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周易

觀(卦二十) ——體察各方情況的統治術

【原文】

(坤下賣上)觀①:盥而不薦②,有孚顒若③。
初六:童觀④,小人無咎,君子吝。
六二:闚觀⑤,利女貞。
六三:觀我生進退(6)。
六四:觀國之光,利用賓于王(7)。
九五:觀我生,君子無咎。
上九:觀其生(8),君子無咎。

【注解】

①觀是本卦標題。觀的意思是觀察、觀看。全卦的內容與政治統治有關. 觀在卦中多次出現,也與所講內容有關,所以用它來作標題。(2)盥(guan): 古代祭祖時用酒灌地迎神。薦:獻,指祭祖時的獻牲。③顒(yong)若 :頭大的樣子,這裏是指俘虜的頭被打腫了。(4)童:兒童,這裏指幼稚無知。 (5)闚觀:一孔之見。 (6)我生:我姓,指親族。進退:行動,這裏指政策措施。 (7)光:光耀,這裏指政績光耀。賓:作賓客,這裏指朝覲。(8)其生:其他姓氏,指別的部落氏族。

【譯文】

觀卦:祭祀時灌酒敬神,不獻人牲,因為作祭牲的俘虜頭青臉腫,不宜敬神。
初六:看問題幼稚無知,這對小人來說沒有什麽,但對君子就有害了。
六二:目光短淺,這是對女子有利的兆頭。
六三:體察親族的動向,由此決定政策措施。
六四:觀察國家政績大小,以選擇可以朝覲的君王。
九五:體察親族的意向,君子從政就不會有困難。
上九:體察其他部族的意向,君子從政就不會有困難。

【讀解】

這一卦又是從有利于統治者的角度來勸誡他們從政要善于體察各個方面的情況,從而維護自己的統治和既得利益,保證權力地位的牢固。作者的用心不可謂不良苦,算得上是忠君之士。
歷來的忠君之士大抵都以匡扶社稷、勸誡國君為己任,而歷來的史傳都把這樣的人奉為供人景仰的愛國者。其中是與非,自有人評說。在他們的心目中,萬眾百姓是供君子大人驅趕的羔羊, 民生疾苦和家國興衰的價值隻不過是用來烘托君子大人的神聖賢明。
但願現代社會中人們的觀念裏再也不要有君子與小人、為官與為民一類高下尊卑的等級觀念。君子大人同樣是肉身凡胎吃五谷拉人屎,並不比百姓小人聰明多少高貴多少能幹多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