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美文 經典美文

間歇性躊躇滿志,持續性混吃等死


別再嚷嚷忙了,其實誰都比你更努力,有人不說是因為顧不上搭理總是間歇性躊躇滿志的你。別再打雞血了,其實雞血就是你內心焦慮的分泌物,有人不搭理你是因為混吃等死的你實在連朋友都做不得。

我認識C姑娘五年了,因為工作關系一年會見上幾次面,剛認識她的時候被她的熱情感染過,盡管她不是漂亮可人的類型,但躊躇滿志的樣子還算正能量。結果時間長了發現她的遠大目標基本就停在嘴上,微信朋友圈裏全是勵志格言,深更半夜也刷各種職場成功學。別管C姑娘有沒有做成什麽大事,見面說的可全是新夢想和大格局,如此下去當然也會有情緒受挫的時候,也號稱患上了“成功焦慮症”,于是朋友圈裏又跟著陰雲密布起來,一會滿血復活一會沮喪焦慮,看著都累。其實C姑娘五年沒有升過職也未見跳過槽,嘴上再努力手上卻不勤快,時間都用去構想未來夢想,手邊事卻一直得過且過,幻想著好機會砸中自己,還得是現成的好事瞬間就發達的那種。很多女人都在說“拼”,結果看臉就知道沒多少才華可拼,醜點原本也沒那麽可怕,可怕的是有些姑娘明明知道自己不漂亮也沒才華,還堅持著要躊躇滿志地醜下去。

另一位Z姑娘八年前結婚的時候,就對自己另一半諸多不滿,再後來又因為婆媳關系見面就嚷嚷離婚的事,連孕期都沒閒著生氣。孩子生下後更是鬧騰不斷,沒說幾句就是“離婚”,其實女人真沒那麽多的“產後抑鬱症”,全是自己心裏不平衡在作祟。如今孩子五歲了,偶爾見面還是聽一堆一點也不新鮮的抱怨,歷數了八年後,快四十的Z姑娘容顏已經老去,工作也是在老位子上混,反正她說:“男人死不改悔不能指望,工作也就那麽回事,我今後的事業就是我的兒子了。”Z姑娘偶爾也會因為這項新“事業”躊躇滿志,但我終于不再赴約,因為我知道她最終也是一場失去,如果孩子成了女人的“事業”,已經失去自我的媽媽根本帶不出有出息的兒子。這是很多已婚女人的樣子,將就、抱怨、偏執、頹廢,一點都不美的樣子。

很多人在大都市奮鬥,懷抱夢想而來卻陷于庸常之中,你在職場勞心勞力,有工作卻沒有生活,有期待卻愛情無依。于是,你與疾病、壞感情、高房價狹路相逢,你時常找不到自己,期許的生活狀態也一直遙遙無期。即便在逃離大城市的壓力後,你還是會迷失于小城市的平庸與固化裏,因為你對城市做出選擇的背面,是城市對你的選擇,而不論大城市還是小城市,都拒絕那些心靈和情感總是均處于無根狀態的人。在這樣一些左右為難的人生旅程背後,是幾乎一代普通男女艱難安放的前途與希望,生活與愛情。有時候最鬧心的煩躁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煩些什麽,就負能量爆棚了,所謂正能量也多是些雞精湯,毫無價值談不上營養。有多少人都在這樣生活,在間歇性躊躇滿志裏變醜變老,手邊卻做不好應該做好的本職,擔不起必須肩付的責任,愛不起值得珍惜的人,你的現狀其實就是在持續性混吃等死,好不好都是在忙著死,而不是在忙著活。

如今的江湖上,窮山惡水、險象叢生、人心不古,想在江湖走不濕鞋的成另類,要在江湖行光配劍不行還要帶上錢,希望找一個同路客溫暖江湖路又比登天難。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可人心散了,江湖也就亂了,江湖亂了,情感也就傷了。當我們的江湖缺失了情感的支撐,大概更多的人就會變得身不由己起來,過度保護自己,敏感計較別人,膽怯逃避責任,虛偽處世為人,而這些行為又很容易成為習慣惡性迴圈。人不可救葯了,江湖也就沒法再看了,當我們把自信誤讀為自負,總是和生活過不去的時候,那前途迷惘,身邊空空,上不去下不來,就是你的命運基調了。

命運有時候很殘酷,如今不是性格決定命運,而是心態。心態直接影響著你判斷是非的能力和解決事情的智慧,決定著你能否盡快走出失敗的陰影,擺脫痛苦的糾纏。心態和性格沒多大關系,隻要沒到偏執的程度,拋棄貪婪的欲望與刻薄的挑剔,懷一顆感恩的心把日子往好裏過的,久而久之就都能煉就一副好心態。一個更加和諧的社會在形成的過程中,是免不了有一些不平與犧牲的,這些遺憾會一直存在,你就別那麽憤憤難安了,個性裏註入了寬容和謙和才會更具備吸引力,才會為自己贏來更多的機會。無論是面對生活、事業還是情感,好高騖遠都是一道硬傷,先做好手邊的事,愛好身邊的人,才是正道理。人的一生總是在不停地變化著社會角色,心態不做適當調整,總是在自負裏欺騙自己傷害別人,或在抱怨裏虛度光陰,那命運不對你殘酷才怪。

如今,拼得起顏值才是真正的實力派,而你的容貌就是你靈魂的樣子,一個醜陋的靈魂能積攢下毛才華啊?你努的力也都是裝給別人看的。說你醜不是因為你五官不如別人,更不是因為你窮,而是你不求上進還不自知。間歇性躊躇滿志發神經還要說自己很努力,不成功是因為全世界都欠了你;持續性混吃等死還要說自己很有愛,甚至要去掌控男人和孩子的未來。你摸摸自己的心問自己:“你真得懂得好好愛自己了嗎?”女人裏面,沒有什麽女神、女漢子、女文青和女王之分,隻有美的和醜的。成功面前,沒有什麽機會、時運、才華和伯樂之別,隻有努力的和不努力的。

在這個鬧積分不出真假,吵得看不清東西的時代裏,女人和男人都將承擔更多的壓力和責任,心底幹凈的初衷已經不多,守護好別弄丟,明天我們還要趕更遠的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