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六韜 文韜——論治國用人的韜略

盈虛_文韜

【提示】

盈虛,意為盛衰。本篇闡明了國家的治亂興衰,不是由天命決定的,而在于國君的賢明與否。如果國君賢明,自然“國安而民治”,否則就會“國危而民亂”,接著以前世賢君帝堯為例,進一步闡明要達到“國安而民治”的目的,作為國君必須做到生活儉樸、輕搖薄賦、獎勵農桑、賞功罰罪、存養孤苦等等。

【譯文】

文王問太公說:“天下紛雜熙攘,有時強盛,有時衰弱,有時安定,有時混亂,其所以這樣,是什麽緣故?是由于君主賢明與不肖所致呢?是因為天命變化自然遞嬗的結果呢?”

太公回答說:“君主不賢,則國家危亡而民眾變亂;君主賢明,則國家安定而民眾順服。所以,周家的禍福在于君主的賢與不賢,而不在天命的變化。”

文王問道:“古時賢君的事跡,可以講給我聽聽嗎?”

太公回答說:“從前帝堯統治天下,上古的人都稱道他為賢君。”

文王問道:“他是怎樣治理國家的?”

太公回答說:“帝堯統治天下時,不用金銀珠玉作飾品,不穿錦綉華麗的衣服,不觀賞珍貴奇異的物品,不珍視古玩寶器,不聽淫佚的音樂,不粉飾宮庭牆垣,不雕飾甍桷椽楹,不修剪庭院中的茅草。以鹿裘御寒,用粗布蔽體,吃粗糧飯,喝野菜湯。不因征發勞役而耽誤民眾耕織。約束自己的欲望,抑製自己的貪念,用清靜無為治理國家。官吏中忠正守法的就升遷其爵位,廉潔愛民的就增加其俸祿。民眾中孝敬長者、慈愛晚輩的給予敬重,盡力農桑的予以慰勉。區別善惡良莠,表彰善良人家,提倡心志公平,端正品德節操,用法製禁止邪惡詐偽。對自己所厭惡的人,如果建立功勛同樣給予獎賞;對自己所喜愛的人,如果犯有罪行也必定進行懲罰。贍養鰥寡孤獨,賑濟遭受天災人禍之家。至于帝堯自己的生活,則是十分儉樸,征收賦稅勞役微薄。因此,天下民眾富足安樂而沒有飢寒之色,百姓擁戴他如同景仰日月,親近他如同親近父母。”

文王說:“偉大呀!帝堯這位賢君的德行。”

【原文】

文王問太公曰:“天下熙熙①,一盈一虛②,一治一亂,所以然者,何也?其君賢不肖不等乎?其天時③變化自然乎?”

太公曰:“君不肖,則國危而民亂;君賢聖,則國安而民治。禍福在君,不在天時。”

文王曰:“古之賢君可得聞乎?”

太公曰:“昔者帝堯④之王天下,上世所謂賢君也。”

文王曰:“其治如何?”

太公曰:“帝堯王天下之時,金銀珠玉不飾,錦綉文綺⑤不衣,奇怪珍異不視,玩好⑥之器不寶,淫佚之樂不聽,宮垣屋室不堊⑦,甍桷椽楹⑧不斫,茅茨偏庭不剪。鹿裘御寒,布衣掩形,糲粱⑨之飯,藜藿⑩之羹,不以役作之

故,害民耕績之時。削心約志,從事乎無為⑾。吏忠正奉法者尊其位,廉潔愛人者厚其祿,民有孝慈者愛敬之,盡力農桑者慰勉之,旌別淑慝⑿,表其門閭⒀,平心正節,以法度禁邪偽。所憎者,有功必賞;所愛者,有罪必罰。存養天下鰥寡孤獨,振贍禍亡之家。其自奏也甚薄,其賦役也甚寡。故萬民富樂而無飢寒之色,百姓戴其君如日月,親其君如父母。”

文王曰:“大哉!賢君之德也。”

【注解】

①熙熙:紛擾雜亂的樣子。

②盈:充滿。虛,空虛,盈虛意指盛衰。

③天時:天地自然變化演衍的時序。此處意為天命。

④堯:上古傳說中部落聯盟的領袖。

⑤錦綉文綺:指做工精細華麗漂亮的絲織品。

⑥玩好:供欣賞玩樂的奢侈品。

⑦堊:可供粉刷用的白土。此處意為粉刷。

⑧甍(méng):屋脊。桷(jué),橫排在屋梁上的方形木條。椽,椽子。楹,廳堂前部的大柱子。

⑨糲(l)粱:粗劣的糧食。

ì

⑩藜藿(huò):野生粗劣的菜蔬。⑾無為:道家政治哲學思想的重要命題。指順應自然,效法天地,以清靜求安定。

⑿淑:善良,美好。慝,邪惡。底本作“德”,疑誤。據《武經七書匯

解》校改。

⒀閭:裏巷的大門。

【例證】

本篇的主旨是說明國家的治亂興衰全在于國君的賢明與否,夏朝的滅亡和商朝的建立是這一論斷的最好例證。

夏朝是我國歷史上第一個王朝,也是我國奴隸社會的開端,建立于公元前二十一世紀。但到了末期,夏朝的統治已是江河日下,國家日益衰落。到第十七個王夏桀時,社會腐朽,政治黑暗。夏桀是歷史上有名的暴君,他對奴隸採取極端的壓迫和剝削,無限度地使用廣大奴隸為自己修建豪華的瓊台瑤室,迫使奴隸不分晝夜地為其勞動。為了滿足自己的侈淫欲望,動用了大批人力物力,造了肉山酒海。夏桀不僅殘酷壓迫奴隸和人民大眾,對手下大臣也是如此。當時有位大臣關龍逢,深感夏朝江山己危機四伏,因此勸告他愛護百姓,節儉用度。夏桀聽手極為惱怒,當即將他處死。從此以後,再也沒人敢于對他的胡作非為進行勸阻進諫了。由于夏桀的殘暴統治,夏朝國內眾叛親離,怨聲載道。民眾憤怒地詛咒他:“時日易喪,予偕女皆亡。”整個夏朝在桀的統治下,己成為一座即將爆發的火山。

在夏朝的統治走向窮途末路的時候,夏朝的附屬國商正在迅速發展。當時商的首領成湯,精明強幹,抱負遠大。他對內任賢選能,以奴隸出身的伊尹和仲成為左右相,輔佐朝政,同時減輕百姓負擔,鼓勵生產,發展經濟,加強國力,積蓄力量,對外逐個剪除夏朝的羽翼,逐步削弱夏朝的力量。在條件完全成熟後,終于發動了消滅夏桀的戰爭。雙方大軍在鳴條(今河南省封丘縣東)展開了殊死決戰。由于夏桀早已眾叛親離,夏軍一觸即潰,很快

被全部殲滅,成湯率領的大軍乘勝前進,一舉攻佔夏朝的都城。歷史上第一個朝代夏朝歷時四百多年後至此滅亡了,取而代之的是成湯建立的商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