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散文 散文詩

散文詩歌

當你老了 葉芝  

當你老了,鬢發斑白,睡思昏沉, 爐火旁打盹,請取下這部詩歌, 慢慢讀,回想你往昔的神採, 溫柔的眼波中映著倒影深深;   多少人愛慕你歡躍的青春, 愛慕你的美麗,假意或真心, 隻有一個人愛你那朝聖者的靈魂, 愛你衰老了的臉上痛苦的皺紋;   垂下頭來,在紅光閃耀的爐火旁, 凄然地訴說著那愛神的逃逸, 在頭頂的群山上他漫步徘徊, 在一群星星中間隱匿著臉龐。   煩憂 戴望舒  說是寂寞的秋的清愁, 說是遼遠的海的相思。 假如有人問我的煩憂, 我不敢說出你的名字。   我不敢說出你的名字, 假如有人問我的煩憂。 說是遼遠的海的相思, 說是寂寞的秋的清愁。    

三重影  但丁`羅塞蒂  

在你的秀發的陰影中我看見你的 眼睛,  好像旅行者在樹木的陰影中看 見溪流清清; 我說:“唉!我的柔弱的心兒呻吟, 要駐停,  並在那甜蜜的寂靜中暢飲, 沉入夢境。”   在你的眼睛的陰影中我看見你的 心靈, 好像淘金者在溪流的陰影中看 見燦燦黃金; 我說:“唉!憑什麽技藝才能贏得 這不朽的獎品?缺少它, 必定使生命寒冷, 天堂如夢般凄清。”   在你的心靈的陰影中我看見你的 愛情,  好像潛水者在海水的陰影中看 見珍珠瑩瑩;  我喃喃而語,並沒有高聲,卻遠 離著一程  ——“啊,真誠的姑娘,你能愛, 但能愛我不能?”    

守護者  【愛爾蘭】詹姆士`斯蒂芬斯 

一朵玫瑰給少女鬢邊, 一枚戒指給新娘, 一團歡樂給家宅, 清潔又寬敞—— 是誰在戶外雨中 期待企望   一顆忠心給老朋友, 一片誠意給新交, 愛情能借給大地 天堂的色調—— 是誰站在那裏 看露珠閃耀   一朵微笑給別離時刻, 一顆淚珠送上路, 上帝的求愛 就這樣結束—— 是誰在黑風地裏 堅持守護? 他,在戶外雨中 期待企望, 他,站著看露珠 在四野閃亮,  他,迎著風守護—— 該馳驟奔忙  (盡管蒼白的手抓緊) 帶著玫瑰, 帶著戒指, 帶著新娘, 該馳驟奔忙, 帶著玫瑰的紅色, 帶著戒指的金光,  帶著新娘的嘴唇和鬢發柔長     

樂園鳥 戴望舒  

飛著,飛著,春,夏,秋,冬,  晝,夜,沒有休止,  華羽的樂園鳥,  這是幸福的雲遊呢,  還是永恆的苦役?    渴的時候也飲露,  飢的時候也飲露,  華羽的樂園鳥,  這是神仙的佳餚呢,  還是為了對于天的鄉思?    是從樂園裏來的呢,  還是到樂園裏去的?  華羽的樂園鳥,  在茫茫的青空中   也覺得你的路途寂寞嗎?    假使你是從樂園裏來的  可以對我們說嗎,  華羽的樂園鳥,   自從亞當、夏娃被逐後,   那天上的花園已荒蕪到怎樣了?    我願意是急流 裴多菲  我願意是急流, 山裏的小河, 在崎嶇的路上,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