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史記 十二本紀

孝景本紀

解惠全 白曉紅 譯註

【說明】這篇本紀以大事記的形式,簡略地記錄了漢景帝在位十六年間所發生的要事。
作者對景帝的功績基本上是肯定的。本紀雖然記載簡略,但從中仍可看出景帝在基本國策上對文帝的繼承和發展。如“除禁錮”的寬松政策、“省列侯遣之國”等節儉措施,以及遺詔中“出宮人歸其家”的善舉等等。尤其對景帝果斷平定吳楚七國之亂和鼓勵農業生產、穩定局勢等做了肯定的記錄。《太史公自序》說:“諸侯驕恣,吳首為亂,京師行誅,七國伏辜,天下翕然,大安殷富。作《孝景本紀》。”這篇本紀基本上體現了這個這思想。
較之前篇,《孝文本紀》詳載詔書德澤,而《孝景本紀》隻書年月。這一詳一略,說明二帝在作者心目中的份量相距頗大。實際上所謂“文景之治”的主要功績應屬于文帝,而且在對百姓的仁愛、對臣屬的寬厚等方面,景帝也是遠不及文帝的。這篇本紀行文省儉的另一個原因,恐怕還在于作者對景帝之子、當朝執政的武帝心存戒懼,唯恐言多語失,招致更大的禍患。
雖然這篇本紀未見直書景帝之過的文字,但從他篇中還是可以看到作者對景帝在用人方面的批判。如在《絳侯周勃世家》中記載了景帝意氣用事,致使敢于直言諍諫、平定七國之亂的大功臣周亞夫受辱含冤絕食而死;在《袁盎晁錯列傳》中記載了頗有遠見、為朝廷的利益出謀劃策的晁錯,最後卻成了景帝退敵的犧牲品。作者沒有因為景帝之功,而漏書其過,對他的不仁不義之舉,還是給予了相當尖銳的批判。這篇本紀篇末的贊語隻論及七國之亂一事,表面上指責晁錯削奪諸侯封地操之過急,實際上暗刺景帝審時不明,謀劃不周。

孝景皇帝劉啓,是孝文皇帝排行在中間的兒子。他的生母是竇太後。孝文皇帝在代國的時候,前一個王後有三個兒子,等到竇太後得寵,前一個王後去世,三個兒子也相繼死亡,所以景帝得以繼承帝位。
前元元年(前156)四月乙卯日,大赦天下。乙巳日賜給民眾每戶戶主爵位一級。五月,下詔減去一半田租。為孝文皇帝修建太宗廟,詔令群臣不必為此上朝拜賀。這年,匈奴侵入代地,朝廷與匈奴定約和親。
二年(前155)春天,封原相國蕭何的孫子蕭系為武陵侯。規定男子滿二十歲開始著于名籍服徭役。四月壬午日,文帝的母親薄太後去世。景帝的兒子廣川王劉彭祖、長沙王劉發都回自己的封國去了。丞相申屠嘉去世。八月,任命御史大夫開封侯陶青為丞相。彗星出現在天空的東北方向。秋天,衡山一帶下了冰雹,雹子最大的達直徑五寸,最深的地方達二尺。火星逆向運行到北極星所處的星空。月亮從北極星星空穿過。木星在太微垣區域逆向運行。下詔設定南陵和內史、祋祤(duìxǔ,對許)三個縣。
三年(前154)正月乙巳日,大赦天下。流星出現在西方。天火燒掉了洛陽的東宮大殿和城樓。吳王劉濞、楚王劉戊、趙王劉遂、膠西王劉卬,濟南王劉闢光、淄川王劉賢和膠東王劉雄渠反叛,起兵向西進發。景帝為安撫反叛的諸侯王而殺了晁錯,派遣袁盎通告七國,但他們仍不罷兵,繼續西進,包圍了梁國。景帝于是派了大將軍竇嬰、太尉周亞夫率軍討伐,平定了叛亂。六月乙亥日,下詔赦免被打散逃亡的叛軍和楚元王的兒子劉藝等參與謀反的人。封大將軍竇嬰為魏其侯。立楚元王的兒子平陸侯劉禮為楚王。立皇子劉端為膠西王,劉勝為中山王,改封濟北王劉志為淄川王,淮陽王劉餘為魯王,汝南王劉非為江都王。齊王劉將廬、燕王劉嘉都去世了。
四年(前153)夏天,立皇太子。立皇子劉徹為膠東王。六月甲戌日,大赦天下。閏九月,把易陽改名為陽陵。重新在水陸要道設定關卡,用憑證方得出入。冬天,改趙國為邯鄲郡。
五年(前152)三月,修建陽陵和渭橋。五月,撥錢二十萬,招募民眾遷居陽陵。從西邊來的大風暴侵襲江都一帶,毀壞城牆十二丈。丁卯日,景帝封姐姐長公主的兒子陳為隆慮侯。改封廣川王劉彭祖為趙王。
六年(前151)春天,封中尉衛綰為建陵侯,江都國丞相程嘉為建平侯,隴西郡太守公渾邪為平曲侯,趙國丞相蘇嘉為江陵侯,前將軍欒布為(shū,輸)侯。梁王,楚王都去世了。閏九月,砍伐馳道兩旁的樹木,填平蘭池。
七年(前150)冬天,廢掉傈太子劉榮,封他為臨江王。十一月最後一天,發生日食。春天,赦免和釋放修建陽陵的囚犯和奴隸。丞相陶青被免職。二月乙巳日,任命太尉條侯周亞夫為丞相。四月乙巳日,立膠東王的母親為皇後;丁巳日,立膠東王為太子。名叫徹。
中元元年(前149),封前御史大夫周苛的孫子周平為繩侯,前御史大夫周昌的孫子周左車為安陽侯。四月乙巳日,大赦天下,賜給民眾每戶戶主爵位一級。廢除不準商人、入贅女婿做官和不準犯過罪的官吏重新做官的法令。發生地震。衡山、原都地區下了冰雹,最大的達直徑一尺八寸。
中元二年(前148)二月,匈奴侵入燕地,朝廷因而斷絕與匈奴和親。三月,下令召臨江王劉榮來京問罪,劉榮畏罪,就在中尉郅(zhì,至)都的府第中自殺了。夏天,立皇子劉越為廣川王,劉寄為膠東王。分封了四個列侯。九月甲戌日,發生日食。
中元三年(前147)冬天,廢除諸侯國中御史中丞一職。春天,匈奴的兩個王率領自己的部眾前來歸降,都被封為列侯。立皇子劉方乘為清河王。三月,彗星出現在天空的西北方。丞相周亞夫被免職,任命御史大夫桃侯劉舍為丞相。四月,發生地震。九月最後一天戊戌日,發生日食。在京城的東都門外駐扎軍隊。
中元四年(前146)三月,修建德陽宮。發生大蝗災。秋天,赦免修建陽陵的囚犯。
中元五年(前145)夏,立皇子劉舜為常山王。分封了十個侯。六月丁巳日,大赦天下,賜給民眾每戶戶主爵位一級。全國發生嚴重澇災。將諸侯國的丞相改稱為相。秋天,發生地震。
中元六年(前144)二月己卯日,景帝親自到雍縣,在效外祭祀五帝廟。三月,下冰雹。四月,梁孝王、城陽共王、汝南王都去世了。分別立梁孝王的兒子劉明為濟川王,劉彭離為濟東王,劉定為山陽王,劉不識為濟陰王,把梁國一分為五。封了四個列侯。把廷尉這個官職改名為大理,將作少府改名為將作大匠,主爵中尉改名為都尉,長信詹事改名為長信少府,將行改名為大長秋,大行改名為行人,奉常改名為太常,典客改名為大行,治粟內史改名為大農。把主管京城倉庫的大內定為二千石級的官員,設定左、右內官,隸屬于大內。七月辛亥日,發生日食。八月,匈奴侵入上郡地區。
後元元年(前143)冬天,把中大夫令改名為衛尉。三月丁酉日,大赦天下,賜給民眾每戶戶主爵位一級。賜給中二千石一級的官員和諸侯國的相以右庶長的爵位。四月,下令特許民眾聚會飲酒。五月丙戌日,發生地震,早飯時又震。上庸縣地震連續了二十二天,城牆被震毀。七月乙巳日,發生日食。丞相劉舍被免職。八月壬辰日,任命御史大夫衛綰為丞相,封為建陵侯。
後元二年(前142)正月,一天之內連續地震三次。郅都將軍率軍回擊匈奴。下令準許民眾聚會飲酒五日。詔令內史和各郡不準用糧食喂馬,違者將其馬匹收歸官府。規定罪犯和奴隸穿很粗糙的七(zōng,宗)布衣服。禁止用馬舂米。因為這一年糧食歉收,詔令全國節約用糧,嚴禁不到收獲時節就把口糧吃完。減少駐京的列侯,讓他們回到自己的封國去。三月,匈奴侵入雁門郡。十月,把高祖陵墓長陵附近的官田租給農民耕種 。發生大旱災。衡山國、河東郡和雲中郡發生瘟疫。
後元三年(前141)十月,太陽和月亮連續五天呈現紅色。十二月最後一天,打雷了。太陽變成紫色。五大行星倒轉運行,在太微垣區域。月亮從太微垣星區穿過。正月甲寅日,皇太子劉徹舉行加冠典禮。甲子日,孝景皇帝逝世。遺詔賜給諸侯王以下至平民應該繼承父業的人每人爵位一級,全國每戶一百錢。把後宮宮人遣散回家,並免除其終身的賦稅。太子即位,這就是孝武皇帝。三月,封皇太後的弟弟田蚡為武安侯,田勝為周陽侯。把景帝的靈柩安葬在陽陵。

太史公說:漢興以來,孝文皇帝廣施恩德,天下安寧。到了孝景時代,不再擔心異姓諸侯王的反叛了,然而晁錯建議大力削奪同姓諸侯王的封地,使得吳、楚七國一同起兵反叛,聯合向西進攻朝延。這是由于諸侯勢力太強大,而晁錯又沒有採取逐步削減的辦法。等到主父偃提出準許諸侯王分封自己的子弟為侯的建議,才使諸侯王的勢力弱下來,天下終于安定了。這樣看來,國家安危的關鍵,難道不在于謀略嗎?


孝景皇帝者,孝文之中子也①。母竇太後。孝文在代時,前後有三男,及竇太後得幸,前後死,及三子更死②,故孝景得立。

①中子:排行居中的兒子。②更:相繼地,接連地。

元年四月乙卯,赦天下。乙巳①,賜民爵一級。五月,除田半租②。為孝文立太宗廟③。令群臣無朝賀④,匈奴入代,與約和親⑤。

①乙巳:據梁玉繩《史記志疑》考證此二字衍。 ②除田半租:減去一半田租。文帝時田租十五而稅一,景帝再減收一半,即三十而稅一。③太宗:文帝的廟號。古代帝王世系中,一般稱開國皇帝為“祖”,稱第一個治理天下有功績的皇帝為“宗”。“太”是尊稱。④無:同“毋”,不要。⑤和親:指與匈奴議和,結為姻親。

二年春,封故相國蕭何孫系為武陵侯。男子二十而得傅①。四月壬午,孝文太後崩②。廣川、長沙王皆之國。丞相申屠嘉卒。八月,以御史大夫開封侯陶青為丞相。彗星出東北。秋,衡山雨雹③,大者五寸,深者二尺④。熒惑逆行⑤,守北辰⑥。月出北辰間。歲星逆行天廷中⑦。置南陵及內史祋祤為縣。

①“男子二十”句:指男子二十歲開始服兵役。傅,著。指著于名籍,給公家服徭役。得,應該,必須。又梁玉繩以為“得”字是衍文。按:《索隱》引顏師古雲“舊法二十三而傅,今改也。”②孝文太後:文帝的母親薄太後。崩:古代帝王或王後死叫崩。③雨雹:下雹子。④深者二尺:《會註考證》引王念孫曰:“深下‘者’字衍。”⑤熒惑:火星的別名。因其隱現不定,令人迷惑,所以叫熒惑。⑥北辰:北極星。⑦歲星:木星。天廷:古代把星空分為三個區域,叫三垣:紫微垣、太微垣、天市垣。天廷即太微垣。也寫作“天庭”。

三年正月乙巳,赦天下。長星出西方①。天火燔雒陽東宮大殿城室②。吳王濞、楚王戊、趙王遂、膠西王卬、濟南王闢光、淄川王賢、膠東王雄渠反③,發兵西鄉。天子為誅晁錯④,遣袁盎諭告,不止,遂西圍梁。上乃遣大將軍竇嬰、太尉周亞夫將兵誅之。六月乙亥,赦亡軍及楚元王子蓺等與謀反者。封大將軍竇嬰為魏其侯。立楚元王子平陸侯禮為楚王。立皇子端為膠西王,子勝為中山王。徙濟北王志為淄川王,淮陽王餘為魯王,汝南王非為江都王。齊王將廬、燕王嘉皆薨。

①長星:彗星的一種。②天火:指由雷電或物體自燃引起的大火。燔(fán,凡):焚燒。雒陽:《索隱》:“《漢書》作淮陽。”此事指景帝三年淮陽王劉餘的宮殿被大火焚毀。③吳王濞……反:以劉濞為首的同姓諸侯王進行武裝叛亂,就是我國歷史上有名的吳、楚七國之亂。這次叛亂的借口是“清君側”誅晁錯,因為晁錯主張“削藩”,即削弱諸侯王的勢力。④為誅晁錯:為安撫反叛的諸侯王而殺了晁錯。按:景帝實際是上了劉濞“清君側”的當。

四年夏,立太子①。立皇子徹為膠東王。六月甲戌,赦天下。後九月,更以(弋)〔易〕陽為陽陵②。復置津關③,用傳出入④。冬,以趙國為邯鄲郡。

①太子:指傈太子劉榮,傈姬所生。②“更(gēng,耕)以”句:指景帝決定在易陽為自己修建陵墓,並將易陽更名為陽陵。更,改。③復置津關:津關,設在水陸要道的關卡。文帝十二年曾頒布通關梁的法令,允許人們自由出入關隘。景帝在平息了吳、楚七國之亂以後,恢復了憑證出入關隘的製度。④傳:一種出入關隘的憑證。

五年三月,作陽陵、渭橋。五月,募徙陽陵,予錢二十萬。江都大暴風從西方來,壞城十二丈。丁卯,封長公主子為隆慮侯①。徙廣川王為趙王。

①長公主:指皇帝的姐姐劉嫖,竇太後所生。漢代稱皇帝的女兒為公主,皇帝的姊妹為長公主,皇帝的姑姑為大長公主。

六年春,封中尉(趙)綰為建陵侯,江都丞相嘉為建平侯,隴西太守渾邪為平曲侯,趙丞相嘉為江陵侯,故將軍布為鄃侯。梁楚二王皆薨。後九月,伐馳道樹①,殖蘭池②。

①馳道:秦代修建的供帝王行駛車馬的道路。②殖:《集解》引徐廣曰:“殖,一作‘填’。”按:應以“填”為是。蘭池:池名。秦始皇時所建。在今陝西鹹陽市東北。

七年冬,廢傈太子為臨江王①。十(二)〔一〕月晦②,日有食之。春,免徒隸作陽陵者③。丞相青免。二月乙巳,以太尉條侯周亞夫為丞相。四月乙巳,立膠東王太後為皇後④。丁巳,立膠東王為太子。名徹⑤。

①傈太子被廢,因後宮爭龐引起,事詳見《外戚列傳》。②晦:陰歷每月的最後一天。③徒隸:服勞役的犯人和奴隸。④膠東王太後:景帝之妃,劉徹的母親,姓王。這時劉徹還是膠東王,所以稱為膠東王太後。⑤名徹:《會註考證》引張文虎曰:“‘名徹’二字疑後人旁註誤入。”

中元年,封故御史大夫周苛孫平為繩侯,故御史大夫周昌(子)〔孫〕左車為安陽侯。四月乙巳,赦天下,賜爵一級。除禁錮①。地動。衡山、原都雨雹,大者尺八寸。

①禁錮:這裏是指限製不準做官的法令。西漢初年曾規定,商人,入贅女婿不準做官,犯罪的官吏不準重新做官。(參見《漢書·貢禹傳》)

中二年二月,匈奴入燕,遂不和親。三月,召臨江王來,即死中尉府中①。夏,立皇子越為廣川王,子寄為膠東王。封四侯②。九月甲戌,日食。

①“召臨江王來”二句:臨江王即被廢掉的傈太子劉榮。因利用文帝廟外的空地擴建王宮,被人指控侵佔宗廟罪,景帝召來京城,由掌管京城治安的中尉郅(zhì,至)都責訊。劉榮畏罪,即在中尉的府第中自殺。事詳《史記·五宗世家》)②封四侯:吳、楚七國叛亂時,楚國丞相張尚、太傅趙夷吾,趙國丞相建德、內史王悍因勸阻楚王劉戊、趙王劉遂不要反叛,結果被殺。所以景帝封張尚之子張當居、趙夷吾之子趙周、建德之子橫、王悍之子王棄為侯。

中三年冬,罷諸侯御史中丞。春,匈奴王二人率其徒來降,皆封為列侯。立皇子方乘為清河王。三月,彗星出西北。丞相周亞夫(死)〔免〕,以御史大夫桃侯劉舍為丞相。四月,地動。九月戊戌晦,日食。軍東都門外。

中四年三月,置德陽宮①。大蝗。秋,赦徒作陽陵者。

①德陽宮:《集解》引臣瓚曰:“是景帝廟也。帝自作之,諱不言廟,故言宮。《西京故事》雲景帝廟為德陽宮。”

中五年夏,立皇子舜為常山王。封十侯①。六月丁巳,赦天下,賜爵一級。天下大潦②。更命諸侯丞相曰相。秋,地動。

①封十侯:據《惠景間侯者年表》載,這年夏天封五侯,不是十侯。②潦:同“澇”,雨多成災。

中六年二月己卯,行幸雍①,郊見五帝②。三月,雨雹。四月,梁孝王、城陽共王、汝南王皆薨。立梁孝王子明為濟川王,子彭離為濟東王,子定為山陽王,子不識為濟陰王。梁分為五。封四侯③。更命廷尉為大理,將作少府為將作大匠,主爵中尉為都尉,長信詹事為長信少府,將行為大長秋,大行為行人,奉常為太常,典客為大行,治粟內史為大農。以大內為二千石,置左右內官,屬大內。七月辛亥,日食。八月,匈奴入上郡。

①幸:帝王到某處叫幸。②效見五帝:指到郊外祭祀五帝廟。郊,郊祀。在郊外祭祀天地,是古代祭禮之一。五帝,傳說中的五帝,具體所指不一。《五帝本紀》是指黃帝、顓頊、帝嚳、堯、舜。③封四侯:梁玉繩《史記志疑》以為當作“封五王”。據《漢書·景帝紀》載:“梁王薨,分梁為五國,立孝王子五人皆為王”。

後元年冬,更命中大夫令為衛尉。三月丁酉,赦天下,賜爵一級,中二千石、諸侯相爵右庶長。四月,大酺①。五月丙戌,地動,其蚤食時復動②。上庸地動二十二日,壞城垣。七月乙巳,日食。丞相劉舍免。八月壬辰,以御史大夫綰為丞相,封為建陵侯③。

①酺:命令特許的大聚飲。秦漢時三人以上無故聚飲,罰金四兩。②蚤:通“早”。③封為建陵侯:《會註考證》引盧文紹說,此五字衍。按:衛綰封為建陵侯事,在前元六年,上文已經敘及,此處當刪。

後二年正月,地一日三動。郅將軍擊匈奴。酺五日。令內史郡不得食馬粟①,沒入縣官②。令徒隸衣七布③。止馬舂④。為歲不登⑤,禁天下食不造歲⑥。省列侯遣之國。三月,匈奴入雁門。十月⑧,租長陵田。大旱。衡山國、河東、雲中郡民疫⑨。

①食(si,寺)馬粟:即“食馬以粟”,意思是用糧食喂馬。食,給吃,喂。②縣官:這裏是朝廷、官府的代稱。按:這句當是違者沒入縣官的意思。③七(zōng,宗)布:一種很粗糙的布。④止馬舂:禁止以馬舂粟。朝廷規定不許用馬而用人力舂糧食,可以使貧民得到一些糧食。(參用《會註考證》引中井積德說)⑤為:因為。歲,年成。不登:歉收。登,庄稼成熟。⑥食不造歲:意思是口糧吃不到收獲時節。造,到。⑦省:減少。⑧十月:《會註考證》引陳仁錫語:“十月,七月誤。”按:漢承秦歷,以十月為歲首,應記于正月之前,不當記于三月之後。⑨疫:瘟疫。這裏指發生瘟疫。

後三年十月,日月皆(食)赤五日。十二月晦,①。日如紫。五星逆行守太微②。月貫天廷中。正月甲寅,皇太子冠③。甲子,孝景皇帝崩。遺詔賜諸侯王以下至民為父後爵一級④,天下戶百錢。出宮人歸其家⑤,復無所與⑥。太子即位,是為孝武皇帝⑦。三月,封皇太後弟蚡為武安侯,弟勝為周陽侯。置陽陵⑧。

①:《會註考證》引焦竑曰:“”即‘雷’字。”②五星:即金、木、水、火、土五個行星。太微:即太微垣。③冠:冠禮。這裏指舉行冠禮。古代男子二十歲時,結發戴冠,舉行加冠典禮,表示已經成年。④民為父後:指百姓中繼承父業的人。⑤出:使出,即放出。歸:使歸,即遣送回家。⑥復無所與:《會註考證》釋此句為“復終身”。復,免除(賦稅徭役)。與,使,用。⑦是為孝武皇帝:梁玉繩《史記志疑》曰:“史公本書稱武帝曰‘今上’,曰‘今帝’,曰‘今天子’,曰‘今皇帝’,故凡言‘孝武’者,悉後人所妄改也。”⑧置陽陵:指把景帝的靈柩安葬在陽陵。

太史公曰:漢興,孝文施大德,天下懷安①。至孝景,不復憂異姓②,而晁錯刻削諸侯③,遂使七國俱起,合從而西鄉④,以諸侯太盛,而錯為之不以漸也⑤。及主父偃言之⑥,而諸侯以弱,卒以安。安危之機⑦,豈不以謀哉?

①懷安:指人民懷念帝王的德政而安居樂業。②“不復憂”句:不再擔心異姓諸侯王的反叛。劉邦項羽爭天下時,先後封了九個異姓諸侯王。取得天下後,劉邦逐個鏟除了異姓王,改封同姓王。到景帝時,僅存的一個異姓王長沙國吳氏因無後而國除,就再沒有異姓王了。③刻削諸侯:指削藩政策。刻削:削減,削奪。④合從:本指戰國時期六國聯合進攻秦國,這裏借指吳、楚七國聯合起兵反叛朝廷。從,同“縱”。⑤以:用。漸:漸進,逐步進行。⑥主父偃言之:武帝元朔二年(前127),中大夫主父偃建議:允許諸侯分封自己的子弟為侯,目的是為使諸侯國的封地愈來愈小,以削弱諸侯的勢力。漢武帝採納了這一建議,對鞏固中央集權起到了積極作用。事詳《平津侯主父列傳》。⑦機:關鍵。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