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美文

小寒節氣吃什麽好

小寒吃什麽?每到寒風習習的時節,就是進補的好時機。掐指一算,小寒也不遠了。你知道小寒吃什麽能對身體好嗎?中國吃網告訴你。

小寒吃什麽

1.山楂

山楂裏含氨基酸,維生素,還有微量元素,有人統計100克山楂就含有維生素C89克,相當于胡蘿卜裏的八九倍,另外山楂裏還含有纖維素,它可以促進腸蠕動,幫助消化,山楂含有胃蛋白酶,胃蛋白酶的活性和脂肪酶的活性,所以它能促進蛋白脂肪的分解,有利于食積,幫助消化。山楂對預防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病也有很好的作用,如果你覺得把山楂當水果吃有些單調,那麽你也可以把它做成菜比如山楂肉幹等。

但專家建議最好不要空腹吃山楂,而且不是所有的人都適合吃山楂。酸楂吃多了有活血破氣的不良作用,所以病後體虛還有孕婦不要多吃這個。需要註意的是山楂不能跟人參,還有維生素K,碳酸氫鈉一些鹼性的東西同用,動物內髒裏頭,特別像肝髒裏頭含有鐵含有鋅,這些化學物質在酸楂的酸性當中也容易起反應,影響吸收,所以酸楂跟動物的肝髒最好不要同煮。

2.梨

此時令,水果中以食梨為佳。梨,醫書記載性寒,味甘,微酸,入肺胃心肝經。主治熱嗽,止渴,治客熱中風不語,止心煩、氣喘。能夠調肺涼心,消痰降火,解瘡毒。但脾胃虛弱者不宜多食。

3.金橘

金橘在我國栽培歷史已久,長江以南地區是常見的觀賞水果。金橘又稱金柑、夏柑、金棗、壽星柑。其營養豐富,具有行氣解鬱、生津消食、化痰利咽、醒酒的作用,為咳嗽痰多、煩渴、咽喉腫痛者的食療佳品。金橘的很多營養成分都集中在皮中,故食用時切勿去皮。金橘性溫,口舌生瘡等病症患者不宜食用。糖尿病患者忌食。除鮮食外,亦常作為蜜餞、糕餅、酒水的原料。

4.麒麟鱸魚

為溫養陽氣、斂陰津于內,還可食鱸魚。《本草綱目》記載:“味甘平,入肝脾腎經,有補五髒,益筋骨,治水氣,多食宜人,曝幹甚香,益肝腎,安胎補中。”。

特別要提醒您註意的是,此節氣也是一年中心腦血管病及呼吸系統疾病發病率最高的時期。因此平時患有高血壓、冠心病、高血脂症、哮喘的病人要註意保暖防寒,合理調整飲食,註意早預防,樹立科學的養生觀和養生之法。

5.羊肉

“小寒”時是一年中氣候最冷的時候,人們很容易被風寒侵襲,抵御嚴寒最快速有效的辦法不是一件棉衣,而是一碗熱氣騰騰的羊肉湯。羊肉是溫熱食物中性價比最高的,如果用羊肉加點當歸、山葯、胡蘿卜一起煮,加上大蔥和生姜調味,建議每周吃一次,不但不會上火,還可以暖暖地過個冬天。

以“當歸生姜”為主要原料的當歸生姜羊肉湯,有溫中補血、祛寒強身的作用,非常適合慢性疲勞、亞健康狀態較為嚴重的白領一族;而有嚴重腰膝酸軟、畏寒怕冷的人群,則適合進補“羊腎紅參粥”,有益氣壯陽的作用。

特別提醒:

1.多食牛羊肉、雞肉、魚肉、豆製品等高蛋白食物,可有效預防寒冷。

2.冬天吃火鍋,是很多人採取的進補方式。吃火鍋也應適量,一個月兩三次為宜。涮火鍋時很容易涮一些含草酸過多的食材如菠菜等,一旦草酸進入人體內,就會加重高血壓、痛風症的發病幾率。因此,這類人群應慎食。

3.除了食補之外,糖尿病人、冠心病人、身體虛弱的人群,由于本身從食物中攝取的營養素不能滿足身體所需,此時應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葯補。

4.陽熱體質的人,不宜多吃辛辣、熱性、油膩的食物。

小寒應註意

1.多保暖

小寒是一年中最冷的節氣之一,此時在起居上一定要註意保暖。

“中醫認為‘寒性凝滯,寒性收引’,天氣寒冷,則關節痛、頸椎病甚至是心腦血管疾病都容易發病。” 保暖是第一要務,尤其是對肩頸部、腳部等易受涼的部位要倍加呵護。對于老人家,則在保暖的同時還要註意通風,密切防範心腦血管疾病的發生。

2.日出後運動

小寒正處于季冬之月,此時陽氣潛伏。在精神調養方面,應寧神定志,避免情緒過于激動,保持心態樂觀,莫要勞神憂事。

俗話說“冬練三九”,但小寒時節的運動原則是,一要在日出後才開始鍛煉,二是準備運動不可馬虎,應待身體暖和後再脫衣鍛煉。運動要適度,以養胃氣,莫要練到大汗淋漓。鍛煉後要及時穿衣,避免寒邪侵襲。

運動項目可以選擇長跑、滑雪、跳繩、踢毽子等。可選擇《遵生八箋》裏的“十二月坐功”:每晚11時至凌晨3時,正坐,一隻手抱住腳,另一隻手抱腿朝頭上方用力抬,直到抬不上去為止,左右方向各做三至五次,然後牙齒叩動三十六次,調息吐納,津液咽入丹田九次。

3.飲食應減甘增苦

所謂“三九補一冬”,但小寒時切記不可大補。小寒因處隆冬,土氣旺,腎氣弱,因此,飲食方面宜減甘增苦,補心助肺,調理腎髒。在飲食上可多吃羊肉、牛肉、芝麻、核桃、杏仁、瓜子、花生、棒子、松子、葡萄幹等,也可結合葯膳進行調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