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作文素材 對聯

對聯格式

對聯屬于一種凝縮了的文學藝術品類。在眾多的文學品類中,對聯與格律詩有著極其相近的特征,那就是都以最精巧的語言和有節奏的韻律集中地反映人們的生活而抒發情感。對聯與格律詩相比,其實質是相同的,隻是形式上有所不同,其實,一副好的對聯,就是一首詩,可以說,對聯是具有特殊形式的詩。

概括對聯的特點,主要分四個方面:一是形式對稱,二是內容相關,三是文字精練,四是節奏鮮明。也有人將其稱為對聯四美,即建築美、對稱美、語言美和節律美。

下面分別介紹對聯的四大特點:

(一)形式對稱

對稱,指上下聯句的對仗形式,也稱對偶形式。對仗,是中國古典文學的一項重要的修辭方法,是對聯的魅力和生命之所在。什麽是對仗呢?對仗,換言之,就是對偶句的對稱。“對仗”一詞來源于古代宮中衛隊行列(儀仗隊),這種行列是兩兩相對排列,故稱對仗。對仗作為一種修辭方式運用到漢語文字藝術中,即比喻用平行的兩句話,成雙成對地排列,表達相關或相反的關系。中國古代文學中,對偶句屢見不鮮。不管是《詩經》還是《尚書》、《易經》、《老子》、《淮南子》都有對仗鮮明的佳句,兩漢以後的賦體文學,魏晉南北朝時期的駢體文學,唐代以後的格律詩,對偶這一辭格逐漸被人們所掌握,成為古典文學中不可替代的修辭方式。

對仗,是漢語文學的一大特征。中國的方塊字,一字一言,本身便為對仗藝術的產生提供了適宜其生長的先決條件。這一特點使得駢文、詩歌、對聯這種凝縮藝術千年不衰,具備了強大的生命力。

對聯中的對仗是在對聯的出句和對句中把同類的概念或相對的概念放在相對應的位置上,使之並列起來,形成聯句的對稱美。在對聯中,對仗方式尤為重要,它是對聯藝術的精髓所在。民間有一則關于春聯的謎語,這樣寫著:

兩姊妹,一般長

同打扮,各梳妝

滿臉紅光,年年報吉祥。

隻言片語,很精到地寫出了對聯的對稱美、建築美和祝頌吉祥的特點。

對仗形式的產生,來源于客觀世界本來具有的相互對立,相互依存的現象,這是一切事物存在的基本形式,這種相互對立又相互依存,啓示了文學藝術的對稱美,同時也迎合了中國古代陰陽學說中“一陰一陽為之道也”的理論。劉勰在他的《文心雕龍·麗辭》篇中指出,“造化賦形,支體必雙,神體為用,事不孤立。”強調了客觀事物的對偶狀態。劉勰還講到:“麗辭之體,凡有四對,言對為易,事對為難,反對為優,正對為劣。”因為,反對更能反映充滿復雜矛盾的客觀存在博物館能表現作者的辯證思維,更好地揭示事物的本質。

學會寫對聯,必須掌握對仗方式的基本要求。古人曰:“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前人講對仗,有明確的原則。《縹湘對類》一書提出“實對實,虛對虛”的基本法則,強調“有無虛與實,死活重兼輕”,這為後來的楹聯藝術奠定了基本架構。古人做對仗,又將漢字分為實字、虛字、助字三大類。實字類又另外分出半實字,虛字類又分出活與死兩小類,並且又另附半虛字。分類如下:

實字:花、草、林、山、天、地……

半實:力、雄、文、武、光、雷……

虛字(死):高、新、強、大、精、小……

虛字(活):流、歌、升、鬥、照、開……

半虛:上、下、中、內、外。裏……

助字:之、也、然、哉、焉、何……

前人對以上這種分類,概括了幾句話:“無形可見為虛,有跡可指為實,體本乎靜為死,用發乎動為生,似有似無者半虛半實。”這種分類方法,比起我們現在的漢語分類,似乎單調而新穎,然而仔細分析,它同現代漢語分類也有相通之處。古人所說的實字,即是我們今天所說的名詞;所謂半實,則是抽象名詞;所謂虛字部分,活的是動詞,死的是形容詞;助詞,即是虛詞,包括介詞和連詞、助詞等。“半虛”則包括較抽象的時間詞和形容詞。掌握和熟悉古代詞分類法,對我們今天研究和欣賞對聯很有幫助。

初學對聯,最宜先學工對(也稱嚴式對),也就是說,要按同類詞對仗成聯,下面舉例說明:

竹因臨水情斯暢;

蘭以當風氣亦和。

聯句上下第一字“竹”、“蘭”均為草木類名詞,第二字“因”、“以”均為介詞,第三字“臨”、“當”均為動詞,第四字“水”、“風”均為天文、地理類名詞,第五字“情”、“氣”均為人文類名詞,第六字“斯”、“亦”均為助詞,第七字“暢”、“和”二字均為形容詞。

再如,杭州越秀山鎮海樓聯:

急水與天爭入海;

亂雲隨日共沉山。

聯中上下首字“急”、“亂”均為形容詞,第二字“水”、“雲”均為天文名詞,第三字“與”、“隨”均為動詞,第四字“天”、“日”為天文名詞,第五字“爭”、“共”均為副詞,第六字“入”、“沉”二字均為動詞,第七字“海”、“山”均為地理名詞。對仗也是極工的。

名詞的義類相對在工對來說是至關重要的,比如,在出句中有“風雨”一詞,首先要考慮到“風雨”是天文類名詞,仄聲,並列結構,在對句中必須用天文類名詞對仗,而且要以平聲的並列結構屬對。比如,可以選用“星辰”、“冰霜”、“雲霞”等相對。如用“日月”屬對,則為失對,如用“晚霞”、“星光”則犯了詞性失調的錯誤。因“晚霞”、“星光”均為偏正結構名詞。如用“山河”屬對,則不為工對,隻能算作寬對了。如用“魚龍”相對,則犯異類相對的弊病。

在對仗中,句法、結構相同的語句相對仗是較普遍的,如謝貞、王籍詩句聯:

風定花猶落;

鳥鳴山更幽。

但也有一些對仗隻是字面相對,並不一定在句法、結構上相同,如下聯:

永憶江湖歸白發;

欲回天地入扁舟。

句中出句的“白發”不是“歸”的直接賓語,“歸白發”實際上是“白發歸”的倒裝句,對句的“扁舟”則是“入”的直接賓語。

此外,在對仗中,還要考慮你在聯中要表達何種感情,你所選擇的詞是否合乎事物的常理,你所選擇的意象是否達到你所表達的藝術效果。因此,兩者都要兼顧,不要以辭害義。在偶對中琢字要貼切,古人雲:“選字無垠,用字有師”即是這個道理。初學者要多看多寫,如暫時無好句以對,最好沉淀一段時間再動筆,或放下來,或另起爐灶。寫作的藝術就是提煉的藝術。寫作的過程即是提煉的過程,隻要多看、多寫,就會熟能生巧,出口成對了。

(二)內容相關

對聯,之所以稱其為對聯,不但在其中需要對仗,重要的還在于一個“聯”字,對聯不聯則不能稱其為對聯。如果上下聯是兩個不相關的事物,兩者不能照映、貫通、呼應,即成敗筆。比如:

一勞永逸長生樂;

萬象回春大地新。

此聯不管從平仄對仗方面,還是從詞性方面看,都能說得過去,基本對稱,但它卻不能算做對聯。因為上下聯是孤立存在的,不能共同表達一個完整的主題。上聯是化北魏賈思勰《齊民要術·種苜蓿》句:“此物長生,種者一勞永逸”。下聯則是一般春聯句,兩者沒有互相的聯系。

對聯的聯系形式多種多樣。有的對聯不但內容相關,而且在形式上也做到相互關聯。如徐樹人所撰一副對聯:

惟貧病相兼,乃稱寒士;

並錢漕不取,才算清官。

此聯意思是:隻有貧病交加,才算寒士;不愛錢,不征稅才算清官。上聯是陪襯,下聯是正意,一“乃”一“才”表示其轉折關系。

有的對聯雖然不用關聯詞,但可以使人們清楚地看出它表示的因果關系,如雁門關聯:

莫愁前路無知己;

西出陽關多故人。

上聯是因,下聯是果,可見它們內部的聯系是很縝密的。再請看梁啓超和張之洞屬對一聯:

四水江第一,四時夏第二,老夫居江夏,誰是第一,誰是第二;

三教儒在前,三才人在後,小子本儒人,何敢在前,何敢在後。

上聯張之洞以“四水”、“四時”為題引出聯句,意在提出問題發難。下聯梁啓超則以“三教”、“三才”屬對,不卑不亢而對答。上聯有意刁難,下聯借題言志,上下聯呼應有效,在內容上達到了一種完美的契合。

不管是寫景抒情,還是懷古詠物,以物言志等等,在立意上象意通氣,開合得當,要借助比興手法,放得開,收得攏。不能單純為寫景而寫景,為抒情而抒情。請看顧憲成書院門聯:

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上聯意在寫景,下聯卻獨在言志,兩種互不相關的事物相互為用,則上聯不單是為寫景而寫景了,一句“聲聲入耳”,道破了作者的用心。而下聯的“事事關心”則是作者的立意初衷。

(三)文字精練

對聯之所以從古至今千年不衰,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文字精練,表現力強,精悍短小,便于傳播,對仗精巧,朗朗上口。

對聯有極強的表現力,這不僅與中國的語言文字特點有關,更主要的是在于作者對聯句進行高度的濃縮和提煉,使其達到比賦、駢文更精練,比詩、詞、曲更靈活的的特殊文體。它不需要小說的三要素,隻要把要說的意思用最洗練、簡捷的語言表達清楚即可,如雲南昆明西山三清閣聯:

聽鳥說甚;

問花笑誰。

此人以擬人的手法寫景,使人聯想此地定是鳥語花香、風景秀麗的景區。全聯僅用八個字,便精到地概括了花開似錦、群鳥爭鳴的自然景觀。可謂妙筆生花之句,再如吉林長白山高山亭聯:

千峰拔地;

萬笏朝天。

此聯是在說千座山峰拔地而起,直入雲漢,又像大臣手中的玉板拱對青天。寥寥數位,把一副祖國的錦綉河山描繪的如此壯美,如果作者沒有提煉語言的能力,是絕對做不到的。再請看周恩來在青年時代寫的一副贈聯:

浮舟滄海;

立馬昆侖。

此聯也隻八個字,卻濃縮了如此廣闊的空間和深邃的情感。從聯語中,我們感受得到作者那出世救國的偉大胸襟和為中華崛起而奮鬥的英雄氣概。可謂言簡意賅,用字如金。煉字煉句的難度是很大的,不像一些人所說簡而易行,信手拈來,實際上,做好一副奇絕對聯,其難度不比寫一首詩來得容易。

提煉語言,還必須結合體驗生活,才能使聯句既簡練,又合理。利用誇張、比擬等手法,必須做到貼切、自然、有的放矢,避免離題萬裏,才能使讀者讀之可信,嚼之有味。如一洗澡堂聯:

到此皆潔身之士;

相對乃忘形之交。

寥寥十四字便把此處風物提示的淋漓盡致。文字既典雅,又新奇,不偏不倚,恰到好處。

另外,凡聯句中上聯用過的字,下聯中則不能再用,否則犯了“重字”之忌。聯意再好,如犯了重字,則不為美(巧對類聯除外)。如”春風化雨;花木逢春”,從詞類相對說,可屬常對,然聯中“春”字兩出,為聯中一忌,即便詞意再美,不可取。

(四)節奏鮮明

關于對聯的節奏,將在有關章節裏詳細論述,這裏僅就節奏與結構及平仄的一些相互關系加以說明。

對聯與詩詞的不同之處在外在形式上。即對聯的字數、篇幅不限,相比之下比較靈活、自由,但有一點必須註意,即對聯的上下聯的字數必須相等。也就是說,所有的對聯字的總數必須是偶數。

對聯的節奏是比較靈活的,但它並是不無序可循。所謂的節奏靈活,是說它沒有固定的程式,在長聯中隻要做驪大概的平仄交錯就可以了,因為節奏與平仄是同氣相連的兩個方面。至于七言以下的短聯,因字數少,要求須嚴格些,但無論如何,在不因辭害義的前提下,上聯尾字須是仄聲,下聯尾字須是平聲。一些名聯打破這種常規實為可諒,但我們做為初學者來說,切不可效仿。仍以工對為好。這樣,可提高我們的屬對水準。

我們把對聯的特點編成口訣,以便于記憶:

上下聯句須相同,

字詞失對理不通。

聯句有機成一體,

最忌孤立各西東。

雜亂冗長生大錯,

意象完美見句工。

節奏輕重分揚抑,

一吟三嘆韻無窮。

返回頂部