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戰國策

魏相翟強死

【提要】

在國際關系中,任何一個國家都將自己國家的國家利益放在首位。某個國家為自己利益去分化瓦解、挑撥離間其他國家,是天經地義、非常正常的事情。看看楚國是如何突出它的利益的。

【原文】

魏相翟強死。為甘茂謂楚王曰:“魏之幾相者,公子勁也。勁也相魏,魏、秦之交必勞。秦、魏之交完,則楚輕矣。故王不如與齊約,相甘茂于魏。齊王好高人以名。今為其行人請魏之相,齊必喜。魏氏不聽,交惡于齊。齊、魏之交惡,必爭事楚。魏氏聽,甘茂與樗裏疾,貿首之仇也;而魏、秦之交必惡,又交重楚也,’

【譯文】

魏國的相國翟強死了。有人為甘茂對楚王說:“在魏國,希望繼任相國的人是公子勁。公子勁如果做了魏相,魏、秦兩國必然友好。魏、秦兩國友好,楚國在諸侯中的地位就會降低。所以,大王您不如與齊國結盟,共同支持甘茂做魏國的相國。齊王以好居人上而出名,現在要他的外交使節活動,讓甘茂出任魏國相國,齊王一定很高興。魏國如果不同意,就會與齊國關系惡化;齊、魏兩國關系惡化,他們都要爭著拉攏楚國。魏國如果同意任命甘茂為相國,甘茂與現在的秦相樗裏疾是勢不兩立的仇人。那末魏、秦兩國關系一定惡化,這樣,他們兩國都會倚重于楚國了。”

【評析】

為了自己國家的利益,謀士們一心想著如何削弱、分裂除自己國家之外的所有國家,而自己的大國權威,完全是站在他國的紛爭和損失之上的。國家之間如此,企業之間、人與人之間也難免有這種唯自己利益是圖、損害謀算其餘的現象。“防人之心不可無”,古人留給我們《戰國策》這個謀略寶庫,也旨在讓我們洞察陰謀、保護自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