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諺語

諺語是什麽意思

諺語是廣泛流傳于民間的言簡意賅的短語,多數反映了勞動人民的生活實踐經驗,而且一般都是經過口頭傳下來的。它多是口語形式的通俗易懂的短句或韻語。

人們生活中常用的現成的話。諺語類似成語,但口語性強,通俗易懂,而且一般都表達一個完整的意思,形式上差不多都是一兩個短句。諺語內容包括極廣,有的是農用諺語,如“清明前後,栽瓜種豆”;有的是事理諺語,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有的屬于生活上各方面的常識諺語,如“飯後百步走,活到九十九”。類別繁多,不勝枚舉。

諺語跟成語一樣都是語言整體中的一部分,可以增加語言的鮮明性和生動性。但諺語和名言佳句是不同的,諺語是勞動人民的生活實踐經驗,而名言佳句是名人說的話。

2011年5月23日,諺語(滬諺)經國務院批準列入第三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2014年11月11日,諺語(陝北民諺) 經國務院批準列入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