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反經

昏智

一個並不愚笨的人,為什麽會在非常明顯的是非面前失去理智和公正?

各種因素在影響著人們的正常判斷,其中主要是私欲和偏見。私欲主要是聲色財貨;偏見主要是喜怒哀樂。所以判斷是非時,必須排除私欲,出從公心。

與別人商量問題時。一定要回避那些與此事有直接利害關系的人。這對我們今天保持頭腦清醒,幹好事業是非常有益的。

【經文】

夫神者,智之淵也,神清則智明。智者,心之符也,智公則心平。今士有神清智明而暗于成敗者,非愚也,以聲色、貨利、怒愛昏其智矣。何以言之?昔孔子攝魯相,齊,景公聞而懼,曰:“孔子為政,魯必霸。霸則吾地近焉,我之為先並矣。”犁且曰:“去孔子如吹毛耳。君何不延之以重祿,遺哀公以女樂?哀公親樂之,必怠于政,仲尼必諫。諫不聽必輕絕魯。”于是選定齊國中女子好者八十人,皆衣文綉之衣而舞康樂。遺魯君,魯君受齊女樂,怠于事,三日不聽政。孔子曰“彼婦之口,可以出走。”遂適衛。此昏于聲色者也。

[戎王使由餘觀秦,秦穆公以由餘賢聖,問內史廖曰:“孤聞鄰國有聖人,敵國之憂也。今由餘,寡人之害,將奈何?”內史廖曰:“戎王處僻匿,未聞中國之聲,君試遺其女樂以奪其志;為由餘請,以疏其間;留而莫遣,以失其期。戎王怪之,必疑由餘。且戎王好樂,必怠于政。”穆公曰:“善!”

以女樂二八遺戎王,戎王受而悅之,終年不遷。由餘諫,不聽。穆公使人間要由餘,由餘遂降秦。

梁王觴諸侯于範台,魯君曰:“昔帝女令儀狄作酒而美,進之禹。禹飲而甘,遂疏儀狄,絕旨酒。曰:‘後世必有以酒亡其國者也。’齊桓公夜半不慊,易牙乃煎、熬、燔、炙,和調五味而進之。桓公食而飽,曰:‘後世必有以味亡其國者也。’晉文公得南之威,三日不聽朝,遂推南之威而遠之,曰:‘後世必有以色亡其國者。’楚王登強台而望崩山,左江而右湖,其樂忘死,遂廢登曰:‘後世必有以高台陂池亡其國者也。’今主君之尊,儀狄之酒也;主君之味,易牙之調也;左白台而右閭須,南威之美也;前夾林而後蘭台,強台之樂也。人有一于此,是以亡國。今主君兼此四者,可無誡歟?”

粱王稱善相屬。由此言之,昏智者,非一途矣。]

【譯文】

精神是智慧的源泉,精神清爽智慧就會明朗。智慧是心志的標志,智慧公正就表明心志正直。現在卻有精神清爽、智慧明朗而偏偏不明白成敗道理的人,這不是困為他愚蠢,而是因為音樂、美色、財物、利益、發怒或偏愛把他的智慧弄得昏暗不明了。為什麽這樣說呢?過去孔子曾代理魯國的國相,齊景公聽到這件事後很害怕,說:“孔子當政,魯國必然成為霸主。魯國一成霸主,我國高它最近,必然被它先吞並掉了。”犁且說:“除去孔子就象吹動一根羽毛那麽容易。你何不用重金聘請孔子來齊國,送美女和樂舞給魯哀公。魯哀公喜歡美女和樂舞,必然荒于國事,荒于國事孔子必定勸諫,哀公不聽勸諫,孔子必然離開魯國。”于是便選齊國中八十多名美女,部穿上漂亮的錦綉衣服,並教會她們康樂之舞,然後送給魯哀公。哀公接受齊國的女樂之後果然荒于國事,三天沒有聽政。孔子說:“有了那些婦人在那裏唱歌,我可以離開魯國了。”于是便前往衛國。這就是被音樂和美色弄昏了智慧的例證。

[戎王派由餘出使秦國考察,秦穆公認為由餘既有才,又有德,就問內史廖說:“我聽說鄰國有聖人,就是敵國的禍患。現在的由餘,就是我的禍患,該怎麽辦呢?”內史廖回答說:“戎王處在偏僻閉塞的地方,從未聽過中原的音樂。你何不送給他女樂來腐蝕他的精神;替由餘說好話來離間他與由餘的關系;挽留由餘不讓他按時回國,使戎王怪罪他,懷疑由餘的忠誠呢?

再說,戎王喜歡女樂必荒于國事。”穆公說:“這個主意好。”于是把十六部女樂贈送給戎王,戎王接受了,非常喜歡這些女樂,一年到頭興趣不減。

由餘勸諫不聽。穆公派人晴中邀請由餘,由餘便投降了秦國。

魏王在範台宴請各國諸侯。魯國的國君說:“過去堯帝之女、舜帝之妃命令儀狄作酒。酒非常美,儀狄把酒進獻給禹。禹飲了之後覺得非常甘美,于是便疏遠了儀狄,戒了酒,說:‘後代一定有因為縱酒亡國的。’齊桓公半夜感到餓了,易牙便煎煮,燒烤,調合五味,獻給桓公,桓公吃得非常美,說:‘後世必然會有因為貪圖美味而亡國的。’晉文公得到南之威為妃後,一連三天不臨朝聽政,于是便疏遠了南之威,說:‘後世必然有貪圖美色而亡國的。’楚王登強台,眺望崩山。左邊是大江,右邊是大湖,高興得連生死都忘在腦後,于是再也不登強台了,說:‘後世必然會有貪戀高台美池的景色而亡國的。’如今你的壇中裝的是儀狄那樣的美酒;你的美食象是易牙烹製的美味;左邊擁著白台,右邊抱著閭須,都象是南之威那樣的美色;前邊是夾林,後邊是蘭台,就象是楚國強台那樣的美景。人君貪婪其中一項就足以亡國,而你現在四項全佔了,豈可不警惕呢?”魏王聽了,連說:“講得太好了,講得太好了。”由此說來,弄昏人的智慧的並不是一種途徑啊。]

【經文】

太史公曰:“平原君翩翩濁代之佳公子也。然不睹大體。語曰:‘利令智昏。’平原君貪馮亭邪說,使趙陷長平四十餘萬,邯鄲幾亡。”此昏于利者也。

[《人物志》曰:“夫仁出于慈,有慈而不仁者。仁者有恤,有仁而不恤者。厲者有剛,有厲而不剛者。若夫見可憐則流涕,將分與則吝嗇,是有慈而不仁者。睹危急則惻隱,將赴救則畏患,是有仁而不恤者。處虛義則色厲,顧利欲則內荏,是有厲而不剛者。然則慈而不仁則吝奪之也;仁而不恤則懼奪之也;厲而不剛剛欲奪之也。]

《後漢書·班固傳》評曰:“昔班固傷司馬遷雲:‘遷博物洽聞,不能以智免極刑。’然固亦自陷大戮[班固附竇氏勢,竇氏敗,固坐之,死洛陽獄中也],可謂智及之而不能守。古人所以致論于目睫耶?此皆昏于勢者也。

[議曰:夫班固傷遷,公論也。自陷大戮,挾私也。夫心有私而智不能守矣。]

屍子曰:“夫吳越之國,以臣妾為殉。中國聞而非之。夫怒,則以親戚殉一言。夫智在公則愛吳越之臣妾,在私則忘其親戚。非智損也,怒奪之也。

[此昏于怒者也。]

好亦然矣。語曰:莫知其子之惡。非智損也,愛奪之也。[此昏于愛者也。]

是故論貴賤,辨是非者,必自公心言之,自公心聽之,而後可知也。故範曄曰:“夫利不在身,以之謀事,則智慮不私已,以之斷義,則厲,誠能回觀物之智而為反身之察,則能恕而自鑒。”

[議曰:孔子曰:“吾未見剛者。”或對曰:“申棖。”子曰:“棖也欲,焉得剛?”由此言之,苟有私則人其本性矣。屍子日:“鴻鵠在上,彀弩以待之,若友若否,問二五,曰:‘不助也。非二五難講,欲鴻之心亂也。

是知情註于利則本性亂矣。]

【譯文】

司馬遷說:“平原君真是亂世中的風度翩翩的公子哥兒啊。但是他不懂得大道理。由于惑于馮亭邪說,使趙國失陷長平,四十餘萬士卒被秦國坑殺,首都邯鄲險些被攻克。這都是因為被利弄昏了智慧。”[《人物志》上說:

“仁愛出于慈悲之心,但卻有慈悲而不仁愛的;仁愛的人本應拯救困境中的人,但卻有仁愛之心而不去拯救困境中的人的。嚴厲的人有剛烈之氣,但卻有嚴厲而並不剛烈的。象那種看到別人可憐,便熱淚交流,將要讓他捐獻些財物就吝嗇得很,這是慈悲但不仁愛的人。看到別人處境危急,就產生憐憫之心,真要讓他前往拯救便害怕招至禍患,這是仁愛卻不去幫助別人的人。

無事之時講起道義聲色俱厲,一看到利益和欲望之所在,便怯懦起來,這是嚴厲卻不剛烈的人。慈悲但不仁愛,是吝嗇的緣故;仁愛而不去拯救,是恐懼的緣故;嚴厲而不剛烈,是有欲望的緣故。]《後漢書·班固傳》評論說:“過去班固慨嘆司馬遷知識淵博,卻不能運用智慧避免腐刑。可是班固自己也身犯大罪。[班固依附外戚竇氏,竇氏勢敗後,班固也受到了牽連,死在洛陽監獄中。]這可以說是智力已經夠了,但在行動上卻不能恪守所明白的道理。佔人所以反復慨嘆,人能明察秋毫,卻看不到自己的眼睛和睫毛。班固能看清別人的禍患所在,但自己也身陷大禍,這是因為被權勢弄昏了自己的智慧。

[趙子議論說:班固慨嘆司馬遷的不幸,這是公平之論。身陷大罪,是由于心懷私利,這就是智慧不能自守的道理。]屍佼說:“吳越等國的風俗。

用臣妾為君主殉葬,中原地區的國君聽了很不以為然,認為野蠻。但一旦發怒,卻因一句話,殺自己的親戚。智在公道,可以愛及吳越等國的臣妾,由于私心則忘了被殺者是自己親戚。[這並不是智力消退了,而是被怒氣奪去了智慧。]

愛好也是如此。有這樣的說法:“不知道自己兒子的過惡。”這並不是智力不夠,而是被愛奪去了智慧。

所以評論貴賤,明辨是非時,必須出自公心來說話,出處自公心來傾聽,然後才能弄清楚。所以範曄說:“與自身沒有利害關系時,和他商量事情,他考慮問題就沒有私心,判斷是非時就果斷正確。如果能遍觀別人的智慧受到各種因素影響的情形,然後反觀自己,就能寬容別人,也就能正確了解認識自己了。

[孔子曾說:“我沒見過剛直的人。”有的人回答說:“申棖不就是個剛直的人嗎?”孔子說:“申棖的欲望那樣強烈,怎麽會剛直呢!”由此說來,假如內心懷有私欲,就會喪失他的本性。屍佼說:“鴻雁在天上飛,有人把弩弓扯滿等待射下鴻雁,好象要放箭,而又猶豫不決的時候,如果問他:

‘有二隻還是有五隻?’他必然回答:‘我不知道共有幾隻。’並不是二隻或五隻這麽簡單的數位難于計算,而是想得到鴻雁的心已經亂了。由此知道心專註在利上的時候,他的本性就會迷亂。”]

【按語】

許多事情辦糟了,並不是辦事人智慧不足,而是由于一時發昏造成的。如三國時的曹操,曾自負地聲稱:“曹公多智。”官渡之戰,是中國戰爭史上有名的戰例,以明顯的劣述戰勝了絕對優勢的袁紹。可見在赤壁之戰中,卻以絕對優勢輸給了明顯處于劣述的周瑜,這並不是因為周瑜比他更聰明,而是曹操被自以為即將到來的勝利沖昏了頭腦。唐玄宗李隆基,本是雄才大略的君主,因此才有開元盛世。可是後來寵愛楊玉環,重用安祿山,終于釀成“安史之亂”,使唐帝國從輝煌的頂峰跌落下來,從此再也未能恢復元氣。這也並不是唐玄宗老糊塗了,而是被輝煌的成就沖昏了頭腦。人們常說:利令智昏。其實能使智昏的並不僅僅是利,名、位、權、勢等等私欲都可能使人頭腦發昏,認不清情勢,作出錯誤的判斷,導致失敗的後果。因此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就需降低自己的欲求,即常說的淡泊名利。還要有一顆平常心,無論成功、失敗,都應以平常心對待。再有就是謀劃事情,要避開與此事利害攸關的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