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周易

復(卦二十四) —— 行旅過程的體驗

【原文】

(震下坤上)復①:亨。出人無疾。朋來無咎②。反復其道,七日來復。利有攸往。
初九:不遠復,無祗悔③,元吉。
六二:休復④,吉。
六三:頻復⑤,厲,無咎。
六四:中行獨復(6)。
六五:敦復(7),無悔。 上六:速復,凶。有災眚③。用行師,終有大敗,以其國君,凶。至于十年不克征。

【注解】

(1)復是本卦標題。復的意思是往返。全卦內容是講行旅。“復”與內容有關,又是卦中多見詞,所以用作標題。(2)朋:朋貝,指貨幣,錢財。(3)祗:大。(4)休:美滿。(5)頻:用作“顰”,意思是皺眉頭。(6)中行:中途,半路。(7)敦:匆忙,急迫。(8)眚(sheng):災 禍,過錯。

【譯文】

復卦:亨通。外出回家不會生病。賺了錢而沒有災禍。路上往返很快,七天就可以了。有利于出門。
初九:沒走多遠就返回來了,沒有大問題,大吉大利。
六二:完滿而歸,吉利。
六三:愁眉苦臉地回來,遇到了危險,卻沒有災禍。
六四:獨自一人半路返回。
六五:匆忙返回,沒有大問題。
上六:迷路難返,凶險,有災難。出兵作戰,結果將會大敗, 並連累到國君,凶險。十年都不能恢復作戰能力。

【讀解】

  《周易》一再講到外出旅行,大概因為這事很重要(經商貿易和行軍打仗都要外出),同時也有不少困難:天然的地理障礙,飢渴生病,盜賊打劫,同路人之間的不和,迷失道路和方向,兩手 空空而歸……總之,有太多意料之外的不利因素和危險,全然不像今天的飛機、火車、汽車、輪船那麽方便、快捷、安全、舒適。
古人的行路難(李白曾慨嘆蜀道難難于上青天)倒讓人想起人生一世正如行路,也有太多意料之外的偶然因素和插曲,否則就不會有“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一說。有些事是自己可以控製 把握和努力做到的,有些事則超出了個人控製和努力之外;有些事是意料之中、必然會發生的,有些事則在意料之外、偶然出現; 有政事憑個人努力可以改變,而有些事則要改變人本身。
行路的苦樂憂喜唯有行路人自知,人生的苦樂憂喜也隻有靠自己去體驗。因而,行路和人生都一樣,是一種實實在在、真真切切的體驗。重要的是體驗的過程,而不是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