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對聯

關于春聯的那點事兒

春節前夕,村中便開始忙著張貼春聯的事情。但春聯在村中是有講究的,就是所謂的傳統。無論是春聯的顏色還是措辭都要遵守一定之規,否則,就會讓人家看笑話,有貽笑大方的結果出現。

不是每家每戶都有資格貼春聯的,那些在上一年裏失去親人的人家,比如長輩去世了,那麽就要按照親疏遠近來決定是不是可以張貼春聯了,最親近的人在第一年是不能張貼春聯的,因為春節是喜事,而有人去世是喪事,兩者畢竟是不能沖突的,否則,就成了不孝子孫了。再者,在顏色上也會有區別,親人去世的第二年便可以張貼春聯,但顏色必須是藍色的,不能是紅色的,代表著還在孝期之內,從第三年開始便可以張貼紅色的春聯了。但有一個地方是必須張貼藍色春聯的,那就是茅廁,村中土語叫做欄,可能“欄”與“藍”諧音的緣故吧,在那裏一定要是藍色的,至今,我還沒有看見過誰家的春聯出現在茅廁上的是別的顏色的,一概是藍色的。

光顏色還不夠,在茅廁上張貼春聯還有一些講究,那就是中間一般是寫“六畜興旺”或者“牛羊成群”,而豎批一般是“春出千車糞,秋收萬石糧”或者“人勤積糞多,食好養豬大”。對于這個地方人們也隻能想出這些詞語來形容了,因為,村中茅廁並不僅僅是洗手間的功能,還在裏面養豬、雞、羊等家畜,所以,希望六畜興旺,所以,希望也跟飼養他們有關系了。盡管,現在很多家中已經不在茅廁之中飼養這樣的家畜,但春聯還是在繼續著這樣的傳統,一直延續至今。

在村中,每家大門進入之後就是隱蔽牆。在這面牆上,一般來說,要張貼上“福”字。但大部分的家中都是將“福”字倒貼的。寓意很明確就是“福到”。據說,此事還是出現的明朝朱元璋的時候,他要用這個字來暗殺,于是,家家戶戶都張貼上“福”字,但有一家人不識字,將“福”字貼倒了。這個時候,還是馬皇後出門擺平此事,說,這豈不是“福到”的意思嗎?于是,從此之後,春聯之中的“福”字便逐漸倒過來張貼了,包含著人們對于“福”字的珍愛之情。

每家的大門口,正對面的地方,無論是一棵樹還是人們的屋子,一般都要張貼一張“出門見喜”,意思是數說,新的一年來到了,再次出門就是在新的年裏,出門就能夠見到喜事的來臨,是人們的一種美好的祝願和希望。當然,有的時候,一戶人家可能很難找到張貼這個“出門見喜”的地方,有的便自己張貼在一塊搬來的石頭或者是磚頭上,放置在自己家門口不遠的地方處。

村中還會將那些平時的公共物品上張貼上喜慶的春聯,比如將石碾上張貼上“運轉不息”,將機井的口上張貼上“取之不盡”,將自己家的大缸上張貼上“五谷豐登”,將自己家的交通工具上張貼上“出入平安”等,都是人們對于自然的樸素的寓意。希望這樣的春聯在新的一年裏真的如上面的字一樣,繼續執行自己的功效,發揮著應有的功能,為全村的人還是為自己家的人,春聯在這裏為大家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展示的機會,人們可能會覺得,字跟意在此可能會達到一致吧。

大門是一家的台面,所以大門上一般要張貼比較氣派的春聯。很多都是如“忠厚傳家遠,史書繼世長”之類的,豎批也是很有特色的,如“大門外青山綠水,草堂內福壽安康”“冬去山明水秀,春來鳥語花香”“天地人一體同春,福祿壽三星共照”“天增歲月人增壽,春滿乾坤福滿門”等,將“大門”“福”“春”等字眼包含其中是大門春聯的特點,因為這個地方是人們首先看到的地方,所以,一般來說是這家最好的春聯所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