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寫物的作文 描寫植物的作文

四年級習作:植物王國的奧秘

誰害死了仙人球

開發區實驗國小四(1)班 范繹

春暖花開時,他*的辦公室搬進了新建的辦公樓,為了給辦公室里增加些綠色氣息,媽媽特意帶上我去買了兩盆差不多大的仙人球,一盆擺放在她的辦公桌上,還有一盆送給了她隔壁辦公室的好朋友劉阿姨。

兩盆仙人球像一對雙胞胎,橢圓的肚子直徑有近二十厘米,那黃黃的、尖尖的硬刺整齊地長在它們“脊背”的縱棱上,頭頂還有些潔白的絨毛。每次到媽媽辦公室,我總會細細地觀察著它們,感受著它們帶來的勃勃生機。

轉眼間,炎熱的暑假已過一半。我和媽媽、劉阿姨相約到辦公室看一下仙人球。剛進門,我就奔向他*的辦公桌,只見媽媽桌上的仙人球變成了墨綠色,它高大了不少,細小的刺也變得長而粗。我不由得佩服:怪不得人們都讚美仙人球具有頑強的生命力呢!

這時,隔壁劉阿姨叫道:“快來!快來!”我趕緊跑過去一看,呀,她桌上那隻仙人球像個老人似的布滿皺紋,身形縮小了一圈,根仿佛與土壤脫了節,用手輕輕碰一下,它的身子倒向一旁,奄奄一息。

怎么會這樣呢?仙人球具有很強的抗乾旱能力,度過夏天應該沒問題的,媽媽那盆不就長得很好嗎?同樣兩盆仙人球,為什么如今差別這么大?我決定好好找一下原因。

我把那盆仙人球捧回家,細細地觀察著。我發現一團團的沒頭沒腳的小東西粘在球身上,難道是它們“殺”死了仙人球?我趕緊上網查找答案,原來 正是這種名叫“介殼蟲”的傢伙害死了仙人球。夏天溫度過高,最易發生介殼蟲危害。這些蟲子喜歡聚集在植物上吸吮汁液,繁殖能力又特彆強,再強健的植物都會吃不消,劉阿姨的仙人球就是因為這討厭的介殼蟲而死掉的!

看來,仙人球再能耐高溫耐乾旱,也得及時防蟲害呀。

美麗的紅劍鳳梨

安定國小四(4)班 崔蘊陳

今天回到家,我發現陽台上多了一盆花,它生長在白底黑紋的花盆裡,顯得十分雅致,一下子吸引了我的注意力。

媽媽告訴我它叫麗穗鳳梨,別名紅劍鳳梨、火劍鳳梨。嗬,好有特色的名字呀。我不由得湊近去仔細端詳著它,只見它那葉片細細長長,呈深綠色,十分厚實,泛著動人的光澤,就像打了一層油亮的蠟。每片葉子都像一支長矛,“矛頭”微微下彎,所有的葉子相對疊生,好似直接從土裡長出來的,而且越往上越短越小,這使整株植物的身子看上去像觀音菩薩的蓮花寶座。在“寶座”底部,成了一個天然“蓄水池”,媽媽說可以把花兒需要的營養水分儲藏在這裡呢。

在挨挨擠擠的葉子中間,是一朵奇特的花。它由無數扁平的花苞組成,花瓣包裹得緊緊的,就像一株巨型的紅色麥穗,高高聳立著,又像火紅的長劍從花苞中沖天而出,我想“麗穗鳳梨”“紅劍鳳梨”之名大概就是由此得來的吧。

從朵朵花苞里,開出了好多好多小黃花,它們如同星星點綴在花穗中,黃得鮮艷,黃得燦爛,別有一番風情。一陣微風吹來,那花呀、葉呀微微顫動,仿佛是仙女正擺動著長裙,翩翩起舞。風過了,紅劍鳳梨停止舞蹈,靜靜地站在那兒,默默地展示著迷人的魅力。

凝望著面前的花,我覺得自己也成了一株紅劍鳳梨。蜜蜂飛來了,告訴我采蜜的快樂;蜻蜓飛來了,告訴我飛行的愜意;蝴蝶飛過來,告訴我傳播花粉的喜悅;小鳥飛過來,告訴我昨夜做的好夢……

這時,他*的話打斷了我的遐思。她告訴我,紅劍鳳梨原長在南美洲,花期長達九至十個月!它不僅具有觀賞性,還能淨化空氣呢。啊,紅劍鳳梨,感謝你用執著的美麗裝點我們的生活!

想到今後的日子有紅劍鳳梨相伴,我的心情頓覺無比歡暢。

【簡評】

崔蘊陳同學把目光瞄準自家陽台上的一盆紅劍鳳梨,通過細緻的觀察,彰顯出它的迷人魅力。比喻、擬人等多種修辭手法的運用使文章活潑有趣,而且不僅描摹了花的靜態,更展示了花的動態,並由此展開聯想,使字裡行間充滿了散文般恬淡的意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