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描寫梅花的詩句

隻因誤識林和靖,惹得詩人說到今。

出自宋代詩人王淇的《梅》

不受塵埃半點侵,竹籬茅舍自甘心。
隻因誤識林和靖,惹得詩人說到今。

賞析
詩中提到的林和靖,是指宋詩人林逋,在神宗末年,隱居于孤山梅嶺,經常放鶴湖中,不婚不宦,肅然自適,有“梅妻鶴子”之稱,是位超然物外的高士,梅花又稱臘梅,嚴冬百花凋零獨自香。象征著高潔、堅貞。 

《紅樓夢》中的李紈,人物描寫得也有林和靖的高致,她出身金陵名宦,性格平和嫻淑,嫁與賈珠,很早即守寡,她“居家處膏粱錦綉之中,竟如槁木死灰一般,一概無見無聞,惟知侍親養子,處處陪伴小姑子等讀而已”。在大觀園中她分住的是“稻香村”,書中描寫是“數楹茅屋”,外面“編就兩溜青籬”“下面分畦列畝,佳蔬菜花,漫然無際”儼然是一派“竹籬茅舍”的農家風光。這個住所非常符合主人清心寡欲、自甘寂寞的性情。在後來探春結社的時候,李紈就自定了個“稻香老農”的雅號。作者對李紈這個角色是用同情及贊美的筆觸描寫的,她的形象既是賢妻良母也是個典型的一個封建社會“三從四德”的犧牲品。

在寶玉生辰的那晚,李紈抽到的是枝梅花簽,上書“霜曉寒姿”並附有王淇的詩“竹籬茅舍自甘心”。這些均表明作者乃是拿她作梅花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