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資治通鑒

資治通鑒第一百五十二卷

梁紀八 高祖武皇帝八大通二年(戊申、528)梁紀八 梁武帝大通二年(戊申,公元528年)

[1]春,正月,癸亥,魏以北海王顥為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相州刺史。

[1]春季,正月癸亥(初五),北魏任命北海王元顥為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相州刺史。

[2]魏北道行台楊津守定州城,居鮮于禮、杜洛周之間,迭來攻圍;津蓄薪糧,治器械,隨機拒擊,賊不能克。津潛使人以鐵券說賊黨,賊黨有應津者,遺津書曰:“賊所以圍城,正為取北人耳。城中北人,宜盡殺之,不然,必為患。”津悉收北人內子城中而不殺,眾無不感其仁。

[2]北魏北道行台楊津守定州城,處于鮮于禮和杜洛周兩軍之間,鮮于禮和杜洛周不斷來圍攻定州城。楊津積蓄柴草糧食,修治兵甲器械,相機抵御抗擊賊軍,敵軍不能攻克定州城。楊津暗中派人持鐵券遊說賊軍,賊軍中有回響楊津的人,給楊津寫信說:“賊軍之所以包圍定州城,隻是為了得到城中北方人罷了,城中的北方人,應全部殺掉,不這樣的話,一定成為後患。”于是,楊津將定州城中的北方人全部集中于內城中,卻並未殺掉他們,這些北方人對楊津的仁義之舉無不感激。

及葛榮代禮統眾,使人說津,許以為司徒,津斬其使,固守三年。杜洛周圍之,魏不能救。津遣其子遁突圍出,詣柔然頭兵可汗求救。遁日夜泣請,頭兵遣其從祖吐豆發帥精騎一萬南出;前鋒至廣昌,賊塞隘口,柔然遂還。乙醜,津長史李裔引賊入,執津,欲烹之,既而舍之。瀛州刺史元寧以城降洛周。

等到葛榮代替鮮于禮統領軍隊後,派人向楊津遊說,許諾讓楊津做司徒。楊津殺掉了葛榮的使者,固守定州城三年。因杜洛周包圍著定州城,北魏的軍隊不能來相救。楊津派自己的兒子楊遁突圍出去,來到柔然國向頭兵可汗求救。楊遁日夜哭泣懇請,于是頭兵可汗派他的堂祖父吐豆發率一萬精銳騎兵南下救援。前鋒行至廣昌縣時,賊兵扼守住了隘口,柔然軍隊于是又退了回去。乙醜(初七),楊津的部下長史李裔引賊軍進入了城中,抓住了楊津,賊軍打算烹了楊津,後來又放了他。瀛州刺史元寧率全城投降了杜洛周。

[3]乙醜,魏潘嬪生女,胡太後詐言皇子;丙寅,大赦,改元武泰。

[3]乙醜(初七),北魏孝明帝的潘嬪生了一個女兒,胡太後詐稱是皇子。丙寅(初八),北魏實行大赦,改元為武泰。

[4]蕭寶寅圍馮翊,未下;長孫稚軍至恆農,行台左丞楊侃謂稚曰:“昔魏武與韓遂、馬超據潼關相拒,遂、超之才,非魏武敵也,然而勝負久不決者,扼其險要故也。今賊守御已固,雖魏武復生,無以施其智勇。不如北取蒲反,渡河而西,入其腹心,置兵死地;則華州之圍不戰自解,潼關之守必內顧而走,支節既解,長安可坐取也。若愚計可取,願為明公前驅。”稚曰:子之計則善矣;然今薛義圍河東,薛鳳賢據安邑,宗正珍孫守虞坂不得進,如何可往?”侃曰:“珍孫行陳一夫,因緣為將,可為人使,安能使人!河東治在蒲反,西逼河,封疆多在郡東。義驅帥士民西圍郡城,其父母妻子皆留舊村,一旦聞官軍來至,皆有內顧之心,必望風自潰矣。”稚乃使其子子彥與侃帥騎兵自恆農北渡,據石錐壁,侃聲言:“今且停此以待步兵,且觀民情向背。”命送降名者各自還村,“俟台軍舉三烽,當亦舉烽相應;其無應烽者,乃賊黨也,當進擊屠之,以所獲賞軍。”于是村民轉相告語,雖實未降者亦詐舉烽,一宿之間,火光遍數百裏,賊圍城者不測其故,各自散歸;義亦逃還,與鳳賢俱請降。丙子,稚克潼關,遂入河東。

[4]蕭寶寅包圍了馮翊縣城,沒有攻下。長孫稚的軍隊到了恆農,行台左丞楊侃對長孫稚說:“從前魏武帝曹操跟韓遂、馬超在潼關交戰,相持不下,韓遂、馬超的才能,遠不能與魏武帝相匹敵,但是卻很長時間決不出勝負來,原因就在于韓遂、馬超扼守住了險要關口。現在敵人守備防御已經穩固。即使魏武帝曹操再生,也施展不出他的本事。您不如向北奪取蒲反城,渡過黃河向西,進入敵人的腹地,置軍于必死之地。這樣華州之圍便會不戰而自解,潼關守敵必定顧慮後方而逃走。周圍的城池解決了,長安城便可坐而取之。如果我的計策可行的話,我願意為您做前鋒。”長孫稚說:“您的計策倒是很好,但是崐現在薛義包圍著河東、薛鳳賢據守著安邑,宗正珍孫把守著虞坂,無法通過,怎麽能到達呢?”楊侃說:“珍孫隻不過是一介武夫,因偶然的機緣得以成為將領,他隻能被人驅使,哪能指揮得了別人!河東郡的治所在蒲反城,蒲反城西邊靠近黃河,所轄區域大部分在郡治所的東部。薛義率軍隊、百姓向西包圍了郡的治所蒲反城,他們的父母、妻子、兒女卻還都留在原來的村庄,一旦聽說官軍到了,他們都會有內顧之憂的,一定會望風披靡不戰自潰。”長孫稚于是便派兒子長孫子彥與楊侃一起率騎兵從恆農北渡黃河,佔據了石錐壁。楊侃聲言:“現在暫時停在這裏等待步兵,並且看一看民心所向。”于是命令那些送來投降者的名單的人各自回到村子,並且告訴他們:“等到官軍燃起三堆烽火時,你們也要燃舉烽火相呼應。那些不舉烽火相呼應的人,便是賊軍的同黨,要殺掉他們,將沒收的財產犒賞軍隊。”于是村民們相互轉告,即使內心不想投降的人也假裝舉起烽火,一夜之間,火光遍布數百裏。圍攻蒲反城的賊兵不知其中原委,各自潰散逃歸。薛義也逃回了老家,與薛鳳賢一起請求投降。丙子(十八月),長孫稚攻克了潼關,于是進入了河東郡。

會有詔廢鹽池稅,稚上表以為:“鹽池天產之貨,密邇京畿,唯應寶而守之,均贍以理。今四方多虞,府藏罄竭,冀、定擾攘,常調之絹不復可收,唯仰府庫,有出無入。略論鹽稅,一年之中,準絹而言,不下三十萬匹,乃是移冀、定二州于畿甸;今若廢之,事同再失。臣前仰違嚴旨,不先討關賊,徑解河東者,非緩長安而急蒲反,一失鹽池,三軍乏食。天助大魏,茲計不爽。昔高祖升平之年,無所乏少,猶創置鹽官而加典護,非與物競利,恐由利而亂俗也。況今國用不足,租征六年之粟,調折來歲之資,此皆奪人私財,事不獲已。臣輒符同監將、尉,還帥所部,依常收稅,更聽後敕。”

這時候正趕上孝明帝下詔書要廢除掉鹽池稅,于是長孫稚便上書申明自己的看法:“鹽池是天然物產,靠近京城,正應該把它當作寶貝好好守護,依據常理均衡地補給百姓。當今之時,四方多難,國家府庫空虛,冀州、定州叛亂紛起,國家正常的戶調絹帛無法收上來,一切全靠府庫的儲備,隻有支出,沒有收入。大致估算一下鹽稅收入,一年之中,按絹的價值計算的話,不少于三十萬匹絹的收入,這就猶同將冀州、定州這兩個州置于京郊一樣。現在如果再廢除鹽池稅的話,那可就是兩次失計了。臣上次之所以敢違抗您的聖旨,沒有先討伐關內的賊兵,而是先徑直解除了河東之圍,這並不是以長安為緩而以蒲反為急,而是如果一旦失去鹽池,則三軍勢必會缺乏糧食。上天助我大魏,這一計策果然是正確的。過去孝文帝太平之年,什麽都不缺少,尚且創置鹽官對鹽池加以管理、保護,那樣做的目的,並不是要跟老百姓爭利,而是擔心由于利益沖突而導致社會動亂。何況當今國家財政不足,租稅已經提前征收了六年,戶調已經折合到明年,這些都是掠取百姓私財的措施,事情出于不得已。我這就讓那些管理、保護鹽池的將、尉們,回去率領他們的部下,仍按往常一樣征收鹽稅,是否廢除,再聽陛下以後的詔令。”

蕭寶寅遣其將侯終德擊毛遐。會郭子恢等屢為魏軍所敗,終德因其勢挫,還軍襲寶寅;至白門,寶寅始覺,丁醜,與終德戰,敗,攜其妻南陽公主及其少子帥麾下百餘騎自後門出,奔萬俟奴。奴以寶寅為太傅。

蕭寶寅派部將侯終德攻打毛遐的部隊。正值郭子恢等人屢次被北魏軍隊打敗,侯終德趁著蕭寶寅勢力受到削弱之際,回去襲擊蕭寶寅,侯終德的部隊已到了白門的時候,蕭寶寅才剛剛發覺。丁醜(十九日),蕭寶寅與侯終德交戰,結果戰敗。蕭寶寅攜帶妻子南陽公主和他們的小兒子,帶著部下一百多名騎兵從後門逃出,投奔了萬俟奴。萬俟奴封蕭寶寅為太傅。

二月,魏以長孫稚為車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雍州刺史、尚書僕射、西道行台。

二月,北魏任命長孫稚為車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雍州刺史、尚書僕射、西道行台。

群盜李洪攻燒鞏西闕口以東,南結諸蠻,魏都督李神軌、武衛將軍費穆討之。穆敗洪于闕口南,遂平之。

群盜李洪等攻取燒毀了鞏縣以西、伊闕口以東的大片地區,並與南方諸蠻相勾結。北魏都督李神軌、武衛將軍費穆率軍征討李洪。費穆在伊闕口南打敗了李洪,最後終于平定了匪亂。

[5]葛榮擊杜洛周,殺之,並其眾。[5]葛榮率軍攻打杜洛周,殺了杜洛周,收編了他的部眾。

[6]魏靈太後再臨朝以來,嬖幸用事,政事縱馳,恩威不立,盜賊蜂起,封疆日蹙。魏蕭宗年浸長,太後自以所為不謹,恐左右聞之于帝,凡帝所愛信者,太後輒以事去之,務為壅蔽,不使帝知外事。通直散騎常侍昌黎谷士恢有寵于帝,使領左右;太後屢諷之,欲用為州,士恢懷寵,不願出外,太後乃誣以罪而殺之。有蜜多道人,能胡語,帝常置左右,太後使人殺之于城南而懸賞購賊。由是母子之間,嫌隙日深。

[6]北魏胡太後再次當政以來,寵信之徒橫行專權,政事松弛,朝廷的威信樹立不起來,盜賊紛起,邊界一天天縮小。孝明帝年紀漸漸長大,胡太後本人也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不夠謹慎,擔心左右會向孝明帝匯報,于是凡孝明帝平時所寵信的人,太後便借某種事由除掉他們,竭力堵塞孝明帝視聽,不讓他知道外面發生的事情。通直散騎常侍、昌黎人谷士恢深受孝明帝寵愛,命他統領宮中衛士。胡太後多次含蓄地暗示谷士恢,想把他調為地方官,但谷士恢受孝明帝寵幸,不願離開京城,于是胡太後便羅織罪名將他殺了。有一個密多道人,會說胡話,孝明帝經常讓他在身邊服侍。胡太後派人在城南殺了他,還假裝懸賞緝拿罪犯。從此胡太後和孝明帝母子二人之間,隔閡越來越深。

是時,車騎將軍、儀同三司、並·肆·汾·廣·恆·雲六州討虜大都督爾朱榮兵勢強盛,魏朝憚之。高歡、段榮、尉景、蔡俊先在杜洛周黨中,欲圖洛周不果,逃奔葛榮,又亡歸爾朱榮。劉貴先在爾朱榮所,屢薦歡于榮,榮見其憔悴,未之奇也。歡從榮之馬廄,廄有悍馬,榮命歡翦之,歡不加羈絆而翦之,竟不蹄嚙,起,謂榮曰:“御惡人亦猶是矣。”榮奇其言,坐歡于床下,屏左右,訪以時事,歡曰:“聞公有馬十二谷,色別為群,畜此竟何用也?”榮曰:“但言爾意!”歡曰:“今天子暗弱,太後yín亂,嬖孽擅命,朝政不行。以明公雄武,乘時奮發,討鄭儼、徐紇之罪以清帝側,霸業可舉鞭而成,此賀六渾之意也。”榮大悅,語自日中至夜半乃出,自是每參軍謀。

當時,車騎將軍、儀同三司及並、肆、汾、廣、恆、雲六州討虜大都督爾朱榮,兵勢強盛,北魏朝廷很是害怕。高歡、段榮、尉景、蔡俊等人原先在杜洛周手下,本想圖謀取代杜洛周,結果沒成功,于是逃奔葛榮,接著又投奔爾朱榮。先前便在爾朱榮處做事的劉貴,多次向爾朱榮推薦高歡,爾朱榮見高歡身形瘦弱,相貌憔悴,並沒有覺出他有什麽出奇之處。一次高歡隨爾朱榮來到馬棚,馬棚中有一匹強悍凶猛的馬,爾朱榮令高歡給這匹馬修剪。高歡對這匹馬沒套上馬籠頭和捆住馬腳便修剪起來,這匹馬竟然也沒踢沒咬。高歡修剪完後站起身來,對爾朱榮說:“製服壞人也跟這是同一道理。”爾朱榮很驚奇他能說出這樣的話來,于是請高歡坐在床下,屏退左右,向他征詢當前的國家大事。高歡說道:“我聽說您有十二群馬,按顏色分成不同的馬群,這樣畜養到底是要做什麽用呢?”爾朱榮說:“請隻管說出你的看法!”高歡說:“現在皇上軟弱,太後yín亂,奸佞小人專權,朝廷的政策不能貫徹執行。憑您的雄才大略,若乘此時起兵,討伐鄭儼、徐紇的罪行,肅清皇上身邊的奸佞小人。那麽您的霸業揮鞭之際便可成就,這就是我高歡的主意。”爾朱榮聽了非常高興,二人從中午談至半夜才出來。從此以後,高歡便經常參與爾朱榮的軍事謀劃。

並州刺史元天穆,孤之五世孫也,與榮善,榮兄事之。榮常與天穆及帳下都督賀拔岳密謀,欲舉兵入洛,內誅嬖幸,外清群盜,二人皆勸成之。

並州刺史元天穆,是元孤的五世孫,跟爾朱榮關系很密切,爾朱榮對他就象對待哥哥一樣。爾朱榮經常跟元天穆及部下都督賀拔岳密謀,打算發兵進入洛陽,對內誅殺奸佞之人,對外肅清各地匪盜,元天穆和賀拔岳二人都勸爾朱榮這樣做。

榮上書以“山東群盜方熾,冀、定覆沒,官軍屢敗,請遣精騎三千東援相州。”太後疑之,報以“念生梟戮,寶寅就擒,奴請降,關、隴已定。費穆大破群蠻,絳蜀漸平。又,北海王顥帥眾二萬出鎮相州,不須出兵。”榮復上書,以為“賊勢雖衰,官軍屢敗,人情危怯,恐實難用。若不更思方略,無以萬全。臣愚以為蠕蠕主阿那荷國厚恩,未應忘報,宜遣發兵東趣下口以躡其背,北海之軍嚴加警備以當其前。臣麾下雖少,輒盡力命自井陘以北,滏口以西,分據險要,攻其肘腋。葛榮雖並洛周,威恩未著,人類差異,情勢可分。”遂勒兵召集義勇,北捍馬邑,東塞井陘。徐紇說太後以鐵券間榮左右,榮聞崐而恨之。

于是,爾朱榮便向朝廷上書說:“山東群盜的活動正猖獗,冀州、定州已經失陷敵手,官軍屢戰屢敗,我請求派遣三千精銳騎兵向東增援相州。”胡太後對此很是懷疑,便回答爾朱榮說:“莫折念生已斬首,蕭寶寅被活捉,萬俟奴已請求投降,這樣,關、隴地區的賊盜已經平定。費穆大破群蠻,絳蜀地區也逐漸平定。再者,北海王元顥已率軍二萬出鎮相州,因此你不必再出兵增援了。”爾朱榮又上書朝廷,認為:“賊兵的勢力雖然衰落,但官軍卻屢次失敗,軍心畏懼,所以恐怕官軍實際上很難起作用。如果不另想策略的話,則不能確保萬無一失。以微臣愚見,蠕蠕國國王阿那環受我魏朝厚恩,不應忘記報答,因此,應該讓他發兵東至下口以攻擊賊兵的背後,令北海王元顥的部隊嚴加戒備以攻擊賊兵的正面。我的部隊雖然很少,也要盡全力命他們從井陘以北,滏口以西,分路佔據險要地區,從側面攻擊賊兵。葛榮雖然吞並了杜洛周的部隊,但威信還未樹立,部下並非一族,可以使他們分崩離析。”于是爾朱榮便命令部隊征召義勇之人充軍,向北守衛馬邑城,向東佔據了井陘。徐紇勸胡太後派人持鐵券離間爾朱榮的部下,爾朱榮聽說後,很忌恨徐紇。

魏肅宗亦惡儼、紇等,逼于太後,不能去,密詔榮舉兵內向,欲以脅太後。榮以高歡為前鋒,行至上黨,帝復以私詔止之。儼、紇恐禍及已,陰與太後謀鴆帝,癸醜,帝暴殂。甲寅,太後立皇女為帝,大赦。既而下詔稱:“潘充華本實生女。故臨洮王寶暉世子釗,體自高祖,宜膺大寶。百官文武加二階,宿衛加三階。”乙卯,釗即位。釗始生三歲,太後欲久專政,故貪其幼而立之。

北魏孝明帝也很厭惡鄭儼、徐紇等人,礙于胡太後,不能把他們除掉。于是孝明帝秘密下詔書命爾朱榮發兵至京城,想以此來脅迫胡太後。爾朱榮任命高歡為前鋒,部隊行至上黨時,孝明帝又下密詔阻止了這一行動。鄭儼、徐紇擔心災禍會降臨到自己頭上,便暗中與胡太後策劃陰謀毒死孝明帝。癸醜(二十五日),北魏孝明帝突然去世。甲寅(二十六日),胡太後立皇女為皇帝,大赦天下。不久又下詔書宣稱:“潘充華實際上生的是女兒。原來的臨洮王元寶暉的後代元釗,是孝文帝的嫡系後代,應該做皇帝。文武百官各進二級官位,宿衛進三級官位。”乙卯(二十七日),元釗即位。元釗這時才剛剛三歲,胡太後想長久地獨攬大權,所以看中了元釗年紀小才立他為帝。

爾朱榮聞之,大怒,謂元天穆曰:“主上晏駕,春秋十九,海內猶謂之幼君;況今奉未言之兒以臨天下,欲求治安,其可得乎!吾欲帥鐵騎赴哀山陵,翦除奸佞,更立長君,何如?”天穆曰:“此伊、霍復見于今矣。”乃抗表稱:“大行皇帝背棄萬方,海內鹹稱鴆毒致禍。豈有天子不豫,初不召醫,貴戚大臣皆不侍側,安得不使遠近怪愕!又以皇女為儲兩,虛行赦宥,上欺天地,下惑朝野。已乃選君于孩提之中,實使奸豎專朝,隳亂綱紀,此何異掩目捕雀,塞耳盜。今群盜沸騰,鄰敵窺窬,而欲以未言之兒鎮安天下,不亦難乎!原聽臣赴闕,參預大議,問侍臣帝崩之由,訪侍衛不知之狀,以徐、鄭之徒付之司敗,雪同天之恥,謝遠近之怨,然後更擇宗親以承寶祚。”榮從弟世隆,時為直,太後遣詣晉陽諭榮;榮欲留之,世隆曰:“朝廷疑兄,故遣世隆來,今留世隆,使朝廷得預為之備,非計也。”乃遣之。

爾朱榮聽說這事之後,非常惱怒,對元天穆說:“皇上去世了。他年紀已十九歲了,而天下還仍把他看作是小皇帝,何況現在立一個還不會說話的幼兒來統治天下,想求得國家長治久安,怎麽可能呢?我打算率騎兵奔赴國都哀悼皇帝,除掉奸佞之人,重新立一位年紀大一點的皇帝,你們看怎麽樣?”元天穆說:“這真是伊尹、霍光今日再生啊!”于是爾朱榮上書朝廷,聲稱:“大行皇帝離開人世,天下都認為是被毒酒害死的。哪兒有皇帝生病,竟然不召醫生看視,貴戚大臣都不服侍左右的道理?”這怎能不讓天下之人感到奇怪、詫異呢!又立皇女為皇位繼承人,妄自實行大赦,寬恕罪犯,對上欺騙天地,對下迷惑朝野之人。接著又選立孩童為帝,實際上讓奸臣佞子把持朝政,毀壞國家綱紀,這與掩目捕雀、塞耳盜鈴有何區別?現在各地盜匪猖獗,鄰國之敵暗中窺伺,朝廷卻打算讓一個還不會說話的孩子來鎮撫安定天下,不是太難了麽!希望朝廷允許我回到京城,參與商討國家大計,向侍衛之臣詢問皇帝駕崩的原因,訪查侍衛們不知道的真實情況,將徐紇、鄭儼之徒交給法官查辦,以雪之恥,消除遠近各地的怨恨之情,然後重新選擇一位皇族成員承繼皇位。”爾朱榮的崐堂弟爾朱世隆,當時任直官,胡太後派他到晉陽慰問安撫爾朱榮。爾朱榮打算留下爾朱世隆,爾朱世隆說道:“朝廷現在懷疑兄長您,所以才派我來您這裏,現在您卻要留下我,這就會使得朝廷能夠預先做好防備,不是好計策呀。”于是爾朱榮便仍讓爾朱世隆回去了。

[7]三月,癸未,葛榮陷魏滄州,執刺史薛慶之,居民死者什八九。

[7]三月癸未(二十六日),葛榮攻陷北魏的滄州,抓獲了刺史薛慶之,平民被殺的佔十之八九。

[8]乙酉,魏葬孝明皇帝于定陵,廟號肅宗。

[8]乙酉(二十八日),北魏將孝明帝安葬于定陵,廟號為肅宗。

[9]爾朱榮與元天穆議,以彭城武宣王有忠勛,其子長樂王子攸,素有令望,欲立之。又遣從子天光及親信奚毅、倉頭王相入洛,與爾朱世隆密議。天光見子攸,具論榮心,子攸許之。天光等還晉陽,榮猶疑之,乃以銅為顯祖諸孫各鑄像,唯長樂王像成。榮乃起兵發晉陽,世隆逃出,會榮于上黨。靈太後聞之,甚懼,悉召王公等入議,宗室大臣皆疾太後所為,莫肯致言。徐紇獨曰:“爾朱榮小胡,敢稱兵向闕,文武宿衛足以製之。但守險要以逸待勞、彼懸軍千裏,士馬疲弊,破之必矣。”太後以為然,以黃門侍郎李神軌為大都督,帥眾拒之,別將鄭季明、鄭先護將兵守河橋,武衛將軍費穆屯小平津。先護,儼之從祖兄弟也。

[9]爾朱榮跟元天穆商議,認為彭城武宣王元勰有功勛,他的兒子長樂王元子攸平素聲望很高,打算立元子攸為帝。爾朱榮又派侄子爾朱天光及親信奚毅、僕人王相來到洛陽,與爾朱世隆秘密商議。爾朱天光見到元子攸後,向他詳細地講了爾朱榮的想法,元子攸答應了。爾朱天光等人回到晉陽,爾朱榮仍猶疑不定,于是便用銅為皇室的子孫們每人都鑄銅像,以此佔卜誰能做皇帝,結果隻有長樂王元子攸的銅像鑄成了。爾朱榮這才起兵從晉陽出發,爾朱世隆逃出京城,在上黨與爾朱榮相會。胡太後聽說後,非常恐懼,將王公大臣全部召入宮中商議對策。皇族宗室和大臣們都很痛恨胡太後平日的所作所為,因此沒有人發言。隻有徐紇說:“爾朱榮這個小胡人,竟敢起兵冒犯朝廷,文武禁衛軍足以將他製伏。隻要守住險要地區以逸待勞,爾朱榮的孤軍千裏而來,兵馬疲憊不堪,一定能夠打敗他。”胡太後認為徐紇說的很對,于是任命黃門侍郎李神軌為大都督,率兵迎擊爾朱榮,副將鄭季明、鄭先護率兵守衛河橋,武衛將軍費穆駐扎在小平津。鄭先護是鄭儼的堂祖父兄弟。

榮至河內,復遣王相密至洛,迎長樂王子攸。夏,四月,丙申,子攸與兄彭城王劭、弟霸城公子正潛自高渚渡河,丁酉,會榮于河陽,將士鹹稱萬歲。戊戌,濟河,子攸即帝位,以劭為無上王,子正為始平王;以榮為侍中、都督中外諸軍事、大將軍、尚書令、領軍將軍、領左右,封太原王。

爾朱榮的軍隊到達河內後,爾朱榮又派王相秘密進到洛陽城,迎接長樂王元子攸。夏季,四月丙申(初九),元子攸與他的哥哥彭城王元劭、弟弟霸城公元子正偷偷從高渚渡過黃河,丁酉(初十),在河陽跟爾朱榮見了面,將士們都高呼萬歲。戊戌(十一日),爾朱榮等渡過黃河,元子攸即皇帝位,任命元劭為無上王,元子正為始平王,任命爾朱榮為侍中、都督中外諸軍事、大將軍、尚書令、領軍將軍、領左右,並封為太原王。

鄭先護素與敬宗善,聞帝即位,與鄭季明開城納之。李神軌至河橋,聞北中不守,即遁還;費穆棄眾先降于榮。徐紇矯詔夜開殿門,取驊騮廄御馬十匹,東奔兗州,鄭儼走還鄉裏。太後盡召肅宗後宮,皆令出家,太後亦自落發。榮召百官迎車駕,己亥,百官奉璽綬,備法駕,迎敬宗于河橋。庚子,榮遣騎執太後及幼主,送至河陰。太後對榮多所陳說,榮拂衣而起,沈太後及幼主于河。

鄭先護平素與孝庄帝元子攸的關系很密切,聽說他已即位做了皇帝,便與鄭季明一起開啟城門將爾朱榮的部隊接進城中。李神軌來到河橋後,聽說北中城已失守,便立即逃回了洛陽城;費穆丟下士兵自己先投降了爾朱榮。徐紇假傳聖旨夜裏開啟宮殿大門,牽出了十匹養在驊騮廄中的御馬,向東逃奔了兗州。鄭儼也逃回了老家。胡太後將孝明帝的後宮嬪婦們召集在一起,命令她們都出家為尼,太後自己也削了發。爾朱榮召令文武百官迎接聖駕,己亥(十二日),文武百官捧著皇帝的印璽、綬帶,準備了車輦,從河橋迎回魏孝庄帝。庚子(十三日),爾朱榮派騎兵抓獲了胡太後和小皇帝,將他們送到了河陰,胡崐太後對爾朱榮講了許多求情的話,爾朱榮拂袖而起,命人將胡太後和小皇帝沉入了黃河之中。

費穆密說榮曰:“公士馬不出萬人,今長驅向洛,前無橫陳,既無戰勝之威,群情素不厭服。以京師之眾,百官之盛,知公虛實,有輕侮之心。若不大行誅罰,更樹親黨,恐公還北之日,未渡太行而內變作矣。”榮心然之,謂所親慕容紹宗曰:“洛中人士繁盛,驕侈成俗,不加芟翦,終難製馭。吾欲因百官出迎,悉誅之,何如?”紹宗曰:“太後荒淫失道,嬖幸弄權,淆亂四海,故明公興義兵以清朝廷。今無故殲夷多士,不分忠佞,恐大失天下之望,非長策也。”榮不聽,乃請帝循河西至淘渚,引百官于行宮西北,雲欲祭天。百官既集,列胡騎圍之,責以天下喪亂,肅宗暴崩,皆由朝臣貪虐,不能匡弼,因縱兵殺之,自丞相高陽王雍、司空元欽、儀同三司義陽王略以下,死者二千餘人。前黃門郎王遵業兄弟居父喪,其母,敬宗之從母也,相帥出迎,俱死。遵業,慧龍之孫也,俊爽涉學,時人惜其才而譏其躁。有朝士百餘人後至,榮復以胡騎圍之,令曰:“有能為禪文者免死。”侍御史趙元則出應募,遂使為之。榮又令其軍士言“元氏既滅,爾朱氏興”,皆稱萬歲。榮又遣數十人拔刀向行宮,帝與無上王劭、始平王子正俱出悵外。榮先遣並州人郭羅剎、西部高車叱列殺鬼侍帝側,詐言防衛,抱帝人賬,餘人即殺劭及子正,又遣數十人遷帝于河橋,置之幕下。

費穆暗中勸爾朱榮說:“您兵馬不足萬人,現在遠道而至洛陽,前面沒有遇到任何抵抗,既沒有什麽戰勝之威,平素人們心中對您又不畏服。因京城軍隊眾多,文武百官勢力強盛,如果知道了您的虛實的話,便會對您有所輕視。若不狠狠地實行誅殺、懲治,另外培植親信,恐怕您回到北方之時,還未過太行山,內亂便會發生。”爾朱榮內心認為費穆的話很對,于是便對親信慕容紹宗說:“洛陽人口眾多,驕侈成習,如不加以整飭,終究難以控製。我打算趁文武百官出迎之際,全部殺掉他們,你看怎樣?”慕容紹宗說道:“太後荒淫無道,奸佞小人專權,將天下搞得混亂不堪,所以您才起義兵以整肅朝廷。現在卻無故殺戮許多官員,不分忠臣奸臣,恐怕會使天下大人失所望,這不是上策。”爾朱榮不聽,于是請孝庄帝沿黃河向西來到淘渚這個地方,爾朱榮率百官來到皇帝行宮的西北,說是要祭天。文武百官集中起來後,爾朱榮布置騎兵四面包圍了他們,指責這些文武百官們說,天下動亂,孝明帝突然死去,都是由于他們這些朝廷大臣貪髒枉法,酷虐無忌,不能匡輔社稷所造成的,因此命令部隊誅殺了他們。從丞相高陽王元雍、司空元欽、儀同三司義陽王元略以下,被殺的達兩千多人。原黃門郎王遵業兄弟正在居父喪,王遵業的母親是魏孝庄帝的伯母,他們一起出來迎接皇帝,結果也都被殺掉了。王遵業是王慧龍的孫子,聰明豪爽而又博學,他死之後人們一方面很憐惜他的才學,一方面又譏諷他過于躁進。有一百多名朝廷官員後來才到,爾朱榮又讓騎兵們包圍了他們,對這些官員下令說:“如果誰能作一篇元氏禪讓皇位于爾朱氏的文告,就可以免死。”侍御史趙元則站出來回響,于是便讓他起草禪讓文告。爾朱榮又命令他的士兵們高呼:“元氏既滅,爾朱氏興。”士兵們一齊山呼萬歲。爾朱榮又派數十人持刀來到行宮,孝庄帝與無上王元劭、始平王元子正一起來到賬外。爾朱榮先派並州人郭羅剎、西部高車人叱列殺鬼侍立在孝庄帝兩側,假裝說是保護皇帝,將孝庄帝抱入賬中,其餘的人便殺了元劭和元子正。接著爾朱榮又派數十人將孝庄帝遷到了河橋,置于他的賬下。

帝憂憤無計,使人諭旨于榮曰:“帝王迭興,盛衰無常。今四方瓦解,將軍奮袂而起,所向無前,此乃天意,非人力也。我本相投,志在全生,豈敢妄希天位!將軍見逼,以至于此。若天命有歸,將軍宜時正尊號;若推而不居,存魏社稷,亦當更擇親賢而輔之。”時都督高歡勸榮稱帝,左右多同之,榮疑未決。賀拔岳進曰:“將軍首舉義兵,志降奸逆,大勛未立,遽有此謀,正可速禍,未見其福。”榮乃自鑄金為像,凡四鑄,不成。功曹參軍燕郡劉靈助善卜筮,榮信之,靈助言天時人事未可。榮曰:“若我不吉,當迎天穆立之。”靈助曰:“天穆亦不吉,唯長樂王有天命耳。”榮亦精神恍惚,不自支持,久而方寤,深思愧悔曰:“過誤若是,唯當以死謝朝廷。”賀拔岳請殺高歡以謝天下,左右曰:“歡雖復愚疏,言不思難,今四方多事,須藉武將,請舍之,收其後效。”榮乃止。夜四更,復迎帝還營,榮望馬首叩頭請死。

孝庄帝憂傷憤慨但卻無計可施,派人向爾朱榮傳達旨意說:“帝王迭興,盛崐衰無常。現在天下紛亂,將軍奮而起兵,所向無敵,這是天意,不是靠人的力量所能達到的。我原來投奔于你,隻是希望能夠活下來罷了,哪敢妄想登上皇位!將軍你逼我做皇帝,我才到了現在這個地步。如果上天有意安排你做皇帝的話,將軍你應選好時機登上皇位。如果你推辭而不做,想儲存大魏的社稷,那麽您也應該另選一位親信而又賢明的人做皇帝,您對他加以輔佐。”當時,都督高歡勸爾朱榮稱帝,爾朱榮的部下大多贊同,爾朱榮猶疑未決。賀拔岳進言道:“將軍您首先發起義兵,志在鏟除奸逆,大功還未告成,便急著有這種打算,恐怕隻能很快招來災禍,我看不出有什麽好處。”爾朱榮于是便自己用黃金鑄像,共鑄了四次,均未成功。功曹參軍燕郡人劉靈助善于佔卜,爾朱榮對他很信任。劉靈助認為無論從天時來看,還是從人事上看都不可以稱帝。爾朱榮說道:“如果我做皇帝不吉利的話,便應當迎請元天穆做皇帝。”劉靈助說:“元天穆也不吉利,隻有長樂王元子攸符合天意。”爾朱榮這時也精神恍惚,支持不住了,過了很長時間才清醒過來,深感慚愧悔恨地說:“錯到這個地步,我隻有以死來向朝廷謝罪了。”賀拔岳請求殺掉高歡來謝罪天下,爾朱榮的部下們說:“高歡雖然愚蠢粗陋,說話沒有考慮到會有災難,但是現在天下混亂,還須依靠武將,請您饒了他,讓他以後為您效力。”爾朱榮這才作罷。夜裏四更時,又迎請孝庄帝回到軍營,爾朱榮朝著皇帝的馬頭叩頭請求死罪。

榮所從胡騎殺朝士既多,不敢入洛城,即欲向北為遷都之計。榮狐疑甚久,武衛將軍泛禮固諫。辛醜,榮奉帝入城。帝御太極殿,下詔大赦,改元建義。從太原王將士,普加五階,在京文官二階,武官三階,百姓復租役三年。時百官蕩盡,存者皆竄匿不出,唯散騎常侍山偉一人拜赦于闕下。洛中士民草草,人懷異慮,或雲榮欲縱兵大掠,或雲欲遷都晉陽;富者棄宅,貧者襁負,率皆逃竄,什不存一二,直衛空虛,官守曠廢。榮乃上書,稱:“大兵交際,難可齊壹,諸王朝貴,橫死者眾,臣今粉軀不足塞咎,乞追贈亡者,微申私責。無上王請追尊為無上皇帝,自餘死于河陰者,王贈三司,三品贈令、僕,五品贈刺史,七品已下白民贈郡鎮;死者無後聽繼,即授封爵。又遣使者循城勞問。”詔從之。于是朝士稍出,人心粗安。封無上王之子韶為彭城王。榮猶執遷都之議,帝亦不能違;都官尚書元諶爭之,以為不可,榮怒曰:“何關君事,而固執也!且河陰之事,君應知之。”諶曰:“天下事當與天下論之,奈何以河陰之酷而恐元諶!諶,國之宗室,位居常伯,生既無益,死復何損,正使今日碎首流腸,亦無所懼!”榮大怒,欲抵諶罪,爾朱世隆固諫,乃止。見者莫不震悚,諶顏色自若。後數日,帝與榮登高,見宮闕壯麗,列樹成行,乃嘆曰:“臣昨愚暗,有北遷之意,今見皇居之盛,熟思元尚書言,深不可奪。”由是罷遷都之議。諶,謐之兄也。

爾朱榮所率領的胡人騎兵因殺朝廷大臣太多,不敢進入洛陽城,便想將國都遷到北方。爾朱榮猶疑了很長時間,武衛將軍泛禮堅決反對遷都。辛醜(十四日),爾朱榮護送孝庄帝進入洛陽城。孝庄帝登上太極殿,下詔大赦天下,改年號為建義。跟從太原王爾朱榮的將士,全部晉升為五級官階,在京城中的文官晉升二級官階,武官晉升三級,百姓免除租役三年。當時文武百官已蕩然無存,即使活下來的也大都逃竄藏匿起來,不再露面,隻有散騎常侍山偉一人拜見皇帝,接受赦免。洛陽城中的官員百姓都很擔驚害怕,人人都另有所慮,有的說爾朱榮要縱兵大肆掠取,有的說爾朱榮要遷都晉陽。于是富貴人家放棄了住宅,貧困人家攜帶包裹,都紛紛逃奔他鄉,城中人口還剩下不到十分之一二,守備空虛,政府各部門都空無一人。爾朱榮于是向孝庄帝上書說:“大兵往來接觸,很難整齊統一,朝廷中的王、大臣、橫遭殺戮的很多,我現在即使粉身碎骨也不足以抵消所犯的罪責,所以我請求聖上追封那些死去的大臣們,以稍微彌補一下我的罪責。請求追封無上王為無上皇帝,其餘在河陰被殺的人,凡原先是分封王的,追封三司,三品官員封贈令、僕,五品官員封贈刺史,七品官員以下至布衣封贈郡守、鎮將。死者如果沒有後代聽任另擇繼承人,立即授予封爵。另外,再派使者慰問城內的百姓。”孝庄帝下詔同意這樣做。于是朝廷官員這才漸漸地出頭露面,人心才稍微安定下來。追封無上王之子元韶為彭城王。爾朱榮仍堅持遷都的主張,孝庄帝也不敢違背他的意願。都官尚書元諶跟爾朱榮爭辯遷都之事,認為不能遷都,爾朱榮怒沖沖地說:“這跟你有什麽關系,你卻這麽頑固!況且河陰之事,你應該知道吧。”元諶說道:“天下大事應該讓天下人共同議論,您何必用在河陰殘酷殺戮百官之事來嚇唬我元諶呢崐!我元諶是皇族宗室,位居尚書之職,既然活著也沒什麽益處,那麽死了又能減少什麽呢?即使我今日肝腦塗地,也沒什麽可畏懼的。”爾朱榮聽了非常惱怒,想治元諶之罪,爾朱世隆死死勸諫,爾朱榮這才作罷。當時在場見到這種情形的人沒有不感到害怕的,而元諶卻神色如故。幾天以後,孝庄帝與爾榮登高遠眺,看到宮殿巍峨壯麗,樹木成行,爾朱榮這才感嘆地說:“微臣我過去太愚蠢胡塗了,竟會有向北遷都的想法,現在我看到皇宮如此壯麗雄偉,仔細想一想元諶尚書的話,深深感到他說的對。”于是便打消了遷都的主張。元諶是元謐的哥哥。

癸卯,以江陽王繼為太師,北海王顥為太傅;光祿大夫李延實為太保,賜爵濮陽王;並州刺史元天穆為太尉,賜爵上黨王;前侍中楊椿為司徒;車騎大將軍穆紹為司空,領尚書令,進爵頓丘王;雍州刺史長孫稚為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賜爵馮翊王;殿中尚書元諶為尚書右僕射,賜爵魏郡王;金紫光祿大夫廣陵王恭加儀同三司,其餘起家暴貴者,不可勝數。延實,沖之子也,以帝舅故,得超拜。

癸卯(十六日),北魏朝廷任命江陽王元繼為太師,北海王元顥為太傅;任命光祿大夫李延為太保,賜爵為濮陽王;任命並州刺史元天穆為太尉,賜爵為上黨王;任命前侍中楊椿為司徒;任命車騎大將軍穆紹為司空,兼尚書令,進爵位為頓丘王;任命雍州刺史長孫稚為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賜爵為馮翊王;任命殿中尚書元諶為尚書右僕射,賜爵為魏郡王;加封金紫光祿大夫廣陵王元恭為儀同三司;其餘突然從平民成為顯貴官員的人,不計其數。李延是李沖的兒子,由于是皇帝舅舅的緣故,得以被破格提拔加封。

徐紇弟獻伯為北海太守,季產為青州長史,紇使人告之,皆將家屬逃去,與紇俱奔泰山。鄭儼與從兄滎陽太守仲明謀據郡起兵,為部下所殺。

徐紇的弟弟徐獻伯是北海太守,徐季產是青州長史,徐紇派人通知了他們朝廷的變故。因此他們都帶著家眷逃離了原地,與徐紇一起投奔了泰山郡。鄭儼和堂兄滎陽太守鄭仲明圖謀佔領郡城起兵反叛,結果被部下殺掉了。

丁未,詔內外解嚴。

丁未(二十日),孝庄帝頒布詔令,解除京城內外的戒嚴。

[10]魏郢州刺史元顯達請降,詔郢州刺史元樹迎之,夏侯夔亦自楚城往會之,遂留鎮焉。改魏郢州為北司州,以夔為刺史,兼督司州。夔進攻毛城,逼新蔡;豫州刺史夏侯圍南頓,攻陳項;魏行台源子恭拒之。

[10]北魏的郢州刺史元顯達向梁朝請求投降,梁武帝詔令郢州刺史元樹迎接元顯達,夏侯夔也從楚城前往郢州與他們相見,于是便留下來鎮守郢州。梁朝將北魏的郢州改為北司州,任命夏侯夔為北司州刺史,兼管司州。夏侯夔進攻北魏的毛城,逼近新蔡;豫州刺史夏侯包圍了南頓,攻打陳項城;北魏行台源子恭據城抵抗。

[11]庚戌,魏賜爾朱榮子義羅爵梁郡王。

[11]庚戌(二十三日),北魏孝庄帝賜封爾朱榮的兒子爾朱義羅為梁郡王。

[12]柔然頭兵可汗數入貢于魏,魏詔頭兵贊拜不名,上書不稱臣。

[12]柔然國頭兵可汗多次向北魏上貢,于是北魏孝庄帝詔令準許頭兵可汗參拜時不稱名,向皇帝上書可以不稱臣。

[13]魏汝南王悅及東道行台臨淮王聞河陰之亂,皆來奔。先是,魏人降者皆稱魏官為偽,表啓獨稱魏臨淮王;上亦體其雅素,不之責。魏北海王顥將之相州,至汲郡,聞葛榮南侵及爾朱榮縱暴,陰為自安之計,盤桓不進;以其舅殷州刺史範遵行相州事,代前刺史李神守鄴。行台甄密知顥有異志,相帥廢遵,復推李神攝州事,遣兵迎顥,且察其變。顥聞之,帥左右來奔。密,琛之從父弟也。北青州刺史元世俊、南荊州刺史李志皆舉州來降。

[13]北魏汝南王元悅和東道行台、臨淮王元聽說了河陰之亂後,都來投奔梁朝。過去,北魏投降梁朝的人都稱自己在北魏的官職為偽官,隻有元在向梁武帝上表時卻仍自稱是北魏臨淮王;梁武帝也很贊賞他的儒雅風度,並未加以責難。北魏北海王元顥前往相州上任,行至汲郡時,聽說了葛榮大肆南犯和爾朱榮殘暴殺戮文武百官之事,于是便暗中做好了安全方面的考慮,故意在路上拖延延後;又讓他的舅舅殷州刺史範遵兼管相州的政事,並代替原來的相州刺史李神守衛鄴城。行台甄密知道元顥另有他謀,便聯合他人廢掉了範遵,仍推舉李神管理相州的事務,並派兵迎接元顥,同時觀察元顥的變化。元顥聽崐說了之後,便率領部下前來投奔梁朝。甄密是甄琛的堂弟。北魏北青州刺史元世俊、南荊州刺史李志都率全州人馬投降了梁朝。

[14]五月,丁巳朔,魏加爾朱榮北道大行台。以尚書右僕射元羅為東道大使,光祿勛元欣副之,巡方黜陟,先行後聞。欣,羽之子也。

[14]五月丁巳朔(初一),北魏朝廷加封爾朱榮為北道大行台。任命尚書右僕射元羅為東道大使,又讓光祿勛元欣做他的副手,巡視地方,凡賞罰升降之事,可全權處理,先斬後奏。元欣是元羽的兒子。

[15]爾朱榮入見魏主于明光殿,重謝河橋之事,誓言無復貳心。帝自起止之,因復為榮誓,言無疑心。榮喜,因求酒飲之,熟醉;帝欲誅之,左右苦諫,乃止,即以床向中常侍省。榮夜半方寤,遂達旦不眠,自此不復禁中宿矣。

[15]爾朱榮進到明光殿參見北魏孝庄帝,為在河橋殘殺百官之事深深地向皇帝謝罪,發誓決不會對朝廷有二心,孝庄帝起身親自阻止了爾朱榮,同時也對爾朱榮發誓說決不會對他有疑心。爾朱榮非常高興,便要來酒喝,結果喝得爛醉如泥。孝庄帝想趁機殺了他,左右大臣苦苦勸諫,這才作罷,便讓人用床輦將爾朱榮抬到了中常侍省。爾朱榮半夜才清醒過來,于是直到天亮也沒有合上眼,從此以後爾朱榮再也不敢在宮城中留宿了。

榮女先為肅宗嬪,榮欲敬宗立以為後,帝疑未決,黃門侍郎祖瑩曰:“昔文公在秦,懷嬴入侍;事有反經合義,陛下獨何疑焉!”帝遂從之,榮意甚悅。

爾朱榮的女兒過去是孝明帝的妃子,爾朱榮想讓孝庄帝立她為皇後,孝庄帝猶疑不決。黃門侍郎祖瑩勸皇帝說:“從前晉文公在秦國避難的時候,弟媳懷嬴就侍候了他;有時會有違背經典但卻合乎道理的事情,陛下您何必疑慮呢!”于是孝庄帝採納了祖瑩的建議,爾朱榮心中十分高興。

榮舉止輕脫,喜馳射,每入朝見,更無所為,唯戲上下馬;于西林園宴射,恆請皇後出觀,並召王公、妃主共在一堂。每見天子射中,輒自起舞叫,將相卿士悉皆盤旋,乃至妃主亦不免隨之舉袂。及酒酣耳熱,必自匡坐唱虜歌;日暮罷歸,與左右連手蹋地唱《回波樂》而出。性甚嚴暴,喜慍無常,刀槊弓矢,不離于手,每有嗔嫌,輒行擊射,左右恆有死憂。嘗見沙彌重騎一馬,榮即令相觸,力窮不能復動,遂使傍人以頭相擊,死而後已。

爾朱榮神態舉止輕佻、放達,喜歡騎馬射箭,每次入朝參見孝庄帝,別的什麽也不做,隻是以騎馬為戲;每次爾朱榮在西林園設宴比賽射箭時,總要請皇後出來觀看,並且將王公妃嬪、公主都召集到同一大廳。每次看到皇帝射中了,爾朱榮總要起舞狂叫,文武百官跟著紛紛起舞,就連妃嬪、公主們也不由得隨之揮袖舞動。等到酒酣耳熱之時,爾朱榮一定要正襟危坐高唱胡歌;日暮黃昏罷宴回府時,爾朱榮與左右手拉著手,踏地為節拍,同唱《回波樂》曲離開皇宮。爾朱榮生性非常嚴酷殘暴,喜怒無常,刀槊、弓箭總是不離身邊。每當他對人發怒之時,便要毆打射殺,因此他手下之人總是擔心會被殺頭。曾經有一次,爾朱榮看到兩個和尚騎在同一匹馬上,爾朱榮便命令他們互相觸撞,兩人沒勁不能動彈了,就讓旁邊的人拉著兩人的頭相撞,直到死了為止。

辛酉,榮還晉陽,帝餞之于邙陰。榮令元天穆入洛陽,加天穆侍中、錄尚書事、京畿大都督兼領軍將軍,以行台郎中桑乾朱瑞為黃門侍郎兼中書舍人,朝廷要官,悉用其腹心為之。

辛酉(初五),爾朱榮回晉陽,孝庄帝在邙陰設宴為他送行。爾朱榮命元天穆到洛陽,加封元天穆為侍中、錄尚書事、京畿大都督兼領軍將軍,又任命行台郎中桑乾人朱瑞為黃門侍郎兼中書舍人。于是,朝廷的重要官職,都由爾朱榮的心腹之人擔任。

[16]丙寅,魏主詔:“孝昌以來,凡有冤抑無訴者,悉集華林東門,當親理之。”時承喪亂之後,倉廩虛竭,始詔“入粟八千石者賜爵散侯,白民輸五百石者賜出身,沙門授本州統及郡縣維那。”

[16]丙寅(初十),北魏國主孝庄帝下詔令:“自孝昌年間以來,凡是有冤屈無處投訴的,都集中到華林東門,朕要親自審問。”當時正值動亂之後,國家倉庫空虛,于是下詔令:“凡向國家交納八千石糧食的人賜爵散侯;平民百姓交納五百石的,賜給做官的資格,和尚則授予本州僧統或本郡縣的知事僧。”

爾朱榮之趣洛也,遣其都督樊子鵠取唐州,唐州刺史崔元珍、行台酈惲拒守不從。乙亥,子鵠拔平陽,斬元珍及惲。元珍,挺之從父弟也。爾朱榮到洛陽之時,派都督樊子鵠攻取唐州,唐州刺史崔元珍、行台酈惲死守唐州不降。乙亥(十九日),樊子鵠攻佔了平陽城,斬殺了崔元珍和酈惲。崔元珍是崔挺的堂弟。

[17]將軍曹義宗圍魏荊州,堰水灌城,不沒者數板。時魏方多難,不能救,城中糧盡,刺史王羆煮粥與將士均分食之,每出戰,不擐甲胄,仰天大呼曰:“荊州城,孝文皇帝所置,天若不佑國家,令箭中王羆額;不爾,王羆必當破賊。”彌歷三年,前後搏戰甚眾,亦不被傷。癸未,魏以中軍將軍費穆都督南征諸軍事,將兵救之。

[17]梁朝的將軍曹義宗包圍北魏的荊州,築壩堵水,淹了荊州城,隻差幾板高沒被淹沒。當時北魏正是多難之秋,不能派兵救援荊州,荊州城中糧食吃盡了,刺史王羆就跟將士們一起煮粥分食。王羆每次出戰,身上連鎧甲都不披,總是仰天大叫道:“荊州城是孝文皇帝創置的,上天如果不保佑我大魏社稷的話,那麽就讓箭射中我王羆的額頭吧;否則,我王羆一定要打敗敵人的。”這樣持續了三年,王羆前後出戰多次,也並沒有受過傷。癸未(二十七日),北魏命令中軍將軍費穆負責南征的軍事行動,率兵救援荊州。

[18]魏臨淮王聞魏主定位,乃以母老求還,辭情懇至。上惜其才而不能違,六月,丁亥,遣還。魏以為侍中、驃騎大將軍,加儀同三司。

[18]北魏臨淮王元聽說北魏國主孝庄帝的地位已經確定,便以母親年老為由請求回到北魏,言詞極為懇切。梁武帝很愛惜元的才能,卻又不能拒絕他提出的請求,六月丁亥(初一),梁武帝讓元回到了北魏。北魏朝廷任命元為侍中、驃騎大將軍,加封儀同三司。

[19]魏員外散騎常侍高乾,之從子也,與弟敖曹、季式皆喜輕俠,與魏主有舊。爾朱榮之向洛也,逃奔齊州,聞河陰之亂,遂集流民起兵于河、濟之間,受葛榮官爵,頻破州軍。魏主使元欣諭旨,乾等乃降,以乾為給事黃門侍郎兼武衛將軍,敖曹為通直散騎侍郎。榮以乾兄弟前為叛亂,不應復居近要,魏主乃聽解官歸鄉裏。敖曹復行抄掠,榮誘執之,與薛義同拘于晉陽。敖曹名昂,以字行。

[19]北魏員外散騎常侍高乾是高的侄子,跟弟弟高敖曹、高季式都是豪爽俠義之人,在孝庄帝沒有登上帝位時與他有過往來。爾朱榮到洛陽的時候,他們逃奔到齊州,聽說了河陰之亂後,便聚集流民在黃河、濟水之間起兵。他們還接受了葛榮的官職爵位,多次打敗北魏各州郡的軍隊。孝庄帝派元欣前往宣布諭旨,他們才歸降。北魏朝廷任命高乾為給事黃門侍郎,並兼武衛將軍,又任命高敖曹為通直散騎侍郎。爾朱榮認為高乾兄弟以前曾背叛朝廷,發動叛亂,不應該還讓他們擔任重要官職,孝庄帝于是隻好解除了高乾兄弟等人的官職,讓他們回到家鄉。高敖曹回到家鄉後又幹起了打家劫舍的勾當,被爾朱榮誘捕後,跟薛義一同拘押在晉陽。高敖曹名叫高昂,敖曹是他的字,人們一直以字稱他。

[20]葛榮軍乏食,遣其僕射任褒將兵南掠至沁水,魏以元天穆為大都督東北道諸軍事,帥宗正珍孫等討之。

[20]葛榮的軍隊由于缺乏糧食,于是葛榮便派遣他的僕射任褒率兵向南侵犯,到了沁水縣。北魏任命元天穆為大都督東北道諸軍事,率領宗正珍孫等將領討伐葛榮。

前幽州平北府主簿河間邢杲帥河北流民十萬餘戶反于青州之北海,自稱漢王,改元天統。戊申,魏以征東將軍李叔仁為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帥眾討之。

北魏前幽州平北府主簿、河間人邢杲率河北流民十幾萬戶在青州北海郡起兵造反,自稱漢王,改年號為天統。戊申(二十二日),北魏任命征東將軍李叔仁為車騎大將軍、儀同三司、率軍討伐邢杲。

辛亥,魏主詔曰:“朕當親御六戎,掃靜燕、代。”以大將軍爾朱榮為左軍,上黨王天穆為前軍,司徒楊椿為右軍,司空穆紹為後軍。葛榮退屯相州之北。

辛亥(二十五日),北魏孝庄帝下詔:“朕要親自統領六軍,掃除平定燕、代地區的匪患。”並任命大將軍爾朱榮率領左軍,上黨王元天穆率領前軍,司徒楊椿為右軍,司空穆紹率領後軍。葛榮的軍隊退守相州城北。

[21]秋,七月,乙醜,魏加爾朱榮柱國大將軍、錄尚書事。[21]秋季,七月乙醜(初十),北魏加封爾朱榮為柱國大將軍、錄尚書事。

[22]壬子,魏光州民劉舉聚眾反于濮陽,自稱皇武大將軍。

[22]壬子(疑誤),北魏光州人劉舉在濮陽聚眾造反,自稱皇武大將軍。

[23]是月,萬俟奴自稱天子,置百官。會波斯國獻師子于魏,奴留之,改元神獸。

[23]這一月,萬俟奴自稱天子,設定了文武百官。正趕上波斯國向北魏獻獅子,被萬俟奴將獅子截留下來,于是萬俟奴便改年號為神獸。

[24]魏泰山太守羊侃,以其祖規嘗為宋高祖祭酒從事,常有南歸之志。徐紇往依之,因勸侃起兵,侃從之。兗州刺史羊敦,侃之從兄也,密知之,據州拒侃。八月,侃引兵襲敦,弗克,築十餘城守之,且遣使來降,詔廣晉縣侯泰山羊鴉仁等將兵應接。魏以侃為驃騎大將軍、泰山公、兗州刺史,侃斬其使者不受。

[24]北魏泰山郡太守羊侃,因祖父羊規曾做過劉宋高宗的祭酒從事,因此常常有南歸梁朝的想法。徐紇投奔羊侃後,便趁機勸羊侃起兵反叛北魏,羊侃聽從了徐紇的建議。北魏兗州刺史羊敦,是羊侃的堂兄,暗中知道了這件事,便憑據州城抗擊羊侃。八月,羊侃率兵襲擊羊敦,沒能成功,于是羊侃便在兗州周圍修築了十幾座城堡進行圍困,並派使者來梁朝請求投降。梁武帝下詔,令廣晉縣侯、泰山郡人羊鴉仁等率部接應羊侃。北魏則任命羊侃為縹騎大將軍、泰山公、兗州刺史,羊侃斬殺了北魏派來的使者,沒有接受北魏的任命。

將軍王弁侵魏徐州,蕃郡民續靈珍擁眾萬人攻蕃郡以應梁;魏徐州刺史楊昱擊靈珍,斬之,弁引還。

梁朝將軍王弁率兵侵犯北魏的徐州,蕃郡人續靈珍率萬餘人攻打蕃郡以回響梁軍。北魏徐州刺史楊昱擊潰了續靈珍的部隊,斬殺了續靈珍,王弁隻好率部返回梁朝。

[25]甲辰,魏大都督宗正珍孫擊劉舉于濮陽,滅之。

[25]甲辰(十九日),北魏大都督宗正珍孫率兵在濮陽攻打劉舉,消滅了劉舉的隊伍。

[26]葛榮引兵圍鄴,眾號百萬,遊兵已過汲郡,所至殘掠,爾朱榮啓求討之。九月,爾朱榮召從子肆州刺史天光留鎮晉陽,曰:“我身不得至處,非汝無以稱我心。”自帥精騎七千,馬皆有副,倍道兼行,東出滏口,以侯景為前驅。葛榮為盜日久,橫行河北,爾朱榮眾寡非敵,議者謂無取勝之理。葛榮聞之,喜見于色,令其眾曰:“此易與耳,諸人俱辦長繩,至則縛取。”自鄴以北,列陳數十裏,箕張而進。爾朱榮潛軍山谷,為奇兵,分督將已上三人為一處,處有數百騎,令所在揚塵鼓噪,使賊不測多少。又以人馬逼戰,刀不如棒,勒軍士齎袖棒一枚,置于馬側,至戰時慮廢騰逐,不聽斬級,以棒棒之而已。分命壯勇所向沖突,號令嚴明,戰士同奮。爾朱榮身自陷陳,山于賊後,表裏合擊,大破之,于陳擒葛榮,餘眾悉降。以賊徒既眾,若即分割,恐其疑懼,或更結聚,乃下令各從所樂,親屬相隨,任所居止,于是群情大喜,登即四散,數十萬眾一朝散盡。待出百裏之外,乃始分道押領,隨便安置,鹹得其宜。擢其渠帥,量才授任,新附者鹹安,時人服其處分機速。以檻車送葛榮赴洛,冀、定、滄、瀛、殷五州皆平。時上黨王天穆軍于朝歌之南,穆紹、楊椿猶未發,而葛榮已滅,乃皆罷兵。

[26]葛榮率軍包圍了鄴城,軍隊號稱有百萬,散遊之兵已經過了汲郡,所到之處大肆殘殺掠奪。爾朱榮上表請求率軍討伐葛榮。九月,爾朱榮將侄子肆州刺史爾朱天光召來,命他留守晉陽,對他說:“我本人不能到的地方,隻有你在,才能使我放心。”爾朱榮自己率七千精銳騎兵,各備兩匹戰馬,以侯景為前鋒,從近路加倍行軍,向東出了滏口,葛榮叛亂為時已久,一直橫行于黃河以北,爾朱榮的兵馬很少,與敵人相差懸珠,人們議論紛紛,認為爾朱榮斷無獲勝的道理。葛榮聽說後,喜形于色,命令他的部隊說:“爾朱榮很好對付,諸位每人都準備一根長繩,到時候隻管捆綁敵人就是了。”于是葛榮從鄴城往北,排成數十裏的長陣,隊伍如張開的簸箕一樣向前推進。爾朱榮將隊伍伏在山谷之中,作為奇兵。分派督少將以上的軍官每三人為一處,每處有數百名騎兵,命令各處故意揚起塵土,擂起戰鼓,大聲喊叫,使敵人摸不清有多少人馬。爾朱榮又考慮到人馬近戰時,用刀不如用棒,便命令士兵們每人帶一根短棒,放在馬肚的一側,到交戰時擔心下馬斬首會影響騎兵追逐,便不允許斬首計功崐,隻令用棒子打而已。各路戰士沖殺之處,號令嚴明,將士們同仇敵愾,個個奮勇爭先。爾朱榮親自沖鋒陷陣,從敵人背後殺出,裏應外合,內外夾擊,大破賊兵,在陣前抓住了葛榮,其餘的部眾全部投降了。因賊軍眾多,如果馬上將他們分開的話,恐怕會引起賊軍的疑慮恐懼,說不定還會再次聚集起來,于是爾朱榮下令讓他們各隨其便,親屬相隨,任意在哪兒定居均可。這樣一來,投降的士兵人人歡喜,很快便四處逃散,幾十萬大軍一早晨便遣散光了。等到這些士兵已經走出百裏之外,爾朱榮這才開始去分路押解他們,隨他們之便加以安置,使大家都感到滿意。爾朱榮又從葛榮的隊伍中選拔了一批將領,根據他們的才能,分別授予適當的官職,這些新歸附的將領們心情都安定了下來,當時人們對爾朱榮處置事情如此迅速果斷都很佩服。爾朱榮又派人用囚車將葛榮送到洛陽,這樣,冀、定、滄、瀛、殷五州就全部平定了。此時,上黨王元天穆駐軍于朝歌城南,穆紹、楊椿還未及發兵,而葛榮的軍隊便已經被爾朱榮消滅了,于是元天穆等都停止發兵。

初,宇文肱從鮮于禮攻定州,戰死于唐河。其子泰在禮軍中,禮死,從葛榮;葛榮敗,爾朱榮愛泰之才,以為統軍。

當初,宇文肱跟從鮮于禮攻打定州,在唐河戰死。他的兒子宇文泰也在鮮于禮軍中,鮮于禮死後,宇文泰又投奔了葛榮。葛榮兵敗之後,爾朱榮愛惜宇文泰的才幹,讓他做了統軍。

乙亥,魏大赦,改元永安。

乙亥(二十一日),北魏實行大赦,改年號為永安。

辛巳,以爾朱榮為大丞相、都督河北畿外諸軍事,榮子平昌公文殊、昌樂公文暢並進爵為王,以楊椿為太保,城陽王徽為司徒。

辛巳(二十七日),北魏孝庄帝任命爾朱榮為大丞相、都督河北畿外諸軍事,爾朱榮的兒子平昌公爾朱文殊、昌樂公爾朱文暢也都晉升爵位為王。同時,又任命楊椿為太保,城陽王元徽為司徒。

冬,十月,丁亥,葛榮至洛,魏主御閶闔門引見,斬于都市。

冬季,十月丁亥(初三),葛榮被押至洛陽,北魏孝庄帝親臨閶闔門,葛榮被押來見過孝庄帝後,在都市斬首。

[27]帝以魏北海王顥為魏王,遣東宮直閣將軍陳慶之將兵送之還北。

[27]梁武帝封北魏北海王元顥為魏王,並派東宮直閣將軍陳慶之帶兵護送他返回北方。

[28]丙申,魏以太原王世子爾朱菩提為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丁酉,以長樂等七郡各萬戶,通前十萬戶,為太原王榮國,戊戌,又加榮太師,皆賞擒葛榮之功也。

[28]丙申(十二日),北魏孝庄帝任命太原王爾朱榮的嫡長子爾朱菩提為驃騎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丁酉(十三日),孝庄帝又將長樂等七郡各萬戶,連同先前已有的十萬戶,做為太原王爾朱榮的採邑。戊戌(十四日),又加封爾朱榮為太師。這些都是獎賞他平定葛榮的功勞。

[29]壬子,魏江陽武烈王繼卒。

[29]壬子(二十八日),北魏江陽武烈王元繼去世。

[30]魏使征虜將軍韓子熙招諭邢杲,杲詐降而復反。李叔仁擊杲于惟水,失利而還。

[30]北魏派遣征虜將軍韓子熙招降邢杲,邢杲詐降,隨後便又反叛了。李叔仁在惟水攻擊邢杲,結果未能成功,隻好退回。

[31]魏費穆奄至荊州。曹義宗軍敗,為魏所擒,荊州之圍始解。

[31]北魏費穆率軍很快來到荊州。曹義宗戰敗,被北魏軍隊俘獲,至此,荊州之圍才被解除。

[32]元顥襲魏城而據之。

[32]元顥率軍襲擊並佔據了北魏的城。

[33]魏行台尚書左僕射于暉等兵數十萬,擊羊侃于瑕兵,徐紇恐事不濟,說侃請乞師于梁,侃信之,紇遂來奔。暉等圍侃十餘重,柵中矢盡,南軍不進。十一月,癸亥夜,侃潰圍出,且戰且行,一日一夜乃出魏境,至渣口,眾尚萬餘人,馬二千匹。士卒皆竟夜悲歌,侃乃謝曰:“卿等懷土,理不能相隨,幸適去留,于此為別。”各拜辭而去。魏復取泰山。暉,勁之子也。

[33]北魏行台尚書左僕射于暉等率軍幾十萬,在瑕丘攻擊羊侃。徐紇擔心崐大事不好,勸說羊侃允許他去向梁朝請求救兵,羊侃相信了徐紇的話,于是徐紇便前來投奔了梁朝。于暉等將羊侃裏外包圍了十幾層,寨中的箭已用完,梁朝軍隊又未前來救援。十一月,癸亥(初十)夜,羊侃率軍突圍而出,邊戰邊走,經過一天一夜才逃出北魏的國境,來到渣口這個地方,隊伍還剩下一萬多人,戰馬二千匹。士兵們整夜放聲悲歌,羊侃向將士們謝罪道:“你們大家都很懷戀故土,按人之常情,我不能強迫大家跟從于我,請大家或去或留,自己決定,我們就在這兒分手吧!”于是大家各自拜謝,告辭離去。北魏便又收復了泰山郡。于暉是于勁的兒子。

[34]戌寅,魏以上黨王天穆為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世襲並州刺史。

[34]戊寅(二十五日),北魏任命上黨王元天穆為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世襲並州刺史。

[35]十二月,庚子,魏詔于暉還師討邢杲。

[35]十二月,庚子(二十七日),北魏詔令于暉回師討伐邢杲。

[36]葛榮餘黨韓樓復據幽州反,北邊被其患。爾朱榮以撫軍將軍賀拔勝為大都督,鎮中山;樓畏勝威名,不敢南出。

[36]葛榮的餘黨韓樓又佔據了幽州再次反叛,北魏的北部地區受到叛軍的威脅和蹂躪。爾朱榮任命撫軍將軍賀拔勝為大都督,鎮守中山;韓樓畏懼賀拔勝的威名,不敢向南進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