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議論文 國小議論文

拿筷子的學問(教師手記之584)

你會拿筷子嗎?先別笑,我兒子就不會。雖然他三歲就開始學會了用筷子吃飯,但在半年前我發現他的動作錯誤之後,糾正到現在還沒糾正過來。有一次在飯桌上,看到朋友的孩子、親戚的孩子也不會拿筷子,動作都不對,夾起東西來很彆扭,也很困難。更令我詫異的是當我在觀察我班上的孩子們吃飯時候拿筷的動作時,竟然發現沒幾個是拿對的,雖然這並不影響他們把飯菜送到嘴裡。

就這么一個小動作,但最不引人注意,但卻是要最經常用到的,而我認為更為重要的是它可能跟我們的很多習慣相關聯,如拿筆時候的動作等。基本上不會拿筆的同學跟不會拿筷的同學是重合的,或許是兩者動作相似的緣故吧。大部分的錯誤都是相似的,我兒子亦如此,多是用三個手指就將兩隻筷子拿了,食指圈住上面的一隻,中指抵住下面的一隻,拇指壓住兩隻,但筷子分不開來,分開了也夾不住東西,或夾住了也很不穩當,並且兩隻筷根本不能自由開合。除了這樣拿的,還有各種五花八門的拿法,共同的特徵就是夾食物時不穩、不便、不快、不順。

正確怎么拿?大致如下:右手五指自然彎曲執筷,大拇指尾部、食指和中指夾住一根筷子,大拇指底部和無名指夾住另外一根筷子,小指自然彎曲。夾菜時,食指和中指向內彎曲,使第一根筷子靠緊第二根筷子,從而將食物夾住。整個過程中,只有食指和中指才會動,其它手指都是不動的;對於筷子則是第一根筷子動,第二根筷子靜止不動。

令我奇怪的是竟有這么多的人不會用筷,而且不止我們班,幾乎每個班都如此,可以說這樣的錯誤已經成了這一代孩子的通病。為什么?我不明白。事實上,像我們這一代人幾乎人人都能正確地握筷,正確地使用,而且從小也沒有人教,也沒人管。究竟是什么緣故呢?就像寫字握筆時的姿勢一樣,我輩人幾乎無一例外的都是正確的握姿,而現在的學生又幾乎是百分之九十五的握姿錯誤。何哉?是現在孩子的提早學習的緣故嗎?是骨骼發育的遲緩嗎?還是習慣比較隨便?亦或是什么都要教了?還是現在的人筷子使用越來越少了?

握筷子是很重要的,我想,它跟我們每個人的一生都相關,我們中國人一直以使用筷子為傲,而今卻有越來越多的人不會用筷。我班的一個學生還驕傲地告訴我說,他一直是用湯匙吃的,直到八歲才開始用筷子吃。是不是大人們太愛孩子,讓他們用筷子的時間推遲了?更讓我著急的是竟然他們不懂得正確握筆還與握筷是相關的。大概以後人的這些功能都會喪失吧?

我困惑著,當我看到一個個越來越不可思議的現象如此格格不入的時候,我怎能不迷茫?到底是什么改變著生活,改變著環境,又改變著人類?

(時2007/06/05)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