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戰國策

中山君饗都士

提要
“與不期眾少,其于當厄;怨不期深淺,其于傷心。”世界上最難得的是人的心。人心動搖不定,有時誠服、有時不滿,得到一個人對你的忠心和歸屬是何等的難?當然,古人也給我們留下了一些啓示。


原文

中山君饗都士,大夫司馬子期在焉。羊羹不遍,司馬子期怒而走于楚,說楚王伐中山,中山君亡。有二人挈戈而隨其後者,中山君顧謂二人:“子奚為者也?”二人對曰:“臣有父,嘗餓且死,君下壺飧餌之。臣父且死曰:‘中山有事,汝必死之。’故來死君也。”中山君喟然而仰嘆曰:“與不期眾少,其于當厄;怨不期深淺,其于傷心。吾以一杯羊羹亡國,以一壺飧得士二人。”


譯文

中山國君宴請國都裏的士人,大夫司馬子期也在其中。由于羊羹沒有分給自己,司馬子期一生氣便跑到楚國去了,還勸楚王攻打中山。楚攻中山時中山君逃亡,有兩個人提著武器跟在他身後。中山君回頭對這兩個人說:“你們是幹什麽的?”兩人回答說:“我們的父親有一次餓得快要死了,您賞給一壺熟食給他吃。他臨死時說:‘中山君有了危難,你們一定要為他而死。’所以特來為您效命。”中山君仰天長嘆,說:“施與不在多少,在于正當人家困難的時候;仇怨不在深淺,在于是否傷了人家的心。我因為一杯羊羹亡國,因為一壺熟食得到的兩個勇士。”


評析

司馬績先假托去趙國考察,到趙國後極盡美艷誘惑之詞、渲染陰姬的傾國傾城、沉魚落雁,用佳麗美色輕易使趙王上鉤,然後按照事先的安排,以立皇後、斷趙王念頭為理由水到渠成地讓陰姬當上了王後。作這種事,一定要事先謀劃周全,然後各方面都要進行說服工作,等各個方面的目的達到了,那麽整體的目的也就實現了。

謀略在于解決難題,其實每個難題都有它的特點,掌握了特點也就掌握了解決難題的突破口。陰姬與江姬爭後之事的特點是解決的是漂亮女人的事, 而男人無不好美色, 所以解決問題的突破口--美色也就出來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