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詩詞名句 描寫雪的詩句

詞話三冬——古代文人們是如何在朋友圈刷雪的?

日前北方大範圍降溫,從西到東普降大雪。

于是,微博、微信裏到處是雪。雪是姑娘們的自拍背景,雪是商人們的促銷關鍵字,雪是南方人羨慕的驚嘆號。

各位看官,雪也是古代那些文人們的杯中酒、酒中詩。

盼雪

隻應踏初雪,

騎馬發荊州。

詩聖杜甫的詞句,從來簡樸幽遠。初雪快來,雪來就跨馬去荊州。他這一生,總是在路上。

不過,當初雪來時,晚唐詩僧齊己則已經在路上了,“文君酒市逢初雪,滿貰新沽洗旅顏。”

賞雪

倚杖望晴雪,

溪雲幾萬重。

賈島老師對于字句,由來頗用心斟酌。這首《雪晴晚望》,用元好問的話解釋,“西山晴雪入新詩。”詩人看雪不是看,是賞,是心有幽思。

白居易先生不也描繪過一幅詩人賞雪吟喔的畫面嘛:“官橋晴雪曉峨峨,老尹行吟獨一過。”

賞梅

前村深雪裏,

昨夜一枝開。

據說,齊己這首《早梅》原本寫的是“昨夜數枝開”。不料他的詩友鄭谷看後說:“數枝非早也,未若一枝佳。”將“數”改為“一”,令齊己深為佩服,拜鄭谷為“一字師”。

邀酒

晚來天欲雪,

能飲一杯無?

有雪、有梅、有詩,豈能無酒!白居易先生“問劉十九”:“我這邊已經‘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你要不要過來喝一杯呢?我們可以想象,深夜發美食,是赤裸裸地挑戰吃貨們的底線。

請問哪位考證過,十九先生是否屁顛屁顛就冒雪赴酒局了呢?

吟詩

又不見雪中騎驢孟浩然,

皺眉吟詩肩聳山。

上面白居易調侃過老尹,這裏孟浩然又成了靶子。這不能怪別人,據《韻府群玉》中載:“孟浩然嘗于灞水,冒雪騎驢尋梅花,曰:‘吾詩思在風雪中驢子背上。’”後世樂活派東坡先生紅燒肉下酒之後,接著泯然道,雪中騎驢的孟浩然,為了找靈感,肩膀都聳歪了。

這也比現代人好,動不動為了”找靈感“就嗑葯,被朝陽民眾給報了官府。

聽雪

夜深知雪重,

時聞折竹聲。

我們隻能想象,白居易和劉十九,賞著雪,溫著一壺接一壺的酒,然後醉了、睡了。因為這首詩名為《夜雪》嘛。睡到半夜,酒醒之後更覺得冷,這是酒鬼們的共同體驗。“已訝衾枕冷,復見窗戶明。”屋外一片白茫茫的潔白的雪世界,把窗戶都照亮了。

古人講“居不可無竹”,雪後院子裏的竹子承受不住雪,咔嚓折斷了,更顯得村野的寂靜。

送別

山回路轉不見君,

雪上空留馬行處。

歡聚總是短暫的,岑參也不得不寫一首《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不過放在這裏似乎有點時序不對,“北風卷地白草折,胡天八月即飛雪。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後兩句也是寫雪的名句了。邊塞詩總有一種蒼涼豪邁,“輪台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

但莫問何時踏歸途。

盼歸

柴門聞犬吠,

風雪夜歸人。

然而,被貶南蠻之地的劉長卿,此時也在孤苦的路途。“日暮蒼山遠,天寒白屋貧。”雖然如此,你看狗兒一叫,農戶家裏人都回來了,多麽溫馨的場面。而何處才是終點呢。

宋人向子諲在《阮郎歸》中說,“江南江北雪漫漫。遙知易水寒。同雲深處望三關。斷腸山又山。”

垂釣

孤舟蓑笠翁,

獨釣寒江雪。

古時候的姜子牙,江邊無鉤垂釣是有深意。今人解讀說他在“裝13、擺譜”,這很無聊。因為這種賭註,押上的很可能就是一生。柳宗元被貶永州,借寒冷江心垂釣老人抒發胸意,也是盼著來自京城的訊息。

元人楊梓在《陳季卿誤上竹葉舟》中有一段唱詞:“則見秋江雪浪拍天浮,更月黑雲愁,疏刺刺風狂雨驟,這天氣甚時候?”

這種絕望一般的等待,不是每個人都有“三進三出”、最後可以重新出山那樣的歷史機遇的。

不過,從古代文人們的詩句中,我們還是看發現,那時候南方也是一樣會下雪的,可以賞雪、溫酒、作詩、寄遠。

那時候,神州大地的大雪天,才真個是“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一片潔白的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