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反經

卷九

【經文】

孫子曰:“《詩》雲‘允文允武’,《書》稱‘乃武乃文’。”孔子曰:

“君子有文事,必有武備。”《傳》曰:“天生五才,民並用之,廢一不可,誰能去兵?”黃帝與蚩尤戰,顓頊與共工爭,堯伐驩兜,舜伐有苗,啓伐有扈,湯伐有夏,文王伐崇,武王伐紂,漢高有京索之戰,光武興昆陽之師,魏動官渡之軍,晉舉平吳之役,故《呂氏春秋》曰:“聖王有仁義之兵,而無偃兵。”《淮南子》曰:“以廢不義而授有德者也。”是知取威定霸,何莫由斯。自古兵書殆將千計,若不知合變,雖多亦奚以為?故曰:少則得,多則惑,所以舉體要而作兵權雲。

【譯文】

孫子說:“《詩》說‘允文允武’,《書》說‘乃武乃文’。”孔子說:

“君子有文德之事,必定有軍備之事。”《左傳》說:“天生金、木、水、火、土五材,老百姓一並使用,缺一不可。誰又能離開打仗用兵呢?”當年黃帝曾與蚩尤大戰,顓頊曾與共工爭奪天下,堯曾討伐驩兜,舜曾討伐有苗,啓討伐過有扈,湯討伐過有夏,文王討伐過崇,武王討伐過紂,漢高祖指揮過京索之戰,光武帝曾出動昆陽的軍隊,魏動用了官渡之戰的軍隊,晉曾發動平定東吳的戰役。所以《呂氏春秋》說:“聖德之王為仁義而發動的戰爭,是不會止息的。”《淮南子》說:“應當廢掉不義之人,將權力授給有德者。”

由此可知,要想獲取威勢,確定霸主地位,就必須用武力來實現。自古以來,兵書有千種之多,但如果不懂得如何交合變化,即使再多,又有什麽用呢?

所以說,看兵書要得其精要,繁雜反倒會使人迷惑。這正是我之所以要舉其大體與綱要而寫這一章的原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