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愛情詩句

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個悔多情。

出自清代詩人納蘭性德的《攤破浣溪沙》

風絮飄殘已化萍,泥蓮剛倩藕私縈。珍重別拈香一瓣,記前生。
人到情多情轉薄,而今真個悔多情。又到斷腸回首處,淚偷零。

賞析
從“已化萍”、“記前生”可以很明顯的看出這是一首悼亡之作,是納蘭寫給亡妻盧氏的。以悼亡為基調的詞作,感情是凄婉哀傷的,風飄絮、雨打萍、蓮藕都是一些蕭條、衰敗的景象,納蘭以風絮飄殘、化萍暗示妻子已不在人世,以藕斷絲連說明人雖已逝,深情猶在。二天人永隔,生死相錯,正是人生之大悲痛,哀傷之情躍然紙上。

《傳燈錄》中記:“有一省郎夢至碧崖下,一老僧前煙穗極微。老僧對他說:這是你的結願香,煙存而你已是第三生了。第一生明皇時建南安巡撫官;第二生憲皇時西蜀書記;第三生即是今生。”“珍重別拈香一瓣,記前生”正是在叮囑妻子不要忘記這一生的夫妻情份,要她再點一柱結願香,好在來世不忘舊情、再續前緣。

美滿的姻緣似乎總惹天妒,在最幸福的時候常常會遭遇打擊。總希望幸福的時光就停留在那一刻,可是年華似水,昨日的光彩早已不在。愈是想念,便愈是幽怨,下片便由懷念轉為直抒胸中的哀怨。可是當初的美滿,當初的幸福讓天公紅了眼?可是因為過去的恩愛致使如今喪了姻緣?

若早知太幸福會讓彼此不能白頭偕老,或許也不至于在今日空留苦恨,偷滴斷腸淚。其實納蘭的感慨是無用的也是無力的,假如再重來一次,我想容若與盧氏定還是那般恩愛,他們定還是會有一段幸福的時光。

細讀這樣的詞作,總會讓我沉浸其中,不能自拔。哀傷縈繞周身,無處排遣,難以用言語形容。容若,你已在三生石上記下了這份感情吧,想再延續這份感情。你偷零的淚又暗含了多少傷痛、苦悲,可曾讓你稍稍釋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