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周易

蹇(卦三十九)——艱難困苦結碩果

【原文】

(良下坎上)蹇①:利西南,不利東北。利見大人。貞吉。 初六:往蹇來譽②。
六二:王臣賽菱③,匪躬之故(4)。
九三:往蹇來反⑤。 六四:往蹇來連(6)。”
九五:大蹇,朋來(7) 。
上六:往蹇來碩③,吉。利見大人。

【注解】

①蹇(jian)是本卦的標題。蹇的意思是艱難。全卦的內容是通過商旅來 說明由難變為不難的道理。作標題的“賽”字既與內容有關,又是卦中的多 見詞。 ②譽:用作“趨”,意思是安全舒適地行路。③蹇蹇:難上加難。 ④躬:自己。 ⑤反:意思是高興快樂。(6)連: 用作“輦”,意思是車。(7)朋:朋貝,貨幣。(8)碩:用作“蹁”,意 思是跳躍,這裏用來說明高興。

【譯文】

蹇卦:往西南方走有利,往東北方走不利。有利于會見王公貴族。佔得吉兆。
初六:出門時艱難,回來時安適。
六二:王臣的處境十分艱難,不是他自身的緣故。
九三:出門時艱難,回來時快樂高興。 六四:出門時艱難,回來時有車可坐。
九五:經歷了許多艱難,最終賺錢獲利。
上六:出門時艱難回來時歡喜跳躍。吉利。有利于見到王公貴族。

【讀解】

作者一再想告訴我們的是:難與不難是可以互相轉化的;此時艱難,彼時卻是興高採烈、手舞足蹈;此時身處逆境,彼時卻可能飛黃騰達。以商人經商營利為例,要想賺錢贏利,就得投入 資金和精力,歷經辛勞,才會有所收獲。
這道理再明白不過了。天上掉不下餡餅,不開荒耕種就沒有糧食吃,舍不得孩子就打不到狼,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們的老祖宗反復申說,我們子子孫孫真的銘記在心,並身體力行,用實踐來證明這個真理。子子孫孫傳下來,鑄就了中國人特別能吃苦耐勞的民族性格。這一點早有定論,無可非議。
有意思的是,《周易》的作者似乎不像後來的君子大人們對經商贏利抱有成見,不說“無商不奸,無奸不商”一類糟踏商人的話,倒顯得十分看重商人的活動、這種態度,恐怕比後來解說 《周易》的儒生們要豁達寬容得多,也許還能適合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情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