果有人起用我,一年時間就差不多了,三年就會在大見成效。”孔子隻好離開。
佛肸(xī,西)做中牟的長官。晉國的趙簡子攻打範氏、中行氏,討伐中牟。佛肸就佔據中牟,反叛趙簡子,並派人招請孔子孔子打算去。子路說:“我聽老師說過:‘親自做壞事的人那裏,君子是不去的’。現在佛肸自己佔據中牟反叛,您想前去,這是為什麽呢?”孔子說:“我是說過這句話。但我不也說過,堅硬的東西是磨不薄的;不也說過潔白的東西,是染不黑的。我難道是隻中看不能吃的匏瓜嗎,怎麽可以老是掛著卻不給人吃呢?”
有一次孔子正敲著磬,有個背著草筐的人路過門口,說道:“有心思啊,這個擊磬人,磬敲得又響又急,既然人家不賞識自己,那就算了吧!”
孔子向師襄子學習彈琴,一連學了十天,也沒增學新曲子。師襄子說:“可以學些新曲了。”孔子說:“我已經熟習樂曲了,但還沒有熟練地掌握彈琴的技法。”過了些時候,師襄子又說:“你已熟習彈琴的技法了,可以學些新曲子了。”孔子說:“我還沒有領會樂曲的感意蘊,可以學些新曲了。”孔子說:“我還沒有體會出作曲者是怎樣的一個人。”過了些時候,孔子肅穆沉靜,深思著什麽,接著又心曠神怡,顯出志向遠大的樣子。說:“我體會出作曲者是個什麽樣的人了,他的膚色黝黑,身材高大,目光明亮而深邃,好像一個統治四方侯的王者,除了周文王又有誰能夠如此呢!”師襄子恭敬地離開位給孔子拜了兩拜,說:“我老師原來說過,這是《文王操》呀”。
孔子既然得不到衛國的重用,打算西遊去見趙簡子。到了黃河邊,聽到竇鳴犢、舜華被殺的訊息。就面對著黃河感慨地嘆氣說:“壯美啊黃河水,浩浩蕩蕩多麽盛大,我所以不能渡過黃河,也是命運的安排吧!”子貢趕上前去問:“冒 昧地請問老師,這話是什麽意思?”孔子說:“竇鳴犢、舜華兩個人,都是晉國有才德的大夫。當趙簡子還沒有得志的時候,是依靠這兩個人才得以從政的;等到他得志了,卻殺了他們來執掌政權。我聽說過,一個地方剖腹取胎殺害幼獸,麒麟就不來到它的郊野,排幹了池塘水抓魚,那麽龍就不調合陰陽來興致雨了,傾覆鳥巢毀壞鳥卵,鳳凰就不願來這裏飛翔。這是為什麽呢?君子忌諱傷害他的同類。那些鳥獸對于不義的行為尚且知道避開,何況是我孔丘呢!”于是便回到老家陬鄉休息,創作了《陬操》的琴曲來哀掉竇鳴犢、舜華兩們賢人。隨後又回到衛國,寄住在蘧伯玉家。
有一天,衛靈公向孔子問起軍佇列陣作戰的事。孔子回答說:“祭祀的事我倒曾經聽說過,排兵布陣的事,我還不曾學過呢。”第二天,衛靈公與孔子談話的時候,看見空中飛來大雁,就隻顧抬頭仰望,神色不在孔了身上。孔子于是就離開了衛國,再往陳國。
這年夏天,衛靈公死了,他的孫子輒立為國君,這就是衛出公。六月間,趙鞅把流亡在外的姨靈公太子蒯聵接納到戚地。陽虎讓太子蒯聵穿上孝服,又讓八個人空麻帶孝,裝扮成是從衛國來接太子回去奔喪的樣子,器著進了戚城,就在那裏住了下來。冬天,蔡國遷都到州來。這一年是魯哀公三年,孔子已六十歲了。齊國幫助衛國包圍了戚城,是因為衛太子蒯聵在那兒的緣故。
還是這一年夏天,魯桓公、釐公的廟堂起火燒了起來。南宮敬叔去救火。孔子在陳國聽到了這個訊息,就說:“火災一定在桓公、釐公的廟堂吧?”不久證實,果然如他所言。
這年秋天,季桓子病重乘著輦車望見魯城,感慨地長嘆一聲說:“從前這個國家幾乎興旺了,因為我得罪了孔子,所以沒有興旺起來。”回頭又對他的嗣子季康子說:“我要是死了,你一定會接掌魯國的政權佐國君;你佐國君之後,一定要召回孔子。”過了幾天,季桓子死了,季康子繼承了他的職位。喪事辦完之後,想如回了孔子。大夫公之魚說:“從前我們的國魯定公曾經任用過他,沒能有始有終,最後被諸侯恥笑。現在你再任用他,如果也不能善終,這會再次招來諸侯的恥笑。”季康子說:“那麽召誰才好呢?”公之魚說:“一定要召冉求。”于是就派人召回了冉求。冉求準備起身前往,孔子說:“這次魯國召冉求回去,不會小用,該會重用他。”就在這一天,孔子說:“回去吧,回去吧!我家鄉的那些弟子志向高遠而行事疏闊,為文富有文採,我真不知從何下手來教育他們才好。”子貢知道孔子思念家鄉想回去,在送冉求時,叮囑過他“你要是被重用了,要想著把老師請回去”之類的話。
冉求離去之後,第二年,孔子從陳國移居蔡國。蔡昭公準備到吳國去,是吳國召他去的。從前昭公欺騙他的大臣,把國都遷到了州來,這次將要前往,大夫們提心他又要遷都,公孫翩就在路上把蔡昭公射死了。接著,楚軍就來侵犯蔡國。同年秋天,齊景公死了。
第二年,孔子從蔡國前往葉地。葉公問孔子為政的道理,孔子說:“為政的道理在于招納遠方的賢能,使近處的人歸服”。有一天。葉公向子路問孔子的情況,子路不回答。孔子聽說這件事後就對子路說:“仲由,你為什麽不對他說:‘他這個人呀,學習起道理來不知疲倦,教導人全不厭煩,發憤學習時忘記了吃飯,快樂時忘記了憂愁,以致于連衰老就將到來也不知道’。”
孔子離開楚國的葉地回到蔡國。在路上遇見長沮、桀溺兩人並肩耕田,孔子以為他們是隱士,就叫子路前去打聽渡口在什麽地方。長沮說:“那個拉著馬韁強的人是誰?”子路回答說:“是孔丘。”長沮又問:“是魯國的孔丘吧?”子路說:“是的。”長沮說:“那他應該知道渡口在哪兒了。”桀溺又問子路:“你是誰?”子路說:“我是仲由。”桀溺說:“你是孔丘的門徒嗎?”子路說:“是的。”桀溺說:“天下到處都在動蕩不安,而誰能改變這種現狀呢?況且你與跟著那逃避暴亂臣的人四處奔走,還不如跟著我們這些躲避亂世的人呢?”說完,就繼續不停地耕田。子路把此話告訴了孔子,孔子失望地說:“我們不能居住在山林裏與鳥獸同群,要是天下太平,我也用不著到處奔走想改變這個局面了”。
有一天,子路一個人行走的時候,路遇一位肩扛除草工具的老人。子路問他:“您看見過我的老師嗎?”老人說:“你們這些人四肢不勤勞,五谷分辨不清,誰是你的老師我怎麽會知道?”說完就拄著拐杖拔草去了。事後子路把這些經過告訴了孔子,孔子說:“這是位隱士。”叫子路再到那裏看看,老人已經走了。
孔子遷居到蔡國三年,吳國攻打陳國。楚國救援陳國,軍隊駐扎在城父。聽說孔子住在陳國和蔡國的邊境上,楚國便派人去聘請孔子。孔子正要前往拜見接受聘禮,陳國、蔡國的大夫商議說:“孔子是位有才德的賢人,他所指責諷刺的都切中諸侯的弊病。如今長久地停留在我們陳國和蔡國之間,大夫們的施政施、所做所為都不合仲尼的意思。如今的楚國,是個大國,卻來聘請孔子。如果孔子在楚國被重用,那麽我們陳蔡兩國掌權的大夫們就危險了。”于是他們雙方就派了一些服勞役的人把孔子圍困在野外。孔子和他的弟子無法行動,糧食也斷絕了。跟從的弟子餓病了,站都站不起來。孔子卻還在不停地給大家講學,朗誦詩歌、歌唱、彈琴。子路很生氣地來見孔子:“君子也有困究的時候嗎?”孔子說:“君子在困窘面前能堅節操不動搖,人小遇到困窘就會不加節製,什麽過火的事情都做得出來。”
這時子貢的臉色也變了。孔子說:“賜啊,你認為我是博學強記的人嗎?”子貢回答說:“是的。難道不對嗎?”孔子說:“不是的。我是用一種基本原則貫穿于全部知識之中的。”
孔子知道弟子們心中不高興。便叫來子路問道:“《詩經》上說‘不是犀牛也不是老虎,然而它卻排徊在曠野上’,難道是我們學說有什麽不對嗎?我們為什麽會落到這種地步呢?”子路說:“大概是我們的德還不夠吧?所以人家不信任我們;想必是我們的智謀還不夠吧?所以人家不放我們通行。”孔子說:“有這樣的話嗎?仲由啊,假使有仁德的人必定能使人信任,哪裏還會有伯夷、叔齊餓死在首陽山呢?假使有智謀的人就能早行無阻,哪裏會有王子比幹被剖心呢?”
子路退出,子貢進來見孔子。孔子對子貢說:“賜啊,《詩經》上說‘不是犀牛也不是老虎,然而它卻徘徊在曠野上’。難道是我們的學說有有什麽不對嗎?我們為什麽落到這種地步呢?“子貢說:“老師的學說博大到極點了,所以天下沒有一個國家能容納老師。老師何不稍微降低一些您的要求呢?”孔子說:“賜啊,好的農夫雖然善于耕種,但他卻不一定有好的收獲;好的工匠雖然不精巧的手藝,但他的所作卻未必能使人們都稱心如意。有修養的人能研修自己的學說,就像網一樣,先構出基本的大納統緒,然後再依疏理扎,但不一定被世人所接受。現在你不去研修自己的學說,反而想降格來敬合取容。賜啊,你的志向太不遠大了。”
子貢出去之後,顏回進來見孔子。孔子說:“回啊,《詩經》說‘不是犀牛也不是老虎,然而它卻徘徊在曠野上’。難道是我們的說學有什麽不對嗎?我們為什麽落到這種地步呢?”顏回說:“老師的學說博大到極點了,所以天下沒有一個國家能容納老師。雖然是這樣,老師還是要推行自己的學說,不被天下接受又有什麽關系呢?不被接受,這樣才能出君子的色!一個人不研修自己的學說,那才是自己的恥辱。至于已下大力研修的學說不被人所用,那是當權者的恥辱了。不被天下接又有什麽關系呢?不被接受,這樣才能顯出君子的本色!”孔子聽了欣慰地笑著說:“是這樣的啊,姓顏的小伙子!假使你有很多錢財,我願意給你做管家。”
于是派子貢到楚國去。楚昭王調動軍隊來迎接孔子,這才除了這場災禍。
楚昭王想把有戶籍登記的七百裏地方封給孔子。楚國的令尹子西阻止說:“大王派往各侯國的使臣,有像子貢這樣的嗎?”昭王說:“沒有。”子西又問:“大王的左右輔佐大臣,有像顏回這樣的嗎?”昭王說:“沒有。”子西又問:“大王的將帥,有像子路這樣的嗎?”昭王回答說:“沒有。”子西還問:“大王的各部主事官員,有像宰予這樣的嗎?”昭王回答說:“沒有。”子西接著說:“況且我們楚國的祖先在受周天子分封時,封號是子爵,土地跟男爵相等,方圓五十裏。現在孔丘講述三皇五帝的治國方法,申明周公旦、召公奭輔佐周天子的事業,大王如果任用了他,那麽楚國還能世世代代保有方圓幾千裏的土地嗎?想當年文王在豐邑、武王在鎬京,作為隻有百裏之地的主,最終能統治天下。現在如讓孔丘擁有那七百城土地,再加上那些有才能的弟子輔佐,這不是楚國的福音啊。“昭王聽了就打消了原來的想法。這年秋天,楚昭死在城父。
楚國的狂人接輿有一天唱著歌走過孔子的車子,說:“鳳凰呀,鳳凰呀,你的美德為什麽這麽不景氣?過去的不能再挽回,未來的還可以再趕得上,算了吧,算了吧!現在從政的人都是很危險的啊!”孔子下了車,想和他談談,但他卻快步走開了,沒能跟他說上話。
于是孔子從楚國返回了衛國。這一年,孔子六十三歲,是魯哀公六年(前489)。
第二年,吳國和魯國在一個叫繒的地方會盟,吳國要求魯國提供百牢的祭品。吳國的太宰嚭(pǐ,匹)召見季康子。季康子就派子貢前往交涉,然後魯國才納百牢祭品。
孔子說:“魯國、衛國的政治情況,如同兄弟一般相似。”這個時候,衛出公輒的父親蒯聵沒有繼位做國君,流亡在外,諸侯對此事屢加指責。而孔子的弟子很多在衛國做官,衛出公輒也想請孔子出來執政。子路問孔子說:“衛國國想請您出來執政,您打算首先做什麽呢?”孔子回答說:“那我一定首先正名分!”子路說:“有這樣的事嗎,老師您太迂闊了!為什麽要首先正名份呢?”孔子說:“魯莽啊,仲田!要知道,名分不正,說出的話來就不順當;說話不順當,那麽事情就辦不成;輻情辦不成,那麽禮樂教化就不能興盛;樂教化不興盛,那麽刑罰不準確適度,那麽老百姓就年足無措,不知怎麽辦才好。所以君子辦事必須符合名分,說出來的話,一定要切實可行。君子對于他所說出來的話,應該毫不苟且隨便才行啊。”
第二年(前484),冉有為季氏統率軍隊,在郎地同齊國作戰,打敗了齊國的軍隊。季康子對冉求說:“您的軍事才能,是學來的呢?還是天生的呢?”冉有回答說:“我是從孔子那裏學來的。”季康子又問:“孔子是怎樣的一個人呢?”冉有回答說:“任用他要符合名分,他的學說不論是傳布到百姓中,還是對質于鬼神前,都是沒有遺憾的。我對于軍事,雖然有功而累計封到二千五百戶人家,而孔子卻會毫不動心的。”康子說:“我想召請他回來,可以嗎?”冉有說:“你想召請他回來,隻要不讓小人從中阻礙他,就可以了。”當時,衛國大夫孔文子準備攻打太叔,向孔子問計策。孔子推辭說不知道,他回到住處便立即吩咐備車離開了衛國,說道:“鳥能選擇樹木棲息,樹木怎能選擇鳥呢?”孔文子堅決拘留他。恰好季康子派來公華、公賓、公林,帶著禮物迎接迎孔子,孔子就回魯國去了。
孔子離開魯國一共經過十四年又回到魯國。
魯哀公向孔子問為政的道理,孔子回答說:“為政最重要的是選擇好大臣。”季康子也向孔子問為政的道理,孔子說:“要舉用正直的人,拋棄邪曲的人,那樣就使邪曲的人變為正直的人了。”季康子憂虛盜竊,孔子說:“如果你自己沒有欲的話,就是給獎賞,人們也是不會去偷竊的。”但是魯國最終也不能重用孔子,孔子也不要求出來做官。
孔子的時代,周王衰微,禮崩樂壞,《詩》、《書》也殊缺不全了。孔子探究夏、商、西周三代的禮儀製度,編定了《書傳》的篇次,上起唐堯、虞舜之時,下至秦穆公,依照事情的先後,加以整理編排。孔子說:“夏代的禮儀製度我還能講出來,隻是夏的後代杞國沒有留下足夠證明這些的文獻了。殷商的禮儀製度我也能講出來,隻是殷商的後宋國沒有留下足夠證明這些製度的文獻了。如果杞、宋兩國有足夠的文獻,我就能證明這些製度了。”孔子考察了殷代繼承夏代對禮儀製度所作的增減之後說:“將來即使經過一百,那增減的也是可以預知的,因為一種是重視文採,另一種是重視樸實。周代的禮儀製度是在參照了夏代和殷代的基礎上製定的,多麽豐富多採呀,我主張用周代的禮儀”所以《書傳》、《禮記》都是孔子編定的。
孔子曾對魯國的樂官太師說:“音樂是可以通曉的。剛開始演奏的時候要互相配合一致,繼續下去是節奏和諧,聲音清晰,連續不斷,這樣直到整首樂曲演奏完成。”孔子又說:“我從衛國返回魯國之後,就開始訂正詩樂,使《雅》、《頌》都恢復了原來的曲調。”
古代留傳下來的《詩》有三千多篇,到孔子時,他把重復的刪掉了,選 取中合于義的用于禮義教化,最早的是追述殷始祖契、周始祖後稷,其次是敘述殷、周兩代的興盛,直到周幽王、周厲王的政治缺失,而開頭的則是敘述男女夫婦關系和感情的詩篇,所以說:“《關睢》這一樂章作為《國風》的第一篇,《鹿鳴》作為《小雅》的第一篇;《文王》作為《大雅》的第一篇;《清廟》作為《頌》的第一篇”。三百零五篇詩孔子都能將演奏歌唱,以求合于《韶》、《武》、《雅》《頌》這些樂曲的音調。先王的樂製度從此才恢復舊觀而得以稱述,王道 完備了,孔子也完成了被稱為“六藝”的《詩》、《書》、《樂》、《易》、《春秋》的編修。
孔子晚年喜歡鑽研《周易》,他詳細解釋了《彖辭》、《錫辭》、《卦》、《文言》等。孔子讀《周易》刻苦勤奮,以致把編穿書簡的牛皮繩子也弄斷了多次。他還說:“再讓我多活幾年,這樣的話,我對《周易》的文辭和義理就能夠充分掌握理解了。”
孔子用《詩》、《書》、《禮》、《樂》作教材教育弟子,就學的弟子大約在三千人,中能精通禮、樂、射、御、數、術這六種技藝的有七十二人。至于像顏濁鄒那樣的人,多方面受到孔子的教誨卻沒有正式入籍的弟子就更多了。
孔子教育弟子有四個方面:學問、言行、忠恕、信義。為弟子訂四條禁律:不揣測、不武斷、不固執、不自以為是。他認為應當特別謹慎處理的是:齋戒、戰爭、疾病。孔子很少談到利,如果談到,就與命運、仁德聯系起來。他教育弟子的時候,不到人家真正遇到困難,煩悶發急的時候,不去啓發開導他。他出一個道理,弟子不能觸類旁通地推演出似的道理,他就不再重復講述了。
孔子在自己的鄉裏,謙恭得像個不善言談的人。他在宗廟祭祀和朝廷議政這些場合,卻能言善辯,言辭明晰而又通達,然而又很恭謹小心。上朝時,與上大夫交談,態度和悅,中正自然;與下大夫交談,就顯得和樂安詳了了。
孔子進入國君的公門,低頭彎腰,恭敬謹慎,進門後急行而前,恭有禮。國命他迎接賓客,容色庄重認真。國君召見他,不等待車駕備好,就動身起行。
魚不新鮮,肉有變味,或不按規矩切割,孔子不吃。席位不正,不就坐。在有喪事的人旁邊吃飯,從來沒有吃飽過。
在一天內哭泣過,就不會再歌唱。看見穿孝服的人和盲人,即使是是個小孩,也必定改變面容以示同情。
孔子說:“三個人同行,中心有可做我老師的。”又說:“不去修明道德,不去探求學業,聽到正直的道理又不前往學習,對缺點錯誤又不能改正,這些是我是憂慮提心的問題。”孔子請人唱歌,要是唱得好,就請人再唱一遍,然後自己也和唱起來。
孔子不談論怪異、暴力、鬼神的事情。
子貢說:“老師在文獻方面的成績很顯著,我們是知道的。老師講論有關天道與人的命運的深微見解我們就不知道了。”顏淵感慨地長嘆一聲說:“我越是仰慕老師的學問,越得它無比崇高,越是鑽研探討,越覺得它堅實深厚。看見它是在前面,忽然間又在後面了。老師善于循序漸進地誘導人,用典籍來豐富我的知識,用禮儀來規範我的言行,使我想停止學習都不可能。已經竭盡了我的才力,我現在也好像有所建樹,但老師的學問卻依然高立在我的面前。雖然我也想追趕上去,但是不可能追得上。”達巷這個地方的人對我說:“偉大啊孔子,他博學多才卻不專一名家。”孔子聽了這話之後說:“我要專于什麽呢?是專于駕車?還是專于射箭?我看還是專于駕車吧。”子牢說:“老師曾說:‘我沒有被世所用,所以才學會了這許多的技藝’。”
魯哀公十四年(前481)的春天,在大野這個地方狩獵。給叔孫氏駕車的商獵獲了一頭怪獸,他們以為這是不祥之兆。孔子看了後說:“這是麒麟。”于是便將它取走了。孔子說:“黃河上再不見神龍負圖出現,洛水上再不見神龜負洛書出現,我也就快要完啦!”淵死了,孔子說:“這是老天要我死呀!”等到他西去大野狩獵見到麒麟,說:“我的主張到盡頭了!”感慨地說:“沒有人能了解我了!”子貢說:“為什麽說沒有人了解您?”孔子回答說:“我不抱怨天,也不怪罪人,下學人事,上通天理,能了解我的,隻有上天了吧!”
孔子說:“不降低自己的志向,不使自己的人格受到侮辱,隻有伯夷、叔齊丙人吧!”又說:“柳下惠、少連降低了自己的志向,使人格受到了侮辱”。又說“虞仲、夷逸隱居,不言世務,行為合幹清高純潔,自我廢棄合于權變“。又說:”我就跟他們不同了,既不降志辱身以求進取,也不隱居避世脫離塵俗,沒有絕對的可以,也沒有絕對的不可以”。
孔子說:“不成啊,不成啊!君子最提憂的就是死後沒有留下好的名聲。我的主張不能實行,我用什麽貢獻給社會留下好名呢?”于是就根據魯國的史書作了《春秋》,上起魯隱公元年(前722),下止魯哀公十四年(前481),共包 括魯國十二個國君。以魯國為中心記述,尊奉周王室為正統,以殷商的舊為借鏡,推而上承夏、商、周在法統,文辭簡約而旨意廣博。所以吳、楚的國自稱為王的,在《春秋》中仍貶稱為子爵;晉文公在踐土與諸侯會盟,實際上是召周襄王入會的,而《春秋》中卻避諱說“周天子巡狩來到到河陽”。依此類推,《春秋》就是用這一原則,來褒貶當時的各種事件,後有的國君加以稱推廣開來,使《春秋》的義法在天下通行,天下那些亂臣奸賊就都害怕起來了。
孔子任司寇審理訴訟案件時,文辭上有可與別人商的時候,他從不獨自決斷。到了寫《春秋》時就不同了,應該寫的一定寫上去,應當刪的一定刪掉,就連子夏這些長于文字的弟子,一句話也不能給他增刪。弟子們學習《春秋》, 孔子說:“後人了解我將因為《春秋》,後人怪罪我也將因為《春秋》。”
第二天,子路死在衛國。孔子生病了,子貢請求看望他。孔子正拄著拐杖在口修閒散步,說:“賜,你為什麽來得這樣遲啊?”孔子于是就嘆息,隨即唱道:“泰山要倒了!梁柱要斷了,哲人要死了!”他邊唱邊流下了眼淚。對子貢說:“天下失去常道已經很久了,沒有人能奉我的主張。夏人死了停棺在東廂的台階,周人死了停棺在西廂的台階,殷人死了停棺在堂屋的兩柱之間。昨天晚上我夢見自己坐在兩柱之間受人祭奠,我原本就是殷商人啊。”過了七天孔子就死了。
孔子享年七十三歲,死在魯哀公十六年(前479)四月的己醜日。
魯哀公為他作了一篇悼詞說:“老天爺不仁慈,不肯留下這位老人,使他扔下我,孤零零一人在位,我孤獨而又傷痛。啊!多麽痛!尼父啊,沒有人可以作為我學習的楷模了!”子貢說:“魯君他難道不能終老在魯國嗎?老師的話說:‘法喪失就會昏亂,名分喪失就會產生過失。喪失了意志就會昏亂,失去所宜就會出現過錯。’老師活著的時候不能用他,死了作祭文哀悼他,這是不合禮的。以諸侯身份稱‘餘一人’,是不合名分的啊。”
孔子死後葬在魯城北面的泗水岸邊,弟子們都在心裏為他服喪三年。三年心喪完畢,大家道別離去時,都相對而哭,又各盡哀;有的就又留了下來。隻有子貢在墓旁搭子一間小房住下,守墓總共六年,然後才離去。弟子及魯國他人,相率前往墓旁居住的一百多家。因而就把這裏命名為“孔裏”。魯國世世代代相傳,每年都定時到孔子墓前祭拜,而儒生們也在這時來這裏講習禮儀,行鄉學業考校的飲酒禮,以及比射等儀式。孔子的墓地有一頃大。孔子故居的堂屋以及弟子們所居住的內室,後來就改成廟,借以收藏孔子生前穿過的衣服,戴過的帽子,使用過的琴、車子、書籍等,直到漢代,二百多年間沒有廢棄。高皇帝高皇帝劉邦經過魯地,用牛羊豬三牲俱全的太牢祭祀孔子。諸侯、卿大夫、宰相一到任,常是先去拜謁孔子墓,然後才去就職處理政務。
孔子生了鯉,字伯魚。伯魚享年五十歲,死在孔子之前。
伯魚生了伋,字子思,郭年六十二歲。曾經受困于宋國。子思作了《中庸》。
子思生了白,字子上,享年四十七歲。子上生了求,字子家,享年四十五歲。子家生了箕,字子京,享年四十六歲。子京生了穿,字子高,享年五十一歲。子高生了慎,享年五十七歲,曾經做過魏國的相。
子慎生了鮒,享年五十七歲,做過陳勝王的博士,死在陳這個地方。
鮒的弟弟叫子襄,享年五十七歲。曾經做過漢孝惠皇帝的博士,後被提升為長沙郡的太守。身高九尺六寸。
子襄生了忠,享年五十七歲。忠生了武,武生了延年和安國。安國做了當今孝武皇帝的博士,官至臨淮郡太守,壽短早死。安國生了卬,卬了生。

太史公說:《詩》中有這樣的話:“像高山一般令人瞻仰,像大道一般讓人遵循。”雖然我不能達到這種境地,但是心裏卻向往著他。我讀孔子的著作,可以想見到他的為人。到了魯地,參觀了孔子的廟堂、車輛、衣服、禮器,目睹了讀書的學生們按時到孔子舊宅中演習禮儀的情景。我懷著崇敬的心情徘徊留戀不願離去。自古以來,天下的君王直到賢人也夠多的了,當活著的時候都顯貴榮耀,可是一死什麽也就沒有了。孔子是一個平民,他的名聲和學說已經傳了十幾,讀書的人仍然崇他為宗師。從天子王侯一直到全國談六藝的人,都把孔子的學說來做為判斷衡的最高準則,可以說孔子是至高無上的聖人了。


孔子生魯昌平鄉陬邑。先宋人也①,曰孔防叔。防叔生伯夏,伯夏生叔梁紇。紇與顏氏女野合而生孔子②,禱于尼丘得孔子③。魯襄公二十二年而孔子生④。生而首上圩頂⑤,故因名曰丘雲。字仲尼⑥,姓孔氏。

①先:祖先。 ②顏氏女:據《禮記·檀弓》說,名征在。 野合:據《索隱》、《正義》解釋,叔梁匕與征在成婚時已超過六十四歲,而征在歲數尚小,二人年齡相差懸殊,此種婚姻在當時不合禮法,故謂野合。 ③禱:祈禱,向神求福。 ④魯襄公二十二年,公元前551年。 ⑤紆(wéi,維)頂:形容人頭頂四周高,中間低,呈“凹”字形。圩,窪田四周的埂。 ⑥古人有名也有字,且義常相關聯。因叔梁紇曾禱于尼丘山,故子名丘,字仲尼。就是把“尼丘”二字拆于來。仲,排行老二之意。孔子有異母兄名孟皮。

丘生而叔梁紇死,葬于防山。防山在魯東,由是孔子其父墓處,母諱之也①。孔子為兒嬉戲,常陳俎豆②,設禮容③。孔子母死,乃殯五父之衢④,蓋慎也⑤。郰人輓父之母誨孔子父墓⑥,然後往合葬于防焉⑦。

①母諱之:叔梁紇去世時,征在少寡,在當時社會,她不便送葬,故不知叔梁紇墳地所在,所以無法告訴孔子其父的墓地在何處。 ②陳:陳列、擺設。 俎豆:古代祭祀時盛祭品的器皿。 俎是方形的,豆是圓形的。 ③禮容:指製儀容。 ④殯:停放靈柩。 五父之衢:睦名,是魯城內的街道。 ⑤慎:慎重。 ⑥郰:同“陬”,陬邑。 誨:告訴的意思。 ⑦焉:代指防山。

孔子要絰①,季氏饗士②,孔子與往。陽虎絀曰③:“季氏饗士,非敢饗子也”。孔子由是退。
孔子年十七,大夫孟釐子病且死④,誡其嗣懿子曰⑤:“孔丘,聖人之後,滅于宋⑥。其祖弗父何始有宋而嗣讓厲公⑦。及正考父佐戴、武、宣公⑧,三命茲益恭⑨,故鼎銘⑩雲:‘一命而僂(11),再命而傴(12),三命而俯,循牆而走(13),亦莫敢餘侮(14)。饘于是(15),粥于是,以餬餘口(16)。’其恭如是。吾聞聖人之後,雖不當世(17)必有達者(18)。今孔丘年少好禮(19)其達者歟?吾即沒(20),若必師之(21)。”及釐子卒(22),懿子與魯人南宮敬叔往學禮焉(23)。是歲,季武子卒,平子立。

①要絰:古代喪服中的麻腰帶。 要,通“腰”。 ②饗:用酒食款待人。 ③絀:通“黜”,排除,貶退。 ④病且死:病重將要死。 且,將要,將近。 ⑤誡:囑告。嗣:繼承人,此指兒子。 ⑥滅于宋:孔子六世祖孔父嘉在宋國內亂中為華督所殺,其子防叔奔魯,故雲滅于宋。 ⑦孔子遠祖弗父何為宋襄公之子,依禮法當為宋國嗣君,但其讓位于弟弟,即後來的宋厲公。 ⑧佐:輔助。 ⑨三命:指三次加官晉爵。茲益:更加。 ⑩鼎銘:鼎上所鑄的文字。 (11)僂:曲背,引申為彎腰鞠躬。 (12)傴:義同“僂”。 (13)循牆:挨著牆。 循,沿著。 (14)侮:欺侮。 (15)饘(zhān,沾):稠粥。 于是:在這個鼎中。 (16)用饘、粥來勉強維持自己的生活。表示過儉樸的生活。 (17)當世:指做國君。 (18)達者:顯貴的人。 (19)好:喜歡。 (20)即沒:如果死了。 (21)若:你,指孟懿子。 師之:以他為師。 (22)卒:死。 (23)南宮敬波與孟懿子同為孟釐子之子,此處不應更言“魯人”。

孔子貧且賤。及長,嘗為季氏史①,料量平②;嘗為司職吏而畜蕃息③。由是為司空。已而去魯④,斥乎齊⑤,逐乎宋、衛⑥,困于陳、蔡之間,于是反魯⑦。孔子長九尺有六寸⑧,人皆謂之“長人”而異之。魯復善待,由是反魯。

①嘗:曾經。 史:一作“委吏”,古代管理倉庫的小官。 ②料:計算。 量:量具。 平:公平,精確。 ③司職使:管理牧場的小官吏。畜蕃息:牲畜殖興旺。 ④SB11[SB12[SB13[SB14[SB15[SB16[SB17[SB18[SB19[SB20[SB21[SB22[SB23[SB24[SB25[SB26[SB27[SB28[SB29[SB30[SB31[SB32[SB33[SB34[SB35[SB36[S0S0S0S0S0S0S0S0S0S1S1S1S1S1S1S1S1S1S1S2S2S2S2S2S己。’”孔子自周反于魯,弟子稍益進焉⑦。

①魯君:指魯國國昭公。 ②適:往,到。 ③乘:輛。 ④豎子:童僕。 俱:一起。 ⑤竊:自謙之詞,冒充。 ⑥毋以有己:忘掉自己。 ⑦稍漸漸。 益進:增多。

是時也,晉平公淫,六卿擅權①,東伐諸侯;楚靈王兵強,陵轢中國②;齊大而近于魯。魯小弱,附于楚則晉怒;附于晉則楚來伐;不備于齊③,齊師侵魯。

①六卿擅權:指韓、趙魏、範、中行及智氏六個大臣把持國政。參見卷三十九《晉世家》。 ②陵轢:同“凌轢”,欺壓。 中國:此指中原地區。 ③備:防備。

魯昭公之二十年①,而孔子蓋年三十矣。齊景公與晏嬰來適魯,景公問孔子曰:“昔秦穆公國小處闢②,其霸何也?”對曰:“秦,國雖小,其志大;處雖闢,行中正。身舉五羖③,爵之大夫,起累紲之中④,與語三日,授之以政。以此取之,雖王可也⑤,霸小矣。”景公說⑥。

①公元前522年。 ②闢:同“僻”,偏僻。 ③身舉:親自推薦。五羖(gǔ,古)指五羖大夫百裏奚。百裏奚原為虞國人,晉虞,為晉所俘,作為陪嫁臣隨秦穆公夫人即晉公子夷吾的姐姐入秦,後逃離秦國,在宛地被楚國人捉住,秦穆公以賢,用五張羊皮把他贖回,任為大夫,故雲。事詳見卷五《秦本紀》。羖黑色公羊。 ④累紲:(xiè,謝):同“縲紲”,綁人用的繩索,引申為拘禁。 ⑤王:統治天下。 ⑥說:“同“悅”。高興。

孔子年三十五,而季平子與郈昭伯因鬥雞故得罪魯昭公①,昭公率師擊平子,平子與孟氏、叔孫氏三家共攻昭公②,昭公師敗,奔于齊,齊處昭公乾侯③。其後頃之④,魯亂。孔子適齊,為高昭子家臣⑤,欲以通乎景公。與齊太師語樂⑥,聞《韶》音⑦,學之,三月不知肉味,齊人稱之⑧。

①據《左傳·昭公二十五年》記載,季平子與郈昭伯因雞鬥仇,郈昭伯就勸魯昭公討伐季平子。 ②孟氏:即孟孫氏。 ③處:安置。 ④頃之:不久。 ⑤家臣:卿大夫的幕僚、私臣。 ⑥太師:樂官。語樂:談論音樂。 ⑦《韶》:古代樂曲名,相傳為虞舜所作。 ⑧稱:贊揚。

景公問政孔子,孔子曰:“君君,臣臣,父父,子子①。”景公曰:“善哉!信如君不君②,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雖有粟,吾豈得而食諸!”他日又復問政于孔子,孔子曰:“政在節財。”景公說,將欲以尼谿田封孔子。晏嬰進曰:“夫儒者滑稽而不可軌法③;倨傲自順④,不可以為下;崇喪遂哀⑤,破產厚葬,不可以為俗;遊說乞貸,不可以為國。自大賢之息⑥,周室既衰,樂缺有間⑦。今孔子盛容飾,繁登降之禮⑧,趨詳之節⑨,累世不能學⑩,當年不能究其禮(11)。君欲用之以移齊俗非所以先細民也(12)。”後景公敬見孔子,不問其禮。異日,景公止孔子曰:“奉子以季氏,吾不能(13)。”以季、孟之間待之(14)。齊齊大夫欲害孔子,孔子聞之。景公曰:“吾老矣,弗能用也。”孔子遂行(15),反乎魯。

①這幾句話的意思是,國要像國君的樣子,大臣要像大臣的樣子,父親要像父親的樣子,兒子要像兒子的樣,上下各守秩序政治就可以走上軌道了。 ②信:的確。 ③滑稽:謂能言善辯,巧嘴滑舌。軌法:遵守法規。 ④居傲自順:傲慢不恭,自以為是。 ⑤崇喪遂哀:重禮喪葬,長期不止。 遂,通“久”。 ⑥大賢:指文王、周公等人。 息:滅。 ⑦這一句的意思是說,禮崩樂壞已經很久了。 ⑧使上下朝的禮節繁瑣。 ⑨趨:小步快走,表示恭敬。 詳:審慎。 ⑩累世:幾代。 (11)當年:畢生。 (12)先:導引。 細民:小民百姓 (13)奉:進獻。 (14)季、孟之間:指上卿和下卿之間。季孫氏當時為上卿,孟孫氏為下卿。 (15)遂:于是。

孔子年四十二,魯昭卒于乾侯,定公立。定公立五年,夏,季平子卒,桓子嗣立。季桓子穿井得土缶①,中若羊②,問仲尼雲“得狗”③。仲尼曰:“以丘所聞,羊也。丘聞之,木石之怪夔、罔閬④,水之怪龍、罔象⑤,土之怪墳羊⑥。”

①穿井:打井。 缶:一種肚大口小的瓦器。 ②《索隱》引《家語》雲:“桓子穿井于費,得物如土缶,中有羊焉。”若,好像。 ③這一句的意思是說,詢問孔子時謊稱得到的是羊,以看其是否博學多聞。 ④夔:古代傳說中的一種龍形動物,隻有一足。 罔閬(làng,浪):同“罔兩”,古代傳說中的山精怪。 ⑤罔象:古代傳話中的水精怪。 ⑥墳羊:據《集解》說,是一種雌雄未成的怪手。又稱土精。

吳伐越,墮稽①得骨節專車②。吳使使問仲尼:“骨何者最大?”仲尼曰:“禹致群神于會稽山③,防氏後至④,禹殺而戮之⑤,其節專車,此為大矣。”吳客曰:“誰為神?”仲尼曰:“山川之神足以綱紀天下⑥,其實為神⑦,社稷為公侯⑧,皆屬于王者。”客曰:“防何守?”仲尼曰:“江罔氏之守封、禺之山⑨,為釐姓。在虞、夏、商為汪罔,于周為長翟,今謂之大人。”客曰:“人長幾何?”仲尼曰:“僬僥氏三尺⑩,短之至也。長者不過十之(11),數之極也。”于是吳客曰:“善哉聖人!”

①墮(huǐ,毀):同“隳”,毀壞。 ②謂一節骨頭有一輛車長。 ③:召集。 ④防氏:部落首領。 ⑤戮:陳屍。 ⑥綱紀:法則,原則。這裏是造福的意思。 ⑦守:指監守山川按時祭祀的人。神:指神化了的部落首領。 ⑧社稷:指土地和谷物,此指守土神和谷神的人。 ⑨汪罔氏:上古部落名。 ⑩僬僥氏:古代傳說中的矮人。《列子·湯問》:“從中州以東四十裏,得僬僥國,人長一尺五寸。” (11)十之:指三尺的十倍,即三丈。

桓子臣曰仲梁懷①,與陽虎有欲逐懷,公山不狃止之。其秋,懷益驕,陽虎執懷。桓子怒,陽虎因桓子,與盟而之③。陽虎由此益輕季氏。季氏亦僭于公室④,陪臣執國政⑤,是以魯自大夫以下皆僭離于正道。故孔子不仕,退而修《詩》、《書》、《禮》、《樂》⑥,弟子彌眾⑦,至自遠方,莫不受業焉。

①嬖臣:寵幸之臣。 ②隙:裂痕。 ③(shì,釋):通“釋”,釋放。 ④僭:超越本分。指下級冒用上級的名義、禮儀、器物。 ⑤陪臣:諸侯國的大夫,對天子自稱陪臣。此指季氏。 ⑥《詩》:指《詩經》。《書》:指《書經》,又稱《尚書》。《禮》:指《周禮》、《儀禮》、《禮記》,全稱《三禮》。 ⑦彌:更加。

定公八年①,公冊不狃得意于季氏,因陽虎為亂,欲廢三桓之適②,更立庶孽陽虎素所善者③,遂執季桓子。桓子詐之,得脫。定公九年,旭虎不勝,奔于齊。是時孔子年五十。

①公元前502年。 ②三桓:指季孫氏、孟孫氏、叔孫氏,因都是魯桓公之後,故稱“三桓”。適(dí,嫡):同:“嫡”。指正妻所生的兒子,為法定繼承人。 ③庶孽:妾所生的兒子。

公山不狃以費畔季氏①,使人召孔子。孔子循道彌久,溫瘟無所試②,莫能己用③,曰:“蓋周文、武起豐、鎬而王,今費雖小,儻庶幾乎④!”欲往。子路不說,止孔子。孔子曰:“夫召我者豈徒哉⑤?如用我,為東周乎⑥!”然亦卒不行。

①畔:通“叛”。反叛。 ②溫溫:柔和的樣子。一說同“蘊蘊”,鬱鬱不得志的樣子。 ③己用:任用自己。 ④儻:義同“倘”。或許。庶幾:差不多。 ⑤徒:白費,空。 ⑥這句的意思是說,在東方建立一個像周那樣的王朝。

其後定公以孔子為中都宰,一年,四方皆則之①。由中都宰為司空,由司空為大司寇②。

①則:效法。 ②孔子由中都宰為司空、大司寇不在一年內,此處謂在一年,誤。

定公十年春①,及齊平②。夏,齊大夫黎言于景公曰:“魯用孔丘,勢危齊。”乃使使告魯為好會③,會于夾谷。魯定公且以乘車好往④。孔子攝相事⑤,曰:“臣聞有文事者必有武備,有武事者必有文備。古奢者諸侯出疆,必具官以從⑥。請具左右司馬。”定公曰:“諾。”具左右司馬會齊侯夾谷,為壇位⑦,土階三等⑧,以會遇之禮相見⑨,揖讓而登⑩。獻酬之禮畢,齊有司趨而進曰(11):“請奏四方之樂(12)。”景公曰:“諾。”于是旍旄羽祓矛戟劍撥鼓噪而至(13)。孔子趨而進,歷階而登(14),不盡一等(15),舉袂而言曰(16):“吾兩君為好會,夷狄之樂何為于此!請命有司!”有司卻之,不去,則左右視晏子與景公。景公心怍(17),麾而去之(18)。有頃,齊有司趨而進曰:“請奏宮中之樂。”景公曰:“諾。”優倡侏儒為戲而前(19)。孔子趨而進,歷階而登,不盡不等,曰:“匹夫而營惑諸侯者罪當誅!請命有司!”有司加法焉(20),手足處(21)。景公懼而動,知義不若,歸而大恐,告群臣曰:“魯以君子之道輔君,而子獨以夷狄之道教寡人,使得罪于魯君,為之奈何?”有司進對曰:“君子有過則謝以質(22),小人有過則謝以文。若悼之(23),則謝以質。”于是齊侯乃歸所侵魯之鄆、汶陽、龜陰之田以謝過。

①公元前500年。 ②平:和好。 ③好會:和好的會盟。 ④好往:毫無戒備地前往赴會。 ⑤攝理。 相:此指主持會議的司儀。 ⑥具:備。 以:而。 ⑦壇:以土所築的高台,用于祭祀、朝會及盟誓等。 位:指壇上的席位。 ⑧土階三等:登壇的土台階隻有三級。 ⑨會遇之禮:指國君相會時的一種簡略禮節。 ⑩揖:拱手為禮。 讓:謙讓。 (11)有司:主管官員。 (12)四方之樂:指邊地少數民族的舞樂。 (13)旍(jīng,精):同“旌”,古代一種用五色羽毛裝飾的旗子,用以指揮或開道。 襏(fú,弗):一種粗糙實的衣服。 (14)歷階而登:指一步一階地往台上走。按照古代禮法規定,登台階時每上一級,要等雙足取齊,然後才能登另一級台階。如一隻腳踏上第一級,另一隻腳直接踏上第二級,就叫做“歷階”。孔子因緊急,不顧忌禮節,就歷階而登了。 (15)不盡一等:還有一級台階沒有上。 (16)袂(mèi,昧):衣袖。 (17)怍:慚愧 (18)麾:指揮。 (19)優倡:表演樂舞的藝人。侏儒:身材敵小的人。古代常以侏儒為倡優藝人。 (20)加法:依法處罰。 (21)手足異處:指腰斬。 (22)質:指具體實在的東西。 (23)悼:痛心,悔愧。

定公十三年夏①孔子言于定公曰:“臣無藏甲②,大夫毋百雉之城③。”使仲由為季氏宰,將墮三都④。于是叔孫氏先墮郈⑤。季氏將墮費⑥,公山不狃、叔孫輒率費人襲魯。公與三子入于季氏之宮⑦,登武子之台⑧。費人攻之,弗克,入及公側⑨。孔子命中句須、樂頎下伐之,費人北⑩。國人追之,敗諸姑蔑。二子奔齊,遂墮費。將墮成(11)公斂處父謂孟孫曰:“墮成,齊人必至于北門。且成,孟氏之保鄣(12),無成是無孟氏也。我將弗墮。”十二月,公圍成,弗克。

①公元前497年夏天。 ②甲:指武器。 ③雉:古代計算城牆面積的單位,長三丈高一丈為一雉。 ④三都:指季孫氏、孟孫氏、叔孫氏三人封地的城邑。 ⑤郈:叔孫氏屬地。 ⑥費季孫氏屬地。⑦三子:指季孫氏、孟孫氏、叔孫氏。 ⑧武子:指季孫宿。 ⑨公側:魯定公所登的台側。 ⑩北:打了敗仗往回跑。 (11)成:孟孫氏屬地。 (12)鄣:同“障”。

定公十四年①,孔子年五十六,由大司寇行攝相事②,有喜色。人曰:“聞君子禍至不懼,福至不喜。”孔子曰:“有是言也。不曰‘樂以下人’乎?”于是誅魯大夫亂政者少正卯。與聞國政三月③,粥羔豚者弗飾賈④;男女行者別于塗⑤;塗不拾遺;四方之客至乎邑者,不求有司,皆予之以歸⑥。

①公元前496年。 ②行攝相事:擔任理相。相,指處理政務的最高行政官。 ③與聞:參預。 ④粥:同“鬻(yù,育)”,賣。賈:同“價”。 ⑤塗:同“途”,道路。 ⑥《索隱》雲:“《家語》作‘皆如歸’。”意謂都有賓至如歸之感。

齊人聞而懼,曰:“孔子為政必霸,霸則吾地近焉,我之為先並矣。盍致地焉,①?”黎曰:“請先嘗沮之②;沮之而不可則致地,庸遲乎③!”于是選齊國中女子好者八十人,皆衣文衣而舞《康樂》④,文馬三十駟⑤,遺魯君⑥。陳女樂文馬于魯城南高門外。季桓子微服往觀再三,將受,乃語魯君為周道遊⑦,往觀終日,怠于政事。子路曰:“夫子可以行矣。”孔子曰:“魯今且郊⑧,如致膰乎大夫⑨,則吾猶可以止。”桓子卒齊女樂,三日不聽政;郊,又不致膰俎于大夫。孔子遂行,宿乎屯。而師己送。曰:“夫子則非罪。”孔子曰:“吾歌可夫?”歌曰:“彼婦之口,可以出走;彼婦之謁,可以死敗。善優哉遊哉,維以卒歲!”師已反,桓子曰:“孔子亦何言?”師己以實告。桓子然嘆曰⑩:“夫子罪我以群婢故也夫(11)!”

①盍:何不。 ②沮:阻撓。 ③庸:難道。 ④文衣:指華麗的衣服。 《康樂》:舞曲名。 ⑤文馬:身披彩飾的馬。 駟:古時一車駕四匹馬,駟馬為一乘。 ⑥遺:贈送。 ⑦周道遊:指環遊各地。 ⑧郊:在南郊祭天。 ⑨膰:祭祀用的烤肉。祭祀束之後將所用烤肉分送大臣是符合當時禮節的,這樣表示對大臣的尊重。 ⑩喟然:長嘆的樣子。 (11)群婢:指女樂。

孔子遂適衛,主于子路妻兄顏濁鄒家①衛靈公問孔子:“居魯得祿幾何?”對曰:“奉六萬②。”衛人亦致粟六萬。居頃之,或譖孔子于衛靈公③,靈公使公孫餘假一出一入④。孔子恐獲罪焉,居十月,去衛。

①主:居住。 ②奉:同“俸”,俸祿。 六:據《正義》解釋,為六萬小鬥,計二千石。 ③譖:進讒言,中傷。 ④一出一入:指用兵仗跟蹤子出入,進行威脅。

將適陳,過匡,顏刻為僕①,以策指之曰②:“昔吾入此,由彼缺也③。”匡人聞之,以為魯之陽虎,陽虎嘗暴匡人④,匡人于是遂止孔子⑤孔子狀類陽虎,拘焉五日⑥。顏淵後,子曰:“吾以汝為死矣。”顏淵曰:“子在,回何敢死!”匡人拘孔子益急,弟子懼。孔子曰:“文王既沒,文不在茲乎⑦?天之將喪斯文也,後死者不得與于斯文也;天之未喪斯文也⑧,匡人如予何⑨!”孔子使從者為武子臣于衛⑩,然後得去。

①僕:駕車的人。 ②策:馬鞭。 ③缺:缺口。這一城牆上的缺口是往昔被陽虎攻破的。 ④暴:殘害。 ⑤據《孔子家語》說是匡人簡子以甲士圍孔子。 ⑥焉:那裏,指匡地。 ⑦文:指周代的禮樂製度。 茲:這裏,指孔子自己。 ⑧斯:此。 ⑨如予何:他們能把我怎麽樣。 ⑩這句記可能有誤,因武子在時,孔子尚未出生。參見《史記會註考證》。

去即過蒲,月餘,反乎衛,主蘧伯玉家。靈公夫人有南子者,使人謂孔子曰:“四方之君子不辱欲與寡君為兄弟者①,必見寡小君②。寡小君願見。”孔子辭謝,不得已而見之。夫人在帷中③。孔子入門,北面稽首④。夫人自帷中再拜,環佩玉聲然⑤。孔子曰:“吾鄉為弗見⑥,見之祀答焉。”子路不說。孔子矢之曰⑦:“予所不者⑧,天厭之!天厭之!”居衛月餘,靈公與夫人同車,宦者雍參乘⑨,出,使孔子為次乘,招搖市過之。孔子曰:”吾未見好德如好色者也。“于是醜之,去衛,過曹。是歲,魯定公卒。

①不辱:不以為辱。 ②寡小君:對他國稱國夫人的謙辭。此指南子。 ③(chī,吃)帷:細葛布帳子。 ④稽首:古代的一種恭敬的禮節,叩頭觸地。 ⑤璆(qiú,球)美玉。此指美玉相發出的聲音。 ⑥鄉:同“向”,向來,一向。 ⑦矢:發誓。 ⑧所:如果。 不(fǒu,否):《論語·雍也》中作“否”。不對。 ⑨參乘:古代乘車,御者居中,尊者居左,參乘居右,是陪乘。

孔子去曹適宋,與弟子習禮大樹下。宋司馬桓魋欲殺孔子①,拔其樹。孔子去。弟子曰:“可以速矣。”孔子曰:“天生德于予,桓魋其如予何!”

①桓魋欲殺孔子的原因,據《曲禮·子貢問解》說:桓魋奢侈,曾奴役工匠為自己造石槨,受到孔子的責備,是懷恨在心,要殺孔子。

孔子適鄭,與弟子相失,孔子獨立郭東門①。鄭人或謂子貢曰:“東門有人,顙似堯②,項類皋陶,其肩類子產,然自要以下不及禹三寸③,累累若喪家之狗④。”子貢以實告孔子。孔子欣然笑曰:“形狀,末也⑤。而謂似喪家之狗,然哉!然哉!”

①郭:外城。在城的外圍所加築的城牆。 ②顙:額。 ③要:同“腰”。 ④累累:頹喪悴的樣子。 ⑤末:不重要。一說是不對之意。

孔子遂至陳,主于司城貞子家。歲餘,吳王夫差伐陳,取三邑而去。趙鞅伐朝歌。楚圍蔡,蔡遷于吳。吳敗越王句踐會稽①。
有隼集于陳廷而死②,楛矢貫之③,石砮④,矢長尺有咫⑤。陳湣公使使問使尼。仲尼曰:“ 隼來遠矣,此肅慎之矢也。昔武王克商,通道九夷百蠻⑥,使名以方賄來貢⑦,使無忘職業⑧。于是肅慎貢楛矢石砮,長尺有咫。先王欲昭其令德⑨,以肅慎矢分大姬⑩,配胡公而封諸陳。分同姓以珍玉,展親(11);分異姓以遠方職(12),使無忘服。故分陳以肅慎矢。”試求之故府(13),果得之。

①句:同“勾”。 ②隼(sǔn,損):一種凶猛的鳥,又叫鶻(hú,胡)。 ③楛(hù,戶):樹名。 ④石砮(nǔ,努):用石頭製做的箭鏃。 ⑤咫:長度單位,周製八寸。 ⑥九夷百蠻:泛指各少數民族。 ⑦方賄:指地方特產。 ⑧職業:指貢之事。 ⑨昭:表彰。 令德:美德。 ⑩大姬:周武王長女。 (11)展親:重視新族。 (12)異姓:指姬姓以外的諸侯。 (13)故府:指過去收藏各方貨物的倉庫。

孔子居陳三歲,會晉、楚爭強,更伐陳,及吳侵陳,陳常被寇①。孔子曰:“歸與歸與!吾黨之小子狂簡②,進取不忘其初。”于是孔子去陳。
過蒲,會公叔氏以蒲畔③,蒲人止孔子。弟子有公良孺者,以私車五乘從孔子。其為人長賢,有勇力,謂曰:“吾昔從夫子遇難于匡,今又遇難于此,命也巳。吾與夫子再罹難④,寧鬥而死。”鬥甚疾。蒲人懼,謂孔子曰:“苟毋適衛,吾出子⑤。”與之盟,出孔子東門。孔子遂適衛。子貢曰:“盟可負邪⑥?”孔子曰:“要盟也⑦,神不聽。”。

① 被寇:指遭受侵犯。 ②狂簡:志大而疏略于事。 ③會:恰遇 ④罹:遭遇。 ⑤出:釋放。 ⑥負:違犯。 ⑦要盟:要挾之下訂立的盟約。 要:要挾,脅迫。

衛靈公聞孔子來,喜,郊迎。問曰:“蒲可伐乎?”對曰:“可。”靈公曰:“吾大夫以為不可。今蒲,衛之所以待晉、楚也①,以衛伐之,無乃不可乎②?”孔子曰:“男子有死之志③, 婦人有保西河之志④。吾所伐者不過四五人⑤。”靈公曰:“善。”然不伐蒲。
靈公老,怠于政,不用孔子。孔子喟然嘆曰:“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⑥,三年有成⑦。”孔子行。

①待:防備。 ②無乃:大概,豈不是。 ③公叔氏叛亂後,想將蒲改屬他國,而蒲人堅決反對,所以說:“其男子有死之志。” ④西河是衛國的地方,所以衛國“婦人有保西河之志。” ⑤四五人:指與公叔氏一道反叛的人。 ⑥期月:一整年。 ⑦成:指成效。

佛肸為中牟宰。趙簡子攻範、中行,伐中牟。佛肸畔,使人召孔子。孔子欲往。子路曰:“由聞諸夫子:‘身親為不善者,君子不入也①’。今佛肸親以中牟畔,子欲往,如之何?”孔子曰:“有是言也。不曰堅乎,磨而不磷②;不曰白乎,涅而不淄③。我豈匏瓜也哉④,焉能系而不食?”
孔子擊磬⑤。有荷蕢而過門者⑥,曰:“有心哉,擊磬乎!硜硜乎⑦莫己知也夫而已矣⑧!”

①不入:指不入其國。 ②磷:薄。 ③涅:一種古代用作黑色染料的礦物。此處作動詞用,印染。 淄:黑色。 ④匏瓜:葫蘆的一種。這句孔子說自己有才能,不像那中看不中吃的匏瓜。 ⑤磬:用石或玉製成的一種打擊樂器。 ⑥荷:扛、擔。 蕢(kuì,愧):用草編的盛土器具。 ⑦硜(kèng,坑)硜:象聲詞。擊石聲。 ⑧己知:即“莫知己”,沒有人知道自己。

孔子學鼓琴師襄子①,十日不進。師襄子曰:“可以益矣。”孔子曰:“已習其曲矣,未得數也②。”有間③,曰:“已習其數,可以益矣。”孔子曰:“丘未得其志也④。”有間,曰:“已習其志,可以益矣。”孔子曰:“丘未得為人也⑤。”有間,有所穆然深思焉⑥,有所然高望而遠志焉。曰:“丘得為人,黯然而黑,幾然而長⑦,眼如望羊⑧,如王四國,非文王誰能為此也!”師襄子闢席再拜⑨,曰:“師蓋去《文王操》也⑩。”。

①鼓琴:彈琴。 ②數:指演奏樂黃的技術、方法。 ③有間:過了一段時間。 ④志:指樂曲的情感意蘊。 ⑤為人:樂曲作者的人品。 ⑥穆然:沉默靜思的樣子。穆,通“默”,沉默。 ⑦幾然:身長的樣子。 ⑧望羊:又作“望洋”,遠望。 ⑨闢:同“避”。再拜,拜兩拜。 ⑩《文王操》:相傳為周文王所作的琴曲名。

孔子既不得用于衛,將西見趙簡子。至于河而聞竇鳴犢、舜華之死也①臨河而嘆曰:“美哉水,洋洋乎②!丘之不濟此,命也夫!”子貢趨而進曰:“敢問何謂也?”孔子曰:“竇鳴犢、舜華,晉國之賢大夫也。趙簡子未得志之時,須此兩人而後從政;及已得志,殺之乃從政。丘聞之也,刳胎殺夭則麒麟不至郊③,竭澤涸漁則蛟龍不合陰陽④,覆巢毀卵則鳳皇翔⑤。何則?君子諱傷類也。夫鳥獸之于不義也知闢之,而乎丘哉!”乃還息乎陬鄉⑥,作為《陬操》以哀之⑦。而反乎衛⑧,入主蘧伯玉家。

①河指黃河。 ②洋洋:水盛大的樣子。 ③刳胎:剖腹取胎。 夭:指幼小的動物。 麒麟:亦作“騏麟”,簡稱“麟”。古代傳說中的一種象征吉祥的獸。 ④蛟龍:古代傳說中能興雲致雨、調和陰陽之氣的一種動物。 ⑤鳳皇:也作“鳳凰”,古人也以之象征吉祥。⑥息:休息。⑦《陬操》:琴曲名。⑧反:同“返”。

他日,靈公問兵陳①。孔子曰:“俎豆之事則嘗聞之②,軍旅之事未之學也。”明日,與孔子語,見蜚雁③,仰視之,色不在孔子。孔子遂行,復如陳④。

①兵陳:指軍佇列陳作戰的方法。陳,同“陣”。②俎豆之事:指祭祀之事。③蜚雁:飛雁。蜚,同“飛”。④如:往……;到……。

夏,衛靈公卒,立孫輒,是為衛出公。六月,趙鞅內太子蒯聵于戚①。陽虎使太子絻②,八人衰絰③,偽自衛迎者,哭而入,遂居焉。冬,蔡遷于州來。是歲魯哀公三年,而孔子年六十矣。齊助衛圍戚,以衛太子蒯聵在故也。
夏,魯桓,釐廟燔,南宮敬叔救火。孔子在陳,聞之,曰:“災必于桓、釐廟乎④?”已而果然。

①內:同“納”,接納。 ②絻:古代的一種孝服。 ③衰(cuī,催):同“縗”,古代一種用粗麻布製成的孝服。 絰(dié,迭):古代喪服上的麻布帶子。 ④桓:指魯桓公。釐:指魯僖公。釐,同“僖”。

秋,季桓子病,輦而見魯城①,喟然嘆曰:“昔此國幾興矣,以吾獲罪于孔子,故不興也。”顧謂其嗣康子曰:“我即死,若必相魯;相魯,必召仲尼。”後數日,桓子卒,康子代立。已葬,欲召仲尼。公之魚曰:“昔吾先君用之不終,終為諸侯笑。今又用之,不能終,是再為諸侯笑。”康子曰:“則誰召而可?”曰:“必召冉求。”于是使使召冉求。冉求將行,孔子曰:“魯人召求,非小用之,將大用之也。”是日,孔子曰:“歸乎歸乎!吾黨之小子狂簡,斐然成章②,吾不知所以裁之③。”子贛知孔子思歸,送冉求,因誡曰:“即用,以孔子為招”雲。

①輦:乘車。 ②斐然成章:指文章富有文採。 ③裁:剪裁。這裏有教育的意思。

冉求既去,明年,孔子自陳遷于蔡。蔡昭公將如吳,吳召之也。前昭公欺臣遷州來①,後將往,大夫懼復遷②,公孫翩射殺昭公。楚侵蔡。秋,齊景公卒。

①前:從前,指蔡昭公瞞著大臣遷國都于州來之時。 ②復:再次。

明年,孔子自蔡如葉。葉公問政,孔子曰:“政在來遠附邇①。”他日,葉公問孔子于子路,子路不對。孔子聞之,曰:“由,爾何不對曰‘其為人也,學道不倦,誨人不厭,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雲爾②。”

①政:治國。 ②雲爾:如此罷了。

去葉,反于蔡。長沮、桀溺耦而耕①,孔子以為隱者,使子路問津焉②。長沮曰:“彼執輿者為誰③?”子路曰:“為孔丘。”曰:“是魯孔丘與?”曰:“然。”曰:“是知津矣。”桀溺謂子路曰:“子為誰?”曰:“為仲由。”曰:“子,孔丘之徒與?”曰:“然。”桀溺曰:“悠悠者天下皆是也④,而誰以易之⑤?且與從闢人之士⑥,豈若從闢世之士哉⑦’”耰而不輟⑧。子路以告孔子,孔子憮然曰⑨:“鳥獸不可與同群⑩。天下有道(11),丘不與易也。”

①耦而耕:用耦耕的方法耕田。耦,古代耕作,兩個人各執一耜(一種農具),配合並耕,這種耕作方法叫耦。 ②津:渡口。 ③執輿:手拉馬韁繩。 ④悠悠:《論語》作“滔滔”。 ⑤以:與。 易:改變。 ⑥闢人之士:指孔子。 ⑦闢世之士:指隱士。 ⑧耰(yōu,優):農具名。這裏作動詞,用耰擊碎土塊,覆蓋種子。 ⑨憮然:失望的樣子。 ⑩這句的意思是說,我們不能做隱士隱居山林與鳥獸同處。 (11)天下有道:指天下太平,走上軌道。

他日,子路行,遇荷丈人①,曰:“子見夫子乎?”丈人曰:“四體不勤②,五谷不分③,孰為夫子④!”植其杖而芸⑤。子路以告,孔子曰:“隱者也。”復往,則亡⑥。

①荷:擔、扛。:鋤田除草的工具。 丈人:老人。 ②四體:四肢。 勤:勞。 ③五谷:指稻子、黃米、谷子麥子、豆子。泛指各種農作物。 分:分別,分辨。 ④孰:誰。 ⑤植:拄。 芸:同“耘”,除草。 ⑥亡:外出,不在(家)。

孔子遷于蔡三歲,吳伐陳。楚救陳,軍于城父①。聞孔子在陳蔡之間,楚使人聘孔子。孔子將往拜禮,陳、蔡大夫謀曰:“孔子賢者,所剌譏皆中諸侯之疾②。今者久留陳、蔡之間,諸大夫所設行皆非仲尼之意③。今楚,大國也,來聘孔子。孔子用于楚,則陳、蔡用事大夫危矣④。”于是乃相與發徒役圍孔子于野⑤。不得行,絕糧。從者病,莫能興⑥。孔子講誦弦歌不衰。子路慍見曰:“君子亦有窮乎⑦?”孔子曰:“君子固窮,小人窮斯濫矣⑧。”

①軍:軍隊臨時駐扎。 ②剌:指責。 譏:諷剌。 疾:弊病。 ③設行:指施政施。 ④用事:當權。 ⑤徒役:服勞役的人。 ⑥興:站起。 ⑦窮:走頭無路、困厄。 ⑧《集解》引魏何晏的解釋說:“濫,溢也。子固亦有窮時,但不如小人窮則濫溢為非。”

子貢色作①。孔子曰:“賜,爾以予為多學而識之者與?②”曰:“然。非與?”孔子曰:“非也。予一以貫之。”

①色作:臉變色。 ②識:強記。

孔子知弟子有慍心,乃召子路而問曰:“《詩》雲①:‘匪兕匪虎②,率彼曠野③。’吾道非邪?吾何為于此?”子路曰:“意者吾未仁邪④?人之不我信也。意者吾未知邪?人之不我行也。”孔子曰:“有是乎!由,使者而必信⑤,安有伯夷、叔齊?使知者而必行,安有王子比幹?”

①以下兩句詩見《詩經·小雅·何草不黃》。 ②兕(sì,四):犀牛。 ③率:行走。 ④意者:想來大概是。 ⑤譬使:假使。

子路出,子貢入見。孔子曰:“賜,《詩》雲:‘匪兕匪虎,率彼曠野’。吾道非邪①?吾何為于此?”子貢曰:“夫子之道至大也,故天下莫能容夫子。夫子蓋少貶焉②?”孔子曰:“賜,良農能稼而不能為穡③,良工能巧而不能為順④。子能修道,綱而經之,統而理之,而不能為容。今爾不修爾道而求為容。賜,而志不遠矣!”

①道:這裏指學說、主張。 ②少貶:稍微降低一下。 ③稼:耕種。 牆:收獲。 ④順:合。

子貢出,顏回入見。孔子曰:“回,《詩》雲:‘匪兕匪虎,率彼曠野。’吾道非邪?吾何為于此?”顏回曰:“夫子之道至大,故天下莫能容。雖然,夫子推而行之①不容何病②?不容然後見君子!夫道之不修也,是吾醜也③;夫道既已大修而不用,是有國者之醜也④。不容何病?不容然後見君子!”孔子欣然而笑曰:“有是哉顏氏之子!使爾多財⑤,吾為爾宰。”
于是使子貢至楚。楚昭王興師迎孔子⑥,然後得免。

①推而行之:指推廣實行孔子的學說和主張。 ②這句的意思是說,不接受有什麽關系呢?病,憂,患。 ③醜:恥辱。 ④有國者:享有國家的人,即國君。 ⑤使:假使。 ⑥興師:調動軍隊。

昭王將以書社地七百裏封孔子。①。楚令尹子西曰:“王之使使諸侯有如子貢者乎②?”曰:“無有。”“王之輔相有如顏回者乎?”曰:“無有。”“王之將率有如子路者乎③?”曰:“無有。”“王之官尹有如宰予者乎④?”曰:“無有。”“且楚之祖封于周,號為子男五十裏⑤。今孔丘述三、五之法⑥,明周、召之業⑦,王若用之,則楚安得世世堂堂方數千裏乎⑧!夫文王在豐,武王在鎬,百裏之君率王天下。今孔丘得據土壤⑨,賢弟子為佐,非楚之福也。”昭王乃止。其秋,楚昭王卒于城父。

①書社:《索隱》雲:“古者二十五家為裏,裏則各立社,則書社者,書其社之人名于籍。”也就是把裏社的人名登記戶籍。這裏指有戶籍登記的地方。 ②使使諸侯:派往諸侯國的使臣。 ③將率:即將帥。 率,同“帥”。 ④官尹:官府中各部門的長官。 ⑤周初分封諸侯,分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中子、男封地各為五十裏。 ⑥三、五之法:三皇五帝的治國方法。 ⑦周指周公旦。 指召公奭。 ⑧世世堂堂:這裏即世世代代的意思。 ⑨土壤:土地。這裏指封地。

楚狂接輿歌而過孔子①,曰:“鳳兮鳳兮②,何德之衰③!往者不可諫兮④,來者猶可追也!已而已而⑤,今之從政者殆而⑥!”孔子下,欲與之言。趨而去,弗得與之言。
于是孔子自楚反乎衛。是歲也,孔子年六十三,而魯哀公六年也。

①歌而過孔子:唱著歌兒從孔子旁邊走過。 ②鳳:鳳凰。此暗喻孔子。 ③何德之衰:即“德何衰”,指孔子不得意,周遊列國,不被任用。 ④諫:挽回。 ⑤已而:算了吧!已,止。 ⑥殆:危險。

其明年,吳與魯會繒,征百牢①。太宰嚭召季康子。康子使子貢往,然後得已。
孔子曰:“魯、衛之政,兄弟也②。”是時,衛君輒父不得立,在外,諸侯數以為讓③。而孔子弟子多仕于衛,衛欲得孔子為政,子路曰:“衛君待子而為政④,子將奚先⑤?”孔子曰:“必也正名乎⑥!”子路曰:“有是哉,子之迂也!何其正也?”孔子曰:“野哉由也⑧!夫名不正則言不順,言不順昌事不成,事不成則禮樂不興,禮樂不興則刑罰不中⑨,刑罰不中則民無所錯手足矣⑩。夫君子為之必可名(11),言之必可行。君子于其言,無所苟而已矣(12)。”

①百牢:“牢”指祭祀用的牲畜,牛羊豬。按周,上公九牢,侯伯七牢,子、男五牢。吳征百牢,是不懂禮的緣故。 ②魯是周公之後,衛是康叔之後,周公與康叔是兄弟,所以魯、衛是兄弟之國。另外,當時魯、衛兩國都政治腐敗,政局動蕩不安,好像是難兄難弟。 ③讓:責備。 ④子:指孔子。 ⑤奚:何,什麽。 ⑥正名:指辨正名稱、名分。 ⑦迂:迂闊。 ⑧野:指魯莽。 ⑨中符合,正對上。 ⑩錯:通“措”。 (11)可:符合。 (12)苟:苟且隨便。

其明年,冉有為季氏將師,與齊戰于郎①,克之。季康子曰:“子之于軍旅②,學之乎?性之乎③?”冉有曰:“學之于孔子。”季康子曰:“孔子何如人哉?”對曰:“用之有名:播之百姓④,質諸鬼神而無憾⑤。求之至于此道,雖累千社⑥,夫子不利也。”康子曰:“我欲召之,可乎?”對曰:“欲召之,則毋以小人固之⑦,則可矣。”而衛孔文子將攻太叔,問策于仲尼。仲尼辭不知,退而命載而行,曰:“鳥能擇木,木豈能擇鳥乎⑧?”文子固止。會季康子逐公華,公賓、公林⑨,以幣迎孔子⑩,孔子歸魯。

①從“于是孔子自楚反乎衛”段所記年“魯哀公六年”往後推,這裏的“其明年”指魯公八年,但是年齊魯無戰事。“冉有為季氏將師,與齊戰于郎”,在魯哀公十一年。見《左傳》。 ②軍旅:此指指揮作戰。 ③性:天生的。 ④播:傳揚、公布。 ⑤質:對質。 ⑥累:累計得到。社:二十五家為一社。 ⑦固:阻礙。 ⑧這裏是孔子用鳥來比喻自已,用木比喻所到的國家。 ⑨逐:據(日)瀧川資言《史記會註考證》說,“逐”當作“使”。 ⑩幣:古人用作禮物贈送的紡織品。

孔子之去魯凡十四歲而反乎魯①。
魯哀公問政,地曰:“政在選臣。”秀康子問政,曰:“舉直錯諸枉,②則枉者直③。”康子患盜④,孔子曰:“苟子之不欲⑤,雖之不竊⑥。”然魯終不能用孔,孔子亦不求仕。

①凡:總共。 ②舉直錯諸枉:舉用正直的人,廢置邪曲的人。 錯,通“措”,置。 枉,邪曲。 ③枉者直:邪曲的人變為正直的人。 ④患:憂慮。 ⑤苟:如果。 欲:貪欲。 ⑥賞之不竊:給獎賞也不去偷。

孔子之時,周室微而禮樂廢①,《詩》、《書》缺。追跡三代之禮②,序《書傳》③,上紀唐、虞之際,下至秦繆④,編次其事。曰:“夏禮吾能言之,杞不足征也⑤。殷禮吾能言之,宋不足征也⑥。足,則吾能征之矣。”觀殷、夏所損益⑦,曰:“後雖百世可知也,以一文一質⑧。周監二代⑨,鬱鬱乎文哉⑩。吾從周(11)。”故《書傳》、《禮記》自孔氏。

①微:衰微。廢:壞。 ②三代:指夏、商、西周。 ③《書傳》:即《尚書》之傳。 ④繆:通“穆”。 ⑤杞:西周初年分封的一個諸侯國。 ⑥宋:指宋國。 ⑦損:減少。 益:增加。 ⑧:文:指文採。 質:指質樸。 ⑨周監二代:周朝的禮樂製度是在借鏡了夏、商二代禮樂製度長處的基礎上製定的。監,通“鑒”,借鏡。 ⑩鬱鬱:豐富多彩。 (11)從:遵行。

孔子語魯大師①:“樂其可知也。始作翕如②,縱之純如③,皦如④,繹如也⑤,以成。”“吾自衛反魯,然後樂正⑥,《雅》、《頌》各得其所⑦。”

①大(tài,太)同“太”。 ②翕(xì,戲)如:配合一致。 ③縱:放開。 純如:和諧。 ④皦(jiǎo,皎)如:清晰。 ⑤繹如:連續不斷。 ⑥樂正:即“正樂”,整理那些錯亂的樂曲。 ⑦《雅》:《詩經》的一部分,包括《大雅》和《小雅》。《頌》:《詩經》的一部分,包括《周頌》、《魯頌》和《商頌》。

古者《詩》三千餘篇①,及至孔子,去其重,取可施于禮義,上採契、後稷,中述殷、周之盛,至幽、厲之缺②,始于衽席③,故曰:“《關睢》之亂以為《風》始④,《鹿鳴》為《小雅》始⑤,《文王》為《大雅》始⑥,《清廟》為《頌》始⑦”三百五篇孔子皆弦歌之⑧,以求合《韶》、《武》、《雅》、《頌》之音⑨。禮樂自此可得而述,以備王道,成六藝⑩。

①司馬遷關于古代有《詩》三千餘篇的說法缺乏根據,目前不少學者對此持懷疑態度。 ②幽:指周幽王。厲:指周厲王。 ③衽席:本是床席,這裏指男女情愛。 ④《關睢》:《國風》的第一篇,所以說“《風》之始”。這是一篇有關男女愛情的詩歌。亂:音樂的尾聲。《風》:即《國風》,《詩經》的一部分,共有十五《國風》。 ⑤《鹿鳴》:是《小雅》中的第一篇,為貴族宴會詩。 ⑥《文王》:《大雅》中的第一篇,為歌頌周文王的詩歌。 ⑦《清廟》:是《頌》中的第一篇,為周王祭祀祖先的樂歌。 ⑧三百五篇;《詩經》的總篇數。 ⑨《韶》:舜樂名。 《武》:也作《大武》,西周樂曲名。 ⑩六藝:為《詩》、《書》、《易》、《禮》、《樂》和《春秋》六種經籍的總稱。

孔子晚而喜《易》①,序《彖》、《系》、《象》、《說卦》、《文言》②。讀《易》,韋編三絕③。曰:“假我數年④,若是,我于《易》則彬彬矣⑤。”

①《易》:《易經》,又稱《周易》,我國古代用于佔卜的書。全書主要是六十四卦和三百八十四爻,由卦、爻兩種符號和卦辭、爻辭兩種文字組成。 ②《周易》中的卦辭和爻辭,文字簡略,但隱晦難懂。故後人對其進行了解說,這些解說的文字稱為《易傳》,共十篇,故也稱《十翼》,這就是《上彖》、《下彖》、《上象》、《下象》、《上系》、《下系》、《文言》、《序卦》、《說卦》、《雜卦》。《彖》:即《彖辭》、《易傳》中說明各卦基本觀念的篇名。《系》,即《系辭》,《易傳》中總論全部《易》理的篇名。 《象》,即《象辭》,《易傳》中解釋爻辭語句的篇名。 《說卦》,是《易傳》中解釋八卦性質和象征的篇名。《文言》,《易傳》中解釋《乾》、《坤》兩卦卦辭的篇名。③這句意在說明孔子讀《易》勤而刻苦。 韋,熟牛皮條。古代書籍是寫在竹木簡上,用熟牛皮條穿起來的。 三絕,多次斷開。 三,並非確數,其言多也。 ④假:借。這裏是給與的意思。 ⑤彬彬:文質兼備,兼通文辭和義理。

孔子以《詩》、《書》、《樂》教,弟子蓋三千焉,身通六藝者七十有二人①。如顏濁鄒之徒,頗受業者甚眾。

①六藝:指禮、樂、射、御、數、術,為孔子教授弟子的內容。

孔子以四教:文①,,行②,忠③,信④。絕四⑤:毋意⑥,毋必⑦,毋固⑧,毋我⑨。所慎:齊⑩,戰(11),疾(12)。子罕言利與命與仁(13)。不憤不啓(14)。舉一隅不以三隅反(15)。則弗復也(16)。

其于鄉黨(17),恂恂似不能言者(18)。其于宗廟朝廷,辯辯言(19),唯謹爾(20)。朝,與上大夫言,誾誾如也(21);與下大夫言,侃侃如也(22)。

①文:文獻。泛指學問。 ②行:實踐:行事。 ③忠:忠恕。 ④信:信義。 ⑤絕:杜絕。 ⑥意:揣測。 ⑦必:武斷肯定。 ⑧固:固執。 ⑨我:指自以為是。 ⑩齊:同“齋”,齋戒。 (11)戰:戰爭。 (12)疾:疾病 (13)這句的意思是說,孔子很少談及的是利益,如果談到,就與命運和仁德連系起來。 (14)這句的意思是說,孔子不到人家真正遇到困難,煩悶發急的時候,不去啓發開導他。憤,煩悶發急。 (15)這句的意思是說,舉出一個道理,不能觸類旁通地推演出相似的道理。 隅,方角。這裏可釋為一個道理或一個方面。 (16)弗復:不再重復。 (17)鄉黨:鄉裏。 (18)恂:(xún,旬)恂:謙恭的樣子。 (19)辯辯:能言善辯。 (20)唯謹:指態度謹慎小心。 爾:罷了。 (21)誾(yín,銀)誾如:和悅而能直言的樣子。 (22)侃侃:和樂的樣子。

入公門①鞠躬如也②;趨進,翼如也③。君召使儐④,色勃如也⑤。君命召,不俟駕行矣⑥。
魚餒⑦,肉敗⑧,割不正⑨,不食。席不正,不坐。食于有喪者之側,未嘗飽也。
是日哭,則不歌。見齊衰、瞽者⑩,雖童子必變。(11)。

①公門:國君的宮門。 ②鞠躬:恭敬的樣子。 ③趨:小步快走,表示恭敬。或徑釋為“快走”。 翼:謹慎的樣子。 ④儐:迎接賓客。 ⑤色勃:臉色庄重認真。 ⑥俟(sì,四)等待。 ⑦餒:魚腐爛。 ⑧敗:壞。 ⑨正:指按一的方法、規矩切割。 ⑩齊(zī,資)衰(cuī,催):古代用粗麻布做成的一種喪服。服期以死了什麽人來決定,如齊衰三年、齊衰一年、齊衰五日、齊衰三日等。 衰,通“縗”。⑩瞽者:瞎子。 (11)變:指改變臉色表示同情。

“三人行,必得我師①。”“德之不修②,學之不講③,聞義不能徙④,不善不能改,是吾憂也。”使人歌,善,則使復之,然後和之。
子不語:怪⑤,力⑥,亂⑦,神⑧。

①《論語》作“三人行,必有我師焉”。 ②修:修明。 ③講:講求。 ④義:指道理。 徙:指前往學習。 ⑤怪:怪異。 ⑥力:暴力。 ⑦亂:叛亂。 ⑧神:鬼神。

子貢曰:“夫子文章①,可得聞也。夫子言天道與性命,弗可得聞也已。”顏淵喟然嘆曰:“仰之彌高②,鑽之彌堅③。瞻之在前,忽焉在後。夫子循循然善誘人④,博我以文⑤,約我以禮⑥,欲罷不能。既竭我才,如有所立,卓爾⑦。雖欲從之,蔑由也已⑧。”達巷黨人(童子)曰⑨:“大哉孔子,博學而無所成名⑩。”子聞之曰:“我何執(11)?執御乎(12)?執射乎?我執御矣。”牢曰:“子雲:‘不試(13),故藝(14)’。”

①文章:文獻知識淵博。 章,明顯。 ②彌:愈。 ③彌堅:謂不可窮盡。 ④循循:有條理有步驟地進行。 ⑤博我以文:用典籍文章來豐富我的知識。 ⑥約:約束,規範。 ⑦卓爾:高超,特出。 ⑧蔑:不能。 ⑨達巷黨人:達巷這個地方的人。 黨,古時以五百家為一黨。達為黨名。 ⑩這句話的意思是,孔子博學多才卻不專一名家。 (11)執:掌握。 (12)御:駕車。 (13)試:指被世所用。 (14)藝:技藝。

魯哀公十四年春,狩大野。波孫氏車子商獲獸①,以為不祥,仲尼視之,曰:“麟也。”取之。曰:“河不出圖②,雒不出書③,吾已矣夫!”顏淵死,孔子曰:“天喪予!”及西狩見麟,曰:“吾道窮矣④!”喟然嘆曰:“:“莫知我夫!”子貢曰:“何為莫知子?”子曰:“不怨天,不尤人⑤,下學而上達⑥,知我者其天乎!”

①車子:駕車的人,其人名商。 ②河不出圖:《易·系辭》說:“河出圖雒出書,聖人則之。”傳說有龍馬從黃河出,背負河圖。 河,黃河。圖,傳說中的八卦圖。 ③雒不出書:傳說古代有靈龜背負雒書從雒水中浮出。雒,同“洛”,洛水。 ④吾道窮矣:麟在古代被視為祥瑞之獸,孔子見麟死,以為是自己的死亡之兆,所以哀嘆他的政治主張不可能實現了。 ⑤尤:責備,怪罪。 ⑥下學而上達:《集解》引孔安國解釋說:“下學人事,上達天命。”達天命,即通天道、天理的意思。

“不降其志,不辱其身,伯夷、叔齊乎?”謂“柳下惠、少連降志辱身矣。”謂“虞中、夷逸隱居放言①行中清②,廢中權③。”“我則異于是,無可無不可④。”

①放言:《集解》解釋說:“放,置也。置不復言世務也。” ②行:行為。 中(zhong,仲)清:合乎純潔清高。 ③廢:自我廢棄,不追求功名利祿。 中權:合乎權變之道。 ④這句意思是說,孔子既不降志辱身以求進取,也不隱居放言以避世。

子曰:“弗乎弗乎①君子病沒世而名不稱焉②。吾道不行矣,吾何以自見于後世哉?”乃因史記作《春秋》③,上至隱公④,下訖哀公十四年⑤,十二公⑥。據魯⑦,親周⑧,故殷⑨,運之三代⑩。約其文辭而指博(11)。故吳、楚之君自稱王,而《春秋》貶之曰“子”(12);踐土之會實召周天子(13),而《春秋》諱之曰“天王狩于河陽”(14):推此類以繩當世(15)。貶損之義,後有王者而開之。《春秋》之義行,則天下亂臣賊子懼焉。

①弗乎:猶言“不行”。 ②病:擔憂。 沒世:指死亡。 稱:贊許。 ③因:依據。 史記:指當時的史籍。 ④隱公:指隱公元年(前722) ⑤訖:止。 ⑥十二公:指魯國的十二個國君。即隱公、桓公、庄公、閔公、僖公、文公、宣公、成公、襄公、昭公、定公、哀公。 ⑦據魯:以魯國為中心記述。 ⑧親周:指奉周王室為正統。 故殷:把殷朝的舊製作借鏡。 故:古,引申有借鏡之意。 ⑩三代:指夏、商、周。 (11)約:簡約。指:同“旨”,宗旨,內容。 (12)貶之曰“子”:吳、楚兩國受封時都是子爵,但兩國都自稱為王,與周天子平列。在《春秋》中,仍稱他們為“子”,以示對他們的貶削和對周王的尊崇。 (13)踐土之會:魯僖公二十八年(前632),晉文公召集周天子與諸侯在踐土會盟,確立了霸主地位。 (14)狩:巡狩,即帝王巡察諸侯或地方官治理的地方。 (15)繩:這裏是衡、糾正之意。

孔子在位聽訟①,文辭有可與人共者②,弗獨有也③。至于為《春秋》,筆則筆④,削則削⑤,子夏之徒不能贊一辭⑥。弟子受《春秋》,孔子曰:“後世知丘者以《春秋》,而罪丘者亦以《春秋》⑦。”

①聽訟:審理訴訟案件。 ②可與人共:可以與人商量斟酌。 ③獨:獨自決斷。 ④筆則筆:應該寫的一定寫上去。 ⑤削則削:應該刪掉的一定刪掉。 ⑥贊一辭:指幫助潤改或增加一個詞。 ⑦罪:責備,怪罪。

明歲,子路死于衛。孔子病,子貢請見。孔子方負杖逍遙于門①,曰:“賜,汝來何其晚也?”孔子因嘆,歌曰:“太山壞乎②!梁柱摧乎!哲人萎乎③!”因以涕下④。謂子貢曰:“天下無道久矣,莫能宗予⑤。夏人殯于東階,周人于西階,殷人兩柱間。昨暮予夢奠兩柱之間⑥,予始殷人也。”後七日卒。

①方:正。 負杖:拄著拐杖。 逍遙:悠閒自在。 ②太山:即泰山。 太同“泰”。 ③哲人:這裏指孔子自己。 萎:枯槁。這裏指人的死亡。 ④涕:眼淚。 ⑤宗予:尊奉我的主張。 予,我。 ⑥坐奠:坐著受人祭奠。

孔子年七十三,以魯哀公十六年四月己醜卒①。
哀公誄之曰②:“旻天不吊③,不慭遺一老④,俾屏餘一人以在位⑤,煢煢餘在疚⑥。嗚呼哀哉!尼父⑦,毋自律⑧!”子貢:“君其不沒于魯乎!夫子之言曰:‘禮失則昏⑨,名失則愆 ⑩。失志為昏,失所為愆。’生不能用,死而之,非禮也。稱‘餘一人’(11),非名也。”

①魯哀公十六年:公元前479年。 ②誄:一種用于哀的文體。 ③旻天:天。吊:善。 ④慭(yìn,印):願: 遺:留下。一老:一位老人,指孔子。 ⑤俾:使。 屏:扔下。 ⑥煢(qióng,窮)煢:狐獨無依的樣子。 ⑦尼父:對孔子的尊稱。 ⑧毋自律:《集解》引王肅曰:“律,法也。言毋以自為法也。”意思是說,沒有可以作為自己學習的楷模了。毋,通“無”。 ⑩愆(qiān,千):過失錯誤。 (11)一人:即寡人,隻有天子才能這樣自謂,諸侯不得用此,所以子貢謂魯哀公稱“餘一人”不合名分。

孔子魯城北泗上,弟子皆服三年①。三年心喪畢②,相訣而去③,則哭,各復盡哀;或復留。唯子贛廬于冢上,凡六年,然後去。弟子及魯人往從冢而家者百有餘室④,因命曰孔裏。魯世世相傳以歲時奉祠孔子冢,而諸儒亦講禮鄉飲大射于孔子冢⑤。孔子冢大一頃。故所居堂弟子內⑥,後世因廟藏孔子衣冠琴車書⑦,至于漢二百餘年不絕⑧。高皇帝過魯⑨,以太祠焉⑩。諸侯卿相至,常先謁然後從政(11)。

①服:指服喪。 ②心喪:在心中悼念,不穿喪服。 ③訣:告別。 ④百有餘室:一百多家。 室,家。 ⑤講禮:講習禮儀。鄉飲:鄉學結業的儀式。 ⑥故所居堂:孔子原來居住的堂屋,即故居。弟子內:弟子們所居住的房室。 內,內室。 ⑦冠:帽子。 ⑧絕:廢棄。 ⑨高皇帝:指漢高祖劉邦。 ⑩太牢:牛羊豬三牲俱備的祭祀。 (11)謁:祭拜。

孔子生鯉①,字伯魚。伯魚年五十,先孔子死。
伯魚生伋,字子思,年六十二。嘗困于宋。子思作《中庸》②。
子思生白,字子上,年四十七。子上生求,字子家,年四十五。子家生箕,字子京,年四十六。子京生穿,字子高,年五十一。子高生子慎,年五十七,嘗為魏相。

①據《孔子家語》說:“孔子年十九,娶于宋之並官氏之女,一歲而生伯魚。伯魚之生,魯昭公使人遺之鯉魚。夫子榮君之賜,因以名其子也。”②《中庸》:原為《禮記》中的一篇,儒家經典之一。南宋以後將與《禮記》中的另一篇《大學》,以及《論語》、《孟子》合在一起,稱“四書”。在儒家看來,“中庸”是最高的道德標準。

子慎生鮒,年五十七,為陳王涉博士①,死于陳下。
鮒弟子襄,年五十七。嘗為都惠皇帝博士,遷為長沙守②。長九尺六寸。
子襄生忠,年五十七。忠生武,武生延年及安國。安國為今皇帝博士③,至臨淮太守,蚤卒④。安國生卬生卬。

①陳王涉:即陳涉。 ②遷:升官。 ③今皇帝:指漢武帝劉徹。 ④蚤:通“早”。

太史公曰:《詩》有之①:“高山仰止②,景行行止③。”雖不能至,然心向往之。餘讀孔氏書,想見其為人。適魯,觀仲尼廟堂、車服、禮器,諸生以時習禮其家④,餘祗回留之不能去雲⑤。天下君王至于賢人眾矣,當時則榮,沒則已焉。 孔子布衣⑥,傳十餘世,學者宗之。自天子王仡侯,中國言六藝者折中于夫子⑦,可謂至聖矣!

①以下兩句詩,見《詩經·小雅·車轄(xiá,匣)》。 ②仰止:敬仰。 ③景行:大道。 ④以時:按時。 ⑤祗:敬。 ⑥布衣:平民。 ⑦折中:這裏是判斷的意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