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周易

損(卦四十一)——保持恰到好處的“度”

【原文】

(兌下良上)損①:有孚,無吉,無咎,可貞。利有攸往。曷 之用二簋②,可用享③。
初九:已事遄往①,無咎。酌損之。
九二:利貞。征,凶,弗損,益之。
六三:三人行則損一人,一人行則得其友。
六四:損其疾⑤,使遍有喜(6)。無咎。
六五:或益之十朋之龜(7),弗克違(8)。無吉。
上九:弗損益之(9)無咎,貞吉。利有攸往,得臣無家(10)

【注解】

①損是本卦的標題。損的意思是減損。全卦的內容是說明損與益兩個對 立方的關系。標題的“損”字是卦中多見詞。②曷:用作“瞌”,意思 是送食物。簋(gui):裝飯的器物。③享:宴享,祭享。④已:用 作“祝”,意思是祭耙。遄(chuan):快,速。⑤損:減輕,消除。 ③使:使人祭把。有喜:這裏指病愈。(6)益之:送給。朋:朋貝,貨幣, 十枚一串貝為朋。(7)違:離去。(8)弗損益之:意思是說不減少不增 加。 (9)臣:奴隸。家:家人。無家:沒有家人,意思是說單身漢。

【譯文】

損卦:獲得俘虜,大吉大利,沒有災禍,如意的佔問。有利于出行。有人送來兩盆食物,可以用來宴享。
初九:祭祝是大事,要趕快去參加,才沒有災禍。但有時可酌情減損祭品。
九二:吉利的佔問。出討他國,凶險。有時不能減損,要增益。
六三:三人同行必有一人因看法不一而被孤立,一人獨行遇人可以作伴。
六四:減輕疾病,要趕快祭神,才會病愈,沒有災禍。
六五:有人送給價值十朋的大龜,不能不要。大吉大利。
上九:不增不減,完全依舊。沒有災禍,佔得吉兆。有利于出行,可以獲得單身奴隸。

【讀解】

損和益,一減一增,被當作兩個相互聯系的方面,既是對立的,又可以相互轉化;或減或增,或減中有增,增中有減,或不增不減。如何取舍,如何抉擇,沒有固定不變的模式,要依據具體情況靈活運用。
在對立雙方中尋求一個恰到好處的度,是我們的祖先喜歡並擅長的思維方式和處世為人的態度。他們從不走極端,從不抓住一方面緊緊不放,也不習慣窮很究底或以毒攻毒,雪上加霜。這讓人不由自主聯想到走鋼絲:主旨是保持平衡狀態,穩住不致掉下來;向左邊斜了就往右一點,向右邊歪了就往左傾一些,不偏不倚正是所需的“度”。
國人傳統的智慧、技巧、知識都用在了保持這個恰到好處的度上。人生的過程仿佛就是一個走鋼絲的過程,雖然很累,但四平八穩,沒有大起大落,大災大難,于是就心安理得了。
平衡,在很大程度上是保守的。它排斥進取、冒險、沖刺、拼搏,固守自我封閉的心態,好靜不好動,使人老態龍鍾,生氣全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