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反經

天時

 

天時、地利、人和,是取勝的重要保證。孫子說:“知天知地,勝乃天究。”所謂得天時,就是要了解自然,把握自然,利用自然,在最適宜的自然條件下製訂規劃,採取行動,從而取得最大的效益,最佳的成果。

【經文】

孫子曰:二曰天時。天時者,陰陽、寒暑時製也。”司馬法曰:“冬夏不興師,所以兼愛。”吾人太公曰:“天文三人,主佔風氣,知天心去就。”

敵《經》曰:“能助三生,臨刃勿驚,從孤擊虛,一女當五丈夫。”故行軍必背太陰、向太陽,察五緯之光芒,觀二曜之薄蝕,必當以太白為主,辰星為候。合宿有必鬥之期,格出明,不戰之勢。避以日耗,背以月刑。 以王擊困,以生擊死,是知用天之道,順天行誅,非一日也。

若細雨沐軍,臨機必有捷;回風相觸,道還而無功。雲類群羊,必走之道;氣如驚鹿,必敗之勢。黑雲出壘,赤氣臨軍,六窮起風,三刑起霧,此皆見師之出而不見其入也。若煙非煙,此慶雲也;若星非星,此歸邪也;若霧非霧,此泣軍也;若雷非雷,此天鼓也。慶雲開,有德;歸邪,有降人;泣軍,多殺將;天鼓,多敗軍。是知風雲之佔,歲月之候,其來久矣。

故古者初立將,始出門,首建牙之時,必觀風雲之氣。

[諸謀立武事,征伐四方,興兵動眾,忌大風,雷雨,陰不見日。辰午酉亥,自刑之日。夫牙旗者,將軍之精。凡豎牙旗,必以製日。製日者,謂上克下也。初立牙門,祈之曰:“兩儀有正,四海有王,寶命在天,世德彌光。

蕞爾凶狡,敢謀亂常,天子命我,秉鉞專征。愛整其旅,討茲不庭。夫天道助順,神祗害傾,使凶醜時殲,海隅聿清。兵不血刃,凱歸上京。神氣增輝,永觀厥成。實正直之賴,凡乃神之靈,急急少律令。”凡氣出如甑上氣,勃勃上升,氣積為霧,霧為陰,陰氣結為虹霓,暈珥之屬。凡氣不積不結,散漫一方,不能為災。必和雜殺氣,森森然疾起,乃可論佔。常以平旦、下晡日出沒時,候之期內,有風雨,災不成也]。

若風不旁勃,旌旗暈暈,順風而揚舉,或向敵終日,軍行有功,勝候也。

[凡軍上氣如山堤上林木,不可與戰;在我軍大勝。或如火光,亦大勝。

或敵上白氣粉拂如樓,緣以赤氣,兵勁不可擊;在我軍必大勝。或敵上氣黃白,厚潤而重者,勿與戰。或有雲廣如三匹帛,前後大軍行好。遙望軍上雲少鬥雞,赤白相隨,在氣中得天助,不可擊。兩軍相當,上有氣如蛇,舉頭向敵者,戰必勝。凡軍營上有五色氣,上與天連,此應天之軍,不可擊。有赤黃氣幹天,亦不可攻。或有雲如日月,而赤氣繞之,如日暈狀,有光者,所見之地大勝,不可攻。敵上氣少暈狀,其軍不可攻。此皆勝氣也]。

若逆風來應,氣旁勃,牙杠折,陰不見日,旌幡激揚,敗候也。

[若雲氣從敵所來,終日不止,軍不可出,出則不利。若風氣俱來,此為敗候,在急擊也。凡敵上氣色如馬肝,如死灰,或類偃,蓋皆敗候也。或黑氣如環山,隨軍上者,軍必敗。或軍上氣昏發,連夜照人,則軍事散亂。或軍上氣半,而一絕一敗,再絕再敗。在東發白氣者,災深。或軍上氣五色雜亂,東西南北不定者,其軍欲敗。機軍上有赤氣炎炎降天,將死眾亂。或軍上有黑氣牛馬形,從氣霧中下漸入軍,名曰天狗下食血,敗軍也。機有雲氣蓋道,蒙蔽晝冥者,釋炊不暇熟,急去,此皆敗候也。

若下輕其將,妖怪並作,眾口相惑,當修德審令,繕礪鋒甲,勤誠誓士,以避天怒。然後復擇吉日,祭牙旗,具太牢之饌,震鼓鐸之音,誠心啓請,以備天問,觀其祥應,以佔吉凶。若人馬喜躍,旌旗皆前指高陵,金鐸之聲揚以清,鼙鼓之音宛以鳴,此得神明之助,持以安于眾心,乃可用矣。

雖雲任賢使能,則不佔而事利;令明法審,則不筮而計成;封功賞勞,則不禱而福從;共苦同甘,則犯逆而功就。然而,臨機製用有五助焉:一曰助謀,二曰助勢,三曰助怯,四曰助疑,五曰助地。此五者,助勝之術。故曰:知地知天,勝乃可全。不可不審察也。

【譯文】

孫子說:“第二要看天時。所謂天時,是指陰陽、寒暑、陰晴等氣候情況。”《司馬法》說:“寒冬盛夏不興師動眾,是因為‘兼愛’。”我的鄉人姜太公說:“天文方面要選三人,負責觀察氣候,掌握氣候變化規律。”

所以《經》上說:“能明了前生、今生、來生的聯系,即使面對刀刃也不會驚懼,跟著孤兒抗擊外侮,一女能頂五個男子。”所以行軍一定要背向太陰、面向太陽,詳察金、木、水、火、土五緯的光芒,細觀日食、月食,一定要以太白星為主,辰星為候。在暗夜裏必定有戰鬥,如果天色明亮,就是不戰的預兆。作戰要躲避太陽下的消耗,月亮下的刑戮,以旺盛攻擊困乏,以生氣攻擊衰朽。由此知道用天道、順天意去誅伐,並非是一日之間就能成功的事情。

如果細雨蒙蒙,臨戰必能獲勝;有回旋之風相觸,軍隊將在中途返回,勞而無功;天上雲如群羊,是逃跑的預示;雲氣如驚鹿,是必敗的預示;黑雲從營壘上升起,赤色雲氣臨降軍隊的上空,狂風怒起,大霧彌漫,這都是隻見軍隊出發,而不見軍隊回來的征兆。象煙又不是煙,叫“慶雲”;象星星又不是星星,叫“歸邪”;象霧又不是霧,叫“泣軍”;象雷聲又不是雷聲,叫“天鼓”。“慶雲”開,是有德的標志;出現了“歸邪”,預示有投降之人;出現了“泣軍”、多是大將破殺的征兆;出現了“天鼓”,多是敗軍的征兆。由此知道查看風雲,觀測歲月,由來已久。

所以古代一任命大將,軍隊剛一出門,將要豎起帥旗之時,就要觀測風雲之氣。

[準備發動戰爭,征伐敵國,興師動眾之時,忌諱有大風、雷雨的天氣,或陰霆不見天日。辰、午、西、亥,是自刑的日子,不宜有軍事行動。牙旗,是將軍的靈魂所在。大凡豎立牙旗,一定要選擇製日。所謂製日,就是上能克下的日子。大旗剛剛豎立在牙門,要祭旗,說:“天地有正,四海有王。

神命、天命、帝命在上,世德愈加光大。無知小兒凶殘狡詐,居然敢謀亂天常。天子特命我帶兵出征,于是整飭部隊,討伐無道。天道扶助正義,神祗降災于傾滅無道的凶逆,凶醜很決就會被殲滅,四海之內不久就會重見光明。

不用有多少傷亡,就能勝利凱旋,使國家的靈異的祥瑞增輝,長久看到成功。

這是正直之舉,所有的神靈,要速來保佑我軍。”凡雲氣如瓦甑上的氣,勃勃上升,雲氣積為霧,霧凝結為陰氣,陰氣又結為虹霓,有如太陽兩邊的光環。凡雲氣不鬱積不凝結,散漫一方,不能成為災禍。必須是摻雜著肅殺之氣,陰森森地急速興起,才可以佔卜,經常是在早晨或下午太陽出沒之時。

觀測期內,如果有風雨出現,災害就不能形成。]

如風不從旁興起,旌旗四周有光暈順風飄升,或者向敵軍方向終日飄揚,這是軍隊建立功業、大獲全勝的征兆。

[凡敵人軍陣上空雲氣如山堤上的林木,不可與之交戰。如在我軍上空,就能大獲全勝。或者我軍上空雲氣如火光,亦可大獲全勝。或者敵陣上空白色雲氣如粉白色的高樓,又聯結著赤色雲氣,敵人兵力強勁,不可攻擊;如在我軍,我軍一定會大勝。或者敵陣上空有黃白色雲氣,厚潤而濃重,不要與之交戰。或者有雲氣寬大如三匹帛,前後大軍行進順暢。遙望敵軍上空雲氣形狀如鬥雞,赤色白色相隨,這是敵軍獲得天助的表示,不能發動進攻。

兩軍兵力相當,天上有雲氣如蛇形,舉頭朝向敵方,這時作戰,我軍一定會取勝。凡敵軍上空有五色雲氣,與天相連,這表明敵軍是順應天時之軍,不可攻擊。有赤黃雲氣沖天,也不可攻擊。或者有雲氣如日月燦爛,並有赤色雲氣纏繞,如日暈的形狀,伴以光芒,見有這種雲氣籠罩的軍隊一定有戰必勝,不可向它發動攻擊。敵陣上空雲氣如光暈,其軍不可進攻,這都是勝利之氣。]

如果逆風吹來,雲氣勃興,牙旗旗桿折斷,天氣陰沉不見太陽,旌幡激烈飄揚,這是失敗的征兆。

[如果雲氣從敵方飄來,終日不止,不可出行,出行則不利。如風與雲氣俱來,這是戰敗的征兆,要迅速進攻。凡敵陣上空雲氣顏色如馬肝、如死灰,或如人躺臥,都是戰敗的征兆。或者黑色雲氣如環形山,跟隨在軍隊上空,其軍必敗。或者軍陣上空雲氣傍晚升發,夜間也光明照人,則預示軍情散散亂。或者軍陣上空雲氣半遮,打一仗則敗一仗,再打一仗再敗一仗。在東方有白氣,災難深重。或者軍陣上空有赤色雲氣,炎炎下降,這是將死眾亂的征兆。或者軍陣上有黑色雲氣,呈牛馬形狀從氣霧中落下,漸漸進入軍中,這叫天狗下來食血,是敗軍的征兆。或者有雲氣遮蓋道路,蒙敝日光,軍隊連飯都做不熟,那就要趕快撤離,這是戰敗的征兆。]

如果士卒不尊敬主將,互相談論的都是妖言怪事,在這種情況下,應當趕緊修明德操,詳審法令,修繕盔甲,磨碩武器,勤勞軍務,虔誠地宣誓,來避免上天的震怒,然後選擇吉日,祭祀牙旗,備好全豬、全牛、全羊,震響鼓鋒之聲,誠心告啓,預備回答上天的責問,同時觀察有何吉祥的應驗,並佔卜凶吉。如果人喜馬躍,旌旗都前指向高陵,金鐸的聲音激揚清亮,鼙鼓的聲音宛轉鳴響,這就證明得到了神明的助佑,就可以安撫軍心,軍隊就能用以作戰了。

如果任賢使能,不用佔卜事情也會順利;軍令嚴明、法度詳審,不卜筮計謀也能成功;封賞有功勞的人,不用禱告也能吉祥;如能與士卒同甘共苦,討伐逆亂就能成功。還有“五助”可以在指揮作戰時靈活運用:一是助謀,二是助勢,三是助怯,四是助疑,五是助地。這五項,是幫助奪取戰爭勝利的輔助方法。所以說,知地知天,才能大獲全勝。不能不認真研究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