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六韜 虎韜——論戰爭環境以及武器與布陣

疾戰_虎韜

【提示】

本篇論述了突圍作戰的方法。當部隊被敵人包圍,與前後左右的聯系被切斷、糧道被阻絕而成為“困兵”時,在作戰指導上,首先應以最快的速度突圍,迅速擺脫不利處境,所謂“暴用之則勝,徐用之則敗”。其次是在突圍過程中,先以車騎擾 146 亂敵人,繼用主力實行中央突破,即可達到突圍目的。最後,突出敵人包圍圈後,對尾追之敵,要設伏加以圍殲。

【譯文】

武王問太公道:“如果敵人從四面包圍了我軍,切斷我軍與外界的聯系,斷絕我軍的糧道,在這種情況下應該怎麽辦?”太公答道:“這是天下處境最困難的軍隊。在這種情況下,急速突圍就能勝利,行動遲疑就會失敗。突圍的方法是,把部隊布成四面都有警戒的“四武沖陣”戰鬥隊形,使用強大的戰車和驍勇的騎兵,打擊震駭敵軍,使其陷入混亂,然後迅速突擊,這樣就可以橫行無阻地突圍出去了。”

武王問:“如果我軍已成功地突出重圍,還想乘勢擊敗敵軍,又該怎麽辦呢?”

太公答道:“應該以我左軍迅速向敵左翼發起攻擊,以我右軍迅速向敵右翼發起攻擊,不要和敵人爭奪道路以免分散兵力,同時以我中軍向敵輪番突擊,或擊其前,或抄其後。這樣,敵軍雖多,也能將其打敗。”

【原文】

武王問太公曰:“敵人圍我,斷我前後,絕我糧道,為之奈何?”

太公曰:“此天下之困兵①也。暴②用之則勝,徐用之則敗。如此者,為四武沖陳③,以武車驍騎驚亂其軍而疾擊之,可以橫行。”

武王曰:“若已出圍地,欲因以為勝,為之奈何?”

太公曰:“左軍疾左,右軍疾右,無與敵人爭道,中軍迭前迭後。敵人雖眾,其將可走。”

【注解】

①困兵:處于困難境地的軍隊。

②暴:突然,迅速勇猛。

③四武沖陳:四面都用戰車部隊進行警戒的陣形。

【例證】

實施突圍作戰,必須有組織有準備,不能倉卒行事。突圍時應將突圍方向選擇在敵人包圍圈的薄弱處,選擇敵人戒備松懈的有利時機,出敵不意,突然開始。先集中火力。對突破地段實施短促而猛烈的襲擊,迅速開啟突破口,然後指揮主力迅速而有序地突出糗圍圈,並以強有力的後衛部隊阻止敵人追擊。突圍作戰還要鼓勵士氣,不怕犧牲,勇住直前。這是進行突圍作戰的一般原則。項羽垓下失敗就是違背了這些原則所致。

從漢高帝二年(前 205 年)五月開始,西楚霸王項羽和漢王劉邦,圍繞戰略要地成皋(今河南榮陽汜水鎮)展開了一場持久的爭奪戰,成皋幾次易手。到漢高帝四年(前 203 年)十月,劉邦乘項羽東擊之機,反攻成皋,將成皋攻佔,並乘勝推進到廣武(今滎陽東北)一線。項羽聽說成皋失守,大驚失色,急忙由睢陽帶主力返回,同漢軍爭奪成皋,與漢軍對峙于廣武。漢軍依據險要地形,堅守不戰。與此同時,韓信在黃河北岸連續獲勝,並降服燕國,攻佔齊國,對楚形成了迂回包圍的戰略態勢,楚軍進退兩難,側背又受到漢軍的極大威脅,糧草補給也發生了問題,情勢對項羽越來越不利。項羽于是便同劉邦講和。劉邦此時也情疲力盡,無力一舉消滅項羽,遂同意平分天下,雙方以鴻溝(今榮陽附近)為界,以西歸漢,以東屬楚。

同劉邦講和後,項羽即撤兵東歸。劉邦則採納張良、陳平的建議,打消了西歸的念頭,率兵越過鴻溝,追殲楚軍,同時下令韓信、彭越等部前來會合。漢五年(前 202 年)十二月,劉邦、韓信、彭越等各路大軍會合在一起,在垓下(今安徽固鎮縣)追上項羽,並把他團團包圍。為了打擊楚軍的士氣,編了一曲楚歌,命令士兵在楚營四面唱和,勾起了楚軍士兵的懷鄉情緒,使其士氣更加低落。項羽聽到四而楚歌,以為漢軍己全部佔領楚地,心亂如麻,十分絕望,焦愁得難以入睡,便在帳中喝酒解悶。他呆望著心愛的美人虞姬,又撫摸著那匹隨他征戰多年的烏騅馬,慷慨悲歌。左右之人見狀都涕淚交橫,嗚咽不止,虞姬隨聲唱和:“漢王已略地,四面楚歌聲。大王意氣盡,賤妾何聊生!”吟罷拔下項羽佩劍,自刎身亡。項羽埋葬虞姬之後,率領八百名親兵,乘著夜色,偷出楚營,向南逃去。漢兵發覺後,緊迫不舍。項羽一路苦戰,逃到烏江邊,在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的情勢下拔劍自刎。

項羽垓下被國,處境險惡,但事仍有可為,隻要他能振奮士氣,選擇漢軍包圍圈的薄弱部位,並力一戰,突出重圍並非不可能的事情。可惜項羽在被圍後,喪失鬥志,灰心絕望,在關鍵時刻置大軍于不顧,隻率領親兵私自逃跑,從而導致了徹底失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