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對聯

包含有16個外國典故的一幅絕妙對聯

像學習中國古典作品一樣,讀外國文學作品也常常會遇到文學典故,如果不了解其出處及內容,不僅不能準確地讀懂句意,還會影響對思想內容的理解。好在外國文學典故並不多,我們試將常見的16個外國文學典故匯輯為一副對聯,以便大家集中學習識記。

山姆大叔帶酸小姐駕諾亞方舟經烏托邦入伊甸園巧遇超人安泰受洗禮;

泥足巨人隨苦行僧去香格裏拉過滑鐵盧進象牙塔恰逢黑馬繆斯論涅槃。

1.山姆大叔——美國的綽號,產生于1812年美英戰爭時期。紐約州一位誠實能幹的肉類包裝商被人們親切地稱為“山姆大叔”。他擔任紐約州和新澤西州的軍需檢驗員,負責在供應軍隊的牛肉桶和酒桶上打戳。人們發現該廠的牛肉桶上都蓋有E.A—U.S.標記。本來,E.A是一個軍火承包商的名字,U.S是美國的縮寫。碰巧山姆大叔(UncleSam)的縮寫與美國的縮寫相同,人們就管美國叫“山姆大叔”。美國人把“山姆大叔”誠實可靠、吃苦耐勞以及愛國主義精神,視為民族的驕傲和共有的品質。1961年,美國國會正式承認“山姆大叔”為美國的民族象征。

2.酸小姐——出自俄國作家波米亞洛夫斯基的小說《小市民的幸福》。女主人公蓮諾奇卡是一個目光短淺,精神空虛的“千金小姐”。由于失戀而成為憂心忡忡、痛苦悲傷的“酸小姐”。後比喻矯揉造作、裝腔作勢的女子。也泛指目光短淺、思想庸俗或感情脆弱、喜怒無常的人。

3.諾亞方舟——出自《聖經》。上帝對人類所犯下的罪孽非常憂慮,決定用洪水消滅人類。而諾亞是個正直的人,上帝吩咐他造船避災。經過40個晝夜的洪水,除諾亞一家和部分動物外,其他生物都被洪水吞沒了。後來人們常用此語比喻災難中的避難所或救星。

4.烏托邦——源出希臘文ou(無)和topos(處所),意即“烏有之鄉”。1516年,英國空想社會主義者莫爾在其《烏托邦》一書中,描述了一個他所憧憬的美好社會,即烏托邦。那裏一切生產資料均歸全民所有,生活用品則按需分配;人人都從事生產勞動,並有充足的時間供科學研究和娛樂;那裏沒有酒店、妓院,也沒有墮落和罪惡……故此詞喻指根本無法實現的理想或空想的美好社會。

5.伊甸園——出自《聖經》。上帝在東方的一片富饒的平原上開闢了一個園子,裏面有果樹和各種飛禽走獸。上帝讓亞當看守園子。為排解他的寂寞,上帝從亞當的身上取出一根肋骨,造成一個女人——夏娃來陪伴他。他們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于是人們往往用“伊甸園”來比喻人間的樂園。

6.超人——出自尼採《查拉圖什特拉如是說》。尼採認為“超人”是代表統治階層的理想化的無所不能的全才人物。他說:“一個人是可以使千萬年的歷史生色的——也就是說,一個充實的、雄厚的、偉大的、完全的人,要勝過無數殘缺不全、雞毛蒜皮的人。”比喻那些自己凌駕于一切之上的、自命不凡的利己主義者,也指那些能力卓異、超越常人的人。

7.安泰——“安泰”是希臘神話中的巨人和英雄,是海神波塞冬和地神蓋婭的兒子。他的力量來源于大地母親,隻要身不離地,就力量無窮,所向無敵;如果身體離開了大地母親,就會失去生存能力。後來,安泰被希臘神話中最偉大的英雄赫拉克勒斯舉在空中擊斃了。因為安泰是個離開大地母親就失去力量的巨人,所以,後來人們在寫文章時就常用“安泰”來比喻作家、詩人以及革命政黨不能脫離人民民眾。

8.洗禮——出自《聖經》。人類的始祖亞當和夏娃因聽了神蛇的話,偷吃禁果犯下了罪,這個罪從此代代相傳,叫做“原罪”;各人違背上帝旨意也會犯罪,稱為“本罪”。所以,凡篤信上帝的人,必須經過洗禮,洗刷原罪和本罪。洗禮時,主洗者口誦經文,受洗者註水額上或頭上,也有全身浸入水中的,故洗禮也稱“浸洗”。後比喻經受某種鍛煉或考驗。

9.泥足巨人——典出《聖經·舊約》。說的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夢見一尊巨像,其頭是精金的,胸臂是銀的,腰肚是銅的,腿是鐵的,腳是半鐵半泥的。他正觀看著,忽然天外飛來一塊石頭擊碎巨像的泥足,于是金銀銅鐵泥同化為粉末。後來人們常以“泥足巨人”來形容外強中幹、色厲內荏的龐然大物。

10.苦行僧——原指印度一些宗教中以“苦行”為修行手段的僧人。“苦行”一詞,梵文原意為“熱”,因為印度氣候炎熱,宗教徒便把受熱作為苦行的主要手段。比喻為實踐某種信仰而實行自我節製、自我磨煉,拒絕物質和肉體的引誘,忍受惡劣環境壓迫的人。

11.香格裏拉——典出英國小說家詹姆斯·希爾頓的名著《消失的平線》。書中描述了在中國喜馬拉雅山山脈延伸到巴基斯坦的一個小山麓裏,有一處美得像童話裏仙境的地方叫香格裏拉。在那裏男女不問世事,不知困苦,也沒有疾病和暴力,如同陶淵明筆下的世外桃源一樣。人們常用“香格裏拉”來喻指世外仙境,也指避世隱居的地方。

12.滑鐵盧——1815年,在比利時的滑鐵盧,拿破崙率領法軍與英國、普魯士聯軍展開激戰,法軍慘敗。隨後,拿破崙被囚禁在大西洋中的聖赫勒拿島上,直到1821年病故。因而,人們常常用“滑鐵盧”來比喻慘痛的失敗和比喻英雄末路。

13.象牙塔——典出19世紀法國詩人、文藝批評家聖佩韋·查理·奧古斯丁的書函《致維爾曼》。奧古斯丁批評同時代的法國作家維尼作品中的悲觀消極情緒,主張作家從庸俗的資產階級現實中超脫出來,進入一種主觀幻想的藝術天地——象牙之塔。于是“象牙塔”就被用來比喻與世隔絕的夢幻境地。現在也有人把大學說成是“象牙塔”。

14.黑馬——源于賽馬場的俚語,指外表並不起眼,賽馬時出人意料地奪魁的馬匹,並非指馬的毛色。1861年當時既無名氣又無資歷的林肯當選為美國第16任總統,因而曾被人們稱為黑馬式的總統。比喻實力或價值難以預測的人或者事物。

15.繆斯——典出希臘神話。繆斯是希臘神話中9位文藝和科學女神的通稱。她們均為主神和記憶女神之女。她們以音樂和詩歌之神阿波羅為首領,分別掌管著歷史、悲劇、喜劇、抒情詩、舞蹈、史詩、愛情詩、頌歌和天文。古希臘的詩人、歌手都向繆斯呼告,祈求靈感。後來,人們就常用“繆斯”來比喻文學、寫作和靈感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