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六韜 虎韜——論戰爭環境以及武器與布陣

絕遭_虎韜

【提示】

本篇論述了與敵遭遇以及行軍途中應採取的戰法。首先論述了深入諸侯之地時,“必察地之情勢,務求便利”,依托山林、險阻、‘水泉,佔領有利地形,把守交通要道,這樣,我軍就坐不可摧,敵軍就無隙可乘。接著進一步論述了在行軍經過大陵、廣澤、平易等地帶時,要防止猝然與敵相遇並被敵軍包圍,必須派出偵察,了解敵情與地形。在地形不利時、以武沖戰車為前鋒,並設定兩支後衛部隊,分別距離大部隊一百裏和五十裏。這樣,在遇到緊急事變時,可以互相掩護,前後相救,即可保持“吾三軍常完堅;必無毀傷。”

【譯文】

武王問太公說:“領兵深人敵國境年,與敵軍對峙相守,這時敵人截斷了我軍的糧道,並迂回到我軍後方,從前後兩方面夾擊我軍。我想戰恐怕不能取勝,我要防守又不能待久。這該怎麽辦?“

太公答道:“凡是深入敵國境內作戰,必須察明地理情勢,務必佔據控製有利地形,依托山林、險阻、水泉,林木以求得陣勢的鞏固,謹慎嚴密守衛關隘橋梁,還應掌握城邑、丘墓等有利地形。這樣,我軍防守就能穩固,敵人既不能截斷我軍被道,也不能迂回到我軍後方,從兩面夾擊我軍了。”

武王問:“我軍通過高大的山林、寬闊的沼澤地及平坦的地形時,約定到達的部隊誤時未至,突然同敵軍遭遇,我想進攻恐怕不能取勝,要防守又擔心不能鞏固,這時敵人包圍我軍兩側,迂回到我軍深遠後方,于是我軍大為恐懼。在這種情況下,應該怎麽辦?”

太公答道:“大凡統軍作戰的方法,應當先向遠方派出偵察警戒,在距離敵人二百裏時,就需要詳細了解敵人所在的位置。如果地形對我行動不利,就用武沖車結成營壘向前推進,並派出兩支後衛部隊在後跟進,後衛部隊和主力的間隔遠的為一百裏,近的五十裏。一旦遇有緊急情況,以便前後互相救援。我軍如能經常保持這種完善而堅固的部署,就一定不會遭受傷亡和失敗了。”

武王說:“好啊!”

【原文】

武王問太公曰:“引兵深入諸侯之地,與敵相守,敵人絕我糧道,又越我前後①。吾欲戰則不可勝,欲規則不可久,為之奈何?”

太公曰:“凡深入敵人之地,必實地之情勢,務求便利,依山林、險阻、水泉、林木耐為之固,謹守夫梁,又知城邑、丘墓地形之利。如是,則我軍堅固,敵人不能絕我糧道,又不能越我前後。”

武王曰:“吾三軍過大林、廣澤、平易之地,吾盟誤失,卒與敵人相薄② ,以戰則不勝,以規則不固,敵人翼③我兩旁,越我前後,三軍大恐,為之奈何?”

太公曰:“凡帥師之法,當先發遠候,去敵二百裏,審知敵人所在。地勢不利則以武沖④為壘而前,又置兩踵軍于後,遠者百裏,近者五十裏,即

有警急,前後相救。吾三軍常完堅,必無毀傷。”

武王曰:“善哉!”

【注解】

①越我前後:指敵人迂回到我軍側後,從前後兩面對我軍實施夾擊。

②相薄:相迫近。此處指狹路相逢、猝然遭遇。

③翼:從兩旁包抄。

④沖:底本作“衛”,疑誤,今據《武經七書宜解》本校改。

【例證】

“地形者,兵之助也”。地形是影響戰爭勝負的因素之一,佔領有利的地形,是奪取戰爭勝利的前提條件。閼與之戰中,趙國取勝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搶佔了有利地形。

趙國地處列強爭雄的戰略要沖,西臨日益強大的秦國。秦國為了稱霸天下,進攻的鋒芒所向就是趙國。周赧王四十六年(前 269 年),秦軍圍攻趙要地閥與(今山西和順),趙王急忙召集將領商議對策。廉頗等將領認為要去閼與,路遠而多險阻,無法救援,不必派兵。趙奢認為閼與不僅應救,而且可救,“其道遠險狹,譬之猶兩鼠鬥于穴中,將勇者勝。”趙王于是任命趙奢率軍前往救援。

趙奢率軍剛出邯鄲三十裏便停留不進,並下令“有以軍事諫者死”。秦軍一部攻打武安(今河北武安),擊鼓吶喊,大有一舉攻下武安之勢。有人建議趙奢急救武安,趙奢當即將其斬首,同時下令增修營壘,滯留二十八天,從而造成了趙軍怯懦,唯邯鄲是守的假象。秦軍為了摸清趙奢的真實意圖,派間諜混入趙營,趙奢假裝不知,予以款待,然後放他回去。間諜將看到的虛假情況報告後,秦將以為趙軍良取守勢,放松了警惕。而趙奢在放走秦軍間諜後,立即下令部隊卷甲直趨兩天一夜急行至闊與附近。他命令軍中射手組成先遣部隊,佔領矩閼與五十裏的地方,然後搶修工事。秦軍得到趙軍突然到邊的訊息。即以主力迎擊。這時軍士許歷向趙奢建議說:我軍突然出現,在秦軍面前,他們派來迎擊的部隊氣勢一定很猛,必須密集重兵嚴陣以待,不然難以抵抗秦軍的猛攻。又建議說,北山居高臨下,誰搶先佔領這個有利地形,誰就能取得這次戰役的主動權。趙奢採納了他的建議,立即發兵萬人搶佔北山製裔點,秦軍遲到一步,急切爭山,終因地形不利難以得手,趙奢見秦軍士氣受挫;立即下令縱兵反擊,形成山上山下夾擊的態勢。秦軍經不住如此猛烈的打擊,大敗而逃,闊與圍解,趙奢率軍凱旋而歸。

此戰。趙奢先是製造假象,掩蔽自己的作戰意圖,有效地迷惑了秦軍。繼之倡旗息鼓,日夜兼程,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神速進軍,出其不意,突臨敵前。接著奪佔地利,先敵而至,使自己處于致人而不致于人的有利地位。最後抓住戰機,上下夾擊,終于贏得了勝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