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周易

解(卦四十)——逢凶化吉的商旅經歷

【原文】

坎下震上)解①:利西南。無所往,其來復,吉。有攸往, 夙吉②。
初六:無咎。
九二:田獲三狐,得黃矢(3)。貞吉。
六三:負且乘,致寇至。貞吝。 九四:解而拇(4),朋至斯罕⑤)
六五:,君子維有解(6),吉。有翠于小人(7)。
上六:公用射隼于高墉之上③,獲之,無不利。

【注解】

①解是本卦的標題。解的意思是分解,解除。全卦內容主要講商旅、狩獵和俘虜。標題的“解”字為卦中多見詞。②夙:早。③黃矢:銅 箭頭。 ④解:用作“懈”,意思是懈怠。拇:腳大拇趾,這裏代指腳。解 而拇:意思是說不想走路。⑤朋至:獲得朋貝,賺了錢。斯:則。 (6)維:系,束縛。有:又。解:解開,松開。(7)罕:懲罰。(8)公:這裏指貴族。隼(sun):鷹。墉:城牆。

【譯文】

解卦:往西南方走有利。如果沒有明確的目的地,不如返回來,吉利。如目的明確,早去吉利。
初六:沒有災禍。
九二:田獵獲得三隻狐狸,身上帶著銅箭頭。佔得吉兆。
六三:帶著許多貨物,背負馬拉,惹人汪目,結果強盜來了。 佔得險兆。
九四:賺了錢而懈怠不想走,卻被人抓去。
六五:君子彼捆起後又被解開,吉利。小人將受到懲罰。
上六:王公貴族在高高的城牆上射中一隻鷹,並抓住了。這沒有什麽不吉利。

【讀解】

這裏記錄的又是一次商旅經歷。這次商人遭遇歹徒和拘禁,最終逢凶化吉,滿載而歸。
商人的運氣似乎特別好,總有神靈在庇拓他們,差不多像希臘神話傳說中的商業和盈利幻中赫爾墨斯,雖然歷經艱辛,卻始終是福星高照,次次走運。 他們的日子顯然比開荒種地的農民好過得多。他們可以外出旅行,邊走邊看,見多識廣,旅遊賺錢兼得。他們生活的內容沒有農民那麽枯燥,甚至在行旅途中還可以打獵--既是娛樂,又可以吃野味。
用現在時髦的話來說,他們活得很潰灑自在。他們是社會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重要角色,經濟機器中的潤滑劑。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