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關于母親的詩句

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出自清代詩人黃景仁的《別老母》

搴帷拜母河梁去,白發愁看淚眼枯。
慘慘柴門風雪夜,此時有子不如無。

賞析
詩人幼年喪父,居家貧寒,常年奔渡在外。偶然歸家,不過小聚幾日,為了生計,不得不作別老母,離家遠行。一個風雪之夜,詩人強忍離愁別緒,看了一眼白發散亂,淚眼幹枯的老母,頓時愁情如潮、悲痛難忍,一首催人淚下的七絕《別老母》,從心中噴涌而出。
本詩描寫的是詩人遠行他鄉、離別母親時,所見到的讓他刻骨銘心的場景。“搴幃拜母河梁去”一句,寫出了詩人辭鄉別母的行為,圍繞詩的題目下筆,並以“辜”“別“去”等表示動態的詞,含蓄表示自己告別慈母的過程以及漸離漸遠時難以言喻的感傷。接下來的幾句,.寫出了詩人回頭時,見到的老母親的舉止以及由此生發的感想。“白發愁看淚眼枯”,回頭看去,倚門而立的老母親,花白的頭發分外醒目的映在眼前,她那哭幹了淚水的眼睛正憂慮地註視著自己。在這句詩中,詩人心中那種對母親不忍道別、但又不得不離去時的負疚不安,全都從他這回頭一望的動作中流露了出來。
“慘慘柴門風雪夜”一句是詩人漸漸遠去,而又再一次回頭時所見的景象:那滿頭白發的老母親仍然孤獨地倚在柴門上,在漸漸暗下來的夜色中,任風雪吹打。“慘慘”一詞承接上句,恬畫出了母親的內心的痛楚以及臉上的表情,同時又為後面的“柴門風雪夜”營造出一種令人感到慘然的環境氣氛。
詩的最後一句“此時有子不如無”,是詩人發自肺腑的真情告白。為了生活,自己不僅無法讓年邁的老母親安享溫暖幸福,還將她獨自留在了風雪中的柴門前,這樣的兒子豈不是不如沒有?短短七個字,既揭示了老母心中難以名狀的哀怨和悲愴,也十分真切地抒寫出詩人內心無法抑製的內疚和傷痛。字字如錘,敲擊著讀者的心,令人不忍卒讀。
這首詩的最大特點是以真情動人。全詩雖隻有短短的句,但卻將與母親分別時憂愁、無奈、痛苦與感傷,活靈活現的傳達了出來,使人回腸蕩氣,極受感動。其次,這首詩還運用了白描手法,將生活中的場景,鮮明的再現了出來,自然、真實,卻動人心魄,增添了詩句感人的力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